17/30#30天专注橙长计划#时间管理100讲笔记1-10

来源:喜马拉雅《时间管理100讲》叶武滨

美好的一天从如何起床开始【01】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晨之际在于起。”

如果你可以起来,那你才可以实现:在晨间去计划这一天。无数的名人,无数的成功人士,他们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早起。所以我告诉你,时间管理的第一习惯是早起!

成功人士有很好的习惯,同时看到别人有好的习惯,他会把它变成自己的习惯。当然,你也许已经了解到了:

曾国藩说过,早起是治家之本;

美国富兰克林,也就是100美金钞票上的那个人,他写过一本自传,在自传中写道---他每天过晚十早五的生活,也就是5:00起床,每天早上他会问自己,今天要做些什么?

迪斯尼的老总周末也会在4:30起床,没有周末和工作日之分。

这也是他们保持习惯的很好的方法。

有一个日本人写了一本书---每天4点钟起床,有另外一位日本人,写了《晨间日记的奇迹》。

如何起床?在什么时间起床?

不用闹钟叫醒,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那应该最好的是什么呢?很多人告诉我说,是老板吧!我想很多人是被老板叫起的,然后匆匆忙忙地进入到社会滚滚的洪流,接触到大量的信息流,经过这样的一个早起,匆忙进入到公司,我想他的心情是非常非常紧张的。早上没有时间吃早餐,早上没有时间跟自己在一起,也很难有时间去计划自己的一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所以起床的时间真的很重要,我想告诉大家成功人士都早起。

究竟用什么来叫醒自己呢?

一定不是闹钟,闹钟对我们的健康有非常大的杀伤力,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会被闹钟在深度睡眠的时候叫醒,这样我们就起不来。其实最好的时间是日出!每个城市日出不太一样,每个季节日出不太一样,但是我们可以用日出这个时间,来让自己起来。

你可以弄窗帘,有自动窗帘是最好的,如果没有,那晚上就不要关上它,在窗帘开的情况下,早上有光线,它会叫醒我们。每天我们的身体见到光我们的交感神经就开始苏醒,让我们起来。当然,你需要一个过程,有一个过程地训练自己的生物钟。

当你醒来的时候你可以做什么呢?

你可以用精油、用香味来唤醒自己,当然我还有其它的一些方法,比如说:用音乐,设一个缓慢的音乐闹钟,不是刺耳的,用音乐把自己叫醒;用香味把自己叫醒,当然是最好了。

你还可以去到你的卫生间,去做一个淋浴,你可以用热水从脚,然后慢慢到腿,到上身,到头顶。整个过程你可以想着颜色,五颜六色到头顶,变成光。然后嘴上可以告诉自己:非常感谢,非常感谢自己;非常开心地去接受新的一天,美好的事情就要来临了。当你透过光线,香味、洗澡,颜色,你就彻底把自己唤醒,就开始自己的一天。

一年四季的日出不太一样,我们可以遵奉大自然的节律,让自己早早就起来。

成功人士都有写日记的习惯【02】

人们为了过更好的生活而忙忙碌碌,在以为打造了良好的生活品质的同时,却失去了生活,这句话是大约2000多年前一位罗马的哲学家所说的。罗马时代的人们和我们现代人即使相隔约2000年的时间,不过大家的习性竟然没有改变,真是令人感到悲哀。如果我们不能将生活当中日积月累的宝贵的习惯,以及不断涌现的智慧记录下来,就这么让宝贵的经验错过的话,可以说这是天底下最浪费的事了。

透过无数名人的传记,以及新闻报刊,可以发现成功人士都有写日记的习惯。结合早上起来,结合一日之计在于晨,我把它们融会贯通成为晨间写日记的习惯。

习惯分两种:一种叫一般的习惯,一种叫成功的习惯。

在每一天早上起来,花很短的3分钟的时间,打开笔记,写上当天的日期,标题,地点,这有点像习惯的1、2、3......自然就开始写了,同时看看日历当中已经写在里面的年度的目标,要实现的哪些梦想,去看看这个月的青蛙,青蛙代表有挑战的事情。

我们永远要去做积极的事情,对人生有积极的影响,重大的事情。当关注到年度和月度的时候,会想想今天做什么,除了日程表上那些已经确定特定时间的事情,还有哪些事要做呢?写下我对昨天发生事情的感悟,所以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到了对自己的反省,这让我把过去所发生的事情能够转化成对未来的下一步。

孔子对弟子讲过要吾日三省吾身,你做到了吗?

苏格拉底也讲过一句话: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我们就把圣贤的教诲,加上西方的一些方式和方法,以及现代的科技,我们就可以实现每天写日记,当然了,你首先要能够起得来。

【时间管理大师】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情【03】

时间是无法管理的,能够管理的只有自己。透过管理自己的习惯,管理自己的事件来达成对时间的管理。

那当今世界上有哪些非常成熟的思想和理论,以及方法和工具,来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去管理自己的事件和习惯呢?

管理学的泰斗德鲁克:“时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稀缺性资源。我们首先要记录时间,然后才要分析时间,最后是安排时间。”把每天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然后进行分析,最后才能更好地安排时间。他说一个人20%的事情需要自己做,80%的事情不需要自己做,或者不需要做,或者可以委托别人做。

德鲁克提出了时间管理的二八法则,他认为我们要去做重要的事,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而在于把重要的事情专注做、用心做、它做到极致!

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大家都很熟悉,可是空中的你。现在可以记起来这7个习惯吗?他谈到的很重要的一个:时间管理的四象限---重要和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的4个象限。他建议我们要去做重要不紧急的事,德鲁克说要做重要的事,斯蒂芬·科维给到一个不紧急和紧急的概念,让我们去做不紧急。什么叫不紧急呢?就是做未来的事。今天的事相对来说就是比较紧急的事,那大家现在明白了,其实呢,这就叫计划,就叫未雨绸缪,也就是中国人讲的:“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做重要而且不紧急,那我们就没有紧急,可是这的确很难做到。因为它只是个理念,这个理念你可以把它延展成为要事第一和要事优先。

马克·吐温:“如果每天早上起来我们就活吃一只大青蛙,那我们就会发现今天没有比这个更糟糕的事情。”青蛙代表有挑战的事情。

伯恩·崔西:《首先吃掉那只青蛙》,其中青蛙就代表重要的事情,他谈的还是要事优先的理念。

大卫·艾伦- GTD的思想创造者,写了3本书《搞定1、2、3》,既有宏观又有微观,既关注全局,又能够让我们关注细节,也叫见林观木,见林是宏观,观木是微观的理论。

GTD:Getting Things

Done的缩写,来自美国的俚语,在中国把它翻译成“搞定”。

大脑是CPU不是硬盘】管理时间不靠感觉,靠系统【04】

1、记录当下,大有源渊

中国的三大哲学思想体系儒、释、道洋洋洒洒反反复复唠唠叨叨始终在讲一件事:讲什么是时间?时间就是当下,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只有当下我们能感受到。

2、大脑当硬盘,不仅焦虑而且分心

我们大脑每时每刻都有无穷的念头,当我们有些事情没有完成,我们想着要做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别人委托我们什么事,或者我们让别人做什么事,很多很多的事情,只要这个事情没完成,我们就焦虑。

那我们大脑又不容易记住细节,昨天读过的书我们能记得起读了多少页吗?我们只有个模糊的印象!大脑对细节就不容易记住。

所以当有的事情在很久以后要做的,那我们现在就不着急,那一旦不着急呢,我们就容易忘记,事情一多,我们也容易忘记。

我们的大脑其实是一个思考问题的器官,而不是一个记忆的地方。但是大家往往把它用来做记忆,而它又记不住,大脑的内存有限,所以没有完成的事情我们就会焦虑。然后我们就很容易被分心,分心就让我们不能专注,我们想把事情办成,那就要活在当下,就要专注,专注就等于不分心!不分心,你没有那些没有完成的事情,而分心就等于你有没完成的事情。

3、利用工具记录,放空大脑

管理自己不能靠大脑,我们必须靠另外一个系统,纸笔或者手机(备忘录、云笔记APP等)随时在手,随时记录,大脑就会很放松,大脑就可以腾出精力,腾出时间不用去做记忆,而是去做思考,当有新的思考就继续写进来。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大脑里所有的想法写下来,把一切事物都赶出大脑,而不仅仅是在在忙的时候记,紧急的时候记,开会的时候记,但生活上的事情却不去写下来,这样导致收集得不全面!

【事件分类】管理时间的核心【05】

我们每天有很多的事情,你就会发现我们真的是做不完,一定要学会聚焦,学会挑出要事,学会对事情的分类!

今天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就需要对事情进行分类了,当我们写下所有的事情,它有远期,有未来,有可能要做的,有一些跟时间有密切相关不是我们的承诺,有些是我们的承诺......

第一种分类,特定时间你要做的事情,安排在日历上

日历放的是跟特定时间有关的行程,比如:坐飞机;上课,约了人见面......都是固定时间的,改起来不太容易,爽约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这种事情不能安排得多,如果你安排得多,你就不能适应变化,所以一定要少而精。

第二类、有截至日的清单事件

人生中不仅仅只有少而特定时间的事情,我们还有大量其他的事情,可能它对时间要求得并不太高,但也是我们的承诺。

当是我们的承诺,对时间有要求。比如说:我只要约定某年某月某日这一天要做,不管是上午做、下午做、晚上做都可以;

再比如:约某个人打个电话,这时候我可以把它放在清单当中,给它标注一个截止的时间,这一类呢,我会用清单系统来管理。

第二类、没有截止日的清单事件

一些事是没有太多时间的要求,比如:你打个电话要投诉一下;比如你要给爸爸妈妈打个问候电话;比如你要出去买个东西;比如:你要交个电费,你要加个油......

这些对时间要求更不高,弹性更大,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最近你要做的事情,越快做越好,你做得越快,你的大脑就越轻松,所以我们把这一类用清单来管理,但是不标注时间。

【情境管理】什么样的计划才能赶上变化?【06】

管理时间也好,管理事件也罢,其实就是把事件进行分类,事件分类了以后,我们就要根据情境来做安排了。

1、情景分类

什么是情境呢?情境就是你有多少时间,你在什么样的一个空间,你当时的体能精力怎么样。

事件的分类---第一个是日程表;第二个有截止日的清单;第三个是没有截止日,按照情境来分的清单,比如说打电话,比如说在家,比如说电脑......这些细分的清单,它就构成了我们的一个系统。

第一类、日历上的事情少,但是它是特定时间要完成的事情,没有重要不重要,即固定时间和日期的行动。

所以它必须非常严谨,迟到了不行,早到太多也不好。这是一类我们要非常严谨。

第二类、有截止日的清单,那这类事情对时间要求没那么高,但是也需要在有个截止日之前完成。

那日程和有截止日的清单,这两大类的事情,我们不要太多,但是我们要保持严谨,因为到了就必须得做。

第三类、按情境来分的事情,我们有很多,这时我们就要按照情境来分,然后根据情境来做。

2、保持严谨,但不失灵活性。

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总是有突发事件的发生,在这种变化的时代,如果我们安排过多严谨的、固定的日程事件,那就会让我们觉得很焦虑、很着急。当安排得少,我们就很从容,然后我们就在不同的情境下去匹配做不同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就显得游刃有余,所以要学会“保持严谨,但不失灵活性。”

严谨指的是:日程表和清单上的事物,我们在特定时间一定要完成的;

灵活指的是:按照情境去生成的各种各样的清单,当我们在不同的情境,根据清单去完成不同的事情。

这样我们把重要的事情放在日程,特定时间的也放在日程,这样就做到要事优先,但是它是少而精的。然后80%的事情,我们放在按情境分解的,它不着急,然后又能让我们去提前,又符合情境,这样不就是很完美了吗?管理安排时间、事件,我们不能靠大脑,大脑无法去记忆,也无法去分类。

例如我们连排3个水果的大小,是比较容易的,但是排7个水果的大小就很困难,所以我们大脑是不善于记忆,也不善于管理多而且复杂的事件。

我们的事情远远比西瓜和柠檬比大小来得复杂。那我们怎么来选出重要性呢?比较难!所以我们只有把它们全部记录下来,才能对事情进行分类,才能按照我讲的那3类进行分解,然后我们才能够首先保证日程表上的事情被完成,其次才能去完成那些按情境去分解的,这样就叫相得益彰,难易相成。大脑很难去做到这样的管理,那我们就靠外在的系统,外在的移动手机、电脑,甚至纸笔也可以。

【吃3只青蛙】世界时间管理大师的异曲同工【07】

1、大道至简,要做要事!

史蒂芬·柯维:所提倡的---做第二象限,重要不紧急的事件《高效能人士7个习惯》

“吃青蛙”理论:马克·吐温讲,每天早上起来我们要活吃一只大青蛙

博恩·崔西:重要的事情要做3件,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在于把重要的事要首先做、用心做、做到极致

大卫·艾伦:GTD,让我们把所有的事物:大脑的想法、接收到的信息......装在一个收件框里面,把它写下来,或者装在移动手机的app的收件箱。只有把一切收集下来,我们才可以对事件进行分类,分成日历,分成清单,清单可以再细分成为有截止日和没有截止日的,按照情境分的清单。

2、管理清单,吃青蛙

清单上的事物比较多,要做到要事优先!标出重要的事情“青蛙”,青蛙一天不能太多,3只足矣。“3”其实是个概数,当你做完3件重要的事,你其实可以标新的3件重要的事情。

当我们能够从清单上找到要事,那我们首先也能够做要事,我们就会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在不断出成果。即使你做不到早上一起来就吃活青蛙,但你可以做到要事优先。比如说:在你具体的某一天,你可以先做日程表上的事情,到点就要做,比如早上10:00,你要给人打电话,下午2:00你约定有个外出,那你在这个特定的时间,你一定要完成。

除此之外,你就打开你整个的清单,你的清单上面有很多事,你就首先看到你现在所在的这个情境,比如在办公室,你觉得这里可以很好地办公,也没有什么打扰,你就可以先吃掉最重要的青蛙。

也许你在做的过程中有紧急的事件发生,你就临时去处理一下,回过头来你还是去做这个重要的事情,这就是青蛙理论,建立在收集和对事件分类的基础上:搜集、排程,以及执行,这3个流程足以让我们能够收集所有的事物,并对事情进行分类,轻重缓急,然后挑出要事,执行的时候我们就做要事了。

自下而上才是获得行动力的开始。【08】

没有行动力一切等于0!日本的古谚语讲:没有愿景,一切都是空想;没有行动,一切都是噩梦。只有愿景和行动结合起来,那才是人生的期望。所以谈到行动就不得不谈到目标,其实目标与行动,它是人生的横轴与人生的纵轴,只有把两个结合在一起才是我们人生的希望。

《搞定1》书中,大卫·艾伦是这么提及的:大多数的人总是陷于日常繁杂的事务难以脱身,进而非常严重地阻碍他们集中精力去总揽大局。所以大卫·艾伦的观点是:自下而上是关键!我们要从眼下的事情开始,获得掌控,然后再去逐步升级,只有我们解决眼下的这些令我们焦头烂额的事务,我们才有可能去总揽全局。

一个忙碌的人和一个穷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忙碌的人,他的时间带宽总是被眼下的紧急事件占用;穷人,他总是赚完这笔钱想着下笔钱,因为挣钱对他来说很重要,吃完这顿饭想着下一顿饭,所以他没有时间带宽去想未来。

虽然我们写日记很重要,我们计划很重要,虽然我们懂得了很多道理,可是就是做不到!因为我们被绑架了,我们的时间带宽没有了!那究竟应该怎么办呢?你要有更好的行动力,你应该从哪开始呢?

虽然我们知道我们要做重要的事,可是我们总被紧急的事情绑架。要完全掌控各项事务,无论是我们已经收集在纸上,收集在app的备忘录、日历当中的各种事物,还是我们脑子里还没有被收集的各种事物......

我们要采用怎样一种方法才能让我们保持轻松的状况?

那就是我们要从眼下的事开始,也要从底层的具体行动开始!这如果不能成为你日常事务处理模式的一部分,你就无法进行更高一级思维的活动。所以对紧急事件以及对当下、当天事件的一个处理能力,将会成为你提升执行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开始。事实上,在你的日常工作之外是有很多更有价值的事物在等着你,如果你在底层的具体行动上,你的控制能力能够提升的话,你就会非常棒。这好比你穿着一个宽大的游泳衣,你就不得不手提着泳裤,防止它掉下去,你根本无心抬头看方向是否正确。

清空大脑与应用4D原则摆脱紧急事务【09】

你的生活中也有很多近期的紧急的事件。那什么是近期呢?近到眼前。远期就是远到今天一天,再远就是远到未来。

我们为了能够让自己活在《高效能人士7个习惯》的作者提及的:我们要去做第二象限---重要不紧急的事,那我们首先要去处理重要并紧急的事情,执行可以有4d个方案:

第一、你完成它、“Do(做)

第二、你推迟它、Defer(推迟)

第三、你可以委托、“Delegate(委托)

第四、你可以删除掉。Delay(删除)。

眼下对你来说哪些是相对比较重要的你就要去执行,相对不重要不紧急的你就推迟,那个重要性不够的,你可以委托,那真的是不重要的,你就删除掉。那如何能够快速地对事情进行分解:

第一步、你要把所有大脑里的内容收集下来;

先把你大脑里的事务收集到你的工作栏当中,比如纸笔或者手机的app-你把大脑里的所有事物用一张纸写下来。

当你能够把它们写下来,你才有机会去做4D的分类。如果你不能把它们写下来,留在你的大脑里,可能有很多是更远期的事情,有的可能是你过去的事情,有的可能是你的点子,当你不能把它们写下来,你就无法专注去处理眼下的这些紧急或者重要的事。你也就没办法把这些处理完去处理未来重要不紧急的事务。

第二步、分类之后就可以做到4D,执行、推迟、委托、删除。

【番茄钟】一次只做一件事情【10】

拥有了时间的自由才会拥有人生的自由。

要专注去做一件事情!只有专注才能把事情做好,只有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到位,所以当我们在做自己日程表和清单上的事情时,我们要尊崇:“一次只做一件事”的原则。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在被人问到:“成功的关键是什么?”时。

他们俩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用手上的笔在纸上写下了:“F、O、C、U、S......focus(专注)。”

我们人生需要专注一个目标,可是这个世界上太多人受到环境、受到自我因素的干扰,从而不能去专注地做事。

我们很多人在每天上班时首先要打开电脑网购,同事聊天,东搞西搞,拖延着不干正经事,要不就是在做事的时候一边看视频,一边关注微信,还要一边聊天,一边干工作。殊不知这样会使我们的工作效率变得低下,使我们的工作时间拉得非常非常长。所以并不是我们没有时间,而是我们的工作时间太长。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首先,你要提高工作的效率,提高时间的密度,保持严谨与专注-一次只做一件事!

这只是一个理念,那如何将这一理念实施落地呢?

专注在一段时间里,去吃1、2个番茄钟。它就是一种“倒计时”的钟,我们厨房里面拿来做饭的那种,比如:妈妈褒个汤要30分钟,她就可以把这个钟拧到30分钟倒计时。番茄工作法的发明者,最开始就是到厨房里拿了一个长得像番茄一样的钟来测试自己能坚持多长时间专注地做脑力劳动,这也就是“番茄工作法”被称为“番茄”工作法的原因。

在实践的时候你可以用手机上的倒计时软件,你也可以到厨房里找一个长得像番茄或者苹果或者梨子的倒计时钟,把它拧上,比如:25分钟。然后在这个时间里,不要喝水、不要上厕所、不要看手机,你试试看25分钟不看手机不会死人的。喝水、上厕所等活动请注意:一定不能放在番茄钟时段做,做这些活动你要么提前,要么推迟。如果你能够坚持这么做,你就会发现自己的专注力提升了。

以上就是番茄工作法的入门。投入才能深入,先僵化地练习,然后优化,最后固化成为自己的习惯,这样你就会越来越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