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30天专注橙长计划#时间管理100讲笔记41-50

【内在驱动】持续精进的第三种驱动力!【41】

想要主导自己的人生,这是人类普遍存在的一种需求。

三大要素:

1、自主;

2、专精;

3、目的。

通过以上三大要素,在这动机的第三层“内在驱动”上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卓越,你才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和更有意义。

自主是什么?就是由自己来决定!

任何一件事情,如果心甘情愿它都会变得简单,如果是被逼迫的,那一定是不太容易成功的。

我们在前面系列拖延症的话题也谈到了:快乐和有意义,是拖延症公式的分子。

所以自主决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始,如果你是外在决定,哪怕是奖励和惩罚,它也不会让你持续得太久。

如果大家想要改变自己的人生,就一定要自主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是关键的第一点。

第二点,不要奢望自己3天成为一个大师。这是保证大家能在3000天成为一个大师的最好办法。

也就是说,大家要透过长期持续的努力,要每天让自己进步一点点,1.01的365次方等于37.8倍,这就是冰冻三尺、滴水穿石的威力。

这就引出了“专精”的理念。

大家做出了“自主选择”,那么你还要专注在你的选择里,然后不断地精进。

有5个步骤可以让大家达到“专精”:

“刻意练习”,其实讲的就是要达到“专精”。只有刻意练习,才能让我们做到专注,做到精益求精,也就是“专精”。

K. Anders Ericsson谈到了“刻意练习”的定义,他说,是为了改善在某个特定领域的成绩而进行的,长达一生的努力,需要更有决心,注意力更集中,而且它会让我们更痛苦。

刻意练习的目标就是不断提高我们在某一个领域的成绩,我们要重复重复再重复。

我们要想方设法得到身边人的反馈,特别是教练的反馈,如果是批评性的反馈更好,那是我们的薄弱项。我们要严加关注自己的薄弱项。但是这样会让我们的身心非常疲惫。所以我们要为身心疲惫,做好准备。要做好抗击暴风雨的准备,因为我们要磨练自己,磨练自己的弱项,它往往会让我们痛苦。训练自己的弱项可能不会让我们在短时间里得到快乐,所以我们要做好抗击痛苦的准备。但是大家如果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精神力量,那么你就能更快速地在训练中享受到快乐,或者是减轻痛苦,或者让自己觉得苦就是乐。

做正确的事是根本【42】

要能够持续地,坚持地去做一件事情,我们靠的是内在驱动力,它是我们成功的保障,不过动机背后还有更深的含义:1、自主选择;2、不断专精;3、人生目的。深入理解上面三点之后,我们还需要做出长达一生的努力。

“人生高空”,人生的宗旨、愿景、目标、项目......在GTD的理念中就把这部分称为“高空”。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作“南辕北辙”,这个成语很形象地指出了方向和方法之间的区别。方向对了,我们就能做到事半功倍;方向错了,事倍功半!你拥有再好的马儿,拥有再好的驾驶技术,如果把方向搞反了,那也是没有意义的。

方向大于方法。做正确的事!我们正确地做事。这两者是合二为一的,我们把它称作愿景和行动。

日本有一句古谚语这么讲:如果只有行动没有愿景,那是人生的噩梦。你做了很多的事情,但不一定有结果;或者是你做了很多的事情,得到的结果不是你想要的。反之,如果我们只有愿景没有行动那就是空想!

GTD理念的创始人大卫·艾伦告诉我们:只有把愿景跟行动结合在一起,那才是人生的希望。

在行动的过程中,我们要做最重要的事。那这个“重要的事”,它的判断标准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我们人生的愿景和目标如何落实到每一天当中。

那GTD告诉我们,我们的高空需要分层

一共五万米,加上跑道,就是六个层次。

最底层叫“跑道”;

上面一层叫“项目”,也就是1万米高空;

我们的“关注范围”,是2万米高空;

3万米高空是我们的“目标”;

4万米高空是我们的“愿景”;

5万米高空是我们的“宗旨”。

就比如,有一个人他的目标是要赚一个亿!于是他每天就很努力地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他发现自己的生活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例如:夫妻关系越来越紧张。但是他有很坚定的信念啊!他的人生目标是要赚一个亿啊!所以他觉得没问题!夫妻关系紧张,大不了换一个老婆。于是他接着努力,努力工作,努力上班......慢慢地他赚到了500万,距离实现人生目标又近了一步!但是这时就不仅是夫妻关系紧张了,他发现孩子开始吃上摇头丸了。但是他想,这也没关系,孩子不好,大不了再生一个!他继续努力、努力、再努力!终于人生目标快要达成了,他已经赚到了5000万!但是这时候他却接到了医院的体检通知,由于他长期的不规律饮食和作息,以及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他得了癌症!所以,很多人是有自己的目标,而且我们也是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奋斗的,可是到头来,我们发现了什么?

我们发现:自己拼了命地爬上了一堵高墙,但是在成功登陆之后,看到了墙上的风景之后才发现,自己架错了梯子,上错了墙,这个墙不是自己梦寐以求的那个。

其实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更重要的是你在做的这个事,是你自己选择的,是你自己愿意的,不要等到已经走到底了,才发现是错的。

所以,人生的“高空”是一个系统管理的方法。

【平衡8大关注】什么样的人生最值得拥有?【43】

你想过怎样的人生呢?我们需要用系统化的思维,系统化的方法来管理。

我们要不断地创造人生的目标,我们也要不断地评估和检视自己的目标。

我们还要把目标分解到每一天的行动中,要跟我们的日常行动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愿景和行动的关系。

有目标只是基础,因为目标还有正确与否的问题,还有值得与不值得的问题,不过前提是我们必须先有目标本身,然后才有不断修正的过程。

这就像我们开车去一个地方,只有我们出发了,我们才会知道一个接着一个的路口,在每一个拐弯的地方,会看到新的风景。

相当于爬山,只有当我们登上了一个小山包之后,我们才能看到更大的山峰。

其实人生就是这样,它是由无数小目标组成的,它也是一个目标不断被修正的过程。

当我们把火箭发射前往月球,其实只有3%的时间,火箭的方向是朝向月球的,其他时间都在做调整和修正。

我们不能因为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要去哪里,就不设定目标;

我们也不能因为设定了目标,就盲目坚持目标;

我们需要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断检视、评估、反馈......

要越来越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目标是否正确,这个目标值不值得自己花大力气去实现。

了解了这个大前提,为了能够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愿景目标与行动的关系,我们今天来分享:什么样的人生最值得拥有?

要给大家讲述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平衡。许多人用一辈子的时间在赚钱,却忘记了给自己规划一个值得拥有的生命。

“值得拥有”很重要!那什么是值得拥有的生命呢?首先是要“平衡”!

给自己做一个梦想板,梦想板由九宫格构成.

让我们每天不是被闹钟叫醒,也不是被老板叫醒,而是被自己的梦想叫醒。

其实“梦想”的别名就是“我们想达成的目标”,或者“我们想做的事情”。

用这些我们想要达成的目标,或是我们想做的事情来让自己每天活在愿景中,这是一种非常美好的感受。

那平庸的人生是什么样的呢?

很难有统一的答案。但是为了不让自己沉浮在平庸中,我们现在就可以尝试着改变一些东西。

建议大家使用“九宫格”来为自己制作一张年度梦想板!

三横三竖就构成了9个格子,中间一个,四周8个,这种格式其实也叫曼陀罗。

使用这样的九宫格有什么好处呢?

它会让我们有填空的感觉和欲望。

九宫格最中间的那一格里可以写下大的主题,例如:2016 XX的梦想板

其余8个格可以按照我们的八大领域关注来进行“填写内容”,人生八大领域的关注分别可以是:健康、家庭、亲密关系、财富、事业、学习、公益......

健康、家庭、亲密关系、财富、事业、学习、公益,是叶老师推荐大家关注的领域,当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总之“八大关注”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拥有更全面的视角。

刚开始大家可以做1年的梦想板,但是当你越来越坚定自己的人生想要去哪里的时候,在不断的调整中,你的人生目标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准确,你就可以做出5年,10年,甚至是一生的梦想板来。

现在就试试看!去找到一张纸,画一个九宫格,然后写下自己的八大关注,在每一个关注里,你想实现什么?建议不要贪多,每个空格里写1到3个就好。

每年给自己做一张梦想板!【44】

九宫格,采用了《易经》后天八卦方位把八大关注领域有规律地排上。九宫格就能很好地让我自己记得“我的梦想和目标是什么?”

所以建议大家动手做一个自己的梦想板,把它设置为手机屏保,时时看着自己的梦想与目标,时时想着它,这样你就不容易陷入迷茫

【长期】拥有清晰并长远的目标会让一个人更容易成功!【45】

人为什么需要梦想?

说到关于梦想的话题,我们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马云。

马云曾经是一名英语老师。试想,如果他没有梦想,如果他用自己的现实决定自己的未来的话,那他今天还会只是一名英语老师。

所以梦想真的很重要!

哈佛大学利用25年跟踪研究了一群人,最终得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

27%的人没有目标;

60%的人目标模糊,也就是用大脑来管理自己的目标;

10%的人有清晰但较短的目标;

3%的人有清晰长远的目标。

经过25年的岁月变迁:

27%的人在抱怨社会,抱怨自己的出身不好;

60%的人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是一般的企业员工,或者已经失业;

10%的人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

3%的人成为了社会精英。

所以,这个研究的结论就证明了:拥有长达一生的清晰的梦想,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

如果大家没有清晰长远的目标,那你也应该拥有一个清晰短期的目标,做一个一年的梦想板就非常好。

稻盛和夫也讲:“我们可能看不了太长远,但是我们可以做一年的目标。”

如果你有很多方面的体验之后,你可以选择把你最希望的、最喜欢的、最优势的那部分,把它发展成你的长期目标。

即使大家暂时还找不到值得自己坚持一生的长期目标,那你也要去梳理出自己的短期目标,这一点实在太重要!

平衡、长期!由短期到长期。

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对目标的践行,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愿大家都能立刻行动,找到一张白纸,画出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当然大家也可以到叶老师本条音频下方留言,就当是做记录。不管你的梦想能不能实现,写下来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寻找一生成功的因子【46】

用梦想版九宫格去建立一个平衡的人生,平衡和长期是我们人生的关键词。什么样的目标才是平衡的,才是长期对自己、对人类有价值的,而且还会让你感到更幸福的呢?

应该建立什么样的人生目标?《哈弗大学的幸福公开课》已经给出了很清晰的答案,幸福和成功是两回事!成功不一定幸福,但幸福一定是成功的。哈佛大学认为:我们不应该去建立财富、名望等目标,它认为这些都是结果;我们更应该去建立“过程性”的目标,通过“过程性”的目标,我们在对它进行持续的努力之后,我们必然会得到结果性的目标。

哈佛大学提出:核心目标是我们要建立成长性的目标、人际关系的目标以及对社会的贡献。

如果大家能够坚持在这三个领域进行投入,那你就一定会拥有财富和名望。

我们需要不断地成长,让自己更有优势;我们对身边的人好,身边的人就是我们的人际关系;然后扩大到对社会,也就是对陌生人,有贡献有价值。

卡耐基也说:一个人的成功,15%靠能力,85%靠人际关系。更大的人际关系就是对陌生人、对社会的贡献。

本质上,卡耐基说的和哈佛大学提出的是一个概念。中国很多哲学思想也谈到这个话题。

哲学是什么?哲学就是对人生系统的反思。中国的哲学谈到“内圣外王”。这四个字的意思是:对内,要成为圣人;对外,要成为王者。所谈的也就是大学之道:修身齐家 治国 平天下。

那如何才能够成长呢?

我们之前有详细地讲过:需要刻意地、重复地练习。如果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一件事,我们就更能持续,更能快速成长。

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在于把重要的事做到极致。如果你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你就能重复,不断地磨练自己,然后在这方面形成自己的优势与能力,最后再把这份能力用去服务到其他人。就连时间管理的鼻祖德鲁克讲企业存在的目的时都讲过:企业存在的目的是创造客户需求,企业的存在,就是要对这个社会有贡献。同理,一个人活着,他就必须要对社会有贡献。

接着我们来看看哈佛大学的这个逻辑:

我们把它们用3个圈来表示。

第一,我们要做快乐的事情,因为快乐才能持续,欲望不能让我们成功,快乐能让我们更持续,能让我们不断成长;

第二,快乐到最后会帮助我们建立起自己的优势;

第三,有优势不是为了自己,我们更重要的使命是去满足别人需要,做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意义的存在;

以上三点就是我们成功的因子:快乐、优势、有意义。

如果你正在做的事情是这三个方面的交集的话,那恭喜你,你的生命已经跨上一辆高速列车。

如果到这里大家还是不太清晰自己应该如何做的话:

现在请拿出一张白纸;

写下能使你快乐的事;

然后再写下你的优势;

最后再写下你认为对别人有意义的,你可以做到的事。

画出三个圆圈,分别标上:快乐、优势、有意义。

然后看看位于它们交际部分的那件事(也就是同时拥有快乐、优势、有意义这三点的事情)是什么?

列下自己快乐的事,列下自己的优势,列下意义,多列一些,然后看看有没有正处在交际部分的事。

风靡全球的人生导航系统!【47】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讲:时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资源;时间管理,是一个管理者最重要的管理能力。

我们要把近期的“高空愿景”与之前的“行动方法”关联在一起。

【道、术、器、用】

道,就是方向;

术,就是战略之下的战术;

器,就是工具;

用,就是应用,把知识与理论变成自己的习惯。

“道”与“术”的关系,也就是人生的方向与行动的关系。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叫做:人生的五万米高空。

我们来讲一讲这个层次,自下而上地谈一谈:

为什么是自下而上呢?

自下而上:

首先就是【跑道】,也就是我们的紧急事件;

接下来是【一万米高空】,也就是我们的项目事件;

接下来是【二万米高空】,也就是我们的八大关注;

接下来是【三万米高空】,也就是我们的目标;

接下来是【四万米高空】,也就是我们的愿景;

最后是【五万米高空】,也就是我们的宗旨。

我们必须先解决重要紧急的事务,然后才能去解决重要不紧急的事务,重要紧急的事往往指我们当天就要解决的事。重要不紧急的,就是指不用当天立刻解决,可以拖一天以上的事务。越来越不紧急的,就是我们人生的目标。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对我们来讲真是太多了!

这时,我们就需要把它们分层次:

【跑道】是近期的事务,是重要紧急的;

【项目】相对来说是我们重要不紧急的事务,行动期是3-6个月;

【两万米高空】就用九宫格的八大关注来进行区分:八大关注,就是一年内,每一个领域找出几个需要关注的点;

【愿景】就是3到5年,甚至更长远;

【宗旨】就是我们的成功因子。

我们为什么活着?我们要去哪里?这套理论原型来自戴维·艾伦的书籍《搞定1》和《搞定3》。它最有价值的是什么?是让我们有层次感,自下而上。除了有目标,还有更遥远的愿景,还有宗旨。当然更重要的是他提出的关注的维度。叶老师把它发展成为“八大关注”。

人生的二万、三万、四万、五万高空,我们是用来反思与检视的,它不是用来行动的。用来行动的是【项目】与【跑道】。

【项目】就是:一组为了实现同一个目的的行动。比如:旅行、结婚、整理房间,断舍离、生二胎、升职......这些都可以是项目。

短期完不成,需要用一段时间,需要很多个步骤才能完成的事,我们都可以称之为项目。

连接想法与行动的三个问句.....【48】

不能用大脑来管理事件。时间管理的本质是对事件的分类:

首先要对事件进行收集,要清空大脑,因为大脑是CPU不是硬盘;大脑是用来思考的,不是用来记忆的;记忆是一种低级的大脑活动,不能让它占据太多大脑的资源。大脑是记不住事的,事情没完成,大脑一定会焦虑,所以我们要学会把大脑中的事件收集下来。

收集下来放到我们手机的软件里,或者纸箱里的事务只能叫做”杂事“,杂事是不能被管理的,例如你的担心、关注、想法......这些东西我们都不能用来行动。

杂事不可以被管理,能够管理的只有行动!杂事与行动之间,我们要透过3个问题来连接,请你把它记下来:

第一,要不要做?

第二,我要的结果是什么?

第三,我下一步的行动是什么?

要不要做,是你对一件事情的选择与思考,可能你需要做这件事,可能你并不需要做这件事;

而当你需要做一件事的时候,你要学会关注结果!行动不是目的,取得结果才是关键。

所以要问自己一句:”我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就是让自己定位在结果的视角里面。

这里有一个公式给到大家:

我+动词+关键人+事情

这三句话其实是对一件事的反思:我要做什么?我要的结果是什么?我下一步行动应该是什么?

举一个例子:

你的大脑里记录着一件事:体检!

你很忙,轻易没时间去体检,等你想起来并有时间去体检时,发现自己没有预约,于是也没法顺利进行体检。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建议大家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

把脑子里突然想起的这件事或这个想法记下来!当你关注到这件事情的时候,在你很忙的情况下,不需要记录很多,就记两个字:体检!就可以了。把”体检“这件事从大脑里收集下来,放到你的脑外记录系统里,这时你就可以安心地继续做手里正在进行的工作了。等到你有闲暇的时间清理自己的脑外记录系统时,你会发现自己的收件箱里有非常多像“体检”这样的事。这时你看到有体检这一项,于是你就要问自己:要不要体检?如果你已经很久没有体验过了,那你肯定是要去体检的。

那么接着问自己第二句话:我要达到什么结果?嗯......我要拿到一份体检报告;我现在比较忙,但是为体检这件事,我近期可以做什么呢?

下一步行动就可以是:打电话预约!

这时,你的脑外记录系统就可以把从脑子里收集下来的杂事“体检”,修改并丰满为比较规范的下一步行动语【我+动词+关键人+事情】,例如:我打电话给招商银行预约去医院体检。

这时候,杂事”体检“就变成了下一步行动”打电话预约体检“,它就变成一个打电话的事情。如果每件事,大家都可以这样想清楚,那大家出结果的能力就会变得很强!

用反思三问清空爆满的收件箱【49】

我们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在我们的大脑里每天都会冒出很多想法。如果我们不能用一个优秀的脑外系统来管理自己的想法,那么很多事情就会被遗忘,因为我们的大脑是记不住事情的。而当我们的事情没有被完成时,我们的大脑就会感到非常焦虑。我们把存在于大脑里的事称为“杂事”。如果大家学会了清空大脑的技巧,学会把所有的杂事放到脑外系统,例如我们推荐的软件:Omnifocus,当然大家也可以用自己熟悉的,自己喜欢的记录软件,例如:备忘录或者纸笔记事本......都可以。当我们把自己很多的想法与待办事项从大脑里移除,把它们移记到软件或者纸上时,我们就能进行更清晰的评估,进而把重要有意义的事都由想法转化为“下一步行动”。

“体检”的例子,其实体检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可能影响并不大,但是如果没完成,我们就会焦虑它,或者忘记它,没计划地猛然想起,我们也无法立刻就解决掉它。所以像“体检”这一类的杂事,我们只有先把它记下来,我们才能安心地继续做手里正在进行的工作,它就不会引发我们的焦虑和关注。而等到我们有空的时候,打开自己的收件箱,看到这众多的杂事,我们就可以批量评估,并转化自己的下一步行动。

见到每一件自己记录下来的杂事,我们都问自己3句话:

要不要做?

我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

我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例如:把“体检”转化为“我要打电话给招商银行预约去体检”。我们要把收件箱清空,把每件杂事都转化成:我+动词+关键人+事情。这时候我们的杂事和想法就没有了,有的都是下一步行动。

我+动词+关键人+事情,这个句式里面有动词,有动词我们就能很容易地进行相应的行动,并且把类似的行动组合在一起批量地做。比如:打电话、电脑处理、在家、外出、委托他人......根据性质与情境,我们可以批量地行动处理。其实这就是“情境清单”。当我们情境清单上的事情设定了明确日期时,我们就要把它移放到日程表上去。

所以,要把大脑里的事情和想法付诸于行动,我们首先就要把它们收集到脑外的记录系统,例如你认可的软件或者纸笔。为了进一步去实施,从而让我们取得结果,我们还需要把收集下来的杂事转化成下一步行动,然后我们就会拥有相应的情境清单和日程表。

情境清单和日程表,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分类,情境清单很灵活,日程表很严谨。

要把大脑里的想法和杂事转化为下一步行动和情境清单,以及日程表,就必须经过这3个问题:

要不要做?

我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

我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每一件事都需要问这3个问句!刚开始大家会觉得特别困难、特别麻烦和特别不习惯,因为你的事情非常多,你要一次性把所有的事情按照这个标准重新筛选,工作量会非常大。所以这就要求大家要抽出专门的时间来做这个行动。一旦做完了这个事,你的杂事收件箱一旦被清空,所有的行动都被放入情境清单和日程表,接下来你就会轻松很多。而当下次再有新的事情进来,要处理的数量也是少的,你再进行评估和转化就会很容易。

遇到大事、难事了怎么办?【50】

3个问句:要不要做?我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我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用这3个问句就能将杂事转化为行动。

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我们每时每刻都会有大量的想法,我们需要学会一个技巧:就是把大脑里所有的想法和杂事都记录下来,只有学会了快速清空大脑,我们才能够活在当下。我们只把1%的精力给到那些突然冒出来的,在计划外的,新出现的,需要我们去关注的事情。把它们写下来,使大脑不费带宽去惦记,这样就能使我们能够专注于眼下手里的工作。

等到我们闲暇时,打开记事本或者收藏夹,浏览一下我们平时记录下来的这些“杂事”,对它们每个都问一遍:要不要做?我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我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这3个问题,然后就把杂事转化到下一步行动中了。

其中,有些有明确截止日期的事务,我们就把它放到日历中去。

做事需要先有意义再有条理。

除了日历与情境清单之外,我们还要做进一步的筛选,也就是说,大量的事情其实不需要进入日历与情境清单。不重要的事情,我们应该把它删掉;大量的事情还需要酝酿,我们也暂时没时间去处理,这种的我们就应该把它放到“待处理版块”,也就是“将来/也许”里面。

我们应该留下的只有近期的承诺。

一种是对时间承诺很高的日历事件;一种是对时间承诺相对较高的情境清单事件。

例如体检是杂事,问了3个问句之后我们得到“要达到的结果是拿到体检报告”,于是我们的下一步行动就是“打电话预约体检”。然而“打电话预约体检”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我们要“外出去体检”,体检完了之后还要等待体检报告出来,拿到体检报告之后我们还要查看体检报告......

以上就是我们做一件事由想法到最终得到结果的一系列流程,是需要把想法或者杂事转化成N个下一步行动,其实这也就是一个“项目”的完成过程。所以到这里,我们已经把“体检”升格为“体检项目”了。

生活和工作中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们用“项目”的思维来完成。当面对这些比较复杂的事情时,我们就需要把它升级成为“项目”来统筹执行。面对复杂的事件时,我们同样问那3个问句,只是第三句“我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需要反复不断地问,以至于我们会得到N多个下一步行动,直到事情去到我们想要的那个结果。

所以项目是什么?

项目就是很多个下一步行动的集合清单,清单上的所有行动都要指向我们渴望得到的那个结果。所以,反思,明确意义真的很有价值,它起到了一个再判断的作用,它使我们更加明确自己做这件事的意义和价值,以及我们要去到的方向和要得到的结果。当对收件箱里的杂事明确意义之后,我们就能判断它是应该被删除掉,扔进垃圾桶,还是应该进入情境清单,或者是进入日历,亦或者进入项目清单,亦或者进入将来/也许清单。其实,时间管理的本质是对事件的分类。

回顾我们层级:

1、跑道;

2、一万米---项目;

3、二万米---八大关注;

4、三万米---目标;

5、四万米---愿景;

6、五万米---宗旨。

二到五万米是用来反思与检视的。

跑道,就是行动清单、情境清单。

项目,一组行动清单的集合,“项目清单”,它也是由那3个问句引发而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