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内欲望,婚外爱情,女人该如何选择人生?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作为一个情感号主,我每天都能收到各种婚姻故事,狗血到能够让人怀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可我知道那一定是真的,虽然手机打字常会出现错字,或者没有标点,但我还是能读到其中无法遏制,剧烈的情感,其中最多的,都是关于背叛。

比起三四年前,我刚刚做公众号的时候,有个很大的变化是,面对婚姻,出轨的已经并不仅仅是男人,有很多女人,也打开了沉默的禁门,有了自己的故事,疯狂或者悲凄。

前一阵子,我看到美联社发的一个关于出轨的数据,有41%的已婚伴侣,一方或者双方承认曾经出轨,注意,这里用的是:“承认”。

有22%的已婚男性承认至少出轨过一次,而有14%的已婚女性承认至少出轨过一次,这里,请注意关键词用的也是“承认”。虽然已婚女性出轨概率比男性低,但也占了男性出轨三分之二的比例。

写这些,并不是想要,从道德的角度,去攻击女性的对于爱情和婚姻的忠诚度,而是真的想要讨论这个关于婚姻和爱情,最重要的是关于人性的一个问题。

到底,在人的一生中,即使抛开财富和道德,我们究竟应该如何面对自己的伴侣和自己?

在很长的时间里,一夫一妻制一直都是定义成最理想且幸福的状态,可今天一夫一妻面对着无尽的质疑,和不婚主义的冲击。

曾经我和朋友讨论过,大家胡诌的时候说到,一夫一妻,一辈子只爱一个人的这种婚姻模式,大约适合在没有医疗系统,人均寿命25岁的年代里,现在80岁还能去跳个广场舞甩甩鞭子,一辈子这么长,谁还能坚贞呢?

爱情、婚姻、家庭,对已经有了十年甚至十几年婚龄的中年女人,都是解不开的难题,一旦出现了问题便是无休无尽的困扰。

而困扰之后是幡然醒悟还是自我毁灭?

我想起了《安娜·卡列尼娜》中的一句话。

Les femmes chaude sont une question sans solution.(欲求不满的女人是一道无解的题。)

这是列夫·托尔斯泰写在书里的原话,因为当时的俄国宫廷里,法语是最优雅的语言,无论是翻开托翁任何的一部作品,都有大段大段的法语夹杂在里面。

其实说到底,人为什么要出轨,还是一个自身状态,无法满足自身的欲求,想要更多,却无法改变自己已经拥有的,时至今日,我一直没太想明白,女人,到底应该是寡欲清心,还是应该烈火随心地去追求?

我一直想要,从托翁笔下这个长期受争议,被嫌弃,美到不可方物,却最终湮灭的女人——安娜·卡列尼娜开始说说女人的欲望和女人的心,即使一百多年已经过去了,今天的女人,却一直还是这样左左右右,不知何去何从。

作为托翁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安娜·卡列尼娜》一经出版,便全球畅销,被拍过很多次,有很多个版本。

我选了2012版乔·莱特导演的《安娜·卡列尼娜》,来帮助我解说这个故事,我喜欢这部电影里的画面场景和服装,华美而精致。

Anyway,我要说的,其实是勾勒在故事里,三个在欲望与隐忍里纠缠的主角的感情。

我们每个人千差万别,却都有一颗坠着无穷无尽欲望的心。欲望啊,满足它还是克制它,这是一道无解的难题。问你,你可曾填满过自己的心?

故事从一节贵族专用车厢开始,已婚且已育的贵妇安娜,住在贵族云集的圣彼得堡,丈夫是当时的大官僚,自己美丽而优雅,可以说是上流社会称得上脸面的人物。

故事里的贵族女人生活往往悠闲,里里外外都是些家长里短的事情。为了调解哥哥与嫂子多丽之间的矛盾,安娜坐火车前去莫斯科。

安娜穿着华贵的皮草,带着精致的面纱,这些打扮都彰显着她的贵族身份。

她与邻座的伯爵夫人聊天,闲聊着自己的爱人与孩子,笑容优雅,的确,她的人生幸福而平静,只是,平静得让人有些乏味了。

也就是在这辆火车上,安娜遇见了近卫军军官沃伦斯基,这也许是幸运,也许是劫难,可这一切都已经命中注定。

沃伦斯基温和有礼地亲吻安娜的手的那一瞬间,全世界都看到了,他们两个人,从眉毛眼睛头发丝儿,一直到心,都在动,这种震颤,叫做一见钟情。

这是,火车突然停了,有个插曲,有人卧轨自杀,场面惨烈而血腥。这看似突然的情节却仿佛为之后发生的一切,都埋下了伏笔,隐隐地,好像在暗示着什么。

二人再见时,已经是在贵族的舞会上。

高贵优雅的安娜,可以说是人群中的焦点,耀眼的她深深地吸引着沃伦斯基,让他挪不开自己的目光。

都说女人的第六感是最准的,站在另一端的安娜,早就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男人对自己的好感。

对安娜来说,沃伦斯基年轻、帅气、充满迷人的魅力,是一潭深水的诱惑,她深知自己应该当一个安分守己的好妻子、好母亲,却不可避免地也被他吸引。

这是在她结婚之后,一直都没有得到过的,这也许就是她想要的,纯粹爱情的样子。

舞会到达高潮,沃伦斯基穿越人海邀请安娜跳舞,她本该拒绝的,可是她没有。

电影到这里,舞厅里的人群逐渐淡出画面,全世界只剩下二人,灯光慢慢地聚焦在他们身上。

两人的舞姿与步伐协调而默契,一切仿佛冥冥中注定,让这两个彼此契合的灵魂相遇,相互吸引。

对于追逐爱情和心爱的女人,沃伦斯基是个果断而有行动力的男人。

他迅速明确了自己的心意,感受到安娜对他不拒绝的态度后,就毅然决然想要调到圣彼得堡,想要常常能与安娜相见。

贵族的社交,永远都是一场连着一场的舞会,就是在音乐的间歇中,传送着小道消息。

安娜与沃伦斯基共舞的消息,早就从莫斯科传到圣彼得堡,圣彼得堡的女人们看到沃伦斯基到来,平添了津津有味的谈资。

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中,都不可能容忍以出轨为代价来追求自己完美的爱情的行为。

当沃伦斯基再一次“不经意”地和安娜在舞会上相遇了,沃伦斯基热烈而不加掩饰地表达着自己对安娜的爱意。

安娜在犹豫,她还有一点意识,她已婚,还是个母亲,她不敢说服自己迈出这冒险的一步,可她先是一个女人,她无法拒绝欲望的诱惑,她忍不住与沃伦斯基聊天、共舞。

安娜的丈夫卡列宁是政府的大官僚,他正直、专于事业,也呆板无趣,如果读过原著的话,其实托翁意图非常明显,他是一个对妻子有感情,对家庭有责任感,但被困在自己刻板的壳里的一个可怜丈夫。

那晚,他敏锐地感觉到了安娜和沃伦斯基之间的不对劲儿。

身为上层阶级的他,不允许自己的妻子做出有损她自己,或他们名声的事情。

而被爱情冲昏了头的,安娜对此却不以为然。

每个人都是动物,当欲望袭来的时候,亦如洪水,没有人能够有力量反抗。终于,在沃伦斯基的试探与质疑下,安娜明确了自己的内心。

卡列宁枯燥无味、专注事业,婚后生活得平淡的她早已忍受多时,而沃伦斯基带来的浪漫与激情,和那种心动的感觉才是她真正想要的。

即便结了婚,不再年轻,安娜也像极了向往纯粹爱情的小女生,带有那种追求爱情赴汤蹈火的孤勇。

安娜当然明白,当她迈出那一步的时候,家庭、坚贞、名誉就不复存在了。

可相比于自己真正的爱情,她在所不惜,一切都值得。

当安娜与沃伦斯基在一起的时候,拍得美极了,柔和而明亮的光,正是爱情纯粹美好的样子。

镜头里的安娜也美极了,白裙白衣,这是她飞蛾扑火一样,去捕捉爱情的极致。

当安娜告诉沃伦斯基,她怀孕了的时候,他们一起享受着这份感动、欣喜、幸福。

新的生命,似乎意味着他们隐秘的爱情终于有了鲜活的证明。

可是纸包不住火,总有被火燎到的时刻。

在一次贵族们举办的赛马活动上,大多数贵族都在,其中也包括安娜和丈夫卡列宁。

英勇而帅气的沃伦斯基骑着他的骏马飞奔,不料他却从马上摔了下来。

坐在观众席上的安娜看到沃伦斯基摔马,按捺不住自己的担心,大呼出沃伦斯基的名字,想要朝他跑去,她的眼里、心里,除了受伤的沃伦斯基,再无其他。

上流社会的贵族们都在场,这无疑是让卡列宁无比难堪的一幕。卡列宁努力按住安娜让她不奔向沃伦斯基的身边。

可安娜的表情、动作,早已出卖了一切。

这一切都是她出轨的证据,她将永远成为上流社会的笑话。

回家的路上,安娜向卡列宁坦白。

她爱他。

她是他的情妇。

她知道自己这样不对,可她无法控制住自己喜欢沃伦斯基的心。

那一瞬间,我的心情也是复杂的,追求爱,错了么?错只错在她没有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

卡列宁悲伤、愤怒,要求安娜停止这一切。

可坠入爱河的安娜哪里顾得了这么多,她与卡列宁不欢而散之后,立马去找沃伦斯基。

她关心着沃伦斯基的伤势,和卡列宁坦白后,她再也无法压抑自己对这爱的追求。

而后,安娜向卡列宁坦白,自己已经怀了沃伦斯基的孩子。

到这里,这仿佛是一个死局,没有人愿意让步,没有人愿意妥协。

然后,安娜难产了,面临生死和失去,让卡列宁忽然想明白了许多。他选择原谅,原谅安娜,原谅沃伦斯基,只求自己能够陪伴安娜,保留着最后的体面。

看到这里,每个人都是满心酸楚,在爱情中,爱得多的那个人,总是软弱得不堪一击,然后爱得多的那个人,他的付出也总是一文不值。

卡列宁这么做,其实从世事角度来说,无疑是对安娜最好的保护,他是在用一个男人的尊严,来换取安娜的一辈子的体面和宁静。

可如果安娜想要的只不过是一种养尊处优的体面,那么她根本就不会选择出轨,对安娜这样性格偏执的女子来说,继续呆在婚姻中,是一种妥协。

孩子是安娜最后难以割舍的羁绊,可以爱情为生的女人,面对爱情,她可以放下一起,她离开了家,离开了丈夫,与沃伦斯基开始他们全新的生活,她成了他没有名分的情妇。

可是,爱情可以改变安娜,却改变不了圣彼得堡的贵族,安娜的生活开始逐渐变得无趣,除了沃伦斯基,她一无所有,她没有朋友,没有社交,没有价值。

出于对安娜的保护,沃伦斯基不想再让她去社交,因为他爱她,但是他也无法改变整个社会的贵族。

闷疯了的安娜,和沃伦斯基拼命争吵,沃伦斯基终于同意了让安娜去贵族们举办的舞会。

沃伦斯基也来到了舞会的现场。

即便他有了安娜,甚至有了他们的孩子,可他还是在舞会上无比受欢迎的男人,而且还未婚。在每个年轻漂亮女孩的眼里,他有他的封号和身份。

面对年轻女孩的殷勤,每个男人都会沾沾自喜,他也甜言美语地周旋着,这也是他最擅长的。

可独坐壁花的安娜,不仅孤独而且被嫌弃,已经埋下了猜疑的种子。

与此同时,安娜与沃伦斯基的出轨在上流社会人尽皆知,这不是一个对女人友好的时代,安娜已经在社交场合上再无立足之地。

这个社会一直都不是对女人友好的,所有人都看着安娜,每一道目光,都藏着鄙夷与嫌弃。

孤立让安娜无助又无奈,她终于真实地体会到,什么是一无所有,她到底为了爱情,抛弃了什么?

回家以后,安娜无助地痛哭,沃伦斯基搂着她细心安慰。就像会场上的宾客说的,如果安娜违反的是法律,或许还能寻求谅解,可她违反的是这个时代的规则。

贵族的社交圈子,她失去了出现和存在的资格。而这种痛楚,是即使你能够预见得到,但只要不身在其中,都是无法感知的。

尤其是在那个时代的女人,除了家庭和社交,她没什么太多的生活。

社交场上的失势,就足以压垮她的天,怀疑与猜忌渐渐爬满了安娜的心,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安娜开始不断缠着向沃伦斯基确认,他们的爱情,成了她仅剩的一点精神依托。

沃伦斯基:我爱你。

安娜:为什么?

沃伦斯基:关于爱情没有为什么。

这段对话台词我很喜欢,对于自己追求的爱情,安娜产生了深刻的不确定与安全感的缺乏,她试图寻究,这到底是不是爱情。

沃伦斯基的回答无疑是现在所说的满分答案,可深究起来,却不无敷衍的感觉。

真诚的答案大多藏着笨拙,只有充满虚伪与掩饰的答案,才会是完美的。

对帅气又多情的沃伦斯基来说,安娜只是一朵高贵的花,可花再高贵也不会是唯一,一朵花的枯萎,势必意味着采摘新的花朵。

安娜站在窗口向下望去,发现沃伦斯基正接一个美丽年轻的女孩前去约会。

女孩是伯爵夫人的女儿,身份高贵,相貌美丽。

像极了当初的自己,恍惚间安娜意识到,自己似乎真的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这大概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一刻安娜彻底明白,她的任性、疯狂与不羁,无非是一场过错。

绝望中的安娜仿佛突然想到了什么,她梳妆打扮,将自己收拾得整齐体面。

她选择用卧轨结束自己的生命,见过的人无不惊心,异常惨烈。然而在圣彼得堡金碧辉煌的客厅里,女人们说的却是,“那个不体面的女人,纵然是死也选了种不体面,令人蒙羞的方式。”

从优雅高贵的贵族夫人,到人人唾弃的出轨妻子,短短几月,却是她的一辈子。

如果看过《安娜卡列尼娜》的原著,就会看到中间夹杂了大段大段的独白和心理活动,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女人的心理居然能够坼裂得如此惨痛,让人无奈到只想抱头痛哭。

最后,安娜投轨,是因为她走投无路,事实上,安娜投轨最深刻的根源是,她意识到这一切都是一个错误,而且是一个无可挽回的错误。

对每个人来说,欲望是一种人性,没有人能够根治,每个人都会被欲望牵着走,可是那些没有根基的人,走着走着就飞起来了,一旦断线,就只能粉身碎骨。

安娜的悲剧,是因为在那个年代的女人,是别无选择,她只能选择男人,却选择不了自己。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她却没有能力去追寻。

很多人说,欲望是个害人的东西。让人摔得很惨,身败名裂,事实上,这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你的欲望大大超过了自己的能力。

有欲望,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而是有能力去控制自己欲望。

写给那些走在或者正在蠢蠢欲动,在出轨路上的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

人生不过就是,燃烧欲望,放出光热,可每一分欲望都是有代价的,想要燃烧,请先检查自己的存料,不然不过就是飞蛾扑火,没有回响。

卢璐说

每个女人都有欲望,渴望新鲜疯狂的爱情,渴望被无微不至地关怀呵护着。

生命不息,人类的欲望就不会停止。

谁都不是圣人,追求欲望在我们的生活里再正常不过。

可我们应该明白的是,要把欲望放置在如何的地位。

一颗只有欲望的心,永远是自私的,冲动的,甚至不计后果的,可生命中还有更多值得追求与维护的事物。

而一颗只求欲望的心,是永远无法被填满的。

关于欲望与爱情、家庭,你啊,也想和我聊聊吗?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