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一场婚外情,一个勇敢追求爱情的女人的死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自古以来的爱情悲剧大都如此。

01 人生若只如初见

安娜和弗隆斯基第一次见面是在车站。

那时安娜的哥哥奥布朗斯基公爵,与法国家庭女教师偷情的事被妻子道丽发觉,因此两人闹翻,安娜乘车从彼得堡前往莫斯科为哥嫂调解,在车站碰到了前来迎接母亲的青年军官弗隆斯基。

在这短促的一瞥中,佛隆斯基已经注意到有一种被压抑住的生气表露在她的脸上,并飘荡在明亮的眼睛与那使她的嘴唇弯曲的微笑之间。好像是一种多余的生活力那么盈溢在她的身心,以致为她所不觉地时而表现在目光的闪烁中,时而表现在笑容中。她故意熄灭了眼睛里的光芒,但这光芒违反她的意志,闪烁在微微的笑容中。

第一次擦肩而过,弗伦斯基又再次回了头,安娜也转过了头。仅靠那一瞥,弗伦斯基就看除了安娜身上那被压抑住的生气,那是安娜和卡列宁的无爱婚姻带给她的枷锁。而正是这一瞥,埋下了爱情悲剧的种子。

安娜和弗隆斯基的第二次见面,是在奥布朗斯基的家里。

一个男子在九点半钟顺道来看朋友,站在门外却不愿进来,大家都觉得奇怪。尤其是安娜,当她在楼梯口碰到他时,她看到“他的面部表情有了一种羞耻和惊异的神色。”这点让安娜尤其感到不好。因为安娜明白,这其实是一场有预谋的邂逅。

安娜和弗隆斯基的第三次见面,是在一场舞会上。

舞会上的安娜,高贵优雅、美丽端庄、妩媚又多情,身着黑衣的她在一群女子当中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她的穿着朴素的黑衣服的身体是妩媚的,她的戴手钏的丰满的手臂是妩媚的,她的挂着一串珍珠的结实的颈项是妩媚的,鬅松的发装上的鬈发是妩媚的,小脚小手的优雅轻便的动作是妩媚的,那有生气的美丽的脸是妩媚的。”

安娜和弗隆斯基翩翩起舞,安娜眼睛里散发着的欢乐光芒,弯曲的朱唇上幸福的笑容。而面对安娜的弗隆斯基不再怡然镇静,目光里只有顺从和恐惧的表情。

但安娜明白作为有妇之夫,这是不对的。于是她立马回到了彼得堡。

02 婚姻是一出悲剧,苦苦追求的爱情却又是另一出悲剧

弗隆斯基却也跟随安娜来到了彼得堡,对安娜展开了热烈的追求,他参加一切安娜可能出现的舞会和宴会,他的热情渐渐唤醒了安娜沉睡已久的爱情,但同时也在上流社会引起流言蜚语。

有一次安娜和丈夫卡列宁一起去看一场马会,比赛中弗隆斯基从马上摔下来,安娜情不自禁地大声喊叫,这行为使卡列宁认为她行为失检,自己因此也丢了体面。

在此之前,他便已经知道妻子和弗龙斯基的事,但他却因为害怕这件丑闻会影响他的声誉而选择妥协,只要求妻子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丢了体统。

而安娜受够了卡列宁的虚伪和自私,在回去的马车上她终于忍不住对卡列宁说道:“我爱他,我是他的情妇,我不能够忍受您,我怕您,我恨您……”

和卡列宁的婚姻让安娜痛苦,他一心追求功名,就像“一架官僚的机器”,正如安娜所言"他们不知道八年以来他如何扼杀我的生命,扼杀我身上的一切活力,他从来没有想到我是一个需要爱情的活生生的女人"

安娜嫁了一个比她大二十岁的人,没有爱情,也不懂得爱情,就出嫁了。卡列宁给不了安娜想要的爱情,她和卡列宁的婚姻悲剧是注定的。

而安娜和弗隆斯基的结合却又是另一出爱情悲剧。

安娜为了弗隆斯基,抛弃了丈夫和儿子,放弃了上流社会的地位。弗隆斯基为了安娜,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了前途光明的职业。两人历经磨难终于在一起了,可是,没有婚约的爱情确实如此的脆弱不堪,经不起生活琐碎的侵蚀。

两人在一起后,亲戚拒绝和安娜来往,安娜感到羞辱痛苦,也渐渐变得敏感多疑,这种敏感多疑使得安娜时时刻刻都想把弗隆斯基拴在身边。

而两人被社交界隔绝的生活让弗隆斯基无法忍受,安娜的束缚也使他感觉失去了自由。他渐渐被重新踏入社交界和舆论的压力所压倒,两人因此争执不断。

弗隆斯基对安娜越来越冷淡,经常去俱乐部而留安娜一人在家,安娜每天只能用吗啡来控制“假如弗隆斯基不爱她了会怎样”的思想。

弗隆斯基想用他的行动向安娜证明他对她的爱不应该妨害他的自由。但是安娜不需要证明,安娜需要爱情。

两人爱情观念的差距,使得两人越来越无法交流,真心话藏在心里难以说出口,两人之间出现无法弥合的裂缝。

两人逐渐由一对爱侣,变成了爱情里博弈的敌人。安娜高傲,弗隆斯基自尊,两人都不肯退后一步,唯恐处在弱势的那方。

这种恶意的斗争占据了爱情的绝大部分,偶尔的温情也只是对千疮百孔的爱情的临时抚慰,两人最终还是会回到这种斗争中来。爱情里的两人都伤痕累累,可是他们无法停止,这是一场至死方休的斗争。

安娜不满弗隆斯基爱情的减少,弗隆斯基不满安娜将他置身于困难的境地,双方都认为对方是不对的。无休止的争执,冷漠残酷的言语,把爱情伤得体无完肤。

原本相爱的两人,最终却变得相互仇恨。

03 她造成了他的不幸,他也造成了她的不幸

“我想要爱情,爱情却没有。所以,一切都完了!”

对于失去爱情的安娜而言,她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死,她要用她的死来惩罚弗隆斯基,使他懊悔,成为这场爱情斗争中的胜利者。

这段时间安娜一直游离在生与死之间,冷静下来的她还对爱情抱有一丝希望,可是弗隆斯基没有察觉到,也在无意间将安娜一步步推向死亡的深渊。

“假若他来看我,不管女仆的话,那便是他还爱我。假若不是这样,那便是,一切都完了,那时候我就决定我要做什么!”可是那晚弗隆斯基没有来推开她的房门。

之后又一次大吵,弗隆斯基乘车离家去看望母亲。安娜第一次流露出恐惧和屈服,立马给弗隆斯基写了张字条:“我不对。回家来,必须说明。看上帝的情面,来吧,我怕。”可是弗隆斯基没有接到。

心乱如麻的安娜打算先去看望道丽,在那她遇见了吉蒂。与吉蒂的会面让安娜感到侮辱和见弃的情绪,让安娜的心情更加恶劣。

她本想向道丽吐露自己的不幸,可是现在她庆幸自己没有说出口,因为安娜认为她的不幸会使她们感到高兴。

伤痕累累的安娜本能地表现出了对这个世界的不信任。

在死亡边缘徘徊的安娜,被一切小事一点点榨干了她对生活的希望。回去的路上,“她想着,微笑着。但是同时她想起来了,她现在没有人听她说可笑的话了。”

安娜收到了弗隆斯基的电报,上面说他十点前不得回来。这份电报击垮了安娜心中唯一的生的希望,此刻她想到的只有死。

“我要自己去找他。在我永远地离开之前,我要向他说一切。我从来没有恨过任何人像恨这个人那样的!”

安娜决定坐车去找弗隆斯基,在她的内心独白里,她冷静地审视着她这段她将为之付出生命的爱情。

“我的爱情越来越热烈而自私,他的爱情却越来越淡薄,因此我们一天天地更疏远了,”她继续想着,“这是没有办法的。我的一切只是他,我要求他把自己更全部地委交给我。而他却更想离开我。在我们的相恋之前,我们是一天天地更亲近的,后来便不可阻挡地朝不同的方向疏远了。这是无法改变的。”

安娜和弗隆斯基走到如今这地步,正如安娜所言“这是无法改变的”。安娜想要爱情,她想要弗隆斯基毫无保留的完整的爱,她嫉妒,不是因为她觉得弗隆斯基爱上了别人,而是弗隆斯基爱情的减少。

她专注热烈地做希望他爱抚的情妇,这引起了弗隆斯基的憎恶,而弗隆斯基引起了她的怨恨。

他造成了她的不幸,她也造成了他的不幸。他们变得如今这样,是无法改变的事。

04 安娜因为爱情获得新生,最终也因为爱情而走向了死亡

忽然,想起了她和佛隆斯基初次会面那一天被轧死的人,她明白了她应该做什么。她用迅速轻盈的脚步走下了从水塔到轨道的踏级,她站在快要从她身边走过去的列车旁边。她望着车辆的下边,望着螺旋钉和铁链和慢慢转动的第一辆车的高大的铸铁的轮子,试着用眼睛测定前轮与后轮之间的中点,以及这个中点对着她的那一片刻。

最终,在爱情里绝望的安娜,抱着决心报复的心态,身穿一身那年她和弗隆斯基跳舞一样的黑天鹅长绒裙,决绝地跳入火车铁轨中间。“主啊,饶恕我的一切吧!”她用她的死发出了最后的对爱情自由的呐喊,这段不被世俗所接受的婚外情最终以她的死亡结束。

安娜因为爱情获得新生,最终也因为爱情而走向了死亡。

而安娜用她的死来报复弗隆斯基,让他从此永远活在懊悔自责中的目的达到了。

当我跑进他房里的时候,他已经精神错乱了——他那样子是可怕的。他一个字也不说,骑马飞跑到那里去了。我现在还不知道在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他们把他像死人一样抬回来了。

当弗隆斯基像疯子一般地赶到车站时,看到的是一具刚刚还充满生命、血迹斑斑的身体。那张原本妩媚的脸上,只有半张开的红红的嘴。

回来后,六个星期他不同任何人说话,他的母亲拿走了一切可以用来自杀的东西。最后,弗隆斯基决定去参军,生命对于他已经没有用处了,他只求一死来解脱。

他极力回想着他第一次也是在火车站上遇见她时她的样子,神秘,妩媚,多情,寻找着也给予着欢乐,而不是他所想起的在最后片刻的残忍的报复的神情。

人生若只如初见。

弗隆斯基和安娜初见是在火车站,那时的安娜妩媚多情,那时的弗隆斯基风度翩翩,两人不约而同的回首,埋下了爱情的种子。而如今,又是在车站,安娜带着残忍的报复的神情,决绝地跳入铁轨中。

在去战场的火车上,弗隆斯基努力地回想两人的初遇,回想他和她在一起的美好辰光,可是,这些辰光已经被永远破坏了,它们全都染上了安娜的报复、弗隆斯基的忏悔。

他不再觉得牙齿疼痛,抽泣使他的脸歪曲了。

05 谁也不能阻止这场爱变成悲剧

安娜和弗隆斯基的爱情悲剧,是两人的性格、两人对爱情的误解所造成的,也是那个时代的压迫造成的。

我同情安娜。安娜对爱情的热烈追求,安娜的"我是个人,我要生活,我要爱情!"的自由呼喊,安娜勇敢地做整个贵族社会的叛逆者……这是那个时代俄国妇女所不具备的独立人格。可是最终,却落得个陈尸车厂的结果。

我也同情弗隆斯基。他热爱安娜,为了她放弃大好前程,为了她甚至开枪自杀。可是他还是无法忍受贵族社会对他们这段婚外情的压迫,也无法忍受安娜的爱情对他的束缚。最终安娜也用她的死,让他永远活在忏悔中。

这是一场由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的爱情。安娜爱弗隆斯基,弗隆斯基也爱安娜,可是,爱又能怎样呢?谁也阻止不了这场爱最后成为一场悲剧。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列夫·托尔斯泰是一位心理雕刻大师,他将书中社会各阶层不同位置的人的性格,摆放的像棋盘中每个有精准位置和走法的棋子,...
    圆圆yolanda阅读 1,145评论 2 1
  • 预谋了好久的计划,不如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工作的不顺心,生活的不开心,喧嚣的兰州,快节奏的生活压的人喘不过气...
    冰荷之瑶阅读 392评论 2 0
  • Python是一种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用任何编程语言来开发程序,都是为了让计算机干活,而计算机干活的CPU只认识机...
    编程技术阅读 4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