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你生命中的一段

图片来自堆糖

搬到一个新住所,周围环境甚是喜欢,楼下是一片菜市场,早餐,午餐,买菜,买米,样样具备。

早起买早餐时,攘攘的人群,包子笼屉散发的热气,立马将眼前氤氲。遛弯的爷爷奶奶,烧饼油条老豆腐,成了每日必点餐。夜幕下面,路边烤羊肉串滋滋作响,招呼着朋友再喝两杯才罢手。晚归时也不落寞还也还有商贩的声音。

上班路上渐渐成了一个习惯,先穿这条小街,再转去大路上,看着早起的人群,一天的行程开始了。

决定做饭时,挑选路边的菜摊,慢慢与摊主熟悉。也会给上点建议,哪几个菜搭到一起好吃。与老张头的认识就由买菜产生了。

其实我并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是什么,只是脑海中闪现,称谓给到了,再去展开。周一休息时,我经常会去老张头那买上一周的菜码,算计着周一炒什么菜,需要的小料,或者葱花,结账时他总会把零钱抹去,或者给上几根香菜。笑着说再见。然后又见他招呼下一位。每次亦是如此。

图片来自堆糖

一来二去,我不再去挑选其他家的菜,一来便宜,新鲜,再来喜欢这亲切的态度,很舒服。不光是我,周围的人也吸引过来,每次挑选时,唠两句,刚下班啊,今一个人吃还是人多挑个大点的。

每每听到这样的语言,好像回到了老家,在集市或者小卖部挑选蔬菜,街坊邻居在互相问候,倍感亲切。让自己在这漂泊的日子,有了一丝依靠。买菜时那满满的感动,有家乡的味道。

也有一两次去买菜没见到老张头,好似不知道该信任谁,菜码的挑选也不知找谁商量。冬天慵懒着做饭的次数减少,再见到老张头已经由室外转到室内,早起起晚,在小巷里奔跑时,他也会招呼一声,上班着急啊,我匆忙点头。

去室内挑选蔬菜,我笑称,好几个星期好像没做饭了,都不知道要吃什么,他紧忙告诉我,哪几样是时令鲜蔬,做出来味道好些,满载而归,冬日的寒冷,也在黑暗中消散了。

冬日的北京被雾霾笼罩着,提出整改计划,好像一夜间街道空落落的,多余出来的小店铺一下子进行整改,再经过街道时,之前的小菜店哪还有踪影,我像是为了求证什么,经过小菜店驻足看了好几眼,白天还在的店,怎么就突然消失了。

走远了猛地一回头想看到曾经的小店还在。

图片来自堆糖

日子在旋转中,有时候想人的念旧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只不过再穿过小路,没有了之前的热闹景象。反倒冷冷清清。

我不知道像老张头他们是搬到了另一个住所,还是会在以后的某一天小店还会在相同的位置出现,这些都变成了未知数。不知道名字,没有联络方式的人在生命中出现了太多太多。

初中时看一篇文章,说每个人在每一个阶段,都会碰到生命的贵人,其实是上帝派下的天使,天使的理论倒不推崇,但是会碰到许多帮助的人,确实还会存在的。这个理念又让我想到另外一个人。

临上大学之前,对新学校充满向往,在百度贴吧上反复查阅新学校和专业怎么样,一个学姐留了QQ号码,鬼使神差的添加聊天。询问开学的事宜,结束后发现居然是老乡,这份默契度陡然降生。

开学后第一天相见,有一种终于从电脑里蹦出的真实感。此后的大学几年在学姐的庇佑下一路疯长。

学姐毕业离别时,送她上车,背着脸没让眼泪留下来。只是没想到,这一别再也没见过。各自忙工作学习。没有了相同的生活圈,聊天一次成了奢侈。慢慢就断了联系。

然后身边还会出现新的人,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贵人相助。

我们以为忘不掉的就在生活中,磨了棱角。我们以为还会再见的没想到一语成谶,真的再见了。

从学姐到老张头,以及那些忘却了名字的人们,曾经鲜活的在我的生活中,走过了或长或短的一段路程。给予帮助,给予温暖。然后在某一天偶然的巧合的,客观的,主观的条件下说再见。

也曾想过我们会遇到多少人,早知道就应该留下联系方式,或者再多谈一些,但毕竟预知功能,而且如果遇到每一个新人,就以为他会离开,生活倒也索然无味了。

也感谢生命中出现的那些某某某,已忘却姓名,忘记音容相貌,但心底的温暖,还在念念不忘呢!愿你留白,温暖人心。

图片发自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