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人生,是一场又一场的告别,那些得不到的爱、留不住的人、完不成的梦、放不下的执念,都需要一一告别,然后白帆才会归港,我们才会心甘情愿地回到正轨,好好地生活。

01

凌晨五点,春藤全无睡意。为凌晨五点泡一杯新茶时,她突然触碰到手机,那么自然地,春藤一边等着壶里新续上的水烧成陆游诗句中的“一试风炉蟹眼汤”,一边刷新着手机微信里的朋友圈。

五年未出现的子森昨天突然加她,出现在她的朋友圈里。子森的字还是那么简练、明了:游泳大抵是最寂寞的运动,散步可能好些。散步时想到一个笑话,讲给siri听。

事隔那么多年,曾经炙热的爱恋都已经淡忘了吧。春藤故作平静,像一个普通的朋友一样,在子森的朋友圈下留言:开始晨跑啦?

“是的,一个人的晨跑,路过凌晨五点的情人湖。”子森很快就给她回复了,不是在朋友圈,而是专门发给她的信息。拿着手机的手有点颤动,春藤的脸上有一抹笑荡漾开,根本没留意那一壶“蟹眼汤”又一次沸腾起来。春藤的心,就像这一壶水一样,再次沸腾了。

该怎么给他回复呢,“呵呵……”她打下这两个字,装作满不在意,但是很快又删掉。是不是应该问一句“你还好吗?”毕竟五年未曾联系。但她咬咬下唇,又把这一句平常而又不平常的问候删掉,毕竟凌晨五点,谁会无故问这样的话呢?

她在犹豫,要不要发一个笑脸?或者干脆就这样,什么也不发,什么也不写?她的心凌乱了。

这五年,她不是没有尝试过和一个人好好恋爱,然后结婚生子。如果结婚了,对方也定会宠她疼她,但子森啊,永远是她心里得不到的那个人。这五年,爱情的分合别离,还不是因为心里住着一个未曾得到的人。

02

入学那天,春藤一个人背着行囊来到大学报到,在父母陪伴着的人群中,迥然一人的春藤显得那么突兀。她拉着一个跟她差不多高的行李箱,在新生报到处等待学长学姐的接待,小脸在炎热的盛夏中晒得通红,贴着额头的短发沁着涔涔的汗。

子森一眼就看到这个顶厉害的小姑娘,给她倒上一杯水。就这样突然平白地,她的心突突地跳着。本应该说一声谢谢,但她只顾低着头喝水,好像是真的渴了很久。

“子森,你接待新到的学妹吧,其他人都走不开。”一个老师安排他接待她。就这样,他从她的手里拿过行李箱,走在她的前头。她的宿舍离新生接待处很远,但她却愿意在这盛夏两点的太阳下暴晒着,因为他领着她走。

子森带着她到新生训练处领军训服,走过那一片湛青色的湖水时,子森告诉她那是情人湖。“这一片是情侣区,经常有情侣在这里约会。”子森仍走在她的前头,她看不到他的表情,但她站在黝绿的情人湖边,竟平白添了向往。

她知道他叫子森,但凡关于这个名字的种种,她都细心留意着。她在学院的海报里看到过子森的事迹,他是年级优秀学生;她知道子森出去实习了,获得学校的优秀实习生;她从宿舍的姐妹口中听到子森的消息,他的女朋友长得落落大方;他要留在学校任教了......就这样隔着距离,她的心事他始终不懂。春藤终于删掉了子森入学那天给她留的QQ号码。

03

实习动员大会,恰巧子森被邀请给春藤所在的年级讲授实习心得。他站在讲台上,多了一份成熟的韵味,冷不丁地,她的心又按耐不住跳出嗓子眼。这样隔着距离,她不该再去关注他了。

子森在黑板上快速地写下自己的QQ号码,对着全年级的同学说,还有实习的问题可以随时咨询他。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号码,他曾经单独留给她,可如今却都公开了呀,是都公开了呀。她赌气什么也不记,什么也不写。

年级的实习动员大会都散了,她站在教室的黑板前,走他刚才踩过的水泥板,用他刚才捏过的粉笔,模仿他的样子在黑板上写字。刚才擦去的那一串号码,模模糊糊竟又能看得分明,春藤沉下的心又明朗起来。

“你还没走?”子森又回来,取那本被落在教室里的书。春藤本应该说一句话的,但她只“嗯”了一声,把头压得很低。“如果还有问题,你可以加我的QQ问我,随时。”

随时?是随时。他亲口对她说的。但春藤加上子森后,什么也没问。这样隔着距离,不该去问的,可还是一天天地关注着他的动态。

04

她知道他分手了,他的QQ里写满了悲伤。她装作什么也不知道,但她终于问出了第一句话,关于如何写好实习报告。他耐心地给她解答,看着那些在对话框里跳出来的方块字,她对着屏幕暗暗地笑。后来,春藤经常问子森问题,而他也总是那么热心地回答她。

就这样,由一周一次的“咨询”,变成了一周两次,一周三次,每天。每一次,春藤都按耐不住想把她的心情告诉他。但爱情啊,像盼了好久才得到的一块糖,她愿意这样慢慢地舔着。

实习单位突然说可以积攒假期,春藤毫不犹豫报名加班,把一周五天的上班时间改成一周七天,这样就可以比同年级的同学提早五天结束实习。她盼望着能早日回校见他,再把心情一一讲给他听。

她的心思,他当然是知道的。他怎么会不知道?少年的敏感,怎么会嗅不到爱情的味道。电话里,春藤兴奋地说着要提前回校看他,子森只愣愣地,说他有课,便挂了电话。

05

应该给子森一个惊喜的,这样匆匆赶回,把一颗萌动的春心捧给他,他可会懂?他说过等她回来的。她终是要见到他的,她用手梳理着耳边的碎发,抿抿嘴,把一抹浮上嘴角的笑藏起来几分。

坐在回校的大巴车上,春藤拿出手机,频频查看子森今天有没有给她发信息。春藤终是忍不住想要发信息告诉子森她回来的。这颗拽在手里的糖啊,想想就让人的心多了一丝甜。

“春藤,对不起,你,回来得不是时候。”子森发来的消息,告诉她,他的前女友回来了。春藤的心啪地就掉到了地上,那地上,都是冰啊。

可前几日,她们曾约定在下午四点的情人湖见。春藤风尘仆仆,坐着赶回学校的大巴车。一路望着窗外的景色飞驰而过,四年来,遇到他的点点滴滴像一本书一样一页页翻开。她本不奢望站在他的面前,看他那清澈的眼。可子森却给了她希望,让她对未来的构思,全都有了他。

有多少的不甘,就会作几分的努力。春藤还是要告诉他的,在下午四点的情人湖,她回来了。

下午两点,她连饭都没有吃,只赶着到学校的情人湖,虽然春藤知道子森还在上课,但她就是想在情人湖边等他,一如这四年间,曾经好几次,她站在情人湖边,想象过他牵着她的手。

但他会来吗?这四年,她的心事他全然不知,她不怪他。可如今,他看得分明,她的爱直白而又热烈。如果他来了,她该如何问候,说点什么呢?春藤快速地在脑子里构思,是微笑着等他先说,还是上前去跟他说“嗨”?春藤用手理了理自己的头发,后悔回来的太早,没有安排时间好好做一头波浪卷,他的前女友曾留的,那种长长的卷发。

她频频看表,还差半个小时就到四点了,还差五分钟,还差两分钟,她的心突突地跳得发疼。还差一分钟、四点、四点一分、两分、五分、十分......他是不会来的,子森给她发信息这么说的。春藤知道他不会来的,但她愿意再等等,一如这四年,都这样,默默地等。

冬天的夜来得快,竟刮起了风。子森还是没有来,五点十分了,她的手机显示过这个数字之后,自动关了机。她不敢离开去找充电器,她舍不得离开。

霏霏细雨夹着风拍打在脸上,他该是不会来了。一闪而过的念头,让她掉在地上的心,再也拾不起来。

06

“你还好吗?”子森又发来了信息。离那个冬天的夜,离那个背弃的等待,又过了五年,他终于还是主动问她。即使过去了五年,有一句话一直哽在心头,这五年间,她的高傲和自尊,不允许她,撕下脸去问。

五年前,春藤就赌气删掉了他所有的通讯方式,她怪子森终究没有选择她。没有陪伴的长情告白,她何苦一直等待,让自己像个备胎。

可这五年来,那份得不到的爱,像一颗拽在手里被人抢走的糖,让春藤心有不甘。

“如果没有她,你会不会选择我?”春藤飞快地把这一句话发出去,她怕,她害怕下一秒,那个骄傲的自尊又会跑出来,敲着她的脑门让她删了。但毕竟,这一句话,她这五年来一直想问啊。

犹如在等待一场判决,她直直盯着屏幕的眼,一刻也不敢离开过。毕竟啊,这样的答案,这五年来她一直都想知道的。

“我曾爱过你。”子森的信息,这样姗姗地,还是来了。她的泪奔涌着,再也止不住,一个人的寂静,被抽泣声一点点撕碎。

许是哭了很久的,她的脑袋兀自疼起来。壶里的水凉了又沸腾,伴着她的抽泣,热热闹闹地迎接新的一天。

“嘀”,壶里烧开的水又止住了沸腾,痛痛快快地哭泣后,她的心也如这一壶沸过的水,终于静了下来。春藤长舒一口气,把这尚未回复的信息删了,把他,也删了。


PS:如果喜欢这篇文章,请点个赞吧,原创不易,您的支持是我创作的源泉!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