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论语 书香中国”第三次线下读书会主持词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家人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群友:清淡如水。感恩大家给我这个成长自我的机会。

      新的一年从元旦开始,我们有缘在元旦刚过的日子里相聚,就是为了相互见证我们这群喜欢在经典中探寻人生真谛的人怎样开启2024年,很高兴能在元旦刚过来到明德学校开启“相约论语书香中国”第三次线下读书会,与一群爱经典的好友们,共同度过一段美好的读书时光。也希望有更多的家人们能积极参与其中,交流自己读经典的所思所悟。

    今天的活动共五个环节。拜师礼,通报群论语诵读情况,共读《论语》十一到十五篇,古琴、国画赏析、群友分享。

    首先我们进行今天的第一个环节:让我们礼敬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有请牛老师主持。

请大家端身正意,整肃衣冠,礼敬大成至圣先师孔子。

一拜,拜,兴;

再拜,拜,兴;

三拜,拜,兴;

礼成,请入座。

时间过的飞快,2023年结束了,还记得咱们2023年12月这一个月来《论语》诵读的情况吗?

接下来是今天读书会的第二个环节,有请我们的群主锦瑟老师为我们通报12月《论语》的诵读情况及赠书情况。

感谢大家的坚持。不知不觉已经读完了《论语》的四分之三。为坚持的我们自己点个大大的赞:告诉亲爱的自己,你真是太棒了。

接下来进入我们今天读书会的第三个环节:通读》论语〉第十一-第十五章

大家是否读的酣畅淋漓,热血沸腾,达到了心流的状态呢?

接下来进入我们今天读书会的第四个环节:古琴和国画赏析。

首先,隆重介绍一下我们邀请到的古琴赏析老师沈丽老师,沈丽老师,师从于古琴演奏家李祥霆教授和王先宏老师,从事古琴艺术的推广和教学已达八年,她是咱新乡市首位获得古琴师资证书的老师,沈丽古琴工作室也是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授予的新乡古琴师资考核单位,同时沈丽古琴工作室也是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的理事单位,也是中国考级协会授予的新乡市古琴专业考级单位。

沈丽老师不仅对传统曲目能够领悟其神韵,而且对现代曲目及其移植创作也有自己独特的鉴赏和独到的见解。

  沈丽古琴的教学思想: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以文载道,以艺化人。教学风格:严谨细致,严肃认真,严格有矩。勤奋执着的教学过程中,沈丽老师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古琴演奏级学生,深得众学生的信任和追随。而且沈丽老师的古琴曲专辑中的很多曲目也被新乡市诸多太极老师收藏,修养身心!

今天她为大家带来的古琴赏析曲目是十大名曲:流水

下面掌声欢迎

大家是不是听着觉得曲调优美,意境悠远,有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感觉呢?

(弹琴过程中和声解读)

宫音通脾胃之曲                《流水》

      伯牙鼓琴,鍾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汤汤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

      《流水》由于演奏技法独特,乐曲旋律动听,一直被奉为古琴十大名曲中的名曲,古琴音乐中地位尊崇。

      琴起琴落,浩浩荡荡,取名即为《流水》,曲风也似流水,这是从弹琴者指尖流出的一段琴音绕梁,是从古琴七弦弹出的一个诗意梦境。

      流水是一种象征。1977年,美国发射了旅行者二号太空船,其中携带一张金唱片“地球之声”驶向太空以探索地外文明。这张唱片里收录了最能代表地球文明的声音,其中来自中国的古琴音乐《流水》便是由琴家管平湖先生演奏,裹藏着人类的期待与友好,曲中那流水之势澎湃之情,至今还回荡于宇宙间!

      流水是一种精神!孔子曰:智者乐山。志在流水便是志在自然,大自然就是一张随时发声的琴,最美的琴音于自然的生发,需要自然的印证,合于自然的规律。

      《流水》是一种胸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不必刻意寻,不必刻意求,生命中的一切,源于自然的流淌与交汇,那一点点暗来的风生水起,便是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流水》以奔腾不息的自强之势,豁达之态,并未随话语落下而消散在时间的洪荒中,他的警语落入历史的河流,流传在后世每个人的吟诵里,独特的感伤美和敏锐的哲思构筑出一抹意外的永恒!流水无弦万古琴,洗心解语释人生!

七弦为益友,两耳为知音,能与读经典的知音相伴,共赏琴乐,共度时光,这是我们共同的幸运。再次感谢沈老师精彩的演奏!!

下面进入国画赏析环节。我们邀请到的是牛清婳老师,新乡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大写意,作品多次入选并获得市级以上奖项,作品被参展机构收藏。牛清婳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有着深厚的热爱,曾在国画艺术领域深造多年,获得了丰富的艺术教育和创作经验。牛清婳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曾教授过的学生都以优异的成绩被理想的大学录取。

在教学中,牛清婳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表现能力,努力引导学生领略国画艺术的魅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致力于传授国画的基本技法和表现技巧,同时也鼓励学生进行自由创作,发挥他们的个性和创意。

国画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精神追求和文化传承。牛清婳老师认为: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以文载道,以艺化人。是国画领悟及创作的最高境界。

感恩牛清婳老师带我们开了眼界,长了见识,饱了眼福。

琴棋书画,今天咱们欣赏了古琴,见识了画,真是开阔了视野。再次感恩沈丽和牛清嫿俩位老师。

也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为每一次全力以赴准备会务的明德学校的葛校长一班人送上真诚的谢意。

有人说:书是一道厚重的门,垂青着每一位敲门者。那敞开的门扉里,是一口淘不完的井,是一座挖不尽的矿。我们的经典群里有俩位旅居海外的群友李金燕和柴梅老师,她们推开了那扇门,淘井,挖矿,虽然这精彩的背后会有压力,需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我想,对她们而言,为这硕果累累,也定是乐此不疲。

好,接下来,就隆重邀请我们旅居德国的李金燕老师分享她的读经挖矿的故事。她介绍的主题是“传统文化在德国”

李金燕,1990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新闻系,曾担任报社记者和编辑。2003年创办郑州天迈服装有限公司,2010年在德国建立分公司,主要从事服装外贸出口业务,长期旅居国外。2016年底,回国创办中式原创品牌静悦服装,现任新乡静悦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感恩,德国四个家庭拥有一本《道德经》而我们道德经的发祥地中国有多少家庭拥有一本道德经呢,作为世界上翻译语种达250多种,全世界印刷量排名第二的书籍,其他国家尤其是影响着西方的传统文化,我们是不是更得好好学习起来呀?君子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有请旅居韩国的柴梅老师,柴梅,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本科学历,中文专业教育硕士学位,河南省普遍话水平测试员,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原学生处副处长。2019年11月,受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委派,到韩国首尔任国际中文教师。2023年12月任职期满回国。在首尔任教期间,曾被韩国首尔市议会议长授予“2022年韩中文化艺术大奖”。她分享的主题是“传统文化在韩国”

连线韩国孔子学院负责人朴先生………

感谢柴老师,无论韩国、德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学习势头一点不逊色于国内,很多方面还有超越之势,我们压力山大,但也动力满满。





(备用知识1:自我介绍,可以用“掌中乾坤”游戏进行破冰。把自己的左手拓印出来,拇指写上自己的职业,食指写自己的标签,中指写兴趣爱好或者特长,无名指写可以为大家提供的服务,小指写来参加读书会的期待或者目的。画完之后,我首先运用我的掌中乾坤做了自我介绍的示范。

自我介绍的模板,“四个一”,包括一个名字,一个标签,一个故事,一个金句。先让彼此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拉近彼此的距离,算是一个小小的破冰。

三个标签

备用只是2:线下读书会的意义,一是安己,二是安人。

安己,自己在学习,实修处理五伦关系的过程中,有进步也有疑虑,通过参加线下读书会与同道交流学习,印证和纠正自己。水平高的可以提携水平差一点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共同进步,这方面无论是参加读书会在坐的各位,还是追溯到孔子时代,他的弟子们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同道为鉴,互相学习印证得到提升进步的。

安人,线下读书会,也可以把它当作礼乐教化的一种体现形式,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就像学生在学校上课一样,学习氛围好学习效果就会更好。同道们定期在读书会这种氛围里学习,进步比较快,立志也会更加坚定,处理五伦关系,解决各种问题,就会做得更好。)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家人们,书友们,让我们在书香弥漫的路上,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本期的“相约论语书香中国”第三次线下读书会读书会到此结束,祝大家读书有成,阖家安康!2024年吉祥如意,让我们本月月底前再相见!

请大家照相合影

(备用知识)冥想。冥想是瑜伽中最珍贵的一项技法,也是我们实现入定(佛教徒的一种修行方法,闭眼静坐,控制思想,不起杂念)的途径。通过冥想可以制服心思意念,感受到和万源之源直接交融。简单的说就是把心、意、灵完全专注在原始之初。如果您经常让大脑冥想,不仅可预防老年痴呆,而且会提升你的自控力、专注力以及管理压力、克制冲动和自我认识的能力。接下来请把双腿盘起,取莲花坐姿势,如果实在做不到,不强求,端坐在椅子上也是可以的,保持身体的舒适度。昂头挺胸,下巴微收,腰部挺直而不弯,颈部与脊柱呈一条直线,若感觉累可靠椅背坐。掌心向上,大拇指与中指相触碰,对呈现在你面前的任何事物敞开胸怀。轻轻的闭上您的双眼,抛开世间杂念,把意念全部集中于冥想音乐,来一场身心灵的洗礼。

请慢慢的睁开你的双眼,微笑着面对你左右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