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刻意练习》精读版读书笔记(201704016)

书籍:《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精读版

领读者:Neko UCL教育学在读博士,徘徊在在科学和人文的边界。

作者:[美] 安德斯·艾利克森  罗伯特·普尔


第一部分:序言

从来就不存在1万小时定律

首先,在不同的专业领域里,技能的习得时间并不存在1万小时的最低阈值。

其次,成功与练习时间并不完全成正比。

再者,练习的成果并不与时间呈正相关。

作者对于刻意练习的核心观点是:那些在行业内处于中上水平的人们,都拥有一种较强的记忆能力,即长时记忆。长时记忆将卓越人士与一般人区分开来,它也是刻意练习的指向和本质。

成年人最佳的学习方式并非是独自练习,而是在情境中学习。有效学习是进入相关情境,找到自己的『学习共同体』。不论什么行业或领域,音乐也好,体育也罢,最有效的练习,全都遵循着同样的原则:通过充分利用人类的身体与大脑的适应能力,来逐步塑造和提升他们的技能,以做到一些过去看起来不可能的事。


第二部分:刻意练习的引出

天真练习VS有目的的练习区别

——天真练习:重复地做某件事情,并指望依靠这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水平。

——有目的的练习

(1)制订明确的目标

(2)为达到那些目标制订一个详细的计划

(3)及时正面反馈

(4)乐于挑战自己,走出舒适区


为什么刻意练习可以改变大脑?为什么需要走出舒适区?

(1)大脑具有无限适应能力

大脑具有无限适应的能力,与身体的适应能力非常相似。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的身体偏爱稳定性。练习某件事的次数足够多,大脑中某些神经元的用途就会发生改变,可以帮助达成目标。

(2)那么,为什么需要走出舒适区?

当人在学习一项新技能时,如果能够触发大脑结构的变化,那么这种学习会比继续练习已经掌握的某项技能要高效得多。但不利的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过分地逼迫自己,可能会导致倦怠和学习低效。 因此,让大脑处于距舒适区不是太远的『甜蜜点』上接受挑战,改变会最为迅速。

刻意练习需要你挑战体内的平衡,走出舒适区,并迫使大脑或身体来适应。一旦你做到了这一点,学习便成为了一种你掌控自己命运的方式,同时还是一种构筑潜力的方式。


刻意练习包括创建心理表征

含义:心理表征是一种与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或某些信息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大多数刻意练习就是创建更加有效的心理表征,它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它们属于某个特定的行业或领域,且只作用于某项专门培养出的技能。如果只是培育普通的技能,便没有心理表征这回事。只有当培育杰出技能的时候,才会需要使用心理表征。每个人都拥有并使用着心理表征。心理表征的质量与数量,解释了新手与专家之间的差别。)

心理表征的意义:

1.心理表征有助于找出规律

2.心理表征有助于解释信息

3.心理表征有助于组织信息

4.心理表征有助于制定计划(创建的心理表征越好,计划就越有效。 )

5.心理表征有助于高效学习。

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的关系是一个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就越好;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地练习,以磨炼技能。

心理表征案例:

(1)知名钢琴家运用心理表征不断练习,最后她在观众面前弹奏一首复杂的乐曲时,就能够保持足够的流畅和自然。

(2)运动员或表演者必须创建清晰的心理表征,想象他们的身体应当做出怎样的动作,才能产生良好的艺术效果。

最杰出的人是那些在各种有目的的练习中花了最多时间的人。有两个重要的因素:首先,想要成为杰出者,至少需要进行几千个小时的练习。其次,总体而言,即使是在那些很有天赋的学生当中,花费更长时间磨炼技艺的学生,也会比那些练习时间较短的学生的表现更为突出。


第三部分:刻意练习

什么是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 = 重复有目的的练习 + 特定领域的科学训练方法】

刻意练习特点:

第一,用来进行刻意练习的技能,一定要有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而且导师和教练需要亲自设计训练方案并予以监管。

第二,刻意练习通常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需要人们付出近乎最大限度的努力。

第三,刻意练习需要有一个定义明确的目标。

第四,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

第五,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这些反馈而付出的努力。


刻意练习怎么做?

辨别出杰出人物,然后推测是什么使他们变得如此优秀,接着再提出相关的训练方法。

(1)首先,找一位好导师(导师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帮你创建心理表征,以便你能检测和纠正自己的表现。)

——1.首先,好的导师不一定是最杰出的人,但他应该是这个行业或领域中有所成就的人;

——2.好的导师还应该具备一些该领域相关的教学技能与经验或者是找一些年龄和相关经验与自己大致相当的人;

——3.最后,还要关注其他学生对该导师在『如何帮助学生取得进步』的相关评论,以及他在实际训练方面的具体情况。

(2)王牌训练计划:(该方法它只聚焦于绩效和表现,以及怎样提高绩效和表现。着重于实干,而非知晓。)

制订一个有明确目标的训练计划,使参与练习的人们可以反复练习所需的技能,并且准时获得有效的反馈。——边干边学

三个步骤:

首先,辨认出该行业或领域中的专家,制定出向他看齐的可行性计划;

其次,你要推测那种杰出背后的心理表征是什么,并创建自己有效的心理表征;

最后,运用某种类型的及时反馈。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纠正错误和精进技巧从而使自己的技能精益求精。

(3)运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以及纠正(fix  it)。

成功的心理表征与人们的行为而不是思想紧密相连,这是一种拓展的实践。着眼于复制原始的作品,这种行为可以创建我们寻求的心理表征。

(4)跨越停滞阶段: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的大脑或身体。

例如,体操运动员会及时调整他们的训练方案,适当减少前一项练习的次数,增加新一项练习的次数。通过在不同类型的练习项目之间进行切换,就能帮助运动员更好地达成训练目标。

如何发现并跨越障碍呢?

1.稍微逼自己一下,让自己稍微越过正常状态范围,走出舒适区,搞清楚『停滞点』,根据这个特定的弱点,来设计一种训练方法。

2.也可以向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或导师寻求帮助与建议。

3.最后,在练习过程中,重点关注发生了什么以及有没有改进,如果没有改进就要再试试其他办法。

4.增强和保持动机。

——让你身边的人都来支持、鼓励和挑战你的努力。

——将目标分解为一系列可控的小目标,每次只关注其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完成一个目标时,给自己适当的奖励


第四部分:

杰出人物的童年三阶段:

第一个阶段,父母在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第二个阶段,许多孩子会找到最初的动机来探究或尝试某件事情。

第三个阶段,孩子往往不会自己再去练习,但是他们中的许多人会设法想出一些能够边玩边练习的活动。

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

第一步,产生兴趣。

第二步,变得认真。(这个阶段父母和老师的支持与鼓励非常重要,当孩子开始体会到刻苦学习带来的回报,并且变得越来越会自我激励。)

第三步,全力投入。

第四步,开拓创新。

(他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杰出的成就,是因为提高了刻意练习所能达到的高度。从这个角度来说,那些国际杰出的大师级人物们并不只是靠模仿自己的导师才达到现有的高度,而是利用导师帮忙创建的心理表征来进行自我监测,思考改进方式。他们的心理表征是不断巩固和增强的,而他们从导师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此外,杰出者当中并没有出现天才式的重大飞跃,他们的进展都是依靠大量的努力与尝试积累而成。他们的成功,与保持专注是分不开的,而这些又恰好是刻意练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怎样解释天生才华:

杰出人物通过年复一年的刻意练习,在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一步步改进,最终练就了他们杰出的能力。案例:莫扎特。

刻意练习案例

用刻意练习原则教物理

先以正确的方式理解问题,然后想想可以运用哪些概念,接着再从这些概念当中推断出问题的答案。实验结束时,韦曼他们和教授一起出了一套测试题。研究人员和物理教授都一致认为,这些题目能够很好地衡量那个星期的教学任务。

刻意练习的前景

通过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来体现刻意练习的优势,从而大幅度地改进各个领域和学科中的教学效能。

可以先从世界级的运动员、音乐家和教育家领域开始培养

1.改变运动训练

使用『聚焦于个性化训练』以及『对心理表征进行评估』的方法来谋求进步

2.改变教育与学习

——首先,设计一套有效可行的教学方法。

——其次,提供一些可供学习的模型,帮助儿童和青少年在某一领域创建详尽的心理表征

——最后,进行大量高质量的练习

创造全新的世界

你可以掌控自己的潜力。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之所以杰出,不是因为天生拥有某种才能,而是他们充分利用了身体和大脑的适应能力,来进行年复一年的练习。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改变就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