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 从新手到大师》 ​

引言 天才存在吗——我们的大脑拥有和莫扎特这样的“天才”相同的适应能力,“天才”只是更多地利用了这种适应能力。


莫扎特的完美音高——榊原彩子的孩子音乐训练课表明:完美音高根本谈不上是只有幸运的少数人才拥有的天赋,而是一种只要经过适度的接触和训练,几乎人人都可以培养和发展的能力。

“天才”是训练的产物——无论基因遗传可能在“天才”取得的成就中发挥着什么作用,他们和我们一样,大脑和身体都具有适应能力,只是比我们更多地利用了那一能力而已。

本书将告诉我们什么——学习不再是挖掘某人潜力的方式,而是发展这种潜力的方式。我们可以创造自己的潜能。无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表现与水平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通原则。我们把这种通用的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第1章 有目的的练习——一旦某个人表行达到了“可接受”地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而且还会缓慢退化。有目的的练习则更加有效。

史蒂夫的超强记忆力——持续练习,突破极限。

各领域的杰出人物都靠大量练习——对刻意练习原则的运用,是为任何行业或领域策划和设计训练方法的最佳方式。

从有目的的练习讲起——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

有目的的练习VS天真的练习——所谓“天真的练习”,基本上只是反复地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

有目的的练习的四个特点——1.有目的的练习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2.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3.有目的的练习包含反馈(无论你在努力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反馈来准确辨别你在哪方面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4.有目的的练习需要走出舒适区(对于任何类型的练习,这是一条基本的真理: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遇到瓶颈怎么办——1.试着做不同的事情,而非更难的事情。2.并非已经达到极限,而是动机不足。有目的的练习: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订明确的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订一个计划,并且想出监测你的进步的方法。还要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

有目的的练习还不够——差距在哪里,改进几乎各种类型的心理表现,至关重要的是心理结构的构建,这样便可以避免短时记忆的局限,并且马上就能高效地处理大量信息。

第2章 大脑的适应能力——一个人遇到的挑战越大,大脑的可变化就越大,学习也越高效,但是过分逼迫自己可能导致倦怠。因此,处在舒适区域之外却离得不太远的挑战,能使大脑的改变最为迅速。

伦敦出租车司机的大脑——大脑的结构与运行都会为了应对各种不同的心理训练而改变,很大程度上想你的肌肉和心血管系统响应体育锻炼那样,越练越强大。

大脑拥有无限的适应能力——如果你足够多地练习做某件事情,你的大脑会改变某些神经元的用途,以帮助完成那件任务。

走出舒适区的重要性——身体偏爱稳定性,人类的身体偏爱稳定性的倾向。大脑对于处在舒适区之外却离得并不太远的“甜蜜点”上的挑战,改变最为迅速。

练习改变大脑结构——音乐训练以各种不同方式改变大脑的结构与运行,使人们的音乐演奏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个重要细节:1.训练对大脑的影响,年轻人的大脑,即儿童和青少年的大脑,比成年人的大脑更具适应能力,因此,年纪越小,训练产生的影响也越大。 2.通过超长时间的训练来发展大脑中的某些部位,可能得付出代价(那些获得许可的伦敦出租车司机提高了对伦敦街道的记忆,却导致其他类型的记忆力出现下降)。 3.由训练引起的变化需要继续保持,如果停止训练他们便开始消失。

潜能可以被构筑——对于刻意练习,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挖掘自己的潜能,而且要构筑它,即便从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变得可能做到。

第3章 心理表征——在任何一个行业或领域,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就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地提升技能。

偶然的盲棋大师

大师比新手强在哪里——1.有意义的记忆更高效。2. 5万个数据。3.即见树木又见森林。

心理表征是什么——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人和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例如:提到蒙娜丽莎便会想到那幅著名油画的形象,那个形象就是脑海中的心理表征。尽管短时记忆存在局限,但它们使得人们可以迅速地处理大量信息。将杰出人物和我们其他人区分开来的主要因素是:他们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已经改变了大脑中的神经回路,以创建高度专业化的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有助于找出规律——1.预测未来,优秀的球员在预测未来方面具备优势,能够预想到更多可能的结果。2.无意识决策——有经验的攀爬者看到某个特定的把手时,大脑会给双手发送一个信号,让他们做好相应抓握的准备,同样无须有意识的思考。

心理表征有助于解释信息——可以帮助我们处理信息:理解和解读它,把它保存在记忆之中,组织它、分析它,并用它来决策。

心理表征有助于组织信息——精心创建的心理表征的一个主要优势是:你可以立即吸收和考虑更多的信息。

心理表征有助于制定计划——心理表征可以用来为很多行业和领域做计划,表征越好,计划就越高效。

松散的写作方法:把脑海中许多的观点写下来,直到全部写下为止。然后,努力思考更多的观点,到了自己再也想不出字的写在纸上的观点时,才停下来。

如何写这本书:1.创建心理表征——写作目的,观点、主题。书划分出多个主题,对文章概述设置一个特定主题,并阐述主题的各个方面。2.调整心理表征——当我们发现这本书并不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出色,因此,我们运用获得的读者反馈来相应地调整那一表征。杰出人物运用心理表征来提高技能水平,监测并评估自己的技能水平,在必要时调整心理表征,使之更加有效。

心理表征有助于高效学习——心理表征质量与音乐练习效果:学生之间的差别,在很大程度上最有可能取决于他们能多敏锐地察觉自己所犯的错误,也就是说,他们对音乐作品的心理表征有多么有效。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的关系是一个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就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地练习,以磨练技能。

第4章 黄金标准——刻意练习与练习的区别十分关键:首先,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其次,需要一位能够布置训练作业的导师。

从音乐领域开始——古典音乐、数学、芭蕾领域的共同特点:1.对于绩效的测量,总是存在客观的方面,如存在输赢和由专家评委来评断结果。2.具有足够的竞争性,以至于从业人员有强烈的动机来训练和提高。3.已经形成规模的行业领域,相关的技能已得到数十年甚至数世纪的培养。4.有从业人员担任导师和教练,有发展出一整套复杂的训练方法,使得领域技能的稳定提高。

最杰出的人,练习时间最长——对提高演奏水平重要的大多数因素,恰好也是需要付出艰辛劳动,而且并非那么有趣的因素。最杰出的人是那些在跟踪有目的的练习中画了最多时间的人。

刻意练习是什么——刻意练习与其他类型的有目的的练习在两个重要的方面上存在着差别。首先它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其次,需要一位能够布置练习作业的导师。

刻意练习的特点:1.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相处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2.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学生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3.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定义的特定目标,通常还包括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他并非指向某些模糊的总体改进。4.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也就是说,他需要人们完全的关注和有意思的行动。5.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6.刻意练习及产生有效的心理

表征,有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7.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逐步的改进最终将造就卓越的表现。

如何运用刻意练习原则——如果在你所处的行业或领域之中,刻意练习可以实行,那么,你应当采用刻意练习。如果不是,那么就要尽最大的可能应用刻意练习的原则。1,确定谁是杰出人物:理想的情况是找到客观的、可复制的测量指标,以便前后一致地从普通从业者之中挑选出最有益的从业者。2.找出杰出人物和其他人的差别:一旦你已经辨认出杰出人物,那么,辨别出是什么使得这个人和其他人表现不同,那些差别就可以解释他的卓越成就。3.最佳方法是找到优秀导师: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可能,最佳的方法几乎总是找一位优秀的教练或导师。

1万小时法则的错与对——错:首先,1万小时并没有特别或神奇之处;而且,这个数目也因行业的不同而不同;其次,对最杰出的小提琴家来讲,在20岁之前练习1万小时,还只是平均数;再次,音乐家所进行的刻意练习,与另外一些可能被贴上“练习”标签的其他各类活动其实是有区别的,但格拉德维尔并没有将他们区分开来。对:在任何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行业或领域,想要成就一番事业,致力于变成业内的杰出人物,需要付出许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

第5章 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培养以练习为导向的心态,即不再认为工作只能用来工作,练习只能在特定场合才能进行,而是将提倡商业活动转变成练习活动,将练习变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王牌训练计划——美国海军战斗机战术教练计划,该学校教海军飞行员如何更有效地战斗。

让练习变成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拒绝三种错误思想:1.某人的能力通常受到基因特征的限制。2.如果你足够长地做某件事情,一定会更擅长。3.想要提高,只需要努力。如果你没有进步,并不是因为你缺少天赋,而是因为你没有用正确的方法练习。边干边学:好处是它使人们熟悉练习的习惯,并思考如何练习。

用王牌训练方法训练医生——创建有反馈的训练工具,改进外科医生的心理表征。

致力于传授知识的传统方法——知识与技能之间的区别:传统的方法一直是先找出关于正确方法的信息,然后让学生运用那些知识。刻意练习则只聚焦于绩效和表现,以及怎样提高绩效和表现。从刻意练习原则看待医学教育:在专业的或商业的背景中涉及提高绩效和表现时,正确的问题是“我们怎样改进相关的技能”,而不是我们怎样传授相关的知识。

致力于改进技能的新方法——辨认谁是专家:在医学界辨别的方法是保证病人的健康。即时反馈的重要性:可以获得反馈,是外科医生随着经验的日渐丰富而手法精进的原因,这也是他们不同于许多其他医学专业人士的地方。

第6章 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刻意训练针对的是每个有梦想的人,可以帮助每个想学习怎样画画、编程、变魔术、吹萨克斯管、写小说的人。它针对的是所有那些想掌控自己的人生、不甘心于现状的人们。刻意练习针对每一个有梦想的人。

首先,找位好导师——培训班最好选择一对一的;导师只是能够引导你达到他们或者他们的学生曾经达到过的水平。在了解对某位导师的评论时,要忽略那些关于他的课程多么有趣的评论,着力寻找那些对学生取得的进步以及以克服的障碍进行特定描述的评论。

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要记住: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放松,并且只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对于专业歌手来讲,他们要全神贯注地观察声音技巧、呼吸控制等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这样的专注,没有兴趣可言。不专注,练习没效果。更短的练习,更好的注意力:制订明确的目标,把练习课程的时间缩得更短,时更加迅速地提升新的技能水平的最佳方式。

没有导师,怎么办——富兰克林如何提高写作水平:观察高质量文章并模仿最后写出自己的文章。1.通读后对每个句子内容简短描述,了解句子讲的意思让自己能明确且中肯地表达观点。2.将文章改写成诗句,再把诗句改写成散文,形成一个习惯:找到正确的词汇,并且增加对词汇数量的积累,以至于它可以迅速从记忆中调用这些词汇。3.晚上文章的总体结构和逻辑:把每个句子写下提示线索,把线索顺序打乱后再一次复写文章。

自己设计练习方法:为了提高,我们必须自己创造机会。反复做一件事情,木的是找出你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并且聚焦于在那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知道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纠正(fix it)。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

我们只有努力去复制杰出人物的成就,失败了就停下来思考为什么会失败,才能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成功的心理表征与人们的行为而不是思想紧密相连。

跨越停滞阶段——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攻克特定的弱点:想办法稍微逼自己一下,但不要逼得太狠,这通常会帮助你搞清楚自己的“停滞点”在什么地方。

保持动机——保持动机也许是每个投入到有目的训练或者刻意练习中的人最终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心念决定效应:着手做并不难,难在坚持练习。意志力根本不存在:第一,几乎没有科学证据证明,这世间存在一种可在任何情形中运用的一般的“意志力”。第二,意志力和天生才华一样都是在事实发生了之后再赋予某个人的优点。

保持动机的两个组成部分:你要保持动机,要么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要么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最有效的方法是留出固定的时间来练习(学会规划时间),不受所有其他义务和分心的事情所干扰。其中两件有益的事情:1.保证充足的睡眠病保持健康。2.将练习课的时间限制在1小时左右。

增强继续前行的倾向:内在的渴望;外在的实用目的。动机因素是相信自己可以成功。一旦你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并可以看到结果了,这种技能本身就可以成为你动机的一部分。

防止半途而废的办法:如果真的想放弃,可以,但首先需要继续练习下去,以恢复到他们生病或受伤之前的水平。你不再相信自己可以实现某个目标时,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和你自己达成一个协议,你将尽自己的努力回归到之前的状态或者跨越停滞阶段,然后你再放弃。到那个时候,也许你不会放弃了。

参加聚乐部方法:将对同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所有人聚集起来,或者吸引他们加入一个现有的团体,并且将团体的同志情谊和共同的目标作为达到你自己目标的而外动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确保团体中的其他成员也制定了和你相类似的进步目标。如果只是为了好玩会令人倍感失望。

进行设置目标——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他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第7章 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杰出人物拥有相同的成长路线:一,产生兴趣;二,变得认真;三,全力投入;四,开拓创新。

三位女性象棋大师——打破了人们认为国际象棋是男人的游戏的观念。

第一阶段:产生兴趣——对未来的杰出人物来讲,他们小时候与自己感兴趣的人和事物之间这种好玩的互动,是他们最终对这件事充满热情的第一步。这个阶段,大人以一种好玩儿的方式向孩子介绍他们最终从事的领域或行业。那些日后成为杰出人物的孩子,其父母在孩子的成长和发展阶段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孩子的兴趣是由父母塑造的)。兄弟姐妹的激励作用:一个孩子看到自己的哥哥或姐姐在从事某项活动,并且获得父亲或母亲的关注和表扬时,自然也想加入进来,获得父母同样的关注和表扬。数学家的父母会鼓励孩子对万事万物保持好奇心,并且把阅读当成主要的消遣。

第二阶段:变得认真——这一步需要到教练或导师那里上课。尽管父母和导师可以采用许多方法来激励孩子,但动机必须来自孩子的内心,否则,他不会长久。数学家的孩子通常要到初中或高中的时候才首次接触严谨的数学课程,比如代数、几何和微积分等。最优秀的老师不会过于看重解决一些特定问题的法则,而是鼓励学生思考通用模式和程序,探究其中的原因,而不只是学会怎么去做(解题思路)。那些长大后成为才华横溢的艺术家的孩子,有着“自加燃料、自我激励的动机来从事繁重的工作”,尽管他们依然需要父母亲和导师“情绪和技术的支持”。

第三阶段:全力投入——寻找全国最好的老师,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

年龄与适应能力的关系——身体适应能力受年龄影响较大: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的技能出现退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减少或停止了练习;如果依然定期参加练习,他们的技能水平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大幅下降。心理适应能力比身体更强:随着年龄增大,身体的适应能力可能差了许多,但心理的适应能力依然十分强大。

成年人也可培养出完美音高

第四阶段:开拓创新——创新离不开刻意练习:创新者几乎无一例外地在个自己领域或行业中工作了很长时间,已经成为杰出人物,然后再开始开辟新的天地。在那些领域,他们可以用那些表征来检测自己的表现水平,思考那些方面还需要改进,并想出各种办法来实现那样的改进。在此过程中,杰出人物的进展旨在局外人看来才是重大进展,因为那些人并没有见证过所有那些微小的进展,而正是这些小小的进展,才累积成重大的飞跃。

第8章 怎样解释天生才华——自闭症奇才并不是天生拥有某种神奇的才能。相反,他们和其他任何人一样,是通过练习来练就那些本领的。

破解“帕格尼尼”奇迹——一根弦演奏的秘密。

破解“莫扎特传奇”——“儿童作曲家”的秘密。

破解“天才跳高运动员的神迹”——“第一次就跳过2米”的秘密。

破解“自闭症奇才”——“日历计算天才”的秘密。

“缺乏”天生才华的人——音盲:大多数不会唱歌的人不能唱歌,原因只是他们从来没有练习过,没有想办法去提高自己唱歌的技艺。不擅长数学:“跳跃数学”课程使学生掌握相关的数学技能,而且没有哪位学生落后于人。

训练VS“天才”——智商与棋艺有关系吗?训练时间比智商更重要:有了做狗的单独练习,区分两位棋手的最重要因素不再是他们的智商,而是心理表征的质量与数量,以及他们可以多么有效地运用这些表征。一条重要的经验:从长远来看,占上风的是那些练习更勤奋的人,而不是那些一开始在智商或者其他才华方面稍有优势的人。

换个角度看基因差异——各行各业的差异,基因差异的真正作用:有的人可能比另一些人天生就更容易集中注意力,而且能在更长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由于刻意练习取决于能否以这样的方式保持专注,所以,这些人可能比其他人天生就能够更加有效地练习,因而从练习中更大地受益。练习是决定某人在某个特定领域或行业中最终成就的唯一最重要因素,如果基因在其中发挥作用,那么,它们的作用会慢慢消失。

相信天生才华的危险性——我们的身体与大脑在面临挑战时的适应能力最终会胜过任何类型的基因差异。自我实现的预言;出生早的“优势”;智商高的“优势”。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力,并努力想办法去开发这些潜力。

第9章 用刻意练习创造全新的世界——我们可以给孩子留仙的最重要的礼物,是帮助它们发展出本来认为自己不可能具备的能力,从而发现自己能够掌控自身潜能,也知道要使自己的梦想成真,需要用什么方法、付出怎样的努力。

用刻意练习原则教物理——采用刻意练习方法的课堂,目的并不是向学生灌输知识,而是让学生练习像物理学家那样思考。

刻意练习的前景——1.改变运动训练:需要花时间辨别自己在哪些方面还可以改进,然后去设计出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运用心理表征的方法:让运动员口头报告他们在比赛时一直在想些什么,这可能使研究人员、教练或者甚至运动员自己能设计一些训练任务,来改进他们对比赛情景的心理表征。 2.改变教育与学习:刻意练习全都是关于技能的。你选择学习必要的知识,是为了培育技能;知识本身绝不是学习的目的(你知道什么并不是目的,你可以做什么才是目的)。你在思考某件事情的时候,不会创建心理表征;只有通过去做某件事情,失败了之后调整方法,接着再去做,如此循环往复,才能创建心理表征。等你做完了,不仅为学习技能创建了心理表征,而且吸收了大量与那项技能相联系的信息(做→创建心理表征→调整→掌握→做)。几乎在每一个教育领域,最有益的学习目标是那些帮助学生创建有效心理表征的目标。这不仅需要改变教育者的心态,还要更多的对杰出人物的思考进行研究。

帮助学生创建心理表征的重要性:在某一领域中发展技能并创建心理表征的最佳方法,是给他们提供一些可以复制和可从中学习的模型。一旦学生懂了在某个领域重要达到那种足够高的技能水平必须要做些什么,那么他们至少从原则上理解了在其他领域追求卓越也需要做些什么。

创造全新的世界——成为“练习人”:所谓“练习人”是反映人在一生之中能够通过练习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使得人生充满各种可能。你可以掌控自己的潜力。

刻意练习里一些专业名词的定义和解释

绩效:绩效是组织中个人(群体)特定时间内的可描述的工作行为和可衡量的工作结果。

心理表征: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人和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刻意练习:一种有效提升能力的方法。

舒适区:身体或心里适应环境压力后进入自动化的状态。

即时反馈:立即获得的反馈

有声思维:发出声音的思考过程

互动因子:两者之间交流的因素。如:角色扮演,讨论小组,案例分析,实习培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