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音别墅杀人事件》02

第二章:<严防死守>

“请出示一下警察证件好吗?这点小小的要求并不过分吧?关sir?”

“当然,这位同学观察很仔细,注意安全,防范危险这点做的很对。”

关子宁嘴上说着肯定的话,但实际上心里却是诧异的,在凶案发生地还能如此冷静的人可不多。一般人受到警方盘问时也应该多少表现出紧张、平常或不引人注意才对,故意显露奇特反叫人印象深刻。

“你叫什么?”

他反问漂亮的长发女学生,毕竟这年头主动跟警察叫板儿的平头老百姓并不多,除非他喝高了毫无理智可言。

“赵月玲,华中大学一年级,学生会的,我是此次组织活动的负责人。”赵月玲说话条理分明,肯定不是喝高了。

“噢?没有老师带领吗?”关子宁疑惑道,这丫头不像是个普通大学生,说话底气十足,威风八面。

“这次春游人员不多,如果反响好会由学生会组织下一批,校长已经批条同意!再说我们是成年人可以照顾自己,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赵月玲在‘负责’上加重音量,似乎意有所指。

“嗯……可以照顾好自己还是减员了。”关子宁捉住一句语病,不由自主脱口而出,还好因为说的比较含糊不清没人在意,“春游?现在的大学生已经这么悠闲了吗?马上又是新的一届高考来临,你也要升上二年级了,不是应该在复习、图书馆、考试的路上吗?“

“关sir,你上学的时候在哪条路上,我是不知道。但,我们已经考试通过,老师给了三天假期,参加学生会的活动不算犯法吧?”赵月玲就跟吃了火药桶一样,言行毫不客气,“还有,你有证件吗?不要顾左右而言他,这事我没忘!”

“好极了……在我还没有看过案发现场时,已经有嫌疑人主动跳出来了?!”关子宁用手指夹住兜里的警察证,冲赵月玲摇了摇,然后又放回,根本没给她仔细瞧的机会。

而赵月玲居然毫不在意,也没再穷追不舍下去,只是看样子仍然气鼓鼓的,不知道在生谁的气。

关子宁表面很淡定的样子,其实内心长长的松了一口气。感叹一句,现在的年轻人不好糊弄了。

关子宁的证件是经不起仔细推敲的,警察证上的职务描述,纪警、刑警只有一字之差,但职责和权利是大不相同的,对于这点关子宁是心虚的,查案他只是个‘业余充数’的人。

‘捞过界这码事儿,看来大赟不是第一次做了,回头给仔细观察警局内部。别让我抓住小辫子,不然记过都是最轻的处罚!’关子宁心里咒骂道,但现在遇上个较真的女大学生,丢人也不能丢了面子……

关子宁差点忘记了石青这个‘同伙’,于是决定拉垫背的。

“我们警方来调查取证,需要从你们口中知道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但如果想一直饿着肚子跟我聊天……你们的情绪态度、表情变化、肢体举动都会暴露在这位——审讯高手的面前!”

石青的眼睛扫视这些大学生,将脖颈处的细绳拉出,把警察证件从里衣掏出悬挂在外。仍然不发一语,他腰杆笔直不动如山,那傲人的身高和形体带给人相当大的压迫感。

按说这么个大活人存在感应该很强才对,但石青却完全没有在众人面前表现一下的意思,只是旁观当个看客。

刑事侦缉,终究也不在负责经济犯罪的石青职权管辖内,只得由着关子宁继续危言耸听地发表劝说:

“知道大家一定有许多疑问,但现在发生的是刑事案件,人命关天!

我注意到这里有wifi,可以联通网络,由我们警方保管手机是为了防止你们拍照,发微博、微信、录制视频,泄露案情,也请尊重死者的肖像权及名誉权。

现在信息传递的如此快速,大半是浮夸不准确的,你们的言行随时会泄露案情,被有心人利用渲染,造成社会的恐慌和不良影响。所以为了死者的名誉,为了学校的声誉,为了协助警方尽快破案,一切情况都要保密,只有警方有调查知情权。

你们是此事的重要关系人,我希望大家现在回到自己的房间里,仔细想想昨天到现在所发生的一切事……毕竟你们之中很可能会有知情人,一个小小的发现没准儿就能为抓住真凶提供有力线索!稍后邢大姐会把早饭送到你们房间里,之后也不要随意外出走动,鉴识人员会录取你们的指纹。”关子宁语气轻缓,而且喋喋不休。

“关机就是了!也不是一定要收走吧?再说办身份证的时候不是已经记录过指纹了吗?指纹调出来一对照就行,为什么还要再录取?”赵月玲继续发问,好像她自己能代表所有人一样。

“我的证件你看过了,是不是也要证实一下你们的身份是否真实?时间宝贵,即使你们帮不上忙,也请不要干扰警方办案,内部资料泄露对你们而言,虽然不算是犯罪行为,但这可以帮助我们看清一个人的道德底线和人品,况且你们的同学在这里被杀了,在场的各位都是嫌疑人,请各位同学尽全力配合我们的工作……”

“哇~好帅~”看到另一名卷发女学生一脸崇拜的看着自己,关子宁继续道:“当然,如果想单独与我讨论案情的同学,也可以打消这个念头了,我喜欢面对面与人沟通交流,而不是通过一个屏幕……如若你们没有手机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可以选择去睡觉!”

“吹牛皮吧!自恋狂。你不能毫无根据就怀疑我们,更不能限制我们的人身自由和财物。”赵月玲接着反驳道。

“你们现在可以选择听我的,留下手机回到自己的房间冷静一下,或者是抵抗不配合。但案子搜查结束以后你们才被允许离去,我会通知学校和家长,由于你们的不配合,延误了破案时机和效率,造成真凶未找到,而且没准儿‘他’有几率还会再度犯案,未来你们将处于长期被监视的状态,受到别人的猜忌与恐惧,生活在谣言与埋怨之中。如果不想发生类似的事,还请暂时忍耐一下,下午大家就能坐上学校的车离开,那时一定完璧归赵。”

关子宁侃侃而谈,他此时的谈吐显得从容礼貌、且正常……完全不像是下最后通碟。至于最后的‘完璧归赵’真的是巧合。

“交就是了……罗里吧嗦一大堆,怎么跟我姐一样爱唠叨!”赵月玲举起双手,缴械投降了,“哎哎,全听警官的,上交手机!有任何不满都可以发泄到凶手身上,相信关sir很快就会把那个人揪出来!”

言词意有所指,此番转变堪称良好的配合态度,就像刚才一直跟关子宁顶嘴的人,不是她一样。

看她露出一副看好戏的样子实在让关子宁很不爽。

由赵月玲带头主动交出手机,青年男男女女也没了任何借口,只好走到关子宁面前把自己的手机一个一个放入盒子里,显然这是现代都市人的随身标配了……

长发的女生叫赵月玲,脸上化着淡妆,本来就不差的长相更显秀丽,白色衬衫、黑色西服裤的搭配十分干练,脚上穿着高跟鞋,身材匀称健美,鉴于刚才打人的一幕可以得出她经常运动且攻击力极强;

跟她吵架被打的男生叫刘京,戴着一副镜片有裂痕的眼镜,五官俊秀头发偏长,因为长了张圆脸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要小,穿的是休闲运动服、球鞋。身高跟一米七的关子宁差不多;

短发的女生叫贾丽云,双眉像刀锋一样锐利,戴耳钉,身穿普通深色家居服,黑色皮鞋,满脸不高兴,说话时也低着头,不与人眼神交流;

绑马尾的女生叫杨丹,眼睛和鼻子都哭肿了,看上去很憔悴,上身是杏色衬衣套裙、短裤,脚上是运动鞋,说话鼻音很重,看似有感冒的征兆;

卷发的女生叫马晓赞,露肩背心、破洞牛仔裤、凉鞋,比较风潮,一双大眼睛好奇的盯着每一个人打量,喜欢玩手机,爱说悄悄话;

最后剩下的男学生,叫温跃,皮肤晒得很黑,普通棕色运动衫,加长裤布鞋,戴个鸭舌帽,还拿着照相机,他也是尸体的第一发现人。

“数码像机也要吗?”温跃问道。

“也要上交。”

“关警官,我昨天拍了很多照片,没准对案情有用。”听声音温跃情绪十分低落,神情都是颓废恍惚的,看他现在的情况并不适合讯问。

“谢谢,我一定会看。”关子宁接过相机,又塞进石青怀里。

“关警官!”廖小泉拿纸袋从别墅跑出来,“鉴识人说大家可以进去,但要穿上这个。”纸袋里都是第一次性的塑料鞋套。

“请大家配合,穿上鞋套后到各自的房间里休息,一会儿就开饭!”

关子宁趁此对所有人的表现做了一个心理评估,以常人视角来看所有学生的表现都很正常,没有人像是个凶残的杀人凶手;但从犯罪心理的角度来看,是人就会有问题,只是严惩程度不同而已。

“可我不想进去,进去会看到他们的样子,好可怕……我会做噩梦的。”马晓赞接过鞋套一边穿一边皱着脸说。

“就当他们是舞台剧上的背景版。别多想!”贾丽云看似是在安慰人,语气却显露出十足的冷漠。

“阿嚏——”杨丹穿的外衣很薄,在外边待了这么久,已经开始打喷嚏了。

“廖小泉,跟在学生后面……”关子宁嘱咐完又大声对所有学生说,“大家行动可以慢慢来,双手尽量不要接触任何物体,安静回到自己的房间,稍后鉴识人员会到你们房间录取指纹。”

“好嘞。”廖小泉门口站岗,看着几个学生陆续进入别墅。男生胆子大,选择走在前面领路。

关子宁又对管理别墅的耿晏辉说:“再联络学校领导,我需要知道所有学生的家庭情况、在学校班级里的表现状况。午后派辆大巴车来,把人都接走,来人不用太多。”

“哎,行。”耿晏辉点头回应。

“还有,查看监控,确定没有外人进入过别墅。”

“我这就去。那个……关警官,我那屋里有保险柜,这个盒子就由我来保管吧。”看守耿晏辉指着关子宁手里,装着学生手机等物品的盒子说。

“好!东西交给你来保管,不要离开,一会儿饭好我叫邢大姐送饭过去。”关子宁没多想,这种安排方式也相当于将看守人局限在监控所在的小屋了。

“成,那我现在就去。”耿晏辉再度离开。

石青已经看过案情笔录,正在翻看温跃照相机里的内容。

他将笔录递给关子宁对他说:

“你是不是解释的太多了,一句‘妨碍调查拘留一天’,量他们也不会真的抵抗。”

“怎么,嫌我话多?你要是一年不和任何人说话,最后也会衍变成话唠的。”

“是吗?”石青笑了笑,没有深入研究这个‘一年不跟人说话’是个什么情况,提点关子宁也没有恶意,只是试探。看得出关子宁是个相当固执的人,轻意不会动摇,“我也去监控室查看影像,和校方取得联系后,再进去找你。”

关子宁点点头,石青随后跟着离开,朝小屋方向去了。

关子宁刚要进别墅内,忽然回过味儿来,不知道怎么就生出一种怪异的感觉。

他转身目送,直到石青的身影消失在视线里,才恍然大悟。

石青走路的姿态非常符合他出身军旅的经历,但这个背影……昨天在医院停尸房一闪而过的身影主人,就是石青!

关子宁后知后觉的暗喜庆幸,却又为知晓了石青的秘密,而心存忧虑。

“……看来无论如何,必须跟老哥打个电话了。我不相信事情真有这样的巧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章:<罚不当罪> 孟一和康海走进别墅,回到案发客厅,看到客厅里的影像都愣住了! 只见,石青单膝跪在关子宁面前,...
    大梦方觉阅读 586评论 0 0
  • 第七章:<不可名状> “我推断凶手不止一个。” 关子宁顺着他的思路夸大道:“……你的意思是,有两个不同的凶手,在不...
    大梦方觉阅读 276评论 0 0
  • 第九章:<人不为己> 关子宁回到别墅里,做了个小测试。 他上楼让廖小泉在走廊上隔着门喊话,叫所有学生下楼,帮邢燕做...
    大梦方觉阅读 338评论 0 0
  • 第四章:<旁观者清> 石青在别墅外围转了一圈,在后门监控摄影机附近的石砖地面上,发现有人抽剩下的烟头,看颜色还很新...
    大梦方觉阅读 386评论 0 1
  • 第五章:<语重心长> “黑市俗称‘开心纸’! 常附着于邮票或吸墨纸上,里面含有25I-NBOMe,属于高浓度迷幻剂...
    大梦方觉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