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鲜有人能够忽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撒哈拉沙漠终年灼人的高温,南极洲上惟有企鹅才耐得住的酷寒,大自然信手拈来,平凃渲染了一道又一道迥异而极富特色的风景。

               然而,在中纬度广阔的土地上,伟大的艺术师却笔峰忽转,顿生犀利。盛夏的烈日炎炎、大雨滂沱,严冬的寒风凛冽、雨雪霏霏,二者相接,宛若素描纸上的明暗交界线,醒目得略显凌厉。

               便是在于这片四季分明的土地上,他们相识在这座北方小镇。

               那一年,他和她都只有六岁,懵懂地跟着老师入了学,又懵懂地进了同一间教室。从此,便是六年的朝夕相处。

六月的花开得娇艳喜人,六岁的他们天真烂漫。从一开始蒙昧无忧地胡打乱闹,到激烈争锋地抢班长的位子,再到为了一道数学题吵得不可开交,六年的时光,无知无觉,便悄然流逝在最初的美好时光里。

按部就班地参加小升初考试,作为一直以来班中的佼佼者,他们几乎毫无悬念地,双双考入市重点。入学那天,仿佛命运使然,他们竟又走进同一间教室,一如六年前的同日。踏入教室的那一刻,二人相视一笑。

               升入了新的学校,她住进家人置好的房子,他在附近租了一间小屋。小镇里来的孩子,总要比城里孩子更自立些。

               每天清晨,她收了课本,揣了便当,等在楼下;他甩上背包,踏了单车,到她家门前。一辆单车,一双人,风雨无阻。

她不擅长历史,第一次考试,便险些挂科;他却是极爱历史的。于是每天在学校的长廊中,便多了一对捧着历史书补习的身影,在夕阳下显得格外青春美好。

他爱历史,她则好文学。一本一本的世界名著啃下去,她逐渐发现了文学作品所隐含的深意。社会背景是每一部作品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石,就像海沙中隐没的金子,在岁月的洗礼中慢慢沉淀,于阳光下闪着愈发耀眼的光芒。

法国大革命、沙皇俄国、美国南北战争,她发掘出了每本名著背后的历史,大大小小,桩桩件件,彼此又可以相互串联成网,她仿佛看到了千百年来点滴积累而成的历史长河。

她兴奋了,激动了,有一瞬间,她甚至觉得,自己爱历史胜于爱文学。于是,在一个晴朗的清晨,她决定把这个消息告诉他。

然而如常拎了便当,却未能等来他的单车。入目的,只是一个孤寂的身影,手上拖着背包。他说,家里母亲病了,他要回到小镇读高中了。他来,也仅仅想同她告别。

她慌了。鲜明的四季更迭让她清醒的意识到岁月的流逝。三年的朝夕共处,她终于爱上了历史,等来的,却是他的离开。

他默然回首,欲离她而去。他眸中的忧伤沉重得让她心碎,在他转身的一刻,她伸手,扯住了他的衣袖,我会在北大世界史学专业等你,你,不许迟到。

他身形一顿,却不忍回身,恐她看到他眸中的湿意。北大世界史学,那是他多年来的理想啊。她说会等他,便是对他最珍贵的承诺。人活一生,又能有几次郑重的承诺呢?

他低低地应,好,一定。随后挺起胸脯,大步离开,至终,也未曾回眸一次。

她留在原地,望着他渐行渐远却不再落寞的身影,含着泪花,微微一笑。

彼此相知,约定在心,一切便在不言中。

三年的奋斗,虽然身处异地,彼此却都明白,处在彼岸的对方,始终与自己相守。

高分拿分那日,她打电话给他,我会到北大等你。

他说,你失约了,我已在未名湖畔,等你来赏风景。

春光正好,万里生机。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朝霞还未完全褪去,仲夏的热气已经上来。刚刚苏醒的小镇,潺潺的河水和着青石桥上挑着扁担走街串巷的叫卖...
    妖精失策阅读 389评论 1 4
  • 一、花一开满就相爱 这是一个海边的小镇。说是在海边,其实与海隔着几座大山,镇上的人有的一辈子也没有见过海。 于是看...
    沈清沉阅读 339评论 1 3
  • /1/ 初夏,袅袅清风牵着云朵在夕阳里徜徉,好惬意的样子。晚餐后被云姐抛弃的我忍不住随着那朵美丽的彩云独自在校园里...
    扶摇风阅读 1,929评论 31 59
  • 天神踏处,陌上花开17 剑壁内冥火四起,散开的烟雾像是一个个破散的魂魄,雨萱觉得心口烧疼得厉害,像是千万只蚂蚁在她...
    何奈可阅读 317评论 0 1
  • 天神踏处,陌上花开29 过了半个时辰,赤焰千穿上衣服出来了。没有人搀扶,脸色也好多了,看来琉璃的草药真的是管用了。...
    何奈可阅读 3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