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故事下的区别:两版《嫌疑人X的献身》观感

入坑的《嫌疑人X的献身》

东野圭吾的作品改编,嫌疑犯X的献身故事本身,张鲁一的石泓,以上三个因素是吸引我这种宅走进影院的理由。有原著和日版观影体验在先,要说毫不影响地观看和体验这部电影也不大可能,不过体验这种东西本身也是很私人的感受。

东野圭吾的小说按照我喜欢的排名,第一是白夜行,第二是恶意,嫌疑人只能屈居第三。在此之前,石神和汤川的感觉已经是日版的定型,尤其石神,那种眼神我简直记忆深刻。

这种生无可恋看着你的表情

然而今天看了国内这版后,大概产生了一种感觉。石神是石神,石泓是石泓。对我而言,在看完整部电影之后整体的感觉尚可,但实话说真的没什么惊喜,甚至于我本来是因为张鲁一去看的结果最后回来把日版又看了一遍。虽然翻拍的时候还原了许多书里的对话,但莫名觉得人物的感觉却有不同,不过也许是文化的差异了。

唐川vs汤川学

基于国内警察破案跑到大学实验室请教物理教授这种现实怎么想都不合理,把唐川的身份了改成了刑警学院这种内容部人员显然让他在国内涉案的原因合情合理得多,不过这一改动带来的变化倒是让唐川和汤川学的味道完全不一样起来。

无疑,从设定上,两人都是天才,但是唐川的感觉倒更像是精英,而非是天才。

这本身也是有些无可奈何的,汤川学的设定本身有日剧在前,他真正痴迷的是物理的研究,而对犯罪更多在于好奇和一种验证(脑中浮现起他那句:実に面白い),他本身是带有某种偏执,在与人接触(尤其女人和小孩)方面并不擅长,带有点科学怪人的感觉。这种对于科学的着迷和为人处世的态度上,使得他和石神带有一定程度的相似,让他们的接触和熟悉变得更为自然,属于一种同类之间的惺惺相惜。

而唐川在对学术的痴迷程度上则大为减小,更多的是体现在聪明上,尤其在初中时期的那段回忆中,不知到底是什么原因,我居然默默觉得在少年时代的唐川和石泓身上看到了基情,一度还让我产生了恍惚的错觉。而且那个比赛的设定,在唐川对石泓说期待他的题目的时候,我暗搓搓地加了个画外音,他的题目已经出了啊,莫名觉得似乎整个案子唐川也当做了比赛的感觉,有点怪怪的。

另外在对案件的处理上,比起原本汤川学游离在警察系统外,对整件事一直暗暗的调查。唐川对调查则表现的更加的明显,引导的作用也更强。而唐川本身对石泓的怀疑和纠结,也减淡了许多。这种淡化的感觉让唐川和汤川学有了一种明显的不同。在我的感觉上,唐川像是一个正义的人为了一个自己认可的人犯罪而纠结难过,汤川学则更多地纠结在是否应该在知道石神的牺牲之后,将一切公之于众。

一个是正义精英对朋友的惋惜,一个是天才对情感的矛盾。

陈婧VS花岗靖子

如果要给所有两个角色投票的话,我一定把票投给花岗靖子,不过如果是不喜欢的投票,那还是给陈婧好了。一个单亲妈妈,一个被嗜赌前夫纠缠而最终因为一个意外杀了烦人前夫的人,同时也是给石泓带来活下去的动力的人,这角色的存在一开始其实挺让人怜惜的。

不管是国产的还是日版的,对这个角色开始的塑造其实相差并不大,然而随着剧情的深入在后期却出现了一点点的偏差。

先说日版,靖子虽然感激石神为他做的一切,还是十分清醒地意识到石神帮她并非毫无缘由,觉察到了石神的心情。然而对石神,大约只有感激,而这种感激在工藤出现后就开始变化。无疑她本身是宁愿接受工藤先生的,然而她内心又确实的知道石神的心意,所以当石神的威胁和照片出现的时候,我们都有一种:看,果然吧的感觉。由此她对石神的感激变得极其复杂。

已经开始不满于被石神控制的花岗靖子

而陈婧在整体上其实跟靖子的转变差的并不多,不过问题在超市里主动帮石神选橙子,主动帮石神买衣服,以及不经意那句一直穿一样的衣服,怎么都让我觉得其实陈婧挺关心石神的,有一种除了因为帮她解决了麻烦的感激外的感情存在。最后因为剧情的原因,除了威胁她不让她接触别的男人外,居然威胁要伤害她女儿然后她歇斯底里激动地报警这点我有点无语。虽然是剧情需要吧,但是怎么觉得有点突兀呢啊,那表现的我都觉得其实却是是石神要杀了她身边所有的人的感觉(嗯,其实是剧情的锅,不怪她)。

在两版上这块处理有些不同。日版的石神留了两封信,一封信是所谓的恐吓信,让他在自首后,警方能彻底地把怀疑对象转到自己而彻底地保护了靖子,一封信是告诉她今后的应对策略,并告诉她工藤先生值得托付,告诉她是一种报恩。所以在同样不知石神具体的牺牲的情况下,她对警察所说的,都在石神的指示之中,反而让人能够接受。而且莫名地还有点佩服石神和可怜他了(我的三观就在这歪了)。

在最后了解剧情后,陈婧在走廊的那一段跪和独白莫名的也让我觉的不对。(不过理论上这种厌恶更多来自于我希望石泓的牺牲不要白费,结果她就去自首了导致的。诶?你说日版不也这样么,中日的法律对死刑的判断不一样啊!)

【顺便吐槽一句:在电影演到勒死人的时候,为了表现当时的情况紧急说明动机上,加了许多情节,一开始的毒打啊,强暴啊之类的,导致杀了之后同去的小伙伴很疑惑地问我这样不能算正当防卫么?导致我们一度讨论起到底这算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以及去自首和处理尸体到底哪个更好上。最后以一个不这样就演不下去的理由结束了讨论。ORZ】

石泓VS石神哲哉

总算要说到这两人了!非要对比好坏的话我还是算了,各有各的特点。不过在角色的塑造上,确实还是不同的。

石泓给我更多的是一种抑郁感,而石神是那种生活毫无意义的漠然感。


忧郁地开门
生无可恋地开门

作为作品的灵魂人物,石泓的抑郁从他表情和眼神上就一眼看出来。但是不知为何让我觉得就是他活着就是痛苦,除了跟唐川在一块的对话里(诶?)。同样在人物上,不知为何虽然他还是被一堆书包围,虽然到处写满了方程式,但是总觉得他那种除了数学其他都无所谓的气质发生了偏差,甚至于在自杀问题上,数学显然给他带来了痛苦,这点上有点坑,一个视数学如生命的人为了这个人生唯一的目标打算自杀然后被一个女人拯救了,是真爱换了么?

显然石泓在后面做的更加丧心病狂,各种盯梢,恐吓,威胁要对陈婧女儿不利,对唐川动手都把他个人从变态跟踪狂的人设上拉近,也确实比日版就那么留了封信来的可靠得多。但我一直很在意的是,如果陈婧报警这点也在他的控制范围内的话,整个把握起来很难啊。毕竟,报警要问原因吧,说隔壁邻居威胁?那也要有把柄啊,把柄不就是杀人案么,一不小心就自己给自己捅出来这不就玩完了么?

还有一件事情就是从始至终不知为何会出现的基情感让我觉得怪怪的,尤其是最后一幕电梯两人的对话,瞬间让我觉得石泓内心一直记挂的其实是唐川吧,点亮生命的不会也是唐川吧。

反过来说日版的石神,一直佝偻的背还有那双生无可恋的眼睛都让我难忘。切切实实地感受都什么叫除了数学其他都不在意的感觉。对于数学的追求,其实除了一直以来口头上的内容外,在反证黎曼猜想的一幕上的细节其实处理的更好。相对于唐川把睡着的石泓叫起来,日版石神一直做到天快亮,做出后想和汤川说发现时看到他已经睡着,同时也看到了显露出来的电源线,陷入沉思,最后一夜没睡等着汤川醒来告诉他错误这个细节的刻画上,表现的更加丰富。

细节VS细节

细节1:同样是在处理两人去爬山的事情上。唐川说起了一名高智商罪犯自首,因为受不了内心的罪恶感,石泓说起因为数学而痛苦,之后不是走出来是走下去,各有各的意思,但感觉就是这样。而在雪山的石神说了一句话,对汤川自身的纠结则更影响。

所以汤川纠结过

细节2:一开始的镜头都是扫过流浪汉,顺便发出了零件的比喻。后期这个零件比喻的作用似乎没有再在石泓的口中用到的(书里用作汤川以此表示他发现了手法),而在日版中,解决反证黎曼猜想的问题后,同样的镜头又一次扫过流浪汉,长凳上明显与之前比少了一人这个镜头国内的没有出现。

细节3:回忆里母女的那一段。大概因为国内没有搬家后对隔壁邻居打招呼的习惯改成了做公益任务,之后的触动是隔壁传来的音乐和石泓手上随着节奏晃动,感觉这一切都是在给石泓找到一种意识到生命美好的证据,毕竟国内版本自杀是因为痛苦。石泓的整体感情大约就是从这种感激而来。而日版的自杀按照原文说,不是什么特别的原因:他已毫无留恋没有理由寻死,也没有理由或者,如此而已。靖子的到来让他意识到还有美的存在,他不再想自杀了。大概是因为文化差异,这种毫无理由的自杀我真理解不了。

感到痛苦的自杀表情
毫无理由就是想死的自杀表情

说了这么多,其实也不是不喜欢,只是感觉到一些微妙的差异,记录以用来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