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的年华,一首写不完的诗

“那是一种难堪的相对,

她一直羞低着头,

给他一个接近的机会,

他没有勇气接近,

她掉转身,走了。”

人们常说,一段感情没有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结局,有些人明明相爱,却不适合在一起,错过反而能给彼此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因缺憾而显得弥足珍贵。

张小娴说:“最好的爱情,总是有遗憾”

陈奕迅在《红玫瑰》里唱:“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王家卫的电影就是这般,极为擅长错过的爱情,呈现出一种悲剧美,从《重庆森林》、《一代宗师》、《花样年华》中都能发现共同点,独特的场景处理和唯美的镜头亦让人沉醉于光影的世界里,那种与生俱来的美是勾人心魄的。

我几乎从来不看国语老电影,一方面觉得太具有年代感,另一方面怕难以与经典的外国电影相比,但《花样年华》是个例外,虽距现在年代久远,但口碑一直不错,现在看来也别有一番怀旧的滋味,昏暗的路灯、淅淅沥沥的小雨、狭窄的巷弄、婀娜多姿的旗袍、大面积的人物特写、节奏轻快的配乐与男女主人公晦涩暧昧的情感纠葛相辅相成,一切都配合地刚刚好,音乐、剧情、场景无一不令人着迷。

故事的开头,从搬家开始,周慕云来租房,被苏丽珍抢先一步,于是周租了隔壁,两人选在同一天搬东西,出现好几次搬错东西的小插曲,而各自的伴侣都没有出面,在整部影片中双方的妻子和丈夫也是以声音出镜,使剧情变得更加简单。

两人经常一前一后的出现在面馆,在小巷的台阶处擦肩而过,陌生又熟悉地点头一笑,直到有一天周慕云约苏丽珍出去吃饭,问她的包在哪里买的,苏回答是先生在外地买的,香港没有,又问周的领带在哪买的,周说是太太买的,香港没得买,两人早就从各自的配偶一样的包和领带发现了他们婚外情的真相。

这次吃饭捅破了这层纸,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开始频繁的见面,一起吃饭猜测彼此配偶的口味,模拟“他们”会走到一起的原因,进入演戏状态,亦真亦假。

“那些消逝了的岁月,仿佛隔着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看的到,抓不着。

他一直在怀念着过去的一切;

如果他能冲破那块积着灰尘的玻璃,他会走回早已消逝的岁月。”

在2046房间,两人的关系有太多想象空间。

“你猜他们现在在干什么?”

“我们不会跟他们一样的”

两人在房间里一起写作、吃饭,周慕云还扮演了苏的先生,模拟他从日本回来后的对话,表演结束后,苏丽珍说:“我没想到原来会这么伤心”,趴在周肩上哭泣。

然而最后一次表演和周慕云分离时的场景,苏比这一次还要难过得多,靠在周慕云的怀里泣不成声,之后还给了一个特写,彼此不愿放开对方的手。也是在这次表演,让苏直视周慕云的情感,意识到失去周是她所不能承受的。

整部影片中男女主角的关系都显得扑朔迷离,没有拥抱和亲吻,像情人又像朋友,你无法理解他们是因为寂寞寻找慰藉,还是感同身受彼此的经历,亦或两人为了报复配偶,还是周慕云想玩弄苏的感情报复她的先生。

在一个雨夜,苏丽珍说:“今晚我想留下来。影片结尾苏丽珍带着名叫“庸生”的儿子。“庸生”或许是指60年代著名武侠作家金庸和梁羽生的合称,暗喻“庸生”是周慕云和苏丽珍的儿子。

仅仅是一部普通的婚外情主题电影,却被王家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主题,尽显唯美与浪漫,演绎出一种含蓄的美。

影片中有太多容易忽略的点,需要仔细推敲,起初不理解为什么影片中有很多苏丽珍和上司对话的场景,都是为后面发现私情做铺垫,看到上司在太太和情人之间周旋,开始怀疑丈夫。

至于不能在一起的原因也有很多,可能两个人都太被动,或者没有那么爱,或者不能确定这种感情是爱还是相互取暖和报复心理,或者是因为当时的社会背景多数人不能接受出轨,也许是怀疑对方有目的性的接近自己。

无论是哪一种,但有些细节可以肯定他们爱过彼此,苏从阿炳口中知道周生病了,只想吃芝麻糊,就特意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份。

包括在周慕云走后,她独自在空荡的房间里哭泣,耳边回响起那句经典台词:“如果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无疑她是思恋周慕云的,会特地打电话到新加坡,接通后不说话,只想听下他说话的声音。

还有一次苏丽珍在周慕云家帮忙写稿,房东突然回来了,苏怕邻居误会,在房间里不敢出门,第二天晚上,她换上周太太的皮鞋,假装从外面回来。

然后苏的拖鞋留在了周家,后来周慕云去新加坡时把这双拖鞋带走了,两人分别之后,苏去新加坡见了他们共同的朋友阿炳,偷偷去周慕云家在烟蒂上留下了吻痕,带走了属于自己的拖鞋。

看影片评论的时候,有网友说按《阿飞正传》、《花样年华》、《2046》这样的顺序看,三部电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愈发觉得王家卫真的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他拍得电影都很难懂,但值得用心体会,虽然去年上映的《摆渡人》让一些人失望了(包括我在内),可是他拍的很多作品都成为了经典。

影片还具有独特的东方美学,除了抢眼的旗袍外,细腻的情感也是一大特点,没有多余的台词和人物内心独白,但是你能触摸到主人公的内心。

西方人的爱是热情奔放的,刚刚还在为上一段感情难过,没过一阵子就投入到下一段感情,东方人则是内敛含蓄的,是那种让人难忘的,骨子里散发着优雅、高贵的美丽。

就像看完电影带给我们的感受,欲语还休如一首写不完的诗,是那种持久的、挥之不去的悲伤;苏丽珍去新加坡没有见周,周慕云再回香港时也早已物是人非,他们终究还是错过了。

结尾周慕云在吴哥窟旁的树洞,埋藏了自己的秘密和曾经的感情,导演原本准备在这里安排两人相遇的情节,周慕云问苏丽珍当时是不是给他打过电话,苏丽珍莞尔一笑,说:"我忘记了。”

有些人有些爱总要放下,即使有怀恋,也只能珍藏在记忆里,和过去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图预警。 《花样年华》的故事思路脱胎自刘以鬯的小说《对倒》,“对倒”二字统领全片。两对夫妻,永不得见真容周太太与...
    深海de怪兽阅读 46,082评论 4 26
  • 人是会变的,这是真理。以前看不进去,觉得枯燥无趣的书,渐渐的也看得进了。以前颜控,不觉得三毛美,但现在看三毛中年的...
    射手座恶魔阅读 1,652评论 2 8
  • 生,只为生 文/春儿 多少个梦 慌乱了你的日子 多少个醒 拆散了你的笑容 多少个月下 残...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142评论 0 1
  • 【为什么经常吃燕窝的人很少感冒?】燕窝是含有唾液酸最高的食物,唾液酸可阻止感冒病毒在细胞表面吸附,在消化系统中唾液...
    燕肤人阅读 189评论 0 0
  • 昨天晚上看了一部电影高圆圆主演的《搜索》,是一部悬疑片,感觉好久没看过这种有吸引力的电影了,感觉还不错。 ...
    我是奢侈品阅读 1,1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