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花样年华》:一个书生的复仇

人是会变的,这是真理。以前看不进去,觉得枯燥无趣的书,渐渐的也看得进了。以前颜控,不觉得三毛美,但现在看三毛中年的照片,竟觉得她是个闪闪发光的女子,人群中会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她。

同样的,还有这部影片《花样年华》,十几年前王家卫风头正劲的时候,我只看了不到十分钟就看不下去了,色调灰暗,压抑,除了美人与旗袍,不知所云,果断弃了。那时的眼里太干净,不谙世事,黑白分明,看不得背叛与暧昧,这片子既看不懂,也觉得很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趁着这雨天,在家里又重新看了一次, 竟然不知不觉看完了。而且第一次GET到了王大导演的功力,以前是我太肤浅。王导调动情绪的功力真是一流,昏黄的灯光,艳丽的旗袍,摇曳的美人腰肢,流畅的线条,表情阴郁的年轻男人,湿淋淋的街道, 暧昧的情欲就象是美人的旗袍,恰到好处却又戛然而止.........

这哪里是传说中的一段爱而不得的爱情故事,我只看到,分明是一个书生般的温雅男子带着恨意的复仇之路。

故事的开头,六十年代的香港,苏丽珍到一间公寓楼内租房,在苏丽珍准备离去之时,周慕云也来到这幢楼里租房子,房东孙太太好心告诉他,不巧刚刚租给了这位太太,你可以去隔壁顾先生家看看,他家可能还有空房。这是两人的第一次相遇,就这样两家人即将成为隔壁邻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搬家的那一日,很拥挤的走道上尽是人,两家同时搬进来,你的鞋错进到了我的家,我的杂志错进了你的家,两个第一次碰面,打招呼。本来搬家这对于小家庭来说绝对是一件大事,本应该夫妻一同出马。却只看到两家都是只有一个人在忙碌。陈家是太太苏丽珍在忙,连房东孙太太也说,你应该等你先生从日本回来再搬的。另一对,也是只有周先生一个人在整理,忙碌,既要整理自己的杂志,又要整理太太的鞋子和衣物。这些镜头似乎也在说明,在夫妻关系中,这两人都是更在意家庭,更多付出的那一个。苏丽珍希望丈夫回来就有一个温暖舒适的新家,而周暮云则心疼他经常上晚班的太太,宁肯自己一人辛苦。在关系中,付出更多的,更在意关系的那一个,往往是悲情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两对小夫妻的加入,这层楼里的生活热闹起来,顾太太与孙太太都爱好麻将,也会热情的邀情两对小夫妻参加。镜头一转,苏丽珍的丈夫在打麻将,苏丽珍身着亮色旗袍,穿绣花拖鞋坐在丈夫身边,轻抚丈夫肩膀。看得出她很爱丈夫,丈夫不在家的时候,她是从来没坐过麻将桌的。而另一边,周慕云太太出场,风姿摇曳,有几分卖弄,几分示威的走向麻将桌,镜头只给了一个背影,时尚短发,红色露背旗袍,坐在苏丽珍夫妇对面,而同时,周慕云下场,路过苏丽珍身边,需要对方让路时,表情客气有礼,可以看出,此时两人并无过多交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上一个镜头中,周暮云的太太还是一身暗色旗袍,坐在麻将桌上,看着苏丽珍款款出门,闲闲说了句:”原来是接老公,难怪打扮得这么漂亮。“此时,这个女人已经开始暗地里和苏丽珍较劲,两个女人的战争已经开始,两对夫妻间有了间隙,有人已经暗通款曲,而其他的两人还被蒙在鼓里。

苏丽珍无疑是美的,她的美在于不自知。她不知道自己是这样的美,所以她的美不是卖弄似的风情和俗艳,而是克制,婉约,典雅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丽珍是上海人,60年代在香港,会打字,显然是受过很好的教育,出身于不错的家庭。丈夫是日资企业的买办,自己是一家公司的秘书。每日打扮妥贴出门,妆容发饰一丝不苟,工作上有条有理,帮助老板同时应付情人和太太,处理事情滴水不漏。对待房东一家永远客客气气又保持距离,这样的苏丽珍,既会说流利的粤语,也会说地道的上海话,这是香港第一代的职业女性。无论家里发生了什么,第二天仍然能收拾好心情,自强,自立,开始长出坚硬的壳。

周慕云的太太想必也是美的,电影中从未给过她的正面。是一家酒店的前台,在那时的香港,想必也是年轻貌美够伶俐才可以胜任的吧。周慕云在报社工作,也是儒雅斯文的书生相貌。苏丽珍的丈夫陈先生经常去日本公干出差,会给妻子带一些新奇的,香港没有的饰品,包包,鞋子等。这样的男人势必是善于讨女人欢喜的,年轻貌美恃靓行凶的周太太怕是也抵挡不了这样的诱惑,天真的轻易的就放弃了底线。

在开始的最初,被背叛的两个都还没有发现,只是一个丈夫总是公干,一个妻子总是值晚班,在幽暗的楼道,喧闹的面摊,一个西装革履,黯然神伤,细细的嚼着面,一个窈窕身姿,身着精致美好的旗袍下楼,一个人孤单的买面,上楼,影子拉得好长。。。。那份孤寂,让人心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有一天,苏丽珍提前下班回家,听到隔壁熟悉的声响和动静,她颤抖着敲门,门开,是周太太。她眼含着泪光问了一堆问题,对方含糊作答,却不让她进门,她也终是没有勇气往里走一步,看一眼......

而周慕云去接晚班的太太下班,发现太太早已下班,那份尴尬和愤怒却是拼命也掩饰不住。

至此,事情已清楚明白。陈先生和周太太在一起了。终于,被背叛的两个人聚在了一起,压抑又悲愤的讨论,那两个人到底是如何开始的?是从什么时候起,又是谁主动的呢?

于是他们开始模仿扮演那两个人.

第一次角色扮演:“他们是怎么开始的”

苏丽珍:你这么晚不回家,你老婆不说你?

周慕云:已经习惯了,她不管我...你呢?你先生也不说你?

苏丽珍:我先生早就睡了.

周慕云:...今天晚上别回去了.

苏丽珍:我先生不会这么说的.

周慕云:那他怎么说?

苏丽珍:反正他不会.

当周慕云去摩挲苏丽珍的手臂时,虽然明知道他们是角色扮演,但是女方跟触电似的马上就躲开了.此时,苏丽珍是抵触的,象所有的贤妻良母一样,对待除丈夫以外的男性都充满了戒备和防范。

第二次角色扮演他们都喜欢吃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两人一起吃饭,想要了解对方的丈夫和妻子都喜欢吃什么,口味如何?通过吃饭,角色扮演,两个本来饱受痛苦的两个人,突然之间有了分担,有了一点点变化,两人此时由同情,安慰而渐渐有了一点点滋生的暧昧,但正如苏丽珍所言,我们不会和他们一样的!两人都有道德的制高点在,不肯同那两个一样,做了失德和伤害别人的事。

周慕云的复仇计划是从何时开始的呢?从那封日本来信!

王妈拿到一封带着日本邮票的信误以为是苏丽珍的,可是却是周太太从日本寄来给周慕云的,周慕云在读完那封信后,愤怒的把信撕了,眼神阴郁。

可是镜头一转,收音机里却传来了远在日本公干的陈先生给苏丽珍点了一首歌。这也意味着两个人不同的结局。周太太已经和周慕云摊牌,做了个不留后路的决定。而苏丽珍的丈夫陈先生,却仍然不愿抛弃妻子,仍有归家之心。 两个心事沉沉的人,都在听着同一首歌曲,各怀心酸,各有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次角色扮演,题目是:他们此时在做什么?!

通过周太太日本来信和陈先生点歌,两个人无疑是一起在日本。所以被背叛的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自然会想起:那两个人此时在做什么?

看此时周慕云的眼神

他们此时会做什么呢?

复仇念头已生

周慕云此时复仇念头已起。你的丈夫此时正在对我的妻子做什么 ?我的家庭已经破碎,而你和你的丈夫却还有破境重圆的机会。那么,我便要狠狠伤害他的妻子!也许,此时的周慕云也弄不清楚,他想要复仇的人,究竟是引诱他妻子的陈先生,还是背叛他的妻子?或者,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他已经把苏丽珍当成了那个背叛的妻子?不管是哪一种,他都把复仇的对象确定为了苏丽珍,接下来,他将开始复仇之路。

花样年华的精彩或者说让人费解的地方在于,导演剪辑掉了大量的关键镜头,只留下最少的镜头来叙述故事,所以不一样的人会有不一样的解读。

如同上面的那一幕,两个人究竟有没有突破禁忌在一起?影片中没有明确,但我的解读是---没有。

因为苏丽珍,这是个下楼买碗面都要打扮得漂亮,无懈可击的女人。她明知道丈夫就在周家的房间里,可却没有勇气推开周太太,大闹一场,甚至往里面看一眼都没有。是她真的没有勇气吗?!不!她并不想大闹一场,然后离开丈夫。她了解自己,也更了解丈夫,也更想要体面正常的生活。所以,她选择了坚持和隐忍,但这是基于对丈夫和对周太太的判断和了解上。那种天真和不顾一切的女人,终究是不适合婚姻的,做为在生活里对自己严格的女人,同对自己的体型和妆扮一样,她不喜欢脱离轨道,她始终要活得骄傲,好看,体面。所以,她不可能让自己失控,她清楚,这,很危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周太太是如何呢,在上一个镜头中,当苏丽珍敲开周家的门,面对周太太之后,画外音出现,是周太太对陈先生说:是你老婆,你到底有没有跟她摊牌?......那你以后不要再来找我了!镜头暗下来,有一个女人躲在浴室里哭,起初我以为是苏丽珍在哭,可是后来是周慕云敲门,我才明白那是周太太在哭。在那一刻,高下立见,胜负已分。

接下来,周慕云开启满是套路的复仇之路。

套路一:写小说,周慕云借写小说为名,常向苏丽珍请教。

两人开始合作写武侠小说,孙太太一家与顾先生一家外出吃饭突然提前回来,顾先生大醉,苏丽珍怕引起邻居闲话,躲在周家没敢出门。

第二天晚上,她才换上周太太的鞋,假装刚下班回家。

苏丽珍的拖鞋留在了周慕云家

这件事,苏很懊悔,本来明明没有发生什么,却弄得自己好像很见不得人,被困周家一天。很是难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套路二,租房子。因为周慕云生病,苏丽珍给他煮了芝麻糊,他能确定苏对他有好感。然后,开始在外面租房子,邀请苏一起来写武侠小说,理由也很简单,因为苏帮他写了小说,现在拿到了稿费,而且还不断有人约稿,想在外面租个房子,这样苏过来也方便,同时他也不想让邻居有误会,这样对苏也不好。

苏回答说:何必多此一举呢。毕竟都是你自己写。第一次引诱计划失败。

计划失败失落的眼神

第二次,玩失踪。

第一次计划失败以后,周慕云仍然相信,苏丽珍对他是有好感的,只是她暂时还没有勇气更进一步,她还需要被推着再往前进一步。于是周慕云以退为进,欲擒故纵,故意玩起了消失,不再回家,住进了租住的宾馆。

平时经常相见的人突然一连好几天不见了,当习惯了两个人相处,突然又失落成一个人的时候,滋味是不好受的。果然,苏丽珍有点慌了,她打电话到报社,可是同事没有人知道周在哪里。终于,在苏丽珍最焦急的时候,周给苏打电话了,孤单已久的人哪里经得起这样的撩拨,苏丽珍匆匆赶向酒店。

当听到苏按门铃的时候,周慕云低头冷笑了一下。

也许,当机会来了的时候,他既觉得马上就会有报复的快感,又或许,他已渐渐滋生出愧疚,这样的报复有必要吗?他自己或许都不知道,是否对苏丽珍产生了感情。

苏丽珍来了,和周见面后,问是否要帮他买点吃的,周说:"随便。我没有想到你会来。"“苏丽珍却说:"我们不会和他们一样的。"然后离开。

周慕云绅士的表现,让苏丽珍一点点卸下了防备,两人以后经常在这间房子里会面,一起写小说。苏丽珍这时是轻快愉悦的,而周慕云却仍然阴郁低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周的眼神


第四次角色扮演  假如苏的丈夫回来了,亲口承认自己外面有女人,苏丽珍该怎么办?

虽然是假扮,可是苏丽珍却没想到,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临,自己会这么的没用,和这么的伤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苏丽珍经常晚回,而被房东孙太太教育了几句,苏又开始退缩了。这个时候,周慕云开始实施他最后的计划了。他告诉苏丽珍,他准备去新加坡工作,苏丽珍很担心的问,为什么?周说:“换个环境,省得听那么多闲言碎语。苏丽珍说:我们自己知道没什么不就行了?

这又是以退为进。他看得分明,是苏丽珍不愿失去,但又不愿再近一步。

周慕云:本来我也这么想,所以不怕别人说什么...我相信自己不会跟他们一样的......可是原来我会...我知道你不会离开你先生...我想走开.

苏丽珍:我没想过你真的会喜欢我.

周慕云说:我以后不会再找你了。好好守着你先生吧。(真是字字诛心)

在上一次角色扮演时,他让苏丽珍体会到了对丈夫失望的伤心,而这一次他让苏丽珍切实的体会到了,如果失去了周慕云,她的伤心将远超过上一次,无形之中,苏丽珍已经离不开了周慕云。

周慕云阴沉的恨意


终于第一次,苏丽珍说,今天我不想回去了。她已经完全卸下了防备,准备交付真心。可是,他们还是先后下车,前后回家。

最后,有天,很突然的,周慕云给苏丽珍打了一个电话: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跟我一起走吗?

当苏丽珍急切的赶到住所的时候,周慕云早已离开。他的复仇计划不就是这样的吗?让这个女人爱上他,离不开他,然后抛弃她,让她毕生都在为自己的懦弱,缺乏勇气而自责、后悔,也永远陷落在被抛弃的痛苦中无法自拔。

杀人哪比得上诛心!  真狠!

一年后,沉浸在痛苦中的苏丽珍想尽办法找到了周慕云在新加坡的住所,她看到了当年她遗留在周家的那双绣花拖鞋,她释然了。一双拖鞋从香港带到新加坡,终归,她并没有输得太惨。

她留下了带有口红的烟蒂,带走了自己的绣花拖鞋,最好的报复不过是让他再也没有可怀念的过往。

四年后,周慕云重回故居,物是人非,却与住在隔壁的已为人母的苏丽珍擦身而过。

同年,周慕云在柬埔寨的寺庙,将自己的心事都倾诉于一个树洞,并用泥土封上。那是要多么沉重,无法化解的心事,才要以这样一种方式来解脱 ,是他对复仇的悔恨,还是对苏丽珍的感情,还是愧疚,因为自己的报复而让自己错失了曾真心待他的女子?

有很多人评论说,周慕云错失了一个大好的换妻机会,也有人为他们四年后的错过而惋惜不已。而我想说,这真的是最好的结局了。如果从头来过,苏丽珍仍然会这样选择。而在电影中,苏丽珍最终也有了新的生活,她是任何时候都要活的得体的女人。

真实的生活无数次的告诉我们:所有的久别重逢都是狗尾续貂。

告别过去,方得善终。

PS:太长了,感谢读完。写的累死了,看来我这种智商低的人,真的不适合看王家卫的电影,人家明明拍的是文艺片,我却要当悬疑片来看,因为,看不懂啊,看来,文艺女青年这个称号我这种女汉子是当不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图预警。 《花样年华》的故事思路脱胎自刘以鬯的小说《对倒》,“对倒”二字统领全片。两对夫妻,永不得见真容周太太与...
    深海de怪兽阅读 46,080评论 4 26
  • 近期对于结构化的思考方式有了一点思考,利用结构化思考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可以把问题想得更清楚。 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两...
    有理想的王小二阅读 617评论 0 1
  • 我在路边 栽下一棵菩提 守望着 佛许给我的奇迹 守望着 菩提花盛开时 从九天飘落的你 ...
    刘汉皇阅读 391评论 0 2
  • 并不是没有分手过,小时候。只是年纪大了以后,分手的刺痛尤其难以忍受。如同割肉。 小时候喜欢一个人是很好玩的事。隔壁...
    某小九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