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分类页,历经5个月的改版回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美团点评的不断发展,公司的品类越来越多,诞生了诸如二手交易、美团打车等新的战略业务。

而APP现有首页导航栏,可供给展示的品类坑位,已远远无法满足新品类曝光的需求。

如果继续向下拓展导航栏坑位,采用类似携程首页九宫格架构设计,则将压缩活动运营位的空间与推荐信息流的露出率。

由此,为了保证业务流量的分发效率,导航栏尾部的分类入口的重要性逐步凸显。

该入口既需要承担起业务/运营活动,流量分发第二战场的使命,又要成为扶持公司新/战略发展业务的摇篮。

在此背景下,Link从去年11月份开始,接手负责了全部分类页的改版设计。

目标则是在保持用户固有查找品类习惯的基础下,兼顾常用品类的稳定性和效率,扶持新品类/活动的导流曝光。

下面我将围绕市面上优秀APP的设计案例与自身改版的经验,谈谈关于全部分类页的前世今生。

一、入口来源

目前,全部分类页主要有两种形式的流量入口。

第1种是类似淘宝、美团、点评的设计,位于首页导航栏的尾部,帮助用户继续浏览查找目标品类。

第2种是类似网易考拉、一号店的设计,在APP底部tab导航区有单独的入口,成为用户快速查看寻找目标品类的常用快捷入口。

不少APP,例如京东,则是共存了上述的两类入口。

二、页面设计

全部分类页从内容模块上,主要由一级业务、二级业务、活动资源运营位和搜索框四个模块组成

从框架结构上,可分为顶部导航栏、左侧导航栏、无导航引导三种类型。

1、顶部导航栏

适用于用户个性化推荐体系较精准完善的产品,通过用户实时/历史的搜索、浏览、收藏等行为数据积累,直接命中用户的查找诉求,引导用户完成交易。

优点:导航栏占据空间较小,可最大程度凸显实际内容,增加点击吸引力

缺点:单屏露出的一级品类较少,可能导致效率低下

2、左侧导航栏

适用于公司一级品类纷繁复杂的产品,在有限空间内曝光较多的一二级业务。

优点:曝光业务数量多于顶部导航栏,用户查找一级分类的效率更高

缺点:导航占据屏幕接近1/3位置,不利于业务实际内容的铺陈

3、无导航栏

适用于公司一级类目较少的产品,设计更加简单高效

优点:最大化的曝光一二级业务内容

缺点:1、信息布局凌乱,一二级业务区分度不高;2、信息单元仅由文字聚合,重点不突出,内容的吸引力较低;3、风格简单,美观性欠缺

三、迭代历程

上文叙述的2种来源,3种页面框架,在点评的全部分类页迭代中,皆有涉及,经验不可谓不丰富。

1、从1.0到2.0

点评是从信息内容服务延伸到团购闪惠交易,信息内容是APP的价值基础

如何给新生的新业务导流,给诸如家装、结婚等低频的一二级业务获取流量,是点评一直在思考探索的方向。

一个平庸的产品,不一定需要很好的创新能力。但一个想要继续快速成长的产品,必须要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否则只能永远跟在竞争对手后面。

抛弃市面上成熟的左侧导航栏设计,在2.0版本中,点评灰度测试了顶部导航栏以及底部tab入口的大胆设计。

虽最终未达到预期,但也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以下是收获的2点反思。

第一点,底部tab入口的效果不佳,从宏观层面来看,是中国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发展仍处于初步阶段。

用户在生活中对于O2O分类的诉求仍集中于美食、外卖、电影等高频粗矿的一级分类中,而对于更为细分的如茶馆、采摘、攀岩等服务类目或者说是生活方式,渴求度较低。

该类消费场景的频次也较低,不足以支撑起独立的tab入口。

第二点,顶部导航栏设计效率欠佳,源于与淘宝导航栏展现的是成熟的品牌,在全部分类页通过个性化呈接细分品类相比。

点评在导航栏已根据用户兴趣偏好,铺陈了感兴趣的一级类目,在全部分类页,较难命中用户的诉求。

反过来说,用户在点评全部分类页的诉求也更为分散,页面点击分布也论证了该点判断。

2、从2.0到3.0

在2.0版本的迭代泥泽后,是继续执着的深陷其中,做困兽之斗,小步优化迭代设计?

还是推翻一切,否定之前,自己所有的判断,改为左侧纵向导航栏结构?

我们的选择,正如大家现在所看到的,是后者。这样的决断不仅需要勇气和决心,更需要严谨的方法。

正如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中,判断一个版本中需求、功能的优先级最为常见。这个需求该不该现在做?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在多个产品设计方案中选择,也是经常面临的情况。

在该种场景下,不管问题、环境多么错综复杂,需要考虑的因素多么繁复,首先要做的就是抽丝剥茧,抓住问题的重点。

而问题的重点则需要通过严谨的数据分析来推导,也只有通过数据,才能劝服所有人,相信我们,这一次改版一定会比上一次成功。

正因如此,我们分析了页面所有模块的点击分布,类目点击分布,纵向/横向的点击倾向等等数据。

最后以数据为依归,来不断改善产品,收获了现有的改版胜利。

四、反思总结

以上,是对市场上现有及自身对全部分类页设计的分析与归纳。

从1.0到3.0,我并不沮丧自己绕了那么大的路,才回归正途。反而正是沿途路上的风景,让我更有故事,更获成长。

在产品设计工作中充满很多的不确定性,同时也没有条件让人进行充分的调研与论证。

真实的产品迭代中,鲜有80%以上把握的方案,更多是50%左右的情况。

好比一个营销人员一年没有花多少费用,那他一定不是一个优秀的员工,因为他没有去做实验。

没有实验,那么永远也不会知道什么营销方案是性价比、效率最高的。

对于产品经理也是如此,跟在竞品后面走,是最安全也是可能是效率最高的方式,但我们永远只是一个低级的执行者。

我们不能因为害怕失败,而拒绝风险。不能因为曾经失败,而害怕尝试。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往往可能是从千万行代码的坑中爬起来的。

大胆去想,努力去试,即使是通过一个“简陋”的产品原型,也可以去实验自己的想法,然后在不断的通过观察用户反馈和数据,做下一次更完美的判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