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 实习找工作小攻略

一、简历

图片来源网络

简历的精华

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一份简历,除了个人信息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两个部分:

1.你的学校和专业

2.实习实践的经历

第一部分学校和专业,用IT行业人士的话来说就是你的硬件设施,这个是没有办法做文章的。那么就要讲下第二部分这个让你从众多求职者PK中脱颖而出的利器——实习实践的经历。

我的建议是:

1.去掉过多的口语化内容,语言要精炼、得当

简历上的内容都是高度浓缩的,精炼的语言可以让简历蕴含更多有效信息。不要长篇大论也不要抒情散文,比如“啊” “呢”这一类字眼最好就不要随性而书了。

2.去掉与应聘职位无关的实践经历

比如“发传单” “卖早点”,实践经历的多少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能力。换个角度讲, 我要的是财务主管 ,你给我看的是销售经历,这就是矛盾,它的出现不会为你加分,反而影响你的表达重点。

3.弱化过短的实习时间

比如你有过多的只有一个多月的实习经历,这明显是扣分项。稳定,是一个员工必须具备的素质,试问有哪一个老板会喜欢有“跳槽潜质” 的员工呢?

4.细化实习实践经历

按照STAR法则来说就是:

a情境、(你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背景下,如金融危机时我在某某公司的财务主管岗位)

b任务、(你接到的指令,即你要完成的目标)

c行动、(你为此做了什么准备,是如何做的,即付出的劳动)

d结果 (你所取得的成绩和收获)

简历的整体视觉效果

A.使用标准化的字体

如便于阅读的Times New Roman字体和Georgia字体。

B.结构体系 突出重点

重要的信息写在前面,有吸引力和含金量的内容才会让HR有继续阅读简历的欲望。

C.数据化时

工作内容可以增添些数据(如软件推广达到50000+的注册使用量,发布的文章转载量500+,点赞收藏3000+)。 经历可以按照时间轴来介绍,(如2016年1月参与创建微信商城,2016年2月商城上线,2016年3月线下拓展业务~)会让你的简历更规范也更具逻辑性。

D.简历加分项

上传作品集或者添加附件,如设计岗位就可以上传一些你的个人设计作品,建议是自己私下创作而非工作性质的能凸显性格和创作水平的作品,这样会更有说服力。

其它

A.简历的真实性

简历是较真实地反映自己学历、经历、技能和成就的重要自述,如果凭空捏造,或夸张、虚假的成分太多,与本人真实情况大相径庭,即使一时得逞,也总会露出马脚,还可能封闭其它的成功通道,那就太得不偿失了。

B.投递简历的时间

有专家分析过,HR一般会在上午9点半左右以及下午两点左右打开邮箱,在上午11点、下午三点左右通知你面试;每周二、周五看邮箱的几率稍大。并且,出现在邮箱前面的邮件被打开的机会最大。所以,没时间解释了,找准快投递上车吧~

C.简历的格式

投递简历的时候,采用普通文本格式,同时附件上传pdf格式一份。(方便查阅,同时hr需要的话,下载一份pdf,保证无毒,便于打开)

其实,除非你很优秀,不然HR下载了文本格式后,还需要下载PDF简历。所以个人建议简历转化成PDF版格式。同时避免Word的不同版本,打开文本格式简历不兼容的问题。

D.经常刷新简历

在招聘网站的系统中,当HR搜索人才时,符合条件的简历是按刷新的时间顺序排列。比如说,你在今天中午12点填写了自己的简历,一个小时后,多了99个人填简历。那你就排到第100位。这时如果HR只看前面99个的简历,你就可能被错过了。

tips:每天坚持刷新自己的简历,能让自己排得更前,方便HR找到你哦~有时真的不只是运气问题啊!

总之

希望大家都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简历答卷,在面试中过关斩将,拿到合适的offer为自己忙碌。

图片来源网络

二、选择 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图片来源网络

明确自己实习的目的

凡事有利就有弊,大公司有大公司的优点,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长处。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经典而千篇一律的,但其实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清楚自己实习真正想要得到什么?

分析——创业公司(小公司)

灵活、重任、自由

小公司其实多半是创业型公司,创业公司的最大好处就是处处是挑战,不管职位高低,因为人数有限,大公司里那种分工明细的事,在这里就要一肩挑了。杂事、琐事、大事、小事,你都有份参与,一个人能够独当一面,能够很快的锻炼自己的能力。或许在这家公司,老板会很重视你,因为你曾和他一起打过天下,换句话说公司成长起来你就是元老,一路见证过这家公司的辉煌~坚持下来,有实力的话前途还是光明的。另外创业公司,它目标远大,所以眼界其实和大公司会很接近。等于你在实习的过程中,就已经见识过了大公司中层的视野和事件。这对于毕业之后有创业目标的实习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打基础,并得到历练的机会。

缺点是,如果是实习,尽管可能成为创业公司的合伙人、元老。但是既然是实习,那么自己往往就是白纸一张,尽管可以快速提升,可是什么都不懂的白纸,会成为你的长处也会成为一个劣势,一不小心往往会跳入许多坑里,哪怕创业公司里有不少从大牌公司里跳槽而出的优秀前辈,以及名牌大学毕业水平超高的大神,可就算人家有心想教,不是“老师”出身,做得好未必能教的出。

建议:白纸不要紧、跳坑不要紧,关键是要知道自己跳过什么坑、犯过什么错,同时,培养好自己的眼界。

图片来源网络

分析——大公司

制度、 体系、 规范

在大公司,一般都是从底层做起,这个时候,就要擦亮眼睛仔细去看看身边人的做法,如何通过学习慢慢摸索减少犯错机会、避免方向偏差。你会学到很多你想象不到的知识,接触这行业的各类精英,佼佼者。这对于开拓眼界发现自身不足是一个很好的拓展平台。值得一说的是,毕业后你想换个环境工作或自己创业时,在大公司的实习机会将会是你的一块敲门砖,简历上优秀的一笔。毕竟如果你说你在百度、搜狐工作过逼格一下子就提升了不是。而创业公司,现实点讲你毕业了,创业公司可能还没成长起来,再悲催一点可能还没有坚持到下轮融资,那它就没有影响力,和知名度。这就是大公司带给你的品牌效应,也是增值的体现。

缺点是,从最小的地方做起,看不到更多,大公司模块划分清晰,岗位基本固化,重复性劳动多,提升起来慢,上升空间有限。很是考验一个人的成长能力。另外大公司晋升,除了你的工作能力,社交也是很重要的,直白点,勾心斗角不是你不参与就不存在的。毕竟“肉多狼也不少。”

建议:少说多做多学习,好的平台要成为一个好的机会,尔虞我诈不可怕,出来工作该学的人情世故多学习没坏处。谁都不是一步高升的,先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才是硬道理。

图片来源网络

总结

一个人只有清楚的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得到的是什么,才会有所出有所得。我在做一个选择一件事之前,会有个拉列表的习惯,即优缺点一一罗列,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划重点,最后总会得到一个相对满意的答案。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创业公司,希望实习的你们都能有所收获才是最重要的。

三、租房

图片来源网络

租房途径(线上)

1.青旅

需要短租的房客首选,环境好,性价比相对来说也很高。

2.专业的租房网站

如58、赶集网、丁丁租房等, 网上信息太多,辨别真假后,一定要看过房源真实情况再做决定,出于安全,最好有陪同的人一起。毕竟图片不是实物,色差角度等原因都会影响视觉效果,偏差是一定存在的。建议大家轻易不要发求租信息,不然电话会被打到爆炸

3.微博

搜索关键字或者租房攻略,多浏览善总结,有一些经验还是很值得借鉴的

4.微信公众号

如看房狗、房天下北京租房,基本上都会经常更新

5.品牌公寓

一线城市的品牌公寓不少,而且颇受欢迎。多数半年租或一年租,方式多为押一付一,或压一付三。直接拎包入住,而且精装修,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考虑。幸运的遇上优惠活动更经济实惠。比如应届生优惠活动,当月房租减免1000元。建议去官方品牌公寓的公众号或者官网咨询,以免受骗和花高昂的中介费(蛋壳、自如我本人是住过的,还可以,避免打广告嫌疑,就不多介绍了,大家感兴趣自己去官网或者公众号了解吧)

租房途径(线下)

1.多问

找到工作已经上班的小伙伴可以咨询下公司同事或者提前出来打拼的学长学姐,相信会有很多好的推荐。或者可以问下小区保安,意见中肯,又靠谱,善良的人还是很多的,耐心一点总会找到满意的房子。

2.多看

不要怕麻烦,多跑一跑小区,看看房源。选定位置后可以留意下小区房子上留的电话,当然一定要确认好是否是房主发的出租信息。因为一些虚假信息还是很多的。

租房步骤

1.选定区域 确定自己要租房的地理位置

2.了解所在城市的租房市场行情,确定租房的心里价格

3.找房源(参考方式如上)

租房选择

租房时可以根据以下条件来选择:

1.住房类型 如北京

A地下室  B平房  C群租房、床位、隔断间  D合租房  E普通住房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及需求选择)

2.采光

3.地理位置(除了有利于生活的方便,医疗设施,商场超市,停车场等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距离公司的位置,领略过拥挤的地铁,堵塞的通道,还有来势汹汹的上班大部队,选择一个离上班地点近的住房位置对上班族来说再幸福不过~当然也不排除你可能更换工作的问题,所以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吧)

4.交通是否便利(地铁、公交)

5.安全

关于中介 一些建议

a.中介费问题

房子中介费大都是客户出的,但是也不排除有业主出的情况,可以让中介帮你争取,在中介带你看房子的时候,中介一般都会跟你说业主不出,所以在中介说出这话之前,你要透漏给他你不想出的意思,这样可以诱导中介回去跟业主提这件事。否则一般中介都不会提。

b.价格问题

跟中介看房子,除非是年后一个月的那段时间,尽量第一次不要定,尤其不要交钱。你可以先说自己对这个房子很有意向,让中介帮你去谈谈价格。你表现的越急于找房子,价格就越不好讲。

c.次数问题

和中介看房子如果你第一次没定之后,中介一般会根据你的需求信息再一次的筛选更优质的房源,而且有时候好房的房主不一定有时间。另外中介第一次带你去看的房子一般都是有钥匙的房子,房源不一定优质,而第二次或者第三次则是更精心选的。

关于签合同 一些建议

图片来源网络

签合同之前一定要检查好房子,并仔细阅读合同,谨慎再谨慎

①房主是否是本人(有房本或购房合同)

②中介费谁出

③卫生间管道、气味、

④水电燃气取暖费和物业费谁来出、是否集中供暖

⑤家具家电是否齐全(床、空调、冰箱、洗衣机,缺什么跟房东说好了最好单独拟一份附件在合同上)

⑥朝向,房间的朝向指的是主卧的朝向

⑦记好在入住之前房子配带的一切设施,因为这关系到你租房合同到期之后押金退还问题,不想以后因为东西损坏或者丢失而要不回押金,还是记录好最稳妥。(最好也附件在合同上)

以上,有一些是我的亲身体验,再结合网上查找的一些资料一起总结下来的。希望能对大家的实习工作找房有帮助。

对想要实习但因为种种原因而准备放弃的同学说一句,请不要因为实习都在北上广深就觉得太麻烦了,要知道,这些总是要面对的,将来的面试,租房,甚至生活的大大小小都靠要自己,独立不是一种强迫成长,而是慢慢磨练学习,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是很难,但也不是过不去,保持一颗平常心,你可以的~

祝好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