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通絮叨

很久没码字了。

在没码字的这些日子里,整个人如同那江南的梅雨时节,腻腻歪歪,昏昏沉沉,雨丝积成苦丝,乌天压入心底,整个人强颜欢笑难掩内中疲惫,蔫蔫的。


读书和网师


寒假,本想好好读书,然心却始终不能够静下来,疲乏而又警醒,虚浮于空中,总是不踏实,细细想来,原因也有,就是:始终挂着念着考研成绩。虽然,未曾专门复习,只是考前小两周的时间里进行了一番突击,但是,总觉得,我的能力和水平过初试当不成问题,否则,怎对得起自己虽缓却未曾止步过的努力呢?

心虽躁动,但不读书却浑身难受,颇多不安,于是,我又较大量较长时间读起了玄幻。寒假至今,读了《大主宰》《完美世界》《网游之天谴修罗》《刀剑神皇》《莽荒记》《绝世唐门》《魔天记》,共计七种。读的时候没白没黑,夜以继日,时不时觉得颈椎酸痛,两眼昏花,却也无多顾虑,时不时转动颈椎,眺望远方,继续埋头“苦读”。今时想来,特定情境下,我倒尚有一点儿牛脾气,虎精神,离老尚远。

电子书一通乱读,实体书却较少涉猎。寒假至今,读完了《遇见一些人,流泪》(韩梅梅)第二辑和第三辑,基本读完《思无邪》(安意如),吊着读《思维与语言》(列夫·维果茨基)《我行我素教语文》(王开东),睡前读一首两首诗歌,本子用的的林庚、冯沅君两先生编的《中国历代诗歌选》。这个速度,离年度叙事给自己定的每周一本的量可谓相差甚远,当及时警醒,静心书中,好自品读。

正式开学,受绚之平淡老师的启发,她能早读两小时,我等庸碌之辈,早读一小时,可否?第一周,五天仅有一天,早读了一小时,其余四天,皆没能起来,顿觉我辈与卓越之差距;第二周,五天却有两天早读了近一小时,还有两天早读了近半小时,一天未能起来,心中却又有些小欢喜,我也有进步哦,嘿嘿;下周,即为开学第三周,具体情况容后再叙,一记。

不觉又要慨叹自己的庸碌。本想这学期,好好学习网师课程,混不到合格至少别离合格太远,然,恐怕自己又要食言。真真地将《思维与语言》拿来读,真是艰难,难到十分钟也就读一页左右,字斟句酌却不得其解。魏大的课程,因了自身的畏缩,未能跟,只是将上课记录下载存于电脑,何时能再见细读,尚未可知。路漫漫,我缓步慢行,今年不能合格,那明年呢?不禁又拿阿Q精神自我麻醉,想来,这就是我无法卓越之因,然人生世上,又哪有那么多的卓越呢?好吧,我又绕回来了,但底线必须谨守:不能沉沦。

谈到网师,不得不说“每日一诗”。我之前未曾读过,然今年却蓦然间开了窍:那么多人在努力着,喜欢着,我为何不能尝试着读一读呢?于是,我从头开始,每天读个三五首,想来下半年应该就能跟上进度了。每日读诗,先将桌子一番擦拭,手捧一杯红茶,腰身坐直,挺于电脑之前,慢慢看,时不时喃喃自语,倒也颇多乐趣。不禁又要慨叹,网师人真是一群痴人。


寒假作业与开学课堂


对于寒假作业,我倒是颇有几句话想说。

放假之前,我将作业打成表格,每日该做什么皆有,印发给孩子们。本想假期中以校讯通的形式再对孩子们进行督促,然想了想还是作罢。在我想来,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私密时间,假期恰恰是孩子们最大的私密时间,私密时间,理应自己掌控。为师者,一非父母,二非亲朋,如若果真有缘,将来未尝不可成为朋友,然此时此刻,为师者当谨守为师之礼,不可越俎代庖,做当做之事,至于孩子们父母该做之事,孩子们自己该做之事,还是各司其责的好。这两天,总是跟孩子们说:路,是自己走的;人,是自己活的。我总觉得:为师者,只是给家长提供意见和建议,给孩子们提供人生参考,至于最终怎样拿捏,决定权还是在家长和孩子自身,与教师无关。我最近还总是对孩子们说:该说的我说了,该讲的我也讲了,甚至于某些时候,该打的我也打了,将来,千万不要埋怨我,说我未曾阻止你疯狂,导致你食下苦果,言尽于此。

寒假作业,表格如下:

所推荐的中国作品和外国作家,皆是本学期选修教材《中国小说欣赏》《外国小说欣赏》中所涉及到的。所抄写并梳理的作文,都是《高考优秀作文报告》中的。开学检查,读书并旁批一千页为优秀,作文抄写并梳理十三篇为优秀;读书并旁批八百页为合格,作文抄写并梳理十篇为合格;读书并旁批五百页为不合格一,作文抄写并梳理五篇为不合格一;读书并旁批三百页为不合格二,作文抄写并梳理三篇为不合格二;读书并旁批三百页以下等同于未交,作文抄写并梳理三篇以下等同于未交;非报道那天上交为迟交,作业等级自动下降一等,即优秀变为合格,合格变为不合格一,以此类推;考虑到不合格二的孩子们毕竟写了,降为未交不太合适,故,不合格二迟交的等级不下降。

按照这种查法来检查孩子们的作业,理科班,读书,优秀的十八人,合格的十人,不合格一的十三人,不合格二的三人,未交的六人,共计五十人;作文抄写并梳理,优秀二十八人,合格十三人,不合格一六人,未交三人,共计五十人。文科班,读书,优秀的四人,合格的十二人,不合格一六人,不合格二九人,未交十二人,共计四十三人;作文抄写并梳理,优秀七人,合格二十五人,不合格一五人,不合格二一人,未交五人,共计四十三人。文科班有很大一部分是作业迟交降级,理科班几乎没有。

从检查作业结果来看,理科班给了我一个惊喜,很大很大的惊喜,我查完之后,颇有老怀大慰之感。文科班只能算是正常,然失落,毕竟多少还是存在,因为这个班是我高一开始一手带上来的。然,路,还要往前走,人,还是要往前看,日子,还得一天一天过。

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假期作业未能过关,轻飘飘地放过不是我的风格,故,读书加旁批跟作文抄写并梳理,只要有一样没交,那就每晚正常作业外加罚一篇作文抄写并梳理,持续十一天,总共罚抄十一篇;不合格一,罚抄一篇;不合格二,罚抄两篇,不合格一与不合格二累积计算,最多罚抄四篇。至下周一,罚抄基本结束,个别孩子,量不够,继续至足量为止。

开学第一周第二周,没有进教材,上的是语文基本素养课,修辞与逻辑。讲到此时,逻辑尚余一个小尾巴,估计最迟下周二结束,最晚周三,即可进《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

虽尚未进《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但其背诵,早已开始。至今日,文科班《湘夫人》《梦游天姥吟留别》基本结束,理科班却相差甚远。不禁慨叹:背诵,要从娃娃抓起。我们生源较差,故,高一时,我对我教的孩子们提了四点要求:上课能听,作业能完,背诵能背,读书能读。当别的老师致力于做练习册的时候,我却致力于上面四点。故,我自我感觉,我给孩子们打下了不错的底子。高二分文理,文科班没打乱重分,只是将学理的孩子挑了出去,打乱两个班作为理科班,将那两个理科班学文的孩子分配到三个文科班中。故,文科班有大半孩子是我高一带的,理科班则仅十人左右。如今背诵,文科班大好于理科班,理科班最早背诵过关的五六人,基本上都是我的老学生。

面对理科班恼人的背诵,我下了狠招。完不成背诵任务,正常作业外加罚800字的抄写,背诵过关的同样抄写,原因在于,过关者与未过关者同处一室,理应相互督促,一人独学毕竟孤单,两人三人为伴,则乐趣渐长。考虑到有孩子已经背诵过关,故对于800字罚抄,定量不定质,内容自己定,量必须要足。然,此法毕竟不可久长,偶一为之尚可,一周半周问题不大,若持续,必定影响到孩子们别的学科的学习,为师者,尚需把位置摆正,教的是人,而非单独的自己的学科。故,估计下周一,这个罚抄即可停止,共计用时三天,罚抄三次。

对于本学期的家庭作业,周一到周四,量进行了减少,基本耗时在半个小时左右。周一800字背诵默写抄写,事实不太足800字,要求笔记本一页即可。内容要求:有字无句,有句无篇。即:要求抄写背诵篇目中不太好写的字和句子,原则上不允许抄写全文。周二和周四读书四十页加旁批。周三作文梳理,直接梳理到作文书上。本学期,周末作业量加大。考虑到周末,孩子们除了语文啥都补,成绩太差,为师我老脸也挂不住,故,每周一套高考题。原则上要求孩子们自己做,自己订正答案,自己将自己的成绩改定,总计耗时小三个小时。百分之百完成的孩子能有一半,为师的我就老怀大慰,可以做梦笑到醒了。对于不愿做的,教师也给定下了底线:将答案满满当当,分条缕析地抄写到答题纸上,权当训练孩子们答题规范性和答题套路了,倒也不亏。

本学期,午抄三百继续,即抄写格子纸一页,耗时十分钟。但是,我将晚读十分和午抄三百结合了起来。给孩子们印发了高考文言文120个实词用法和课文例句。要求孩子们晚上睡觉前,读两个字,将不太好理解的义项和例句画下来,第二天中午,将画的抄写一遍到格子纸上。这样,一周十个字,刨掉放假等,至本学期结束,孩子们就可以将这120字过一遍。当然,孩子们真正能够做到多少,自己清楚,但教师每天都会要求晚读十分的孩子自己将手举起来,午抄三百必须上交,算是有底线但无上限,孩子们最终能有多大造化,全凭自己。

下周三,文科班讲公开课,自己定了《项脊轩志》,具体情况如何,下周再议。

又是一通絮叨,就此罢笔。

2014-3-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30评论 2 22
  • 打针归来。 开学第一周,身体颇多不适,肠胃皆隐痛阵阵。于是做了胃镜,不太严重,慢性浅表性胃炎,腹部B超尚未做,说是...
    弱德之美阅读 370评论 0 0
  • 简小白mq阅读 245评论 0 0
  • 关于今天的节日,想必大家的朋友圈都已被刷爆,各种秀恩爱朋友的“花招”真是防不胜防,而某些朋友的评论也是让你哭笑不得...
    武汉高校V观菌阅读 189评论 0 1
  • 水性彩笔的特点是色彩鲜亮,缺点是重叠笔触会造成画面脏乱,阴纸,,, 水溶性彩笔溶于水,油性彩笔不溶于水,,水...
    王凯燕阅读 5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