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身边识途的老马学习

——在2001届二测前的教师月考总结会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

再有23天就要进行二测了,今天开月考总结会暨二测动员会很有必要,如果开完会后,高三段全体老师能进一步行动起来,振奋起来,发扬卧薪尝胆,不忘失败奇耻大辱的精神,全身心地扑下身来狠抓一段,我想咱们二测有望超过一中。

一质测我们败给了一中,整个高三段一片愁云惨雾,人人都觉得抬不起头来。我们经过反思,开了一次整风总结会,制定了措施,申明了纪律,会后明显掀起了一个小高潮。一时辅导老师云集。以前没去过的去了,去的不经常的也经常了。班主任到位情况也是如此。领导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然而好景不长,曾几何时,失败耻,犹未雪,不知为什么我们又恢复了故态:不去的又不去了;不常去的,依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日不错影、风雨无阻坚持辅导的,依然如故。

有人说,辅导会起多大作用,学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答,苦于望眼欲穿不见老师“伊人倩影”。

看看吧,哪些人在踏踏实实地干,哪些人在含辛茹苦,无怨无悔地干。

我们把目光投向办公室。

一二年级都就寝了,郭海玲老师还在办公,差不多天天如此。人家也是老高三,不是新手,人家咋有那么多课需要备,你为什么一会儿就备完了?是她的效率低,你的效率高吗?是你的智商高,她的智商低吗?也许是,也许不是。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从考试成绩看,你不但不比她好多少,反而还不如她。这不说明问题吗?请珍惜你在高三的机会吧,多下些功夫吧!多创些成绩吧,多挣些奖金,多挣些资本,为下一年的招聘打下坚实的基础吧!

再把目光投向教学楼吧!

牛明义老师,新密语文界的名人,教龄有教龄,经验有经验,水平有水平,但他不以此自矜,依然早晚坚持辅导,从不间断。天天早上辅导时,黑板上抄两大板,其功夫之深,让人汗颜。

堪为我等楷模的还有:

李书记除了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外,还负责语文组的课外阅读,组织剪裁文章,没人要求他,是责任在督促他。

李迎春深知自己是新手,勤学肯干,任劳任怨,语文组的杂活全由她干,制版、复印、取页子,全是他。辅导之及时,也不让牛老师。

英语组的董阳,不用多说,老典型一个,三年的典型了。一门心思搞教学,想尽办法治班级。最近我看他又有一招,课间放音乐,用名曲名歌愉悦调剂同学们的身心。我觉得很好。尤其早上第一节,下午第一节课前。

数学组的玉峰、华敏、振伟、超杰、伟洲,还有补习班的士明、超杰老师星期六、星期天自觉补课,从没要过报酬。

最后还要说说秦老师,说他是我们的楷模当之无愧,我们都可看到他辅导之勤之及时。从没人这样要求他,这是习惯,这是精神,这是风格,这是责任感,这是境界。古人云教不严,师之惰。怎么严,严就须勤。布置任务,只布置,不落实,怎么算严?要落实就得多费些时间,这就是勤,所以准确地理解古人的话,应该是教不勤,师之惰。从秦老师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为人师的风范。

再说一下包班领导,范校长、贾校长、牛老师不说,咱说说周书记。周书记包七班,除了去转以外,还帮着班主任出点子、搞策划。另外班主任吴建设不在时,早上早早就到教室顶替他,比学生还先到。晚上读报堂也见他在认真地给七班学生读报。体育达标那天,沙尘暴肆虐操场,周书记始终如一在风中站立。年近花甲,190多斤的体重,周书记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周书记没叫苦,可感可佩啊!这是一种怎样的敬业精神啊!要是叫咱们当中一个年轻人顶替吴建设,在风中奔波。你能不说点什么发点牢骚吗?

所以我常常觉得在老一代教师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东西。这些东西真真是闪光的最可宝贵的东西。这是他们一生为人师表的、桃李满天下、誉满全市的根本,很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发扬光大。

我举这些例子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我衷心地希望高三段全体老师都能像我们身边的这些榜样一样去努力工作!诚如此,则我们必胜!

学校段里不想治人,不想把同事关系搞得很紧张,只要人人尽心尽职尽责,搞好本职工作,要什么惩罚措施呢?我衷心地希望我们一测总结会上制定的纪律条例早日见鬼!

(大约写于2001年3月二测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樊登读书会听书的总结,听了2遍,真是生活中处处有拖延的行为,而且非常可怕,我是一个经常连上厕所都要拖延的,现在...
    邱亚萍0075012阅读 238评论 0 0
  • 宝贝快一岁了。最近又长了很多新本事,十个半月开始尝试自己站立,每次都用上吃奶的力气,嘴里还发出嗯嗯的声音,...
    时小陌阅读 198评论 0 0
  • 关于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回忆。从“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到“同桌的你”,不管是柯景腾,还是周小栀,相爱容易,相守...
    小卢同志阅读 622评论 2 2
  • 作为一名天秤座的孩子,发现自己还是挺忠于喜新厌旧的星座个性。记得自己总喜欢每到一个城市就买一本书,买时雀跃心...
    怪诞城之夜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