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为是女子

只因为,我们是女子

文/成悦

孤独凄冷的人情中,只愿这世间阳光温热,岁月依旧静好。

01

张爱玲说过:“人生是一袭华美的袍,里面爬满了虱子。”诚然,人生在世,没有哪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

30年前,我出生在一个小乡镇里。虽说住在乡镇里,物质生活并不发达。但认识我的同龄人,都很羡慕我,他们说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长得美,成绩好,而且还生在了一个条件优越的家庭里。

那时,我的父亲是乡镇里的一名电力人员,我的母亲是银行里的领导。我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自然不用愁任何物质上的事情。

90年电视机刚刚普及的时候,我家就有了彩电,后来又装上了电话,洗衣机……因为家庭经济宽裕,我比同龄的小伙伴提前享受这么多先进的东西。

是的,那时我家不缺钱。我的父亲母亲在有稳工作的前提下,还赚起了外快,他们利用老家村里分到的甘蔗地,种了好几百亩的香蕉,因此挣了不少钱。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我其实又是一个很不幸的人。因为,我同时生在了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里,而更要命的是,我有着一个很不健康的体魄,这差点多次要了我的命。

我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若非如此,我可能不会存活在这个世界上。那时,母亲生下了我,亲戚们知道我是个女孩,尤其是爷爷奶奶,他们一个劲儿地摇头。

“这娃,漂亮是漂亮,可惜是个女娃。”他们说。那时,母亲还刚从产房出来,她哭了,因为我是个女孩。

坐月子的时候,爷爷没来,奶奶没来。父亲心累地伺候着她,每次给我换尿布的时候,看到我那个标志性的地方,他都会发出长长的叹息。

“唉,是个女娃!”他愁眉苦脸。

母亲出完月子后,父亲寻思着要再生个儿子,又得知母乳喂养会抑制排卵,不易怀孕。于是,我出了月子,母亲在父亲的逼迫下,给我断了奶。为此,我只喝了一个月的母乳。

02

我没有母乳喝,那时候的奶粉又不好,营养没有那么全面。本来就早产,出生只有三斤六两的我,因为营养不良,体质更加不好了。

据母亲说,我刚满月,就得了肺炎,住进了医院,治好了这一次病,不出一个月,下一次病又找上门来了。

我生病,几乎没人理。乡里的医疗条件不好,父亲以工作忙为理由,没有陪同母亲一起去为我治病。

母亲说,第一次乡卫生院给我下病危通知书时,是在我出生六个月的时候。那时,她又怀孕了,而且已经几个月了。

家里的经济由我父亲一个人掌管,爷爷说,治不好就放弃吧,反正是个女孩,有没有都无所谓。父亲是个孝子,爷爷一发话,他也同意了。

这个家,只有我妈没有放弃我。她偷偷得藏了私房钱,在我病危高烧不退的时候,一个人挺着大肚子,把我背在背上,骑着26寸三角铁架自行车,连夜带着我去了10多公里以外的县人民医院。

县医院的儿科医生立马组织了抢救,主治的大夫一边责备我妈:“怎么这时候才送来,再晚一点,这女娃就没命了。”

住院的那些天,父亲没有来过,爷爷奶奶更没有来过,外公去世了,只有外婆一个人心疼妈妈。

她向来有腿疾,但听说之后,忧心忡忡,步履蹒跚地从边境的小山村里,走了二十公里的路来到了县人民医院。

看到我妈一个人照顾我,也没个人搭把手,几天几夜没合眼,熬出了重重的黑眼圈,二十多岁的她,白发也长出来了。

“这个世界就是这般重男轻女,碰到这家子人,你又生个女儿,可苦了你一个人了。”她一边骂父亲一家的不仗义,一边心疼母亲。

“希望你这一胎是个儿子,是个儿子就出息了。现在科学发达了一点,听说有个叫什么b超的机子,可以看男女,你给人家点钱,让人家给看看呗。”外婆又说。

后来,我知道,外婆也同样遭遇如此境遇。她是典型的纯女户,生了三个女儿。因此,被婆婆各种不待见,后来,在婆家的教唆之下,外公跟别的女人生了两个儿子。

03

外公的离弃,外婆深感绝望,然而她毫无办法,只能认命。同样举目无亲的她,一个人拉扯大三个女儿,而母亲是最小的那一个。

“他们叫我把这些女娃送走,只留下你大姐就行,然后再继续生,生到男娃为止,可我十月怀胎,那么辛苦,叫我怎么舍得,从我决定留下你们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一切的结果了,所以我并不后悔。”外婆坦然地说。

“还好,你们争气,都很乖巧。”外婆又说。

后来,我还得知,我的母亲能有今天,可以凭着文化吃上公家饭,则是她的两个姐姐,也就是我大姨和二姨放弃了读书的机会,供她上学的。

而母亲也很争气,虽只有高中水平,但自学了会计,后恢复高考时,她又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

“妈,我就是舍不得这女娃娃,毕竟是一条小生命。”病房里,母亲向外婆哭诉。

那一次病危,我与死神擦肩而过。我没有死,我挺过来了,这让母亲喜出望外。从那之后,母亲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更加细微了,生怕我又出了问题,从她身边离开。

那一年,母亲终究还是没有生到男孩。她辛辛苦苦怀的孩子,在六个多月查出性别时,就死去了。原因是父亲在爷爷奶奶的怂恿下,逼着母亲去医院引产了。

后来,连续了四年,打掉四个小孩,才怀上我现在的弟弟。那时的计划生育很严格,少数民族的工薪阶层最多也只能要两个孩子,婆家压力太大,母亲也没办法。

母亲说,每个孩子都是大月份引产,引产很痛,一针打下去,已有胎动多时日的胎儿就在你的肚子里垂死挣扎,痛得你死去活来。

而那时母亲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引产的第三个孩子。而每每提起,她的眼睛里依旧含着泪水:“整整疼了一天一夜,她都不出来,最后又打了一针,她才死去,我才将她分娩出来。

后来医生告诉我,出来的时候,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稚嫩的小手还死死地抓住医生的手。她是多么地不愿意离开这个世界啊!再后来,那些日子,我每天晚上都做恶梦,梦见那个死去的孩子,她满脸血色,求着我不要抛弃她。可是,我又有什么办法?”

从母亲的哭诉中,我感知那个死去的孩子的不甘心,也深知母亲的痛楚,这种被迫着失去自己心爱的孩子的切肤之痛,只有做母亲的人才能深刻地体会到。

04

我很庆幸自己是父亲母亲的第一个女儿,没有像那几个妹妹一样,被迫死在冰冷的手术台上。

而后,我在经历过童年时期病痛的折磨后,又顺利地度过了青春期。

这一路的艰辛历程,我多次被父亲和爷爷奶奶告知,这个家里以后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弟弟的,我以后要嫁人,嫁了人就等于泼出去的水。所以,就算弟弟无理地欺负我,我也得忍着,不然,我就得吃棍子。

的确,那些年,我挨过不少的棍子。准确地说,我是在棍棒下长大的孩子,因为我的倔强,我对这个现实的不服气,所以我多次顶撞他们。

我想,为什么都是我让着弟弟,很多时候明明就是他有错在先,凭什么?后来,我才知道,因为我是女子,在男权的家庭里,我和母亲没有任何立足之地。

父亲有一次喝醉酒,一棍子把我脑袋打出血,我倒在血泊里,醒来的时候则是在医院冰冷的病床上,身边只有我的母亲。

“妈,爸爸和爷爷奶奶既然那么不待见我,为什么不让我去死,以后再有这种事情,你也不要救我了。”那一年,我九岁,小学三年级,绝望中,我说出了这一番话。

“我不要你死,你不能死,你是妈妈的女儿,妈会疼你。”母亲听了我的话,死命地抱住我,那是她第n次害怕我从她身边离开。

这样如履薄冰的日子,一直持续到我读高中上大学。我很努力,越是不被看好,我越是要争气。

中考的时候,我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学费全免,母亲乐开了花。而因为给了他荣耀,父亲脸上也光亮了起来。

后来,我又给了他们更多的荣耀,高中毕业,我又以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考上了全国数一数二的文科学府,成为了全市的文科状元。

“这娃儿真争气!可惜是个女娃!”爷爷奶奶看到之后,先是赞叹,后是感叹。

是的,我是个女子,没有男子的身板,不能延续香火,但论才情,论智慧,我没有输给谁。我也曾在最叛逆的时期,恨过我的父亲,恨过我的爷爷奶奶,也恨过我的母亲。

我恨父亲是个愚孝的男人,恨爷爷奶奶和那些亲戚是一群重男轻女的迂腐之人,我想他们怎么不去死,该死的是他们,而不是我的那些未出世,连这个世界都没来得及看一眼的妹妹们,她们有什么错?

我也痛恨我的母亲,恨她为什么在这个家里,生儿育女,受尽了无限的委屈,还死守着这份婚姻,不敢离婚。但一切的一切,只因为是女子啊!

生而为女,我们并不卑微

05

因为是女子,我的命运终究跟我的弟弟截然相反。一来,我因为是女子,受尽了百般刁难和屈辱。二来,因为是女子,我不甘心于世间的不公,我努力去证明我自己可以比男人做得更优秀。所以,学生时代,我成绩优越,工作也很理想。

而我的弟弟,因为是男孩,被宠惯后,从小成绩一塌糊涂,工作之后又不上心,三番五次被老板解雇。而期间,几乎次次都是我凭着个人关系,替他找了工作。

然而,无论他有什么过错,我的父母都会替他向我求情,让我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因为,这个世界他是我唯一的手足。而在他们离开这个世间时,他是我唯一在这个世上的亲人。

可是,他们从未想过我的委屈。我并不是佛祖,普渡不了众生,解救不了愚昧的人。然而,因为是女子,我必须得忍让,甚至必要的时候牺牲自己。

我结婚那年,家里没有给我一分嫁妆。房子是弟弟的,车子也是弟弟的,我赤身裸体地嫁给了现在的老公。

结婚时,我跟老公说:“我什么都没有,只有自己。”

老公说:“我什么都不要,就要你。”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眼里含着深情。

那时,我自认为,我找到了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男人,也是最爱我的男人。这个男人有着英俊儒雅的外表,而我自诩他有个成熟的思想。我崇拜他是个英雄,而他则疼我像个孩子,而我第一次被一个男人这般疼爱。

然而,因为是女子,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而这些,在热恋的时候根本不会意识到,只有经历了婚姻的柴米油盐,才真正地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和人性的赤裸。

06

如同弗罗伊德说过的那样:“婚姻就是一场远期交易,同时,这种以婚姻为基础的交易中,包含一定的风险,就像期货交易一样,在你签定契约的同时,就要承担起对方是否会变老,是否会变得脾气暴躁,是否会生病这样高风险、无回报的契约责任。”

恋爱三年,我们如期结婚。这些年来,他的父母对我相当满意。我家庭条件好,学历高,长得漂亮,又懂人情世故,是他们眼里的好媳妇。

然而,婚后孩子的降生打破了这一切。26岁那年,我怀孕了,这是我跟老公的第一个孩子,对于小家伙的到来,我们满心期待。而公婆听说以后,在异地他乡的他们也说要过来照顾我孕期的生活起居。

那时候,我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作为一个女子,获得了这么多年来从来有过的关心。深感,现在时代真是不一样了,人们的观念也在变化着。

不想阳光过后,是狂风暴雨。十月怀胎之后,女儿出生了。出来的时候,公公婆婆并不高兴,但没有表现出来。老公也思想着,第一个孩子,男男女女都接受了。

后来,小叔子也讨了媳妇,弟媳妇生了个儿子。公婆乐得合不融嘴。

“到底是儿子好啊,以后可以传宗接代。”闲暇之余,我常听到公婆背地里说。

而母亲,则因为我生了女儿哭了好几天,有时候嗓子都哭哑了。“妈,生女儿是福气,像你女儿不是很争气吗?再说了,你自己不也是个女的吗?”反过来倒是我安慰了她。

“就因为我是个女的,我才不想你走着我的老路?妈不为别的,怕你生了女儿在婆家不被待见。”我坐月子的时候,她来看我时,红着双眼在我面前哭泣。

“都什么年代了,还这种观念。”我笑她矫情。

“以后你就会懂了。女孩跟男孩还是有区别的,像你结婚了不能留在我身边一样,你的孩子还不是得跟着别人姓啊,还得十月怀胎,生产时候都是在鬼门关走一回,孩子出来后哺乳喂养。

再说嫁人了还要照顾公婆,遇到懂你的男人还好,最怕连你男人无所作为,甚至一味愚孝。总之,生女儿的亏你妈再清楚不过了。”母亲说。而回想起当年,她又忍不住泪流满面。

07

事实上,母亲说的没错。我不过在走着她走过的路,经历她经历的苦难。就像她曾因为我生女儿和我闹口角时候说的那样:“我对你千日好,不如人家一个笑。

女儿真是养不熟的,你觉得很好,就随你去吧,我就希望以后你别哭着回来找我就行了。哼,你就是没吃过婆婆的苦头。你要真命好,倒是我修来的福,就怕是笑面虎,吃你都不吐骨头。”

的确,孩子,是生命的分水岭,让人觉得既幸福又害怕。 在很多人眼里,生对了凑个好字,则是一生幸福。没有儿女双全,尤其没有男孩则是一生悲哀。

婆婆是在二胎开放后重新然起的希望。二胎开放那一年,女儿也两岁多了。婆婆思想着,不知道以后政策会不会变,我们夫妻双方都是公职人员,还是趁着有政策的时候赶紧再要一个。

“听说吃碱性食物可以增加生儿子的机会。”婆婆说。

从她的话里,意思很明显,她想要我给老公生一个儿子。老公是家里的凤凰男,相比于小叔子,她更喜欢我老公。

“工作那么忙,大宝都还那么小,晚两年吧。”我说。

然而,话刚出口,她心里便不高兴起来。后来,直接说了一句:“早生晚生,不都得生啊,谁让大宝是个女孩呢?”

我虽打心底里生气,但终究没理会她的话。我想,她是长辈,我是晚辈,她一介农村妇女,没文化,我一个高知识分子,何必跟她计较呢。

然而,我越是不理她她越是生气,后来直接去给她儿子下通牒,要他趁着二胎开放,赶紧跟我办完这件事。

老公执拗不过,只好跑来跟我商量,而我最终妥协。半年的身体调理后,我顺利地怀上了二宝。

而备孕的这期间,婆婆又打听到在排卵期时候同房可以增加生儿子的机会,所以她经常算着我的排卵期,并时不时从垃圾桶里翻出我测排卵的用过的试纸,看看是不是强阳性。

同房过后不久,又掐着时间去翻垃圾桶,看看验孕棒是不是由一条红杠变成两条红杠。

如此一来,调理好身体又折腾了两三个月后,我终于怀上了二宝。刚怀上的时候,婆婆很是开心。

听说酸儿辣女,因此她天天关注我的饮食口味的变化,还时不时问我这一胎跟上一胎的反应。

我说:“反应有点不同。”她一听,觉得反应不同,孩子性别应该不同。对此,她笑开了花,天天给我做汤补身子。

如此,在煎熬了头三个月的妊娠反应期后,终于到了第四个月。孩子成型后,她便催着我私下去b超看男女。

08

那一天,她就陪在我身边。当小诊所里的大夫偷偷地说,可能是个女孩时,婆婆当场脸就绿了。

“怎么又是个女的?”回来之后,她便跟弟媳妇说。

“生不到儿子,怎么传宗接代?”弟媳妇附和。

“儿子,叫你媳妇把孩子给打掉吧。”婆婆跑去跟老公说。

“女儿,这一胎坚决不能要,不然你以后在婆家肯定没法过了。”母亲跑来劝我。

“老婆,这胎我们不要了。”老公态度很坚决。

……

当得知是女孩那一刻,我几乎崩溃了,一瞬间我成了众矢之的。

那一段日子,我终日以泪洗面,究竟怎么挺过来的,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我的肚子里是一条小生命,这条小生命她会动,会跟随着我的喜怒哀乐选择她特有的方式回应我,或安慰或激励或哀求。

无数个梦里,我梦见她渐渐长大,同我说话。她告诉我:“妈妈,求求您留下我,我不想死在冰冷的手术台上。”

“女儿,别怕,妈妈不会放弃你,就算再苦再累,也会守护着你和姐姐。”我对她说。

那一晚上的梦过后,我更加坚定地要将她留下的念头。“都说孩子是缘,有缘才会无缘不聚,无缘不来。”无论未来的路有多苦,因为这份难得的缘分,我会好好珍惜。

我决定留下肚子里的胎儿,这个坚定的决心让婆婆和母亲很是生气。

婆婆的态度三百六十度大转变,后面的孕期,她除了每次看见我时都板着脸外,再也没有给我做过一次饭,煲过一次汤,也没关心过我半句。

而且,逢人就说我肚子不争气,一肚子女儿,真没用。老公也在公婆的教唆之下,态度越来越差。母亲更是多次,把我拉到了医院门口,叫我去引产。整个孕期,我成风口浪尖之人,孤独地无依无靠。

09

直到孕七个月,当我无意间在老公的手机里发现那一条暧昧的信息后,我知道这个男人已经彻底变了心。

多次质问和收集一定证据后,他承认了他出轨的事实。那一刻,我觉得天要塌下来了。我哭喊着要离婚,然而,我越是一哭二闹三上吊,他越是坚定了跟那个女的在一起的决心。

当我问他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不想他直接扔下了冰冷的一句:“谁让你生不到儿子,怪得了谁?”

“亏你读过书,这生男生女由我一个人决定吗?”我冷笑,不想他一巴掌狠狠地甩在我的脸上,火辣辣地。

“你这话是说我没能力了?我倒是要看看我跟别人有没有这个能力。”他气鼓鼓地说。

而他的那巴掌,注定了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

那天晚上,我哭着带着大宝回到了娘家。我向母亲哭诉这一切。

“我说的没错吧,你那婆婆可不是省油的灯。”母亲冷笑。

“想离婚?你知道现在多少婚姻是在夫妻感情已经破裂的情况下在维持,因为婚姻已经成为一个经济载体,如果想要分离,就意味着财产分割,骨肉分割和社会关系的分割。

夫妻感情可以终结,但其他关系终结起来非常复杂,很多人因为纠缠不清,便放弃了,只选择表面维持。”而母亲在得知我想离婚的想法时,狠狠地斥责我。

“妈妈,不要哭了,爸爸不喜欢妹妹,妞妞喜欢,妞妞以后听妈妈的话,跟妹妹一起保护妈妈。”两岁十个月的女儿目睹了这一切,在察言观色后,聪颖的她说了这一段话。那一刻,我哭抱着她哭了一塌糊涂。

尾声

那一年,我生下了二宝小女儿。坐月子的时候,我请了一个阿姨伺候。出了月子,我从婆家搬了出来。

因为怕不想跟他们有任何口角,半夜五点多,我只留下了一张离婚协议书,背后背着小宝,前面抱着熟睡的大宝,一个人走在大街上。

深秋的清晨,冷风吹过,我清醒无比。我知道,这一切终将结束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我更知道未来的路很艰辛,但我会一个人坚强地走完,因为我不愿意对婚姻将就,对现实妥协。

协议书上,我除了要了一套位于市区的房子,还要我的一双女儿。因为,她们是上天赐给我的天使,是我的生命!而我坚信,虽然是女子,但我们生来并不卑微!我们有权利过上更好的生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前一篇文章Log4j2 简单使用中介绍了一些Log4j2的简单使用方法。下面来做一些进阶介绍。 使用属性 在复...
    乐百川阅读 5,751评论 0 4
  • 历史按什么逻辑在运行? 我们将去向何方? 黄仁宇将了解大历史的时间坐标拉到了400多年前的明朝万历年间。得出结论:...
    皮皮琴阅读 192评论 0 0
  • 灯似冰盘,街如河汉,思如织女隔江岸。借来花色饰流年。赊些风雅吟诗卷。 今夜无眠,此时少伴,空留寂寞街前转。唯独...
    琴诗音阅读 424评论 6 16
  • 你的身边有没有某个人,或者某些人,总喜欢跟你讲一大堆正确的道理。他们说的似乎都很对,但是,你却越来越不想理他们。 ...
    好彩妹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