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CPU、内存、硬盘之间的关系

计算机,大家都知道的,就是我们日常用的电脑,不管台式的还是笔记本都是计算机。那么这个看着很复杂的机器由哪些组成的呢,今天就简单的来了解一下。
先放图:

image.png

图上展示的就是计算机的基本组成啦。

1、首先是输入设备,输入设备是什么呢,其实大家都很熟悉的,比如键盘鼠标等,平常我们用它们来打字输入聊天什么的,就是一种输入啦;

2、存储器,可以先简单理解为存放数据的地方,就是有了它,计算机就好像具备了记忆能力;

3、CPU,从图中可以看到,CPU = 控制器(CU)+运算器(ALU),cpu又叫中央处理器,相当于计算机的大脑,它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和处理计算机中的数据;

4、输出设备,这个就简单了,比如打印机什么的。

好了,现在有个直观的印象了,对于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估计没有什么疑问,就是不明白这个cpu计算机的大脑是怎么和存储器协作完成计算机数据的处理呢?

首先,先看看这个存储器到底是什么呢?

存储器的种类很多,按用途可以分为主存储器和辅助存储器,主存储器又称内存,是CPU能直接寻址的存储空间,它的特点是存取速率快。内存一般采用半导体存储单元,包括随机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和高级缓存(Cache)。

1、从命名可以看出来,随机存储器(RAM)可以随机读写数据,但是电源关闭时存储的数据就会丢失;

2、只读存储器(ROM):(Read Only Memory)只能读取,不能更改,即使机器断电,数据也不会丢失;
3、高级缓存(Cache):它是介于CPU与内存之间,常用有一级缓存(L1)、二级缓存(L2)、三级缓存(L3)(一般存在于Intel系列)。它的读写速度比内存还快,当CPU在内存中读取或写入数据时,数据会被保存在高级缓冲存储器中,当下次访问该数据时,CPU直接读取高级缓冲存储器,而不是更慢的内存。

4、辅助存储器又称外存储器(简称外存),就是那些磁盘、硬盘、光盘啦,也就是你在电脑上看到的C、D、E、F盘。

那么CPU呢,具体又包含哪些呢?
  如上图所示,cpu相当于控制器(CU)+运算器(ALU)。
  控制器由程序计数器、指令寄存器、指令译码器、时序产生器和操作控制器组成。它是计算机指挥系统,完成计算机的指挥工作。主要有以下功能:

    1、取指令 从内存中取出当前指令,并生成下一条指令在内存中的地址
    2、分析指令
    3、执行指令
    4、发出各种微操作命令
    5、改变指令的执行顺序
    6、控制程序和数据的输入与结果输出
    7、对异常情况和某些请求的处理

其实就相当于通过指令的方式告诉计算机该怎么做。下面这张图就是cpu的工作流程:


而运算器由算术逻辑单元(ALU)、累加寄存器、数据缓冲寄存器和状态条件寄存器组成。主要有以下功能:

   1、执行所有的算术运算,如加、减、乘、除等基本运算及附加运算;
   2、执行所有的逻辑运算,并进行逻辑测试,如与、或、非、零值测试或两个值的比较等。

关于CPU、内存、硬盘和指令之间的关系,网上还有一段对此说明的例子,觉得非常的恰当,就此摘抄过来,以便于加深理解和记忆,如下:

如果说把硬盘比喻成一个大仓库,CPU比喻成加工车间,那么内存就是一个临时的小仓库。从距离上来说, 相比内存到CPU的距离和硬盘到内存的距离,内存和CPU的距离更短。硬盘(大仓库)用来保存车间需要用的原料和最终生产出来的商品。仓库太大,取出原料和存储商品太慢,耗时间。内存(临时小仓库):原料会先放到这里,小仓库,可以很快的找到需要的原料或商品。CPU(车间):从内存(小仓库)里拿到原料,生产商品。中间会有半成品,半成品可以放在内存(小仓库)里。

以上为本人粗浅理解,如有错误之处,欢迎大家指出。

声明:文中图片均从网上获取,最后一段例子从网上博客摘抄而来,如有不妥,请联系本人删除。
参考:https://software.intel.com/zh-cn/articles/book-Processor-Architecture_CPU_work_processhttp://www.cnblogs.com/resn/p/5766142.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