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毕业五周年的聚会,阿飞坚决要带他的小女朋友给我们瞧瞧。我说,阿飞你行啊,撩妹很有一套嘛,不过咱哥几个聚带家属是几个意思啊,寒碜我们啊,您还是把您那小女朋友留在家里好好享用吧,别弄得咱眼馋!

话虽这么说,我其实还是很有兴趣见见阿飞的小女友,听说还是个漂亮的高中生呢!只不过,我知道阿飞带女朋友来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我见的。

我,阿飞还有小木,大学里的铁三角。汉语言文学班,就我和阿飞两个男的,加上小木,那个丫头除了头发是个女的,身上就没一个地方像女的,包括胸。

小木是单亲家庭,一直跟着妈妈生活,家庭条件并不好,班上的女生,头发一会这样一会那样,蝴蝶结的颜色都换了好几种,小木还是一根黑色的橡皮筋,一条马尾。

我和阿飞一个宿舍,阿飞条件也不好,听说是因为家里那两年做生意赔了钱,看上去像是个富家子弟,实际经常要我这个中产阶级接济。

他在校门口打两份工,一份是送外卖,一份是给作文培训班的小朋友上课。他性子要强,知道家里困难,从不找家里要钱。

我比较闲,不爱打游戏对书本也没什么兴趣,看到阿飞在外面送外卖我也跟着送,不图钱,就图好玩。

送外卖是个苦活,下雨被淋,天晴怕晒,一日三餐吃饭也没个准点。我愿意送,除了能和阿飞一起,还能在女生宿舍门口看穿着睡衣出来拿外卖的妹子。

嘿,真是个好活。

知道小木也送外卖,是偶然一次凑巧的碰见。

她穿着一件花格子长袖衬衣,带一双白手套,头上罩着个大妈款反光遮阳帽,连脸都没有。

牟小冉,我叫她。

牟小冉!我又喊了一句。

牟小冉把盖在脸上遮阳的遮阳帽摘了,回过头冲我喊。你妈的叫个屁啊!然后,我们三个就混熟了。

后来牟小冉跟我说,本来是特意躲我来着,结果我跟在后面喊了一路,生怕别人不知道她在送外卖一样。

呵,又一个要强的家伙。

熟了以后我们三就经常一块吃饭。小木她和班上所有女生玩的都不好,她脾气直,眼里容不得沙子,经常哪个女生矫情过了,她就直接撂担子走人,然后阿飞就跟在屁股后面出去了,然后我也走了。经常班上的集体活动,都变成我们三个人的“独立日”。

小木说,最见不得她们作。阿飞点头,嗯。我不是很懂,只能随声附和,哦。

大学那会经常闲的蛋疼,我们仨在不送外卖的日子里经常徒步走到市区再走回来。我们学校在山区,坐公交出市区需要四十分钟,天知道我们走出去要多长的时间。幸好,那时候什么都没有的我们,就是时间多,跟学校后山上疯长的草似的,没完没了。

走着走着,小木说她以后要嫁个有钱人,然后让她妈过上好日子。我笑她,就你?要不我给你众筹点钱去趟韩国,哦,你应该先去泰国,隆个胸。

小木恨不得杀了我,在我手上咬了个大牙印。我真觉得我手上的肉都给她咬下来了,妈的,这疯女人。

好像就是从那时候,阿飞开始做第三份兼职。学校的课基本再也没上过,天天送完外卖就去发传单,我记得一张传单六分钱,他一发一整个下午,把我们学校每个宿舍都塞上一张。有时候我笑他,就没见过穿着耐克发传单的,他问我,难道你见过穿着耐克送外卖的吗?

阿飞开始发传单之后,我们三个一起聚的时间就很少了。小木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也不太爱和我说话了。我以为是女生犯生理期毛病了,没敢多问,怕她又咬我。后来觉得,不对啊,女生生理期一来一整个学期吗?

后来,那个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我和阿飞去宿舍楼顶喝酒,十块钱的凉拌,十二瓶啤酒。

那个晚上,阿飞喝哭了,还很基情地抱着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说,我他妈不就没钱吗!

我好像知道了点什么,又不知道我应不应该知道。

只记得那天晚上星星很亮很亮,很多很多。

大三下学期开始,我准备考公务员,小木准备考研究生,我们把送外卖的工作都辞了,就阿飞还天天在外面飞,忙得脚都不落地。平时我偶尔和小木在图书馆碰见,还能聊上两句,阿飞只能在考试的时候见了。

最尴尬就是考试的时候,小木坐我右边,阿飞坐我左边,我抄小木的,阿飞抄我的。三个人却一句话都不说,就那么抄过来抄过去。

不过,托小木的福,大学四年都没挂过科。

大四快毕业的时候,我莫名其妙和班上另一个女生好上了,按规矩,我请小木和阿飞吃拍拖饭。小木问我,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我说没什么感觉啊,能有什么感觉?阿飞,你有感觉吗?

话说完,我TM就想抽自己两耳刮子。

小木默默地看着自己杯子里的酒,阿飞看了看我说,喜欢一个人就是她说你的头发长就长,短就短。

然后把杯子里的酒喝完又满上,有点懊丧似的摸摸自己的寸头。

我仿佛记起,第一次见阿飞的时候,他后脑勺上利落的小辫,活像个搞艺术的。

那天要散了的时候,我们又举杯,我说,咱们说点祝酒词吧,别干喝。

小木说,好!那你们祝我吧!祝我……嫁入豪门!走一个,来!

毕业之后,我回深圳当我的小公务员,小木去了广州读研究生,阿飞在深圳,不知道在干什么,偶尔听同学说起,好像发了财。

我从来都不问,怕打扰到他生活。小木偶尔有联系,研究生毕业后,她就低调结婚了,是不是豪门我不知道,这种东西怎么好问呢。

我们的五年之约是阿飞突然提起的,说要聚一聚,大学同学又是那么好的朋友嘛。

我问小木,你来不来。

小木说,来。

阿飞真的很有钱,借着他爸以前在地产界的关系,现在混得如鱼得水。小他八岁的小女朋友就像个洋娃娃,一直粘着他。

我和小木说,你要是不舒服先走吧,阿飞我来陪。

小木说,没关系,我走了他就没了观众。他恨我。

我无言。

后来阿飞喝得酩酊大醉,他的小女朋友吃力地馋着走路一步三晃的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先送他回去。

阿飞走到门口,还不忘回过头来冲小木说,小木啊,这么晚了,要不我让我司机开车送你回吧!我车多,送你一部都没所谓。

小木笑笑,没有说话,她整晚都没有说话。以前那个盛气凌人的牟小冉全没了踪影。

我和小木站在餐厅门口目送阿飞离开。

我问小木,你当时为什么没有接受阿飞?

小木抬头,看着我的眼睛,想都没想——因为你啊!

小木笑了,笑得很好看,有种女人是老了才看得出漂不漂亮的,小木就是那种。

我的心咯噔一下,像掉在了哪里似的,顿时就没了主意。嘴巴干开口也说不出话来。

小木笑得更欢了。她抓起我的手,又咬了一口,我疼得叫出声来。小木冲我笑,骗你的,哈哈!

一辆宝马在我们跟前停下,车上的男人拿着披风把小木裹进自己怀里,还不忘低头和我说你好。

小木说,我老公。

我说你好。

小木又说,我怕阿飞看见我老公来接我,他心里不好受,就一直让我老公在路口等着,结果没想到他一等就是两个小时。现在也不早了,我赶紧回去了,你也早点回去吧,你太太该急了。

小木说完就走了。

我太太?我不禁摇摇头苦笑。转身离开,我抬头看看天,天上的飞机比星星多啊。

小木那句“因为你啊”在我脑子里循环播放了一遍一遍又一遍。我抬手看看手上深深浅浅的牙印,和七年前的简直一模一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琉璃苏比 01. 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内,嘈杂声,广播声,不绝于耳。 倪小璃倚着圆柱,低着头,手搭在行李箱上,鸭舌...
    琉璃苏比阅读 1,099评论 36 27
  • 上中学的时候,穷死,死穷。那段时期,虽然父母从来没说过,但是我也知道是家里经济状况最差的时候。不过,街总还是要逛的...
    苹果田阅读 351评论 0 0
  • 有过很多次这样的冲动,想要记一记有关我的过去和我的现在,有关我过去和现在的亲人们,我未来当然也会在某一天成...
    温言Wendy阅读 223评论 0 0
  • 柠檬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能够防止肌肤黑色素的沉积,同时还能够分解肌肤中的黑色素,是美容美白圣品。用来泡水,功效...
    岛城健康阅读 771评论 0 0
  • 屋内的柔光 片片洒落 似绸缎一般 透明且泛着微黄 这些光都洒在 洒在了一个人的身上 他是我心中的麦城 心中多么的崇...
    小崔同学要努力阅读 4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