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上中学的时候,穷死,死穷。那段时期,虽然父母从来没说过,但是我也知道是家里经济状况最差的时候。不过,街总还是要逛的,眼睛吃吃冰淇淋也是好的。和要好的同学一起逛街的时候看上件衣服,要五十块,觉得太贵,当时没有买。过了一个周末,还在想那件衣服。后来,我还是得到了这件衣服。避水婷婷兽提议,她们仨,一人出十块钱,我自己出二十块,满足我的小心愿。我还记得,是一件班尼路的短袖T恤,藏蓝色,中间有蓝天白云图案。我当时感动地要哭,信誓旦旦地说,以后我不穿了我也要永远保留这件衣服,二天我搬家了,我要把它订在墙上,时刻想念你们!我,真的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我,避水婷婷兽,邓公主,皮皮,我们是高中同学,那一年,是1996年。到今天,2015年12月22日,这中间,快有二十年了。现在,我们四个,仍然是朋友,很好的朋友。

这二十年,是怎么过的?有时候想起也觉得不可思议。我们四个,其实千差万别。性格,长相,身材,喜好,都差别很大,但是,我们仍然是朋友。到了现在这个年龄,就会感觉,越来越难认识新朋友,同时自己心中也清楚,朋友与朋友之间,分量是有分别的。我们相识的时候,正是青葱,勇于表达,毫不掩饰,和你做朋友,是因为我喜欢你,不是因为你将来可能是牙科医生、区委书记、银行行长、学校主任,只是单纯因为,我喜欢你,我愿意和你聊天,和你聊天很开心。这样的喜欢,这样的友情,在往后的日子里,真的不多见。

我们四个,并不是这二十年都紧密团结在一起,也会有某段时间里谁和谁近一点,谁和谁又远一点,但是人生的大事以及重要时刻,我们都差不多分享了。仔细想一想,我的人生,除了我自己,便是这三只知道得最清楚了。

回忆太多了,可以说的也太多了,真的有一匹布那么长。四个人,四条路。

毕业的时候,避水婷婷兽跟着她家老张,义无反顾地就去了魔都,一直记着她蹦蹦跳跳拉着壮硕的老张,越走越远的背影。那时候的我,比现在更加循规蹈矩,所以心里不是不担心的,一个女孩子,就这样为了爱情,告别父母,远离家乡,走向未知的未来,如果过得不好,怎么办?!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避水婷婷兽过得很好,有爱她的老张,有愿意用零用钱请她喝咖啡的儿子,新近又添了虎斑老二,幸福地当着铲屎官,已然成为了登上人生巅峰的白富美。不过我仍然记得那些年她吃过的苦,那些倒腾两小时公共交通工具拉广告的日子,晒着烈日,怀着孕还要奔波在装修工地上的日子,那些不得已一个人在家躺着孕吐的日子,一个人既要育儿还要做家务买菜做饭的日子。这些辛苦,她的日志里都没有提得太多,记录的反而都是生活中的小美好,小确幸,每张照片,都咧着大嘴笑得没心没肺。再苦的日子,咬牙过了,磨砺就都变成白富美脖子上的美丽珍珠。

邓公主,是我人生中完全没有预见到的变数。摇摇屋、卡卡都这样的地方,如果不是她,我可能一生都不会去。从这个意义上讲,她也算是我的老师~~她历来不喜欢读书,贪玩爱闹,善于交际,喜欢长得漂亮的男生,性格大大咧咧,一张嘴甜起来要腻死人,贱起来又贱得一逼,常常招惹一身的烂桃花。谁,都有怦然心动,热恋缠绵的时候,嘴贱的女汉子,也有掉进漩涡出不来的时候。她一向喜爱享受,有十块能花出十二块去,可是爱上那人的时候,她说:“他拿自行车载我去吃一碗红烧牛肉面,我就觉得幸福的很!”所以后来失恋分手的时候,我知道她是真的伤心,对着我,哭诉了三五年。刚开始,她哭,我也哭。后来,她哭,我抚慰“是是是,他是人渣,他不好,他错过你真是傻爆了!”。到最后,我已然觉得耳朵已经生出茧子,她只要一开头,我就立刻喝住“你要再讲,我马上走,老死不相往来!”她马上就闭嘴了,万试万灵,哈哈哈!邓公主书读的少,倒特别清楚自己的长处,一直做销售工作。刚开始,卖雅芳,之后,卖空调,再然后,卖房子。卖雅芳的时候我还照顾了不少生意,后来的就确实照顾不起了。倒腾来倒腾去,就看着她买车了,买房了,不过,出来吃饭的时候,经常LV钱包里,没,有,钱~~钱,的确不好赚,她最忙的时候,连续两三个月没休息过,忙得没饭吃没觉睡,连大姨妈都不来了。车和房,就是这么来的。如今,人渣男和烂桃花都俱往矣,工作也清闲了,公主并没有嫁王子,也没有嫁青蛙,嫁了个踏实能干、和她一样喜欢挣钱的男人,房子大,车子好,和人一起搞了个餐厅,戴着两万块的手表开着奥迪花枝招展地去送外卖,虽然记性仍然很差,嘴还是贱得一逼,但一点不妨碍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与这三只,要说亲厚,我和皮皮是最亲厚的,相处的时间也是最多。放学时候同路,同样对数学感到苦恼,都喜欢买文具,买笔记本。一起逃过课,一起看过电影,吃饭逛街那就太多了。交换日记,也是有的。她的历任男朋友,我全部一一见过,所有心事,我们也都彼此了然。本来打算要一起上川大,最后我的分数差一点,没去成,不过也常常去她们学校玩,我们戏称那是我的第二母校。本来以为,她与我的道路,应该是最接近的,不料却横生枝节。遇见渣男,伤的太深,出国工作,寄情于学习,倒是把博士给读出来了,明年就在美国工作了,也遇到了合适的人,一同幼稚,一同发情,不要孩子,只待拿了终身教授就开始环游世界,何时死,何时休。一起经历的重要事件,确实太多,也无法一一赘述。

为了换零钱,我们两个一起在文化路上吃了十个蛋烘糕,以后再也没吃过那么多。

大学毕业的时候,她说,我整理了近年来的信件,发现我和你虽然只有五六封信,但是每封都很长,而且,都说了非常重要的事,很好。

毕业典礼之后,我们一起过了个通宵,吃了散伙饭,喝了酒,唱了K,也掉了眼泪。

我在异地恋的时候,数度觉得太困难,要放弃了,她说,最困难的时候,更要坚持,然后就会好起来。

她工作了,买了房子,兴冲冲地叫我去吃饭,然后,我陪着她一起去现买米、现买锅、现买酱油~~~

发现自己爱了多年的渣男竟然劈腿,那是一个有阳光的下午,她打了越洋电话来,讲了两三个小时,她在那头哭,我在这头哭,哭得昏天黑地。这个经历,人生只有一次。

看着她乱七八糟的感情生活,我由哀其不幸到怒其不争,我也是说话直接的人,所以我们也不是没有分歧,某次长谈到最后,彼此都没有说服对方,都有隐隐怒意,她最后说,“你的意思我都明白,但是你也不要再试图逼迫我接受你的想法,我现在的生活,我不觉得不好,我不想改变,我想要走我现在的路,我也不想管别人的看法,我现在最爱自己。”话说到此,只能戛然而止。往后的日子,我时常回想她的这几句话,觉得原来可能是我不够成熟果敢,她说得对,要爱自己,要最爱自己,这样,才有自由,才会快乐。

我看着她化妆画的越来越好,由孙悟空到欧美范儿。看着她直发变卷发,卷发又变直。看着她每天只睡四五个钟头,努力地学习,努力地爱上自己的新专业。看着她拼命爱,拼命耍,也看着她由幼稚的乖乖女变成坚韧的女人,不能再用甘甜来形容,但是成熟、知性、独立、果断,一样地美好。

人的一生,能有多长,何其有幸,遇见你们。与你们一起走过的,每一日,每一年,都是流金岁月。虽然我们并不能常常见面,也不可能再叽叽喳喳分享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但是希望每一次久别重逢,我们都熟悉热络地好似昨天才见过。希望你们走的路,再无荆棘,遇见的人,都很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琉璃苏比 01. 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内,嘈杂声,广播声,不绝于耳。 倪小璃倚着圆柱,低着头,手搭在行李箱上,鸭舌...
    琉璃苏比阅读 1,098评论 36 27
  • 炎热的风浪 带不来一点清凉 也未曾有一丝希望 我的梦想 徜徉在沙滩上 你的额头 折射汗水的光 不曾停下 脚步一直前...
    微风的自由阅读 168评论 2 3
  • 因公司业务需求:需要布局一个页面是底部一张图片position:fixed;z-index= -1固定在底部,然后...
    人类进化又没带我阅读 5,137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