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丨杨园爊味

提到美食,满是色香味,尽是形意养。美食于我并无概念,仅是钟情的那个食物而已,杨园熝货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苏州人喜甜是自古以来的饮食习惯,但苏式菜肴中的味道可绝非如此单一。苏帮菜从来都不是以善用香料著称的,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不会使用香料。

在苏州,有种叫做"爊货"的卤制熟菜,是“苏式”气息不太浓重、非主流的一种莱品。爊货外表色泽锃亮,肉质鲜嫩,甘鲜味美,芳香诱人,肉酥而不烂,油而不腻,食后齿唇留香,让人垂延欲滴。这种菜品并非最近才被研发出来的新式菜肴,而是常熟、相城区等苏州郊区早已流传多年的传统美食。

在苏州、常熟交界的辛庄镇杨园社区并不繁华热闹的桥边,有家名叫明生野味老店的熝货熟菜店。这是个夫妻店,师傅名叫浦明生,戴着一付眼镜,接近花甲之年。店面是自建的街面两层新式楼房。楼上是卧室,下面一楼店面,前店后坊。

杨园乃至周边的人都知道,这家老店从八十年代中期就卖熝货熟菜。明生的老婆叫翟阿惠,专门在店里负责卖,偶尔儿子、儿媳也会从城里过来帮帮忙,照看店里生意。

明生30多岁开始跟着外公学做制作爊货技术,制作的爊货比较符合大众口味,广受欢迎追捧,在明生手上,名气也逐步打了出去。

三十多年来,他的爊货在这辛庄镇以及周边乡镇是妇孺皆知的,就连到辛庄镇打工的外地人也赶过来购买尝鲜。凡买过、尝过他爊货的人,无不赞赏明生的爊货是味道正宗,与众不同,在苏州市则是独一无二。

每次路过杨园,我总爱去到明生店里上买熝货。因为买熝货吃着方便,回去也不用多炒菜,顺便喝两杯,爊货熟菜配小酒,挺舒心的。买的次数多了,和老板娘阿惠就熟了,说起来都是乡里乡亲。每次去了,老板娘阿惠就会打招呼,问长问短,一来二去,互相都熟悉了。

杨园熝货有百年以上历史了,据老辈人们说,上世纪八十年代,这杨园当时还是镇建制时就陆续有几家的爊货熟菜店开张,现在杨园共有八家熝货店。有的甚至是开起了网店,把杨园熝货卖到全国各地。

"爊"在字典中的解释是"用文火煨煮",可以通"熬"。但在苏州方言中,"爊"和"熬"无论是发音还是意思都完全不同,显然不能将它们划上等号。"爊"在苏州是一个专用名词,所指的就是这种香味独特的卤制品。

爊货的做法和卤制品很像,重点是它的香料,香料是爊货的灵魂。杨园熝货采用传统工艺,加入丁香、肉桂、肉果、白芷、桂皮、八角、蔻仁、三奈等10多种天然香料,按比例混合放入纱布袋中,并以黄酒、菜油配成“老汤”,满锅的爊香就靠这独家秘制的料包了。

一锅色泽暗红的卤汁,看起来就像是一锅中药,刚调配好的卤水会带有浓重的中药材气味,远远的就能闻见那浓郁的香气。每家爊货店的香料配方都不同,都有自己的独家配方,是绝不可外传的。很多店家都会自己留有老卤,每一种被煮过的肉类都在汤汁中留下了鲜美的印记。

慢火细爊间,鸡、鸭、鹅在锅中逐渐褪去多余的油脂,融入中药材、香料的精华,缩小的身材里每一寸都深藏着美味。爊出来的熟菜皮色不加酱油,却是油黄锃亮,香气扑鼻,吃起来嫩而不烂,丰腴肥美,手留余香久久不散,尽显江南含蓄风韵。

杨园爊货中,几无素菜,除了鹅,鸡鸭等禽肉以及猪头肉、猪耳朵、猪爪都是爊锅里的"常客"。主要有十大品种,那就是:爊鹅、爊鸡、爊鸭、爊兔子、爊鸡爪、爊鹅掌、爊猪头、爊猪蹄、爊牛肉、爊鹌鹑等。各种扑鼻香的新鲜卤菜,分种类存放在纱窗柜内,每天现爊现卖,卖完关门,顾客每天吃到是新鲜的爊贷。

在杨园爊味中最经典的莫过于爊鹅了,甚至在很多人心中"爊"就等同于"爊鹅"。鹅比鸡肉韧性足,又比猪牛肉易入味,且油脂和瘦肉的比例恰到好处,最适合用来制作爊货。

爊鹅的选鹅也很有讲究,一般重量都在五六斤,肥瘦也要均匀,瘦了,油脂不够,香味出不来;肥了,香味是够了,这肉头吃着就发腻了。

当老鹅遇上爊锅,当乡愁遇上美食,这些穿梭于天地之间,流连于口舌之中,翻滚于汤火之内的奇思妙想,为我们构筑专属美味的同时,于无形之中也缔造出令人感动的“杨园味道”,渐成为了常熟、苏州人心目中具有代表性的美食特产,成为常熟、苏州餐饮记忆老品牌。

随着交通信息越来越发达和人口的流动,原本只在常熟和苏州交界的小范围流行的美食,渐渐被四周的人们以及外来新市民所熟知并喜爱,成为了众多食客们的心头好。同时随着物流的发展,杨园爊货也逐渐走出常熟,走出苏州,走向全国。

一直以来,杨园爊货这张本土饮食名片,以其别具一格的爊制工艺、口味纯正的绝佳口碑,赢得了食客的高度认可。人在辛庄,吃杨园爊货,已然成为众人挥之不去的怀旧情结。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提起这“杨园爊货”这张名片,总会情不自禁地感动于人与自然的神奇,生命与美食的默契。

乡音易改,记忆会淡,唯有唇齿间的体验,一生不变:才下舌头,却上心头。爊货氤氲着河水的味道,风雨的味道,时空的味道,人情的味道,记忆的味道……

风味是真实当下,当下的流水。苏州郊区各个县镇的爊货都有着微妙的差异,和说话的口音一样,虽然同样都是苏州方言,但每隔几十里,甚至隔开一条河,口音就会有所不同,苏州饮食文化的多元由此可见一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