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卓文君

文/妙蛙种子君

图/网络


(一)

那年夏天,你来我家做客,酒酣耳热之际,你拿出了琴瑟,轻轻弹出了一曲《凤求凰》。

《凤求凰》啊《凤求凰》!为何你是那么的熟悉?我掩在门后,静静的聆听着,那一刻,我突然间听到了你心中的呼喊和爱意。

一种好奇,一种渴望,一种期待,让我偷偷的渴望看你一眼。那神韵,那气质,那风度,全都感染我了,那一刻,我仿佛中了毒,中了你悄悄下的情毒。

可惜,我是个新寡,你会接受我吗?我犹豫了,痛苦了,无奈了。不,自己的幸福要自己去争取,我鼓起勇气,轻轻的传去了我的爱意。

你笑了,那笑就像夏日的一缕阳光,轻轻的撩进我的心间,点燃了我。

那夜,我偷偷跑了出来,不顾家人的反对,我勇敢的跳进了你的怀抱,与你一起奔跑,一起流浪,一起疯狂。

···

(二)

一晃间,五年了,五年前,你我一起在这里打造了属于我们的家,我挡路买酒,掌管店务;你就系着围裙,夹杂在伙计们中间洗涤杯盘瓦器。然,那一天还是来临了,朝廷看中了你的文采,你的才华。

圣旨来了,我紧紧握着你的手,静静看着你的身影,想说点什么,却又被泪水掩埋了言语,我不能哭,我不能让你知道我的伤心和泪流。

我掩埋着泪水,勉强微笑着走在你身后,你也紧紧的牵着我的手,好紧好紧,好像打了个死结一般,谁也拆不掉,谁也拆不散。

可惜,那只是个妄想。朝廷的那道圣旨劈断了那个死结,把你我分开了,远远的分开了,看着你离去的背影,我终于忍不住了,泪水不争气的划了下来,滴在地上,破碎了,也碎在了我的心里。

···

(三)

五年了,这五年里,我一直紧紧的等待着你的回来,因为我一直都相信,知道你肯定会回来接我,然后在一起过日子,这不正就是你我所想的么?

一天一天的过去了,一年一年的过去了,你的音讯依旧没有。多少个夜里,我独自守着空房,独自想念着你,独自唠叨着你,远方的你是否听到了吗?

今夜,我抚起了那个琴瑟,对着圆月,轻轻的弹一曲《凤求凰》。这首曲子,你还记的吗?那是你我的定情之曲,可惜,今夜的这一刻,你不见了,这里只有我,孤零零的一个我。

那些美好的回忆,那些美丽的瞬间,我不知道回忆了多少遍,每个独孤的夜里,我总会不经意间醒起,摸摸身旁的那个位置,有多少次我都期望着那个位置存在了一个熟悉的你。

每次触摸,就会回忆起许多,每次回忆就会温暖一地,也更加惆怅一地。

····

(四)

你求官已经离家五年了,五年了。你知道五年之中的相思之苦有多痛吗?也许你不懂!我唱的歌早已唱到了杜鹃啼血,每一声都带着凄苦的呼唤。

我知道爱一个人需要多少耐心。于是,我仍然坚持着卖酒当垆的简单生活,全为了纪念那段快乐的时光,还有留住那点永恒的回忆。

可惜在这夜,你的信来了,五年来的一封信,我渴望多久,期待多久,终于在今夜实现了。

带着激动和期待,我打开了信,然,看到信的那一刻,我又崩溃了,五年后的今夜,你不是来接我的,你是来弃我的。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这是你写给我的信,我知道其中的意思,没“亿”!没“意”!没“忆”!原来你早就对我没“亿”了。

夜突然间也下起了雨,冷冷的,凉凉的,就像此刻我的心,此刻我的情,此刻我的意。

····

(五)

我还能做点什么?放你高飞,还是让你回归?我握着笔尖,双手微微颤抖,冰冷的泪水止不住的陨落在纸上,滴滴答答,滴滴答答,就像一曲悲凉的乐曲。

“一别之后,二地相思。

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

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曲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

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君怨。

万语千言道不尽,百无聊赖十倚栏。

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圆人不圆。

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

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

五月榴似火红,偏遭阵阵冷雨浇花端。

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

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

郎呀郎,恨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

(六)

含着泪水,我终于写完了,这是我的祝愿,也是我的期待,至始至终,我依旧还信着你,依旧还爱着你。

长那么大,这夜是我第一次想痛快的哭。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嫁给了你这样一个郎君。我愿意为你,付出自己的心,付出所有的爱怜和勇气!

然而你……

···

(七)

慢慢的,泪水终于干了,朦胧中,我仿佛看到了那一幕···

那是一个月色明朗的夜里,你我相对鼓琴。

我唱: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你唱: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

(八)

我又醒了,习惯性的摸摸身旁的那个位置,突然,我看到你,我触摸到了你,我感觉到了你!那个熟悉的身影,是你吗?是你吗?那个温暖的躯体,是你吗?是你吗?

···

原来,你回来了,你没有弃我而去!

睡梦中的你,笑了,我也笑了,悄悄的又轻轻的依靠在你的怀里,睡去,睡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绿绮问情,知君情意。当垆卖酒,荣辱与共。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怨郎诗》《诀别书》《白头吟》。只因绝情“...
    江晓英阅读 2,667评论 8 30
  • 增加孩子的词汇量很重要。当他遇到一个泼妇的时候,他可以有更多的词汇来描述。例如:一个不羞于表达自己感受的人[微笑]...
    松鼠科技阅读 145评论 0 0
  • 高中的时候曾跟闺蜜聊起长大后想做什么样的人,很有默契,我们三个愿意成为一样的人,情感独立、经济独立、思想独立。 大...
    愿我安好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