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鹏集团2017年11月17日精锐最闪耀-李准-分享

各位亲爱的伙伴们早上好!

我是瑞鹏集团总裁办的李准,

今天7:00-9:00将由我为大家带来“精锐最闪亮”的主题分享。

是什么让我从入职7年获得:优秀员工2次、优秀干部2次、杰出员工1次;

是什么让突击队不断书写传奇?

“修心炼技做职人”背后有什么故事?

一切等你来发现!

期待和大家一起开启美好的一天!

希望伙伴们拉上身边的伙伴多多点赞多多支持!

非常感谢!


一、个人简介

各位伙伴早上好!

我是公司总裁办的李准,目前担任总裁助理兼创新中心负责人。

我一个弗兰人,老家在美丽的湖南省龙山国家森林公园。

龙山位于湘中娄底涟源市南部,为天龙山的主体(当地人俗称龙山),于2016 年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总面积为9286 . 12 公顷,公园因山体庞大浑厚,山势高峻挺拔,山形伸展如龙而得名,最高峰岳坪峰高达1513 . 37 米。龙山具有独特的医药文化。据《 旧唐书》 记载,唐代医学家孙思邈为研究药方,撰写医书,曾定居龙山,并在此完成了两部医学巨著《 千金要方》 、《 千金翼方》 。在岳坪峰顶,现仍保存着一座建于1774 年,占地达900 多平方米的药王殿。整个建筑条石砌墙,铁瓦盖顶,山门上“湘南孕育”四字古朴厚实。

我是学计算机的理科生,但是骨子里也是个文艺青年。

爱好广泛:文学、音乐、艺术、数码、摄影、电影、美食、骑行、运动、旅行等等;

喜欢植物更爱动物

喜欢狗更爱猫

喜欢机械更爱数码

喜欢文学更爱艺术

喜欢古龙更爱金庸

喜欢猫腻更爱烽火戏诸侯

喜欢摄影更爱音乐

喜欢古典更爱摇滚

喜欢贝多芬更爱枪花

喜欢唐朝更爱魔岩三杰

喜欢流行更爱民谣

喜欢陈奕迅更爱李志

喜欢迈克尔 杰克逊更爱鲍勃 迪伦

喜欢篮球更爱足球

喜欢阿伦 艾弗森更爱劳尔 冈萨雷斯

喜欢AC米兰更爱皇家马德里

喜欢乔布斯更爱罗永浩

喜欢苹果更爱谷歌

喜欢阿美咔叽更爱萨维尔

喜欢贝聿铭更爱安藤忠雄

喜欢茶更爱咖啡

喜欢美式更爱意式

喜欢德鲁克更爱孔子和王阳明


二、个人发展分享

我2010年8月27日加入瑞鹏的。

我在公司做过市场工作、管理过分院、也当过区域经管部的副经理、在总裁办担任过项目经理,目前是总裁办的总裁助理兼创新中心负责人。

我之前在深圳、广州工作、目前在上海工作。

到底是什么让我随着公司一起不断的成长不断进步,让我入职7年获得:优秀员工2次、优秀干部2次、杰出员工1次?

(一)、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

不要让岗位和城市限制你,要相信自己的无限可能。

我加入公司一开始是在市场部担任市场推广工作,也在广州负责过市场工作。期间我把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弄懂了:为什么管理学是Manage ment,心理学是Psy chology,经济学是Econo mic,佛学是Buddh ism,谋略学是Strata gem,只有市场营销学Markt ing? 这里的进行时就告诉我们,市场营销学就是一门随着市场与消费者不断变化发展的实践科学,永远没有把基本理论弄懂的一天,我们所知的理论都是过时或正在过时的理论。 如乔布斯的名言,保持饿,保持二。我们所知道的都是错的。

我短暂的管理过两家医院:深圳华南总院&广州广九分院。分院的经营让我深刻的理解了企业存在的目的就是创造顾客。企业要开发出新的客户,创造顾客。企业的目的在外而不在内。企业本质上是“利他”的,本质上就是要承担社会责任的。这并不是说,企业赚了钱之后捐一些出去承担社会责任,而是说,企业存在的本身就是在承担一种社会责任,因为你创造了顾客,生产出产品和服务就是在承担社会责任。赚钱只是你为顾客创造价值之后的一个副产品,它是结果而不是目的。

我担任过上海经营管理部的副经理。经管的工作让我认识到了管理的本质其实就是激发和释放每一个人的善意。对别人的同情,愿意为别人服务,这是一种善意;愿意帮伙伴改善生存环境、工作环境,也是一种善意。管理者要做的是激发和释放人本身固有的潜能,创造价值,为他人谋福祉。这就是管理的本质。

我目前担任总裁助理兼创新中心负责人。主要负责公司的新项目工作,项目管理工作让我有了更多的成长:

1、项目管理需要各种各样新的知识和技能,需要不断的优化我的知识结构,升级我的认知。

2、项目管理对内需要向老板汇报进展,需要向项目成员分配任务,需要和其他部门沟通协同,需要分院去执行落地;对外要与供应商、生产商、政府部门等打交道,耳听八方,眼观六路,需要不断的提升人际关系能力。

3、项目管理需要不断激励项目员工,提升效率,推动项目前进。管理因人而异,需要针对不同项目不同成员不同需求,在不同情境下因需而变, 让我的情境领导能力提升。

4、项目都是公司层面的,需要把项目放在整个企业战略中考虑,让我大局观提升了。

5、项目工作会碰到很多问题,需要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及化解冲突的能力。

6、很多项目都是本人、公司、甚至行业都没有开展过的,这需要创新能力。

(二)、永远要带着好奇心保持学习的心态前行

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项目都在不断的到来,很多未知等待我去探索,很多新的知识和技能等待我去学习。

有好奇心,工作生活才有劲。

如果对任何事情都漠不关心,那,来我们地球来干什么?

If you are, you breath..

If you breath, you talk.

If you talk, you ask.

If you ask, you think.

If you think, you search.

If you search, you experience.

If you experience, you learn.

If you learn, you grow.

If you grow, you wish.

If you wish, you find.

And if you find… you doubt.

If you doubt, you question.

If you question, you understand.

If you understand, you know.

And if you know, you want to know more.

And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you are… alive.

(三)、好的平台才会让人腾飞

我是2010年加入瑞鹏的。

当时宠物行业还是一片蓝海,行业前景一片光明。

瑞鹏已经在行业内耕耘了十多年,打好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2010年正是公司进入快车道的启动阶段,我非常幸运,加入了一个百年难遇的好平台。

正是公司的高速发展,带给了我这么多的机会,让我可以经历不同的岗位和城市,才让我收获了这么多!

我时刻都在提醒我自己:你的成长一定要配得上公司的发展你才会腾飞!

以上三点就是让我随着公司一起不断的成长不断进步,让我入职7年获得:优秀员工2次、优秀干部2次、杰出员工1次的秘诀,我还在继续修炼,希望和伙伴们一起进步,让自己和公司越来好!


三、是什么让突击队不断书写传奇?

突击队项目是我到总裁办接的第一个项目,我之前完全没有做过这种类型的培训,毫无经验。于是开启探索和学习模式,谷歌“think big”的精神一直在影响我的思考:

突击队培训的目的是什么?

企业培训的目的是什么?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在一个更加宏大的话题下答案反而更加清晰,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先贤和圣人的观点都是一致的,

教育的目的是让人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突击队培训的主题就是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为突击队培训全方位设置了以下内容:

《高效演讲》:在使用了高效演讲的方法之后,可以宣布再也不怕任何场合的演讲和发言了,因为你可以用短短3分钟的时间给自己构造好整个演讲的框架,而且就算不是非常完美,这个框架就足以给观众带来价值。

《正念的奇迹》:它帮人度过了无数难关,学习后,你会发现生活中几乎没有什么所谓的难关。只要你能学会保持正念,甚至只要能够提醒自己保持正念,你就会在一秒钟之内变得心平气和。

《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工作是成年人的主旋律,是养家糊口、安身立命的依靠。在大部分人眼里,一周里的那5天意味着忙忙碌碌、殚精竭虑、疲于应付……总之,两个字—辛苦!如何能做到辛而不苦呢?与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

《刻意练习》:杰出并非一种天赋,而是一种人人都可以学习的技巧,成为杰出人物的关键,在于刻意练习。成功需要刻苦,但真正的成就天才之道——刻意练习,又并不等同于刻苦。

《危机领导力:领导团队解决危机的十种方法》:通过对“午夜漫游者”号胜利经验的潜心研究,析取出十种团队建设和领导力方面的方法,从而助力团队在逆境中生存,在劣势中发展。那些努力存活、期望改进、打算在竞争中胜出的企业和团队将会发现这些策略非常有用。掌握10大关键策略,让团队抗得过危机,抓得住机遇!

《钝感力》:“钝感力”作为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及人生智慧,相比激进、张扬、刚硬而言,更易在目前竞争激烈、节奏飞快、错综复杂的现代社会中生存,也更易取得成功,并同时求得自身内心的平衡及与他人和社会的和谐相处。作为一种独特的人生智慧,对当代社会中的人们都有全新的启示。

《非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NVC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也被称作“爱的语言”,是借用圣雄甘地所指暴力消退后自然的爱—-即“非暴力”。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直到人们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不再条件反射一般粗暴地对待他人和自己的感受和愿望,重塑我们对冲突的积极思维方式,打开爱和理解,增进人与人之间的联接,使得人们乐于互助。故称之为“非暴力沟通”。

《阿闻在行动-流浪动物关怀计划》:阿闻在行动是一个救助流浪动物的公益项目,旨在建立全国性流浪动物数据库,致力于改善流浪动物生存现状,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为流浪动物谋福利、做实事。希望通过此次的活动,减少社会上的流浪动物,提升宠主文明养犬知识,培养突击队员的爱心和款待之心。

《亚宠展客户开发》:通过参加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宠物业品牌展会亚宠展,刻意练习客户开发技能、演讲能力、沟通能力、钝感力,修炼正念,锻炼团队。

《突击队青藏线走向世界之巅拉练营》:通过本次寓意深刻的旅游拉练项目,提升团队凝聚力、归属感、荣誉感、责任心、自信心,在活动中洗涤心灵、释放激情、激励斗志、迎接新的工作挑战!

正是因为有以上的培训,突击队自2015年11月28日成立以来通过各种项目、展会和活动的检验都表现优异。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将瑞鹏人的精神风貌展现的淋漓精致,甚至展现出了新时代瑞鹏精神之精髓,丰富了瑞鹏精神,给瑞鹏精神带来了新的活力!是我们瑞鹏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可是我们都知道

一团火苗要变成漫天大火,

要把自己烧得多么难受啊。

对于那些闪动的火苗,

我们只是说,

他们是美的。

送给所有的突击队员们!

你们是最棒的!


四、“修心炼技做职人”背后的故事

我在2016年年初接到了总裁办给的任务,16年公司要做服务质量提升年。接到任务后我便开始思考准备方案。

优秀的服务一定源自优秀的服务提供者,我们从事的是以技术为依托的服务行业,技术对我们服务者很重要,一个优秀的服务者一定要有一颗对技术精进追求的心,谁能代表?小野二郎的身影瞬间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他是我几年前看过的一部记录片《寿司之神》中的主角。小野二郎是一位无比追求技术精进的“职人”,我们要向他学习。 “我一直重复同样的事情以求精进,我总是比以往有进步,我会继续向上,努力达到巅峰,但没有人知道巅峰在哪里。就算到了我这个年纪,工作了七十几年,我仍然不认为自己已臻至善,但我每天依然感到欣喜,我就是爱捏寿司,这就是职人的精神。我爱自己的工作,一生投身其中。”于是我把小野二郎说的这段话放在了《2016年服务质量提升年方案》的最开头。

精湛的技艺只是提供良好服务的基础,拥有精湛技艺的“职人”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服务提供者呢?他要拥有哪些特质,我一直在思考和需找,直到一天我在看朋友圈时被彭董发的一段文字深深的打动了:

商业上的“款待之心”的灵魂,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使对方喜悦,同时对方的喜悦之光返照在款待者的心中,款待者本身也充满了喜悦。它要求款待者对被款待对象的愿望能及时察觉,以提供最完美的款待与服务,它是“款待之美”的形成、磨练与完成的过程,是一种至高的行为艺术,一举一动,莫不中矩合节,正像庄子笔下的庖丁解牛--“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这种美学只在被款待者满意的目光中升华,而绝不以回报为前提,是款待者与被款待的对象共同完成一种美的享受。

对!优秀的服务提供者应该是拥有款待之心和精湛技艺的“职人”!于是我们便有了主题为:修心炼技做“职人”的服务质量提升年方案

迪士尼乐园里,游行花车马上就要通过,一位唐氏综合症小姑娘却躺在了路中间。众人都以为工作人员会去劝阻,没想到他们也在小姑娘身旁躺下,还边指边问:“是在看哪里?好玩吗?”...小姑娘也笑得格外开心。

怀着“款待之心”激发所有人的善意,让服务升华!


五、推荐一本书《梁漱溟先生讲孔孟》

《论语》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本书,但一直没有读懂,学力和阅历都还不够,还好遇到了《梁漱溟先生讲孔孟》这本书。梁漱溟先生围绕《论语》中孔子及其弟子言行,将儒家思想解释为十三个方面:仁、乐、讷言敏行、看自己、看当下、反宗教、毋意必固我,非功利、非刑罚、礼乐、孝弟、不迁怒不贰过、天命,逐一讲解,给人一耳目一新之感。同时,还结合中国现时的思想及西方思想,谈了新时期对儒家思想的再审视、再理解。大家之笔,尽是神来之处,寥寥十万字把一个“儒”字解释得淋漓尽致,读来不禁为之拍案!

今天和大家分享其中我最欣赏孔子的两个态度“仁”和“乐”:

“仁”

仁是孔子最重要的观念。梁漱溟先生认为,仁就是人原本的心,并以敏锐直觉流露于外。这种直觉,表示好恶,在当下给我们方向,所以,见到花就想接近,见到粪就避之不及。仁者的生活,就是人原来的生活,听凭当下的直觉,不是学习理智,努力习惯的矫揉造作的生活。

孔子讲仁,分为问仁、亲近仁人、仁极容易作、仁极难做、违仁、不仁六项。仁是真正生命的直觉,生命自己最合适的理,在不同的情境下,可以表现为慈爱、柔嫩、真挚、敦厚、慎重等各种形式。

要使生命恰合乎自己生命之理,并不是难事,所以,孔子说“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可反过来说,要恰恰好,又实在很难。离了一丝一毫都算离了轨则,就成了违仁。而我们人的心,有不走原来天然路的可能。当我们见到一个可怜的人,心在当下,直觉想帮助他,这是自然的。但是习惯和理智,让你有防备心,助人念头搁置下来,仁心就被牵制。更有甚者,心着在别物上,根本看不见当下,这就是不自然的了,即真正的不仁。

我们的生活之乱,就在于追着心念走。心原是自然的,现在变成勉强的,到后来勉强反成自然,想要恢复最初安和泰然的样子,反倒成了难能之事。

“乐”

乐是孔子最昭著的态度。乐的态度在人的心境是安和自在。人们到达乐,通常有两个途径,一是向外面去找,不断满足欲求;一是取消欲求,从根本上取消问题。这两条路都是有所依待的,孔子走的是无所依待之路,他认为,所谓的问题,可以不成问题。真正的乐者,是生机的活泼,即生机畅达,生机畅达具有两条件,一是调和,一是新波澜。普通人从赌博、看戏中求新,追求快乐。而儒家的生活,不需要去找乐子。乐在心上,人不要去找,放下找的时候便是乐。只有这样,人才可以每时每刻感受到快乐。

孔子所言的四达德之一“仁者不忧”,仁者的生命是自己涌现出来的,不用外面去拨动。孔子夸赞颜回,说颜回最大的能力就是开心。哪怕是住在简陋的小屋子里,吃淡饭, 喝凉水,别人都受不了这种贫苦,颜回却仍然不改变向道的乐趣。这些话是赞颜回生活的快乐,可知乐在孔学中的重要性。

梁先生认为乐有三种,一是与苦对应的乐;二是依赖于环境的乐;三是无条件的乐。而孔子的乐就是无条件的乐,无论贫富贵贱,一样开心。


最后送给大家两句话结束我今天的分享:

在笼子里出生的鸟,认为飞翔是一种病!

-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谢谢公司和伙伴们给我分享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6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