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魔法之【分身术】热身

前  言

       不知道你是否跟我一样~在工作或者生活特别忙碌的时候,总是喜欢感慨“要是会分身术就好啦,就可以变成超人咯~”,亦或者像我一样”贪心“,在面对一些时间冲突的兴趣活动时,不想错失任何一个,想要分身为几,参加不同的活动,体验不同的生活。可是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分身法术吗?如果有,你是不是会跟我一样迫不及待的想要学习啊~嘿嘿~

        噹噹噹噹噹~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哦~永澄老师要开课教授大家"分身术"喽~听到这个消息是不是很激动~很兴奋~感觉多年的"幻想"就要实现啦~也许你会说:啊哈~这世上哪有什么分身术嘛~永澄老师所谓的“分身术”到到底是什么呢 ? 也许是要教授大家如何合理的分配自己的精力吧~话说我也是带着这样的疑问与好奇听了永澄老师关于"分身术"的分享会滴~

        可是全程听下来却发现~诶~不对耶~永澄老师的“分身术”不是想象中的“分身术”欸,不是教大家如何合理的分配自己的精力,从而可以一心多用。不过,貌似此”分身术“比彼“分身术”还要厉害誒~因为此“分身术”可以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且人人都会哦~

       那么这个神奇的人人都会的“分身术”到底是什么嘞?请先看下图~


 课 程 回 顾

 

 

       是不是看着有点儿云里雾里的感觉?我大概解释一下哈~话说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类具有自我意识,能够对自己的身心活动进行觉察。上图所表达的意思是,同样的一件事情——吃饭,人和狗都知道自己在吃饭,不同的是,狗没有自我意识,因而不知道“自己知道自己在吃饭”,而人类却可以知道“自己知道自己在吃饭”。哈哈,是不是有点绕,希望你没有被绕晕。如果晕了那我们玩”你猜我猜你猜不猜“的游戏放松下好不好?有没有发现这跟刚才讲的“知道自己知道自己在吃饭”有点儿类似哦。其实把这段话拆分开来就很好理解啦~(A )知道【( B)知道(B)自己在吃饭】,这里的 A 和 B代表的都是自己,A 代表的是“大我”,B 代表的是“小我”,属于自我意识层次。“小我”感性、护主,“大我”理性、成熟。人类的“自我意识”由“自我认知”、“自我体验”和“自我调节(控制)”三个系统构成。永澄老师在这里所讲的”分身术“就是通过这三个系统来实现的。(@易仁永澄,这里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哈~)

       这里的A与B即"自我"的“分身"——“大我“与“小我"。是不是很神奇,原来我们真的人人都会"分身术"誒~那么问题来了,生活中我们为什么要学会使用”分身术“呢?

       不知道生活中的你曾经是否有过这样的错误信念:

       1.因为他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里永澄老师举了一个小伙伴因为早起赶车时,司机师傅无视自己的狂奔追赶,选择启动公交车扬长而去,因而一整天都闷闷不乐的例子。也许会有小伙伴会觉得至于嘛~不就是没赶上车嘛~下次早点就好啦~没必要因此一整天不开心哈~太不值当啦~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心里觉得委屈,因而情绪低落,就是在拿别人的错误在惩罚自己,为什么自己要因为别人的错误让自己过的不开心呢,你的不开心人家不以为意呢~所以在面对他人的错误时,我们要选择让自己好好的。)

       2.奴隶之心,用强硬表达自己的软弱。(和别人发生争执,用愤怒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与软弱,这是“小我”的“自我保护”机制,试图用自己的“愤怒”来“吓跑”对方。在此,永澄老师的注解是:何为怒?奴隶之心称为怒。生气只能表现自己的软弱, 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问题束手无策。)

       3.因为一件事情的失败就认定整个人生的失败。(我表示这样强烈的挫败感自己不曾遇到过,我欣赏我自己,哈哈,是不是有点儿自恋。话说每个人身上都有相对好的一面,也有相对不太好的一面,我始终相信一个人只要愿意成长,愿意改变,愿意努力,那么他只会变得越来越好,人生的路也会越走越宽。)

        之所以说这些信念是错误的,那是因为拥有怎样的人生靠的是自己的选择。在面对问题和麻烦的时候,是消极逃避还是积极解决,全在于自己的选择。选择决定着人的过去和未来。我们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自己,全在于过往的每一次选择,慎重与否?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选择的是高标准还是低标准?选择的是全身心的投入还是草草应付?

        人生无法倒退,我们必须利用好每一次的主动选择,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让未来过的更好。

        那么问题又来了,我们要如何利用好每一次的主动选择来让自己未来过的更好呢?哪一个选择又会成就更好的自己呢?答案当然是利用“分身术”喽~

        噹噹噹噹噹~讲了这么多是不是觉得肚子有点儿饿了~客官您稍等哈~永澄老师独家秘制的“甜面包热汤”马上就来~

 

      
 

 

       所谓的“甜(T)面(M)包(B)热(R)汤(T)”呢其实是永澄老师原创的“人类行为本质模型”,它还有有个洋气的名字叫做“TMBRT”模型。关于这个模型的工作原理,永澄老师举了下面这样一个例子:

        有人給你提意见——触发器,出于“自我保护”机制——动机,你变得很厉害、很暴躁——行为,这样做“小我”可以不用受伤害——奖励,此后但凡有人给你提意见,你就会立刻生气,从而“吓跑“别人,触发器也会变得益发的敏锐——触发器敏锐度。

       关于这个模型,我深有体会,倒不是我自己。而是身边就有这样的小伙伴。话说个人觉得这样真的很幼稚,是不成熟的表现。这个样子是解决不了问题滴,想要改变来跟永澄老师学习“分身术”哈~

        在这个例子里,”小我“没有自我觉察能力,没有主动进行分身思考,大脑处于无意识状态。那么大脑在有意识的状态下是什么样子的呢?

       请看下图:

 

      
 

         话说李笑来老师的这本书我也买的有,但是还没有看,55,最近买的书有点儿多了,都看不过来了。有哪位小伙伴想要看的,可以找我借阅哈~

        永澄老师很是推崇本质导向,认为解决任何问题只有从本质上解决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式。在分享了“甜面包热汤”模型之后,永澄老师提出了一个核心观点:每一个人都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任何问题管理都有五大元信念,其中之一就是任何问题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作为高效能人士,第一个需要养成的习惯就是——积极主动

        说到“积极主动”不知道大家所理解的“积极主动”是什么样子的呢?反正我之前理解的“积极主动”很字面化,很表层,那就是思想上积极,行动上主动。然后,永澄老师告诉我们“积极主动”还有更加深层的意思。

        积极主动 指的是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地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外部环境,并通过自我意识来主动做出选择,对自己的内在状态负责任,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积极主动有四大层次:意愿-资源-选择权-自我决定

       意愿:积极主动的表面意思。(额~原来我之前的理解停留在这个层次上啊~)

       资源:对外界环境的控制能力,任何一个人的资源都是充沛的,要敢于张嘴要。

       选择权:对于刺激和回应之间,要有能力。

       自我决定:我知道我自己究竟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由自我决定的,不是由任何的他人决定的。

       什么?什么?“甜面包热汤”没吃饱?还是饿?好~好~好~是时候上我们本次分享会的“压轴大菜”了~

 

 

         很是认可永澄老师“没有工具的培训都是耍流氓”~哈哈哈~然后永澄老师还说,提高效能不是目的,只是手段,人生才是目的

         拥有美好的、令人向往的、满意的人生,才是此行的目的。

         噹噹噹噹噹~课程回顾到此结束~掌声响起【鼓掌】~永澄老师的分享会是不是特别棒哈?不仅“干货”满满~还有“甜面包热汤~更有“压轴大菜”~小伙伴们吃饱喝足慢慢消化哈~

 


 

收 获 分 享

 

一、 触动最大的三个点:

 

     1.我们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自己,全在于过往的每一次选择。人生无法倒退,我们必须利用好每一次的主动选择,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让未来过的更好。

        之所以对这一点触动比较大,是因为关于前半段话自己有着深深的体会,也曾有过同样的感悟。很长一段时间,自己特别讨厌做选择,总是左右纠结。因为选择也意味着失去,大概是因为自己太“贪心”,总想“鱼”与“熊掌”兼得,不想错过任何一种体验。但是有这么几次选择自己特别的坚定。一是大学期间的专业选择,曾无数次的深深痛恶被灌输了十多年的应试教育思想,那是因为在高考填写大学志愿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喜欢的专业居然是需要艺考的,而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理科生,对于喜欢的艺术类专业没有选择权(从小到大一直被老师和亲人灌输要好好学习文化课,艺考是无路可走才走的路,结果填报志愿时发现自己悲剧了)。所以到了大学,在得知可以调剂专业的情况下,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接近艺术类的非艺术专业。记得当时和原有专业的小伙伴们关系正打的火热,很是留恋不舍,但是最后依然遵从了自己的内心,做出了一个在当时看来特别难也特别痛苦(主要是舍不得我的小伙伴们)的决定,记得自己当时还在写博客,第一篇文章就是写的这件事情。后来大学实习期间,并没有选择直接参加工作,而是选择进修培训,选择离自己喜欢的工作更近一步。就这样一步一个选择,离自己喜欢的工作和梦想越来越近。虽然目前在专业领域并没有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是一直做的很开心。

      关于后半段话。之前对于自己所做的所有选择与决定的设定是,可以有遗憾,但是决不可以后悔。所以,在大的选择方面,自己还是比较理性慎重的。但是从小的方面来说,很多时候自己做的就不太到位了,有的时候喜欢給自己找理由找借口,做事拖延;面对冲突,有的时候喜欢逃避。分享会之后,意识到了自己的这些问题,希望通过未来几天的训练,能够真正掌握”分身术“。自己可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做好每一次选择,真真正正的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让自己变得更好,未来过的更好。

       2.自我决定才是积极主动最核心的本质,你要决定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根据你要成为的人做出主动的选择,并且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

        在此永澄老师举了个小伙伴在扇贝学习坚持打卡期间,因为打卡中断从而中断了背单词的例子。告诉大家莫忘初心,被外在动机所绑架。打卡为了什么?到底是为了打卡而打卡还是为了学习而打卡?

        自己参加各种打卡活动也有一段时间了,在坚持的过程中着实也遇到了一些困扰。比如之前在NEW习惯和KEPP每天坚持打卡读书和健身,整个过程还算蛮主动蛮享受的,但是有时会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原因,倘若每日坚持的话就会较晚才去做这件事情,从而影响到当晚的睡眠时间和第二天的早起时间。这个时候就会觉得自己被“每日打卡”这件事情給绑架了,因为“不想中断打卡”而坚持,而不是因为想要养成每日給身心补充能量的习惯而坚持。后来因为精力实在不够,果断中断了这项坚持。但是书还是会看的,身体也还是会锻炼的。只是改在每天做完当天相对重要的事情之后,如果还有多余的时间的才会进行。好吧,貌似我的时间管理做的相当不到位,但是有什么关系呢,一点一点改进,一点一点进步,慢慢做,持续做,总会越做越好的。

       关于这句话的感触还有就是人要有目标,一切行动向目标看齐。永澄老师有篇博文叫做《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一直以来自己对自己设定的标准都不够高,所以喜欢的事情有很多,但是没有一件做的特别好。所以第二点就深深地戳到了我的痛处,无论如何想要改变现状,目标必须明确,标准必须提高。用永澄老师的《魔法修炼手册》把半年目标实施起来。

       3.没有任何人可以控制和伤害你,除非你自己愿意,所以不要把责任推卸給别人和环境。面对困难,你积极主动了吗?

       作为一个经常会被身边小伙伴做以咨询的业余“歪理咨询师”,我深深地认同“没有任何人可以控制和伤害你,除非你自己愿意”。很多时候很多问题其实都不是问题,只是心态问题,换种心态,世界大不一样,情感也大不一样。有的时候,是自己太过在意他人,弄得自己太累,太受伤;有的时候,是自己太过不在意自己,以至于迷失了自己,弄丢了自己。不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不受别人的掌控,爱自己,拥有自己的生活空间。 这是从他人身上发现的体会。

      自己的体会则更多的在于环境。自己大体上算个意志坚定的人,原则性问题上一般不会受到他人和环境的影响。但是在一些非原则性问题上就比较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有时会比较容易因为环境而变得情绪化。分身术,正好可以帮我自己觉察自己的情绪,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掌控自己。

二、 被刷新的认知:

 

       积极主动有四大层次:意愿-资源-选择权-自我决定。以下引自永澄老师博文《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的释义:

 

        1. 关于意愿。自己之前对“积极主动”的理解一直停留在“意愿"这一层次上,并且体会蛮深。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自己对自己的现状不够满意,想要改变,所以才去改变,而只要去做了,改变也就真的发生了。

       2 关于资源。任何一个人的资源都是充沛的,只要说出来,资源就会来到身边。这一层之前没有理解到,但是却有过这样经历。就拿最近举个例子,自己之前有很严重的拖延症,以至于自己都无法忍受自己,想要改变现状,于是开始积极主动地寻找和关注关于治疗拖延症和时间管理的相关课程。在听了几次线上课程并且课下进行了部分实践之后,发现自己的世界开始变得不一样了,就像是打开了一扇通往以往不同世界的窗。紧接着因为这扇打开的窗户,知道了“朝夕日历"这个平台,从而打开了更多扇窗户,关于个人成长,关于知识管理.....所以,你瞧~只要自己想改变,积极主动的去寻找,资源真的会出现~并且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哦~跟幸福进化俱乐部结缘也得益于此~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吸引力法则“。

       这一点若要展开讲其实还有很多要说的,比如参加青姐所创办的尚学院所举办的“琴棋书画诗酒花”的系列学习。不仅让自己多年的美好臆想变成了现实,而且结交了很多志趣相同的小伙伴。这一段暂且一笔带过,之后再找时间详细展开。ps:其实我还蛮喜欢写些东西的,只是苦于没有大块的时间,每次动笔写都要写到大半夜,为了第二天可以精神地工作,也就只好作罢。我的时间管理确实做的不到位,55。

      3. 关于选择权。之前自己一直不喜欢做选择,是因为选择让自己觉得纠结与痛苦,总是想要去逃避。现在知道了“TMBRT"模型,也知道了“分身术”,那么接下来再遇到问题呢就要积极主动的做出选择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的完善自己,不断成长。

      4.关于自我决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全由自己决定,自我决定是积极主动的核心本质。一直以来自己对于“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或者人为什么要活着”这个问题的思考答案一直都是“为了自我价值的实现”。人活着需要成就感,而成就感更多的来自于自我的肯定和自我的满足。这跟永澄老师所说的“自己期待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因为达成而感到满足”大概算是一个意思吧。

三、 如何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生活中?


      遇到问题,积极主动的使用“热面包甜汤”模型来分析觉察自己的情绪。跳出“小我”状态,用“大我”进行思考。然后可以利用“压轴大菜”——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来引导自己的情绪,做出相对正确的选择。从而不断的完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事实上呢今天早上,我已经使用了一次“分身术”,避免了情绪发作,自己也变得很开心哦~具体事件留到课堂里做分解哈~


 课  程  笔  记

 

      之前听课一直用的word做笔记,后来学习了知识管理之后呢就开始使用印象笔记做课程笔记。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呢不断地看到小伙伴们精彩的脑图笔记,很喜欢这种思维方式并且很感兴趣,就做了下尝试,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极其简单的思维导图“处女作”:

 

 


   幸福魔法,分身有术~来自“魔法小分队”的海盗提交作业喽~希望大家都可以通过此次训练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