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胖的样子可真丑!

没有看错!是!

左边照片里的那只猪是我!那时的我:

身高  171cm    体重 77.5kg (155斤)

体脂率  37.5%    

爬楼梯会喘  因为胖

走路会驼背  因为自卑

塞不进裙子里

日日和男生称兄道弟

逼迫女性朋友说出“你不胖,匀称”的弥天大谎

然后我开始了我的苦情减肥大戏

一.写在最前

是很想给自己加戏,但分享故事还是要真实且负责,在此我有些话想说:

虽然减重将近20kg,但我还是一只健身小白,比如最近才想要开始系统地学习肌肉训练,愚钝的身体还在排斥当中,还需要不停实践和学习

以下分享的小tips或者是健身知识较适合女性

以下有说的不正确的,一定要来纠正我,让我真实面对;欢迎各类型的补充和交流,狂爱交朋友;

二.关于健身的小知识

虽然是最最普及和浅显,但我还是想说的:

Q:为什么我和她身高相同,体重相同,而我为什么看起来比她胖那么多?体重决定一切?

A:忘记体重;关注体脂率;关注围度;(简略版)即使相同身高、相同体重,每个人肌肉含量和脂肪含量不尽相同;不需要一日称三次体重,因为可能你吃的晚饭会让你重三斤,关注体脂率和围度才是王道!体重会说明一部分问题,但不会说明全部的问题。

Q:我不想练肌肉!

A:肌肉是能耗大户,一公斤脂肪24小时自然消耗44千卡热量,而肌肉是70千卡(1.6倍);这说明肌肉含量越大,消耗能量越大。

Q:我只想减肚子上的脂肪,不想减胸上的脂肪。

A:全身减脂,不存在局部减脂;肚子的脂肪少了,胸部的脂肪也会少,可以配合胸部训练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Q:每天运动累,我还是节食减肥吧。   

A:节食减肥会使瘦素(抑制脂肪合成)分泌减少,生长素(刺激饥饿感)分泌增加;容易形成易胖体质,“越减越肥”。

Q:肌肉训练练胸胸变小!

A:胸部大部分都是脂肪,有氧运动才会是它缩小,重量训练不会;重量训练使用胸部下方的肌肉更结实,使胸部看起来更加挺拔

Q:要减肥先跑步?

A:并非如此;瑜伽、慢跑、游泳、肌肉训练、各种球类,先找个自己感兴趣的能坚持的入手;另外,体重超重的话,不适合跑步,会引起身体和关节的损伤;(健康才是真正目的,运动受伤,得不偿失)

Q:网传图片里的那些肌肉女好可怕,我不想练成那样!

A:肌肉与睾丸酮水平有关,在没有额外增加补剂等特殊情况下,女生想要练成金刚芭比很难;那些网传图片的肌肉女都是专业选手,都经过很严格的饮食控制,脂肪含量很低,才会让肌肉线条那么明显;一般人不会那么酷炫的!

Q:运动40min之后才开始燃烧脂肪?

A:从第一分钟开始就有燃烧脂肪供给能量,只是运动持续得越久,脂肪供能比例越高;运动大约30-40min之后,脂肪供能比例较高,此说法并不完全错误。

Q:腹部训练就可以练出马甲线

A:马甲线显露需要两个条件:适当的腹部训练较低的体脂率。只有当你进行足够的腹部训练,且体脂低马甲线才会显露。(强烈嫉妒那些体脂率低腹部不屯肉的妹子一百次,天生就大肚子的我没见过自己的马甲线)


三.可能有用的小tips:

1.采用间歇性训练法;

在时间比较有限,又想有较好效果的,可以采用间歇性训练法——高中低强度训练交替进行,比如网上热传的减肥神器hiit;(建议较有运动基础、心肺功能较好的人尝试)

2.推荐一个变速跑组合

快跑800m  慢跑400m  此为一轮;进行三轮;          快跑400m  慢跑200m  此为一轮;进行三轮;

注意此间无休息,慢跑时速度可以很慢,但不要停止;(有一定跑步经验的人尝试)

3.推荐一个放松神器——泡沫轴

利用自身的重量和泡沫轴就可以进行自我按摩放松肌肉;简单方便,性价比高;使用方法(本来是想私藏的!)

youku搜索:中文版泡沫轴训练视频(GO Fitness FoamRoller)全攻略 (不用全打,前几个关键字就好)

4.可制定一个100日计划表

A:确定自己的目标:减脂/增肌/等等

B:制作一个倒计时表,每日记录(以下是例子):

100日逆袭记录表

运动项目:yoga+肌肉训练(胸)

运动时间:1 hour+30min

负能量食物:巧克力100g、膨化食物100g

今日心情:有些疲惫,;yoga后侧肌肉拉伸需加强;胸上侧肌肉练习时感受不到其发力;

(注:负能量食物指冰淇淋、蛋糕、膨化食品等高糖高油高脂的食物)

(100日计划表想法来自趁早创始人王潇)

四、参考推荐:

实践很重要,知识理论也很重要,健身先健脑,建议多学多看,才不会被各种“苹果减肥法”牵着鼻子走,以下是我看过比较浅显有趣的,推荐一下哈:(阅读口味各不同,不喜见谅哦)

1.书籍

A:健身

《硬派健身》斌卡 很适合健身小白和女性,我的健身启蒙书 ;

《女性健美训练图解》德拉威尔 分为臀部训练、背部训练、腿部训练等,有图解、讲解详细;

《和潇洒姐塑身100天》王潇  很有趣的女性励志塑身漫画,要是看不了各种理论,这本书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B:慢跑

《当我谈跑步时 我谈些什么》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从正面书写自己,真实可感,也让你从更深层次了解慢跑;

《跑步圣经》乔治·希恩 讲述了由跑步带来的各种身体上的追求,偏向精神方面;

《我也想跑马拉松: 4小时跑完全程的零基础训练计划》金哲彦 从选购跑鞋,写到如何掌握跑步姿势,涵盖方方面面与跑步有关的知识;

C:饮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营养学会 告诉你各类食物摄入的总数及介绍各种常见食物,一秒走进老年生活,手拿保温杯泡枸杞;

2.app和微信公众号

啰嗦一句,app和微信公众号不在多,常用就好:

A:APP

健身软件:keep 各类训练都有,瑜伽、肌肉训练、慢跑、拉伸,很详尽

计步软件:悦跑圈、咕咚运动、悦动圈等 个人习惯用悦跑圈(加我加我,ID在下方图里);对,此类计步软件定期会有线上马拉松的活动,无论何地完成里程,付邮费就会有纪念奖牌,样子如下:(集邮患者的最爱,比如我)

B:微信公众号

慧跑、跑步圣经慢跑搭档

健身小厨健身饮食

3.BBC三个小短片

《锻炼的真相》

《节食与长寿》

《关于减肥你应该知道的十件事》

五.一碗毒鸡汤:

励志减肥文必不可少的毒鸡汤,我也不会少:

成功的秘诀是立刻行动。你想要放弃时,借口会越来越多。当你犹豫会不会下雨,要不要去健身房时,马上起身去运动就对了。

身材是执行力和自制力的外在表现。一直以来健身时刻的座右铭。从爬楼梯会喘,到几次半程马拉松,变化的不仅仅是肉体,更多是心灵:I can do it!

最重要:不管高矮胖瘦,女生都要学会悦纳自己的身体。健身不为他人,只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喜悦。或许我永远得不到完美的身材,但我依旧不气馁,做最好版本的自己就是我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90评论 0 5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6评论 3 135
  • 第一周减脂营方案 1.燕麦的选择 2.酸奶的选择 为什么有的酸奶可以不放冰箱,还能一放放半年,是不是加了防腐剂啊?...
    Puya_yang阅读 3,192评论 0 6
  • 7.18 今天从外地来银川参加孙瑞雪教育机构教师培训的同学来银川了,请她们在环境优雅的餐厅吃饭大家很喜欢这个环境和...
    韩艾辰阅读 89评论 0 0
  • 针对寿险优质老客户(投保人),以客户寿险保单为预授信依据的个人无抵押信用贷款。 一张保单满足您 借款期限:12、2...
    徐诚东阅读 2,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