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潜意识,认识你自己

文/子兔君

了解潜意识,认识你自己。

一、概念

潜意识的概念是由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正式提出的,它是精神分析理论的一个基本概念。

根据精神分析理论,人的精神生活可分为三个部分,即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意识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意识到的现象,前意识是如果我们注意它就能意识到的现象,而潜意识是我们意识不到、也不可能意识到的现象。

就像我们看电视剧的时候,我们看着剧情聚精会神时,此时便是意识;看着电视剧时,屏幕右上角的整点报时开始显示,如果你注意到,并且跟随屏幕时间开始计时,此时便是潜意识;若电视剧中经常插播王老吉的广告,“怕上火就喝王老吉”,结果你以后出去吃火锅的时候,想着怕上火,就点了一瓶王老吉,那么此时的这种行为便是由潜意识控制的,人们无法意识到为什么需要,这就是潜意识的影响。

二、作用

不同意识控制不同行为:意识过程通常是理性的,是按逻辑规则进行的;而潜意识过程是非理性的、无逻辑的,它体现在梦、口误、精神病患者的想法、艺术的象征性作品、仪式以及儿童思维的某些方面。潜意识包含着愿望、驱力和动机,即潜意识中含有动力的成分。

比如小六哥晒出的“早起仪式”,就是潜意识体现的一种,通过每种动作的完成从而驱动每天坚持早起,也正是潜意识驱力的体现。

比如自己有段时间超迷肌肉男金钟国(韩星),临睡前都要看一段有关他的综艺视频,结果那段时间会经常梦到他,梦里与他用英语对话,超级满足。这种梦境的展示也是潜意识的一种展现,代表着自己的愿景。

三、分类

弗洛伊德以及当今的精神分析学家们所强调的潜意识被称为动力潜意识。

动力潜意识的内容总要寻求得到表现,只有通过一种保护屏障才能使其远离意识。防御代表着保护屏障,它使潜意识中的内容不会进到意识中。这些措施(如压抑)本身就是潜意识的。换言之,潜意识的内容和使这些内容处于潜意识的防御操作都是觉知不到的。

比如耶鲁大学的约翰·巴赫(John Bargh)教授研究表明,无意识的影响往往是通过有意识的感知所进行的。举个例子,在进行的研究中,坐在硬椅子上的人在买车砍价的时候会砍得更无情;而当人们手捧一杯热咖啡的时候,他们会比拿着杯冰可乐时更倾向于认为别人很慷慨友善;如果手中拿到的简历是夹在厚实的文件夹里的,面试官会认为这个应聘者比拿着轻飘文件夹的人更认真。

20世纪50年代后,认知心理学家也开始了对潜意识的系统研究,并提出了不同于精神分析理论的潜意识观,即认知潜意识观。

认知潜意识这一概念是根据认知的信息加工理论提出来的。现代化高速运行的计算机是理解认知过程的模型,由此,也是了解潜意识过程的模型。

根据这一观点,计算机上大量的过程可能同时运行而没有一个过程能被其它过程所“觉知”。进而,区别常常产生于控制信息加工和自动信息加工之间。控制信息加工是由个体灵活控制的,是发生于觉知之内的过程;而自动信息加工是不能控制的,是发生于觉知之外的过程。

控制的认知过程被看成是需要付出努力的,需要大量的贮备和注意容量;而自动认知过程只需要很少的贮备和注意容量。控制过程与信息的意识加工有关,而自动过程与信息的潜意识或无意识加工有关。认知潜意识包括所有不能觉知的认知过程,而不考虑是什么原因使它们不能觉知。

四、认知潜意识和动力潜意识的不同

根据伊格尔(Eagle)的观点,“心理分析的动力潜意识”甚至是一种目的、动机和驱力的潜意识,而认知的潜意识是关于思维进程和观念的”。

信息加工理论的认知潜意识和精神分析理论的动力潜意识是两种有着根本不同的潜意识。

第一,两种潜意识的界定是不同的。

精神分析理论认为,潜意识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性和攻击的愿望、幻想、思想和情感,而信息加工理论认为潜意识主要是一些可能对个体没有特殊意义的基本想法。

第二,两种潜意识的功能是不同的。

精神分析理论认为潜意识过程起着一种防御作用,即保护个体避免痛苦的想法、情感和记忆,而信息加工理论并不认为潜意识有此防御功能。

第三,两种潜意识过程的性质是不同的。

精神分析理论认为潜意识的“语言”与意识的“语言”是不同的。潜意识的认知过程具有非逻辑、非理性的特点。象征、隐喻、梦是潜意识认识过程的表达形式。信息加工理论认为,在意识和潜意识的认知过程之间没有质的根本区别,潜意识的认知过程也可以像意识过程那样富有理性和逻辑。

第四,两种潜意识进入意识的可能性是不同的。

精神分析理论认为,潜意识的成分通常是不能进入意识的。因为防御障碍阻止它们进入意识,要进入意识必须提供特定的情境。而信息加工理论认为,潜意识的成分是可以进入意识的。也就是说,对来自潜意识事件的回忆遵循固定的记忆规律,并且从最初发生开始,经历一个转换过程,就可以进入意识。

五、应用

对于潜意识这个主题,研究此领域的专家们有着不同观点,那么推崇者自然也是自分流派,通过各自实验来作证个人观点。

个人认为,观点并无正误,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认为合理的知识应用于自己的研究领域,使认知丰富,能力升级。

那么如何将潜意识应用到我们的学习过程中呢?

1.调整对潜意识的支配

比如但你打开笔记本电脑时,停下来观察自己,用了哪根手指点开的开机键呢?拇指?食指?

电脑开机后,停下来观察自己,最先点开的网页是什么?新闻?娱乐新闻还是民生新闻还是体育新闻?(我最先点开的是简书的主页,嘻嘻)

比如,清晨闹钟一响,第一个反应就是坐起来在床上做十个坐位体前屈,然后打开小六哥群开始听领读,可能这个过程就是潜意识,在不断影响自己的早起行为。

人一天当中95%的动作都是由潜意识支配的,通过刻意对微小动作的观察,慢慢地就可以观察到自己的潜意识。

2.分析语言,了解潜意识目的

当你将“梦想早读会”所学内容与他人分享时,静下来思考,你所讲述的观点、案例有哪些?这时你会发现你语言中重要的观点正是你的自我诉求,是你自身认为对于心中不惑的答案的肯定与呈现。通过对潜意识进行分析,就可以明白,哪些知识是你最想学习和探索的。

比如,最近常和朋友聊“刻意练习、元认知、心理表征”,这些概念恰恰剖析了自己混乱的思维,让思维从此清晰且目标明确,那么对于每次新知识的获取有了良好的接受心态、有效的学习方法、明确的目标效果,从而对能力进行了不断提升优化升级。

3.连接“意识”与“潜意识”

解读潜意识后,与有意识的行为模式建立连接。剖析自己的观点,不论观点正确与否,将其展示出来,通过解读,进行反思,而后调整行为。

通过对以上信息的了解,也解释了为什么会说,积极心态有助于学习,大师带领更容易进步,因为潜意识暗示自己,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学习,必然会收获成长。

希望通过此文让大家对于“潜意识”能够构建新的心理表征,了解潜意识,更加认识了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