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马基雅维利——《我的朋友马基雅维利》

                 盐野七生著 田建华 田建国译 中信出版社 2016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原写于2016年7月27日,有删改)


图片来自网络

     书的整体结构,由四个部分构成:序章、马基雅维利看到了什么、做了什么、思考了什么。作者开篇来到了五百年后的圣安德里亚山庄,依靠着各种文献,读者顺着作者的思路去“看”、去“了解”、去“回忆”、去“思考”着。整个过程,就像是在看一部电影。

     直到目前为止,还没看过马基雅维利的任何著作,对他的认知,也仅限于上学时课本上所写的,比如创作了《君主论》,还有什么马基雅维利主义之类的。本书封面有介绍文字,说“长久以来,马基雅维利都被认为是邪恶的导师”,反正上学那会,在那个“嫉恶如仇”的时间里,课本中的文字描述没有引起我的反感,可能书中描写了他好的地方,又或者他的思想我在一定程度上赞同,具体怎样,已无法确切回忆出来了。不过,对于书中所列出来的部分马基雅维利的语录,我是至少认同95%的,既然马基雅维利曾被认为是邪恶的(现在应该还会有人这样认为),那么认为他邪恶的人,要么活在某一虚假的想象之中,要么被虚假的“现实”迷惑了。

     书中对马基雅维利的时代背景,介绍地比较详细,毕竟不同的时代背景,会有不同的思想产生,抑或寄托于过于或者未来,抑或现在实际行动起来,马基雅维利显然是后者,可惜的是,他没有足够的“力量”、权力。比如佛罗伦萨没有独立的军事力量,依靠于雇佣军或者外国的军事力量,在马基雅维利所处的那个时代,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然而洞察出问题所在,没有实权,只能是空谈。在佛罗伦萨,每当统治遇到问题、上层统治能力碰壁时,他们总是善于采取改变形式、把危机糊弄过去了事的策略,而不是寻求根本的解决方法去面对问题,很明显,这种行为处事“原则”流行于人类之中。不能通过政治施展抱负,马基雅维利便通过影响年轻的贵族们来宣传自己的思想,可惜,年轻的弟子们虽然深受马基雅维利的影响,可一旦付诸行动,弟子们却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行事,奥里切拉里花园的阴谋以失败告终,因为没有“力量”,没有“远虑”,终将失败。


马基雅维利(图片来自网络)

     通读全文,一个“活生生”的人来到了你的面前:一个善于调动气氛的人、一个时刻用实际行动为国家服务的人、一个屡被拒绝但仍想方设法为国效力的人、一个老是抱怨出差经费不足但从未抱怨工作辛苦的人、一个寻花问柳的人、一个有点滑头的人、一个真性情活着的人……总之,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突然想到之前实在无法忍受看下去的一本人物传记,通篇是溢美之词,那个人物从头到尾都是完美的,完美地让我不忍看下去了,虽然作者与那个人物的直接接触近乎为零。刚刚突然想起来了,因为此人被誉为“某某之神”了,在一神教占统治地位以来,神都是完美无缺的,哪来的缺点呢?幸好,马基雅维利是人,不是神。他在1527年6月22日去世,与但丁一样,去世时他们都不是祖国的骄子,所以是“人”也就理所当然了。

     书中还介绍了一位有意思的人物——“意大利女杰”:弗利的伯爵夫人卡特丽娜·斯福尔扎,她在25岁的时候,成功镇压了家臣的叛乱。当时,家臣叛乱,她的孩子被掳为人质;她逃进了城堡,叛乱者威胁她不出来就杀死她的孩子,她出现在城墙上,撩起裙子,大声喊叫:“你们这些王八蛋!知不知道,孩子,老娘以后靠这里想生多少有多少!”能在25岁、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下,有这种反应,确实是胆识过人,不过,不知道她的孩子到底死没死,对其母亲的这一番说辞又是怎样的理解?想到当年项羽威胁刘邦,要把刘邦的父亲给烹了,刘邦回复说也给他尝尝,当然,项羽没烹成,现在想来,刘邦也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有胆识的人,再看来,项羽也属于“王八蛋”之一。一件发生在公元前200多年前,一件发生在公元1500多年,历经1700多年的时空距离;一个在中国,一个在意大利;一个以老人作威胁,一个以孩子作威胁;被威胁的一方都是胆识过人的人,威胁的一方最终都是以失败结尾。当然,现在这种“威胁”,也还是比较流行的。在这一节中,又学到了一个词语:伪善的优雅,一个内涵丰富的词语。

     最后,以威尼斯与佛罗伦萨对于外交官行为的两种思维方式来作总结,这两种思维方式,个人认为通用于所有从事行政、公务性质的权力者、工作人员等,当然,仍然是任重道远,还是那句话,公务工作在于“公”,不是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最终害己祸民。威尼斯的思维是:“我保证你的待遇,你别给我丢脸”,而佛罗伦萨的思维是“我保证不了你的待遇,你也别给我丢脸”。

     (这篇文章,逻辑有点乱,就这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里齐奥•维罗利(Maurizio Viroli),1952年生于弗利,毕业于博洛尼亚大学哲学系,1985年获佛罗...
    黔愚公阅读 957评论 0 2
  • 40号交作业,希望通过训练营能看到自己的进步
    随心自在TT阅读 301评论 1 2
  • 这几天,只画成了一个头像,也没拍过程。显得太单薄,就没传上来。昨晚半夜倒是爬起来画了两小时,两次都以失败告终。别误...
    尧光gxl阅读 534评论 15 13
  • 熟悉Linxu,gi,vim操作 熟悉Python的语法 熟悉MongoDB的增删改查操作 用Python + g...
    NoFacePeace阅读 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