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是绝了!《乐队的夏天》新裤子主唱,心疼刺猬乐队的颠沛流离

文/女生宿舍赵主任

字数/3200字

图片/网络配图

新裤子乐队主唱彭磊在《乐队的夏天》制作方采访他对刺猬乐队的印象时,撂了一句话:哎!反正是绝了。


  新裤子主唱彭磊评价刺猬组合苦难经历


短短的一句话,道出了刺猬乐队两人的令人揪心的窘境和不为人知的背后,同时也道出了摇滚人颠簸流离的经历,和憧憬美好生活的无奈。

14年前的刺猬乐队

节目里,新裤子主唱彭磊和刺猬乐队两个人都很熟悉:

“石璐,太不容易了,一个单亲妈妈带着孩子。”

彭磊,呵呵苦笑。

把看似外表冷酷的刺猬组合,说成了令人怜悯的中年人。

历经沧桑,人到中年。

摇滚人当年的初心,一身的棱角,早已在快节奏的现实和生活中,磨平了。就是这样一群活成了“无能为力”的中年人,却在遭逢《乐队的夏天》时,暴露了他们内心深处的“心痛”与“勇敢”。

恋爱7年、分手7年、在一起摸爬滚打14年

用粉丝的话说,刺猬乐队,两个人的故事足可以拍一部电影。


刺猬乐队讲他们的音乐历程


刺猬的组合,主角一男一女,女的叫石璐,男的叫子健,两个人组合14年,恋爱7年,分手7年。

从出道做音乐、出唱片、恋爱、分手、音乐停滞不前、放弃音乐上班族、单亲妈妈、又重新回到音乐的道路上,刺猬乐队两个男女主角,和大多中年人一样,落魄的围着曲折的生活走了人生的五分之一圈。

刺猬的背经历其实就是摇滚乐生存状态的一个缩影,也像极了我们普通人外表平静,背后颠沛流离的人生。

石璐吐槽子健:邋遢、不讲卫生

刺猬女主角石璐在节目里,丝毫不掩饰对子健的不满:邋遢、不讲卫生、没有上进心。

一个活生生的中年男人,被一个身高只有一米五的小女人批判的体无完肤。再看子健,一人默默的承受这一切,没有回过一句嘴。

“我们本来录完这个专辑后乐队就解散了,我的恋爱也玩完了,乐队也快解散了。 我这一生,没有过这么迷茫。”子健最后说了一句话:“我这些年,一直不在状态。”

意思就是,他赢不了爱情,也赢不了事业。


刺猬乐队震惊全场


《乐队的夏天》演出开始时, 作为单亲妈妈的鼓手的石璐、作为不被看好的主唱的子健,却大张旗鼓、愤怒嘶吼的震慑了全场。

网友评论:没想到一个小小的鼠标女,有如此大的能量。没想到如此邋遢的子健,有如此的才华。

曲子里一点也没有了中年人的那副疲惫感,音乐人和粉丝们倒是听出了曲子的里憋了很久的忧伤,和默默前行的力量。

比起两人的不幸,更让我们羡慕的,他俩相互依偎着默默前行。

这个人身上有太多缺点了,多的像星星一样,但是他那一个优点像太阳一样照亮我

子健是性情中人,不修边幅。石璐是上进女子,整整齐齐。

就是这样不合拍的两个人,在一起耗了14年。

正是7年的恋人、14年的合作伙伴石璐的时时刻刻的数落和分分钟钟的督促,让子健的人生没有从此黯淡下来。

面对玩世不恭、着装潦草的子健,石璐对主持人马东说:“这个人身上有太多的的缺点,多的像星星一样,他身上就一个优点,却像太阳一样照亮我。”

网友留言:子健听着石璐的含泪的描述,美的像一个孩子。


子健听着石璐的描述,美的像个孩子


网友还在视频的弹幕中感慨:子健的打扮确实有点落魄。歌写的也有点丧,但是他的曲子里真的溢满了才华和力量。坚持了14年的理想的步伐没有停下,真是让人佩服。

他俩的爱情故事和音乐历程,真的把所有人都听哭了。

看看如此落魄和真实的组合,高晓松表达了同龄人的好感和尊敬:刺猬两个人太不容易了,

就像寒风中默默前行的刺猬!从那个曾经光芒万丈,没有互联网的年代,一直到现在流行歌曲烂大街。能坚持下来,还有摇滚那股劲儿,让人佩服。

石路和子健两个欢喜冤家,彼时双方不活在一个节奏上,却又彼此惺惺相惜。

用子健的话说,我们两个人彼此互相恨。

石璐补刀:“我们恨到骨头里了。还留在刺猬乐队,就是欣赏他的一身的才华。

人生有这样一段经历,你才能看出人心,对于爱情。人生有这样一个苦难,你才能看出成败,对于事业。

不幸的和万幸的的是,这两件事,他俩都经历了。

我觉得,我可以这样和他耗一辈子

如果说,石璐的“爱情和理想”,是被子健跌入谷底之后,还有一些不愿妥协的东西,让她为之坚守。

那子健的“天真”,则是与所有看不惯的,都不兼容。

子健坦言自己与世界格格不入

他与世界格格不入,

不会场面话,不会打扮,喜欢的,不喜欢的,从不迂回,都是直来直去。

话不多,说出的每一个字,透着一丝粗糙劲儿。

子健最穷的时候,放弃了音乐,去电子公司做程序员,子健经受了失恋,又面临着失败。

偏偏子建的而音乐才华一直吸引着石璐,也让我们无比羡慕。

他俩彼此忽远忽近的关系,若即若离,虽然,在外人面前,石璐满是牢骚和诉苦。

但是,在子健最需要的时候,她会愿意为他,放下自己的原则。



石璐坦言:我愿意和他这样耗一辈子


如果不是有一次石璐说漏了嘴,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感情:“我愿意和他这样耗一辈子”。无论,石璐说的是友情还是将来可能的爱情,我们都为他俩的坚持,兴奋不已。

两个人早已过了“单纯”的年纪,依然可以坚守着内心深处的“天真”。

所谓“天真”,不过是越过成熟,选择真心。

有人说,友情是一场江湖,有人说,爱情是一场欺骗。看似生活上不合拍的两个人,在音乐的创作上各自忙碌,却又彼此欣赏。

或许,因为这样的关系,很稀缺,我们更觉得,这样的友情或爱情太可贵,或许,因为失去,我们方醒悟,坚守的初心,最难得。

张亚东评价刺猬两人:摇滚人的初心

有多少人,曾经或正在走在焦灼而迷离的道路上

理想两个字说出口,就像刀子割在我们40岁中年人皮肤上一样,不禁让我们阵阵疼痛。

几乎所有搞摇滚乐的乐队,都生存在希望和死亡的挣扎线上。

习惯了听流行音乐的年轻人,已对摇滚乐失去了耐心。

就像我们下班的路上,不再会静下心来,听一个老年人的絮叨。

40岁的中年人,像极了摇滚乐的生存状态:焦灼不定,前行看不到希望,后退不死心。

看过乐队的夏天这个节目的70后80后,几乎都泪目了,感动的不仅仅是他们又看到了曾经沐浴我们青春的那些摇滚乐,

更是看到了当年理想满满的年轻人,已经胡子拉碴变成了疲惫的中年人,依然站在台上和年轻人PK,坚持着自己的初心。


反光镜乐队主唱


赤裸裸的现状让我们心疼,也让我们联想到了自己。

残酷的信息大爆炸时代,不会给我们文艺愤青安静表达理想的口子。

人们上班下班看手机,越来越发需要更有价值和更娱乐化的东西。

理想和文艺,越发的不那么值钱,也越发的不那么值得期待。


成立30年的面孔乐队坚持着摇滚的初心

打动人的这份坚持,在这个告诉发展的今天,的确难得可贵。

经历了几十年的事业的摸爬滚打,乐队的分分合合,被流行音乐甩了好几条街的摇滚乐,依然坚强的活着。

有人说,那不就是摇滚人的初心吗?

节目中摇滚人新裤子主唱彭磊吐槽:养孩子真的很需要钱。

看得出他们活得很拮据,又显示出他们的真诚。

摇滚人的精神,就是我们中年人应该秉持的精神

刺猬乐队的鼓手石露一边和恋爱7年,分手7年的主唱子健,坚持着摇滚乐,一边扮演着照顾孩子的单亲妈妈,一边面对生活的压力,一边面对摇滚乐的萎靡。

身高只有一米五的小女子的经历和才华,着实震撼了现场的乐迷和屏幕前的中年人。

如果没有这个节目或者高流量的互联网平台,他们的经历和才华可能就此被掩埋。

坚持,毫不动摇的坚持,这股力量普通人是少有的。

摇滚乐之所以打动人,不是他们的律动和旋律,是他们备受不为人知的经历,和几十年历经的沧桑还没有改变的初心。

完美和真诚的表达,和义无反顾的坚持。


有粉丝在评论区留言:我要跪着听完每首歌。不仅仅是为了支持摇滚乐,是为了他们几十年的坚持。

有一种力量,可以无形的推着我们向前走。看到了摇滚乐的夏天如此绚丽,摇滚乐的春天还会远吗?

我们40岁中年人经历如此尴尬、混沌、疲惫的人生,像极了摇滚乐这帮老炮儿。

今天,我们看到了当年为了理想喊破嗓子的年轻人,如今变成了疲惫的中年人,依然还拎着破吉他,衣冠楚楚的站在台上坚持着自己的理想。

我们还会为我们自己的道路迷茫而沮丧吗?

所有的沧桑,在刺猬乐队主唱子健一声怒吼,仿佛瞬间变成了精致的人生。

即便你的人生活的真是惨淡,惨败的史无前例。

用彭磊的话说:简直是绝了!


我们还要坚持的沿着初心这条道路走下去。

就像《乐队的夏天》的摇滚老炮儿,活出中年人的精彩,累死也要累死在台上,万一有人鼓掌呢?

子健熬过苦难,迎来他美丽的夏天

就像石璐一边恨着子健,一边和他这样无休止的耗着:我可以这样和他耗一辈子。

屏幕前,可怜的中年人,你有他们这样的勇气吗?

我是女生宿舍的赵主任,每天和你聊聊伤心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一代摇滚之声 刺猬乐队2005年1月成立于北京,前身是“失控体的乐队”,2004年9月,随着女鼓手石璐的加入,正...
    行舟乐评阅读 2,851评论 0 1
  • 3.1 第五天 人数: 一个人:ひとり 两个人:ふたり 三个人:さんにん 四个人:よにん 五个人:ごにん 六个人:...
    哈哈哈哈哈喽啊阅读 297评论 1 0
  • 总体思路: FLAnimatedImage就是负责gif数据解析,用imageIO解码,根据gif大小制定缓存策略...
    我是繁星阅读 8,004评论 7 7
  • 扔不掉的残棋, 泡在酒里的米。 龙虎山下的老树皮, 写秃了尖的毛笔。 演戏的人犯了烟瘾, 拉三弦的吞了青衣。 台上...
    符岁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