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路向南的一天以及生活

清早醒来,情绪不高,并不像新的一天的开始。不想去操场跑步,但也不想辜负起早的一天,就去洗漱了擦好防晒戴了帽子,去食堂吃了早点,准备骑车出发,想了想目的地就定王府井书店吧。打开小蓝车APP,在图书馆后面大树下找到了一辆小蓝车。自从第一次骑了小蓝车,它就在我心中的共享单车排行榜位列第一了,哈哈。

成功找到小蓝,心情就好多了。清早的校园还是朝气满满的,生机勃勃。树荫下,有早读的小学妹;操场上,有起早晨练的同学们;小路上,有背着书包去教室的同学。这样的早晨,真好。

自从开始早起,发现了以前不曾看到的风景,感受到了之前没有过的心情。原来早晨的校园是这样的,五点多的校园是寂静的,小店的窗口还在挡着,只有值班室的大爷在楼下四处转悠,操场上,有开车来的人们来晨练,有老人、有学生,或跑步或走路。六点多的校园慢慢开始热闹起来,有两个班在6点20分左右在操场集合,集体跑操,跑完之后散去,学生们大多去了教二楼那边。而此时的操场边上,也有晨读的同学在读着英语。七点多的校园已经人多了起来,各个小窗口排满了买早点的同学们,路上都是背着书包要去上第一节课的同学们。夏日的操场,七点多基本没有晨练的同学了,而且那个点真的很晒很热啊。

我真的特别喜欢校园,喜欢校园里的花花草草,尤其喜欢校园里的高高的大树。骑着车,在树荫下,吹着微风,凉爽而又惬意。

出了校门,停下来导航了下,发现只需要跟着快3平时的路,一路向南,基本不需要拐弯,一直骑27公里,就到啦。这下我可放心了,还担心自己技术不好还得看手机导航耽误行程呢,哈哈,好开心。这样就根本不需要手机了,把手机放进了包里,整了整衣服、帽子,出发。

从宏福大道出来,拐到平西王府,人就多了起来,路边的早点小摊挤满了人,公交站牌那里有等待公交的人群,路上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满满的都是人,都是车。这是第一次体会到了自己真是身处在“自行车大国”。之前,看一个外国人写中国游记,说他在做攻略时,说在中国,人人都会骑自行车,如果不会骑车,是没法出行的。看《摩登家庭》,第二季十一集里面有一幕,Jay 惊讶于Gloria和Manny居然都不会骑自行车,他说:“十亿中国人都会做的事,我们家居然有三分之二的人都不会”。于是就让他们一起学骑自行车。当时的我,只觉得是Jay的调侃,今天是真的感受到了自行车大军了。不过,这一早晨,倒感觉是各大共享单车品牌的秀场,街边公交站边齐刷刷地停满了摩拜单车,ofo小黄,blue go go小蓝车,还有各种新平台的单车。路上也是,基本都是共享单车。然后,我就不禁开始想,大城市真的是大城市,已经有这么多单车了,但是还是不断有新平台出现继续分着共享单车行业的一杯羹。这时候,他们之间较量的就多了。想想,车子本身的质量、骑行体验、创新、推广甚至优惠政策还是很重要的。我喜欢小蓝车,主要还是因为骑起来轻巧,免押金,以及后来的第一小时免费政策。上周末,发现新款小蓝,居然是变速自行车,简直如获至宝,神器啊。

所以,一早上,就这样骑着,眼睛也在四处找变速小蓝。到了王府公寓那里,突然看见停着一排小蓝变速,简直不能再开心。换了一辆,就继续前行。

走到立汤路,突然发现,怎么非机动道没有了,又仔细观察了下,原来自己走过头了。又折回去,跟着自行车大军一起前行。骑到天通苑北,就开始堵,连行人也堵。第一次亲眼见到天通苑的早高峰,熙熙攘攘,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完全不夸张。那时候,就在想,自己干嘛不再睡会儿,干嘛给首都添堵。好不容易从天通苑北挤过来,一路骑到立水桥发现人又开始多了起来。一路向南,经过奥森公园,路边的花开的特别好,随着微风一路飘香。这一路上,人多人少,也看到了不曾看过的店铺和风景。我发现,这一路,经过了亚运村书店、商务印书馆、三联韬奋书店,几次都想停下来,但是又没有,想着这些店留着以后去吧,这次就去王府井书店,看看自己能否坚持下去。

一路骑到那里,看见“王府井书店”这五个字的时候,真是要激动坏了。原来,真的做到了。看了下时间,正好10点,骑了两个半小时。

可是,我默默地走向了旁边的新天地,因为我发现自己吃的早点已经消失殆尽了。于是,买了好吃的淑芳蛋仔和港式冻奶茶,算是犒劳一下自己。哈哈。

吃完就进去了书店,径直走到旅行书籍那里,然后一直看着各个系列的书,基本上都看了个遍,也看了关于北京的书,找了找自己没去过的地方,看了关于北京各个景点的介绍和图片,发现古代人真是有智慧,北京这座城市文化底蕴需要认真体会,这些古建筑真是好好欣赏。之前看过的景点,有些完全是看了红火。所以决定,以后出去游玩,一定要先读书,了解了文化、历史、人文,再去实地感受,那样体验一定会不一样。

看了一圈,发现还是lonely planet 系列的书比较好,介绍的很详细,给出的游玩意见很中肯。之前只看过一本英文版的,并没有体会到这系列的书好在哪里。没有对比没有发言权,看了这么多,才切身体会到这个系列的书好。它会在开始给地图,给目的地的一些信息,制定适合不同时间规划的旅行路线,也会给你详细的行程计划,会根据月份给出最好玩的景点,也会给从住宿、餐饮、交通、门票、购物等方面出省钱妙计。我最喜欢的还是“获得灵感”这一部分,也是这本书独特之处,它会介绍相关书籍、电影、音乐、网站等让读者先贴近目的地,增加对于当地文化以及民俗风情的了解。这正是我想要的,去一个地方游玩,希望自己对于那里在有了解的基础上深度体验,而非走马观花般走遍景点。

我想我的下一次旅行是与之前的不同的,多增加对于人文的了解,多增加对于当地生活的体验,不要再一门心思想多看几个景点。在民院这一年,对于少数民族有了不少了解,对于少数民族的智慧多了不少钦佩,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多了不少向往。这一年,我最喜欢上民族理论课,通过这课增进了自己对于“民族”的认识,也认识到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们都是自己那片土地的代言人,走到哪里都带着自己民族独特的文化。而我了解的不仅仅是少数民族文化,还有更多对于中国和汉民族的深刻认识。特别喜欢人类学家、民族学家费孝通先生关于人类文化的观点:“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蕴含着大智慧。

据说从2017年开始,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新文件,以后不会再有少数民族少干培训这一年,可以直接进去目标大学学习。有很多人开始叫冤,开始抱怨自己永远都是小白鼠,永远都赶不上最好的。也有人在庆幸自己赶上了最后培训的这一年,结识了新同学新老师,结识了不同专业不同民族的同学。我也在庆幸,幸亏有这一年,让自己在专业知识上、心理认知方面都有了提升,虽然并没有达到想要的水平,但还是感受到自己是进步的、是上进的。

差不多到两点半,肚子又开始叫了。去吃了乌冬面,还有一碟泡菜。

吃完饭就又回到了书店,继续看旅行类的书,和好朋友讨论着哪里比较适合7月游玩。看了地图,看了各种简介,这种感觉超级棒,突然觉得自己地理没白学。哈哈。

把王府井书店旅行类的书都看了一遍,哪都想去。

虽然站了几个小时,脚疼得要死。但是还觉得不能就看看这些书就回去吧。于是,上了二楼,看了语言类的书籍。发现一本《我爱蒙古语》,就一直看了好久,发现了民族文化真是亲切啊。发现书里有对于蒙古族人名和地名的释义,就一股脑把自己知道的人名地名查了个遍。还挺有意思的。

也看了好多英语学习的书,主要还是看了词汇书,后来发现自己的词汇量真的少的可怕。在testyourvocab.com上测的词汇量仅仅相当于人家母语国家几年级的水平,估计小学也不能毕业。后来,终于找到翻译类的书,我已无力翻开它们,路真的好长啊,那么多的书还需要读,那么多的实践还需要做。看着看着突然发现了武哥的蓝皮书的新版,不过我还是喜欢第一版,看着亲切。我默默地看完翻译类所有书的名字以后,离开了那架书。还是以后专程来看它们吧。准备要离开的时候,发现了一本有意思的书,叫《文字小解》,以后可以找来读读。

时间不早了。要离开书店了,下电梯的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真是渺小,书那么多,世界那么大,自己知道的好少,需要努力的日子还在继续。希望以后可以如我所愿,有一个better Daisy在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