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不想学生涯规划的HR不是好老师?

2016年愿望清单之一是参加生涯规划师认证班, 不仅如愿以偿,甚至超值学习归来,而且在喜欢的领域遇见同频同行者,满心欢喜。

生涯规划师认证班


课程干货满满,生涯规划的任何一个阶段和适用工具几乎都可以单独写上一篇,但此篇仅记录印象最深,最有启发的三点收获。

一、霍兰德测评,你没有想象中的了解自己

课堂上玩的第一个游戏叫兴趣岛,根据六个岛屿的不同描述,选择你喜欢的一个小岛度过六个月假期。大家都不怎么纠结地完成了选择,让人意外的是C岛和E岛居然都是有且仅有一位同学选择,而S岛的人数格外多,不得不划分为大S和小S岛。

不同的岛屿“居民”在展示环节各有特色,A岛居民从眼神到身体都是戏,故事跌宕起伏出人意料;R岛崇尚自然与环保,让人觉得内心安宁平和;I岛自诩智慧岛,讲述了改变世界的三个苹果;大小S岛充满温暖和幸福,大手拉小手暖暖一起走……


图 / 生涯规划师认证班讲义


六个岛屿其实是代表霍兰德测评中的六种类型,但又并不是完全一致。在霍兰德测评正式评估中,有些人的测评结果甚至完全不包含自己第一次选择的兴趣岛代码。当然,还需要通过非正式评估,在与来询者的沟通中详细了解和判断其霍兰德类型,提高测试的信度与效度。

最初看到这结果时还有些意外,后来渐渐理解为,有些时候我们以为自己的喜欢,并不是真正的喜欢,或者说并不是最适合的方向。

之前做霍兰德测评时C型居于首位,后来慢慢变成S型,在正式评估中第一次出现E型代码。不断变化的测评结果,背后折射的是自我认知的改变,那些你能胜任的内容不一定是你喜欢的,而你未曾意识到的能力却在渐渐显现。

因为外在环境或内在思维的改变,多少也会影响自己的选择与判断,测试结果与原来期待的有所不同也是有可能的结果,毕竟人就是纠结而复杂的个体,连当事人都不敢轻下断言,说最了解自己的人是他自己。


二、价值观探索,倾听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

职业价值观探索需要你直面真实的内心,从利他主义、智力刺激、成就感、独立性、声望地位、经济报酬等13个职业价值观中想象必须舍弃的选项,经多次删减,直至剩下最后的三个价值观,那便是你的核心职业价值观。


图 / 生涯规划师认证班讲义


不要以为价值观就是虚幻忽悠的名词,如果回顾你做过的重要决定,通常就隐含着你的价值观。起码对于我而言,每次测试结果都非常一致,「成就感」「独立性」始终是必须保留的选项。

如果你的价值观是「安全感」,那么自然不会选择太过冒险的机会,如进入创业公司或自己创业,这更像是「成就感」价值观驱动的结果。「追求新意」的人更倾向于选择创意型公司,如广告公司、公关公司等需要长期保持新鲜感的行业。

职业决策平衡单与价值观息息相关,当你面临2-3项选择时,首先罗列重要的价值观和其他考虑因素,为选项的满意程度打分,通过横向比较打分,计算各选项的加权总分,以此探讨你心目中的“理想选项”。

从每一个价值观衡量与取舍,到每一个选项的重要程度和满意度打分,看似简单的步骤,背后却是对自我兴趣和能力的探索。

很多时候面临的问题是自己并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凭什么?想要什么?习惯性脱口而出的是一句“我不知道”,不知道该选什么专业,不知道该换什么工作,不知道该过怎样的生活?

如果你都不对自己的选择慎重思考,怎能指望别人能给你指出一条神奇的天路?如果你都不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即使别人告诉了你方向,你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抵达吗?


三、生涯四看,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通常在人力资源领域,将职业发展划分为向上(管理路线)或向内看(专家路线)两个方向,而在生涯规划中提出「生涯四看」理论,即还有向外和向左右看两个方向。

向外看即判断能否在职业外获得平衡,将自己的爱好变成事业?向左右看则是探索其他职业或行业的可能性,保留原有的工作经验优势,找到新的行职业发展机会。

“不管你学什么专业,找工作一定要找个你喜欢的,这样你每天早晨6:00到晚上8:00都是高兴的。再找个喜欢的人在一起,这样你晚上8:00到早晨6:00也是开心的,这就是生活。”

这话听起来熟悉吗?大学毕业时多么相信这样的道理,希望能找一份喜欢的、专业对口的工作,但大部分人最后的选择并没有这般理想,于是我们失落、迷茫、不知所措,慌慌张张地进入职场新人的阶段。

能在一开始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件很幸运的事情,但如果没有也不必太过失望。所谓好工作,通常是指“钱多事少离家少,位高权重责任轻”,但这种工作真的存在吗?只看到别人朋友圈的光鲜,却不知道TA默默在公司加班N个夜晚的辛苦。即使是听起来再好的公司,身处其中的人肯定也会有自己的烦恼和不满。

换而言之,在职业转型阶段并不只有跳槽或调岗的可能性,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用休息的时间培养自己的爱好,将其从自觉兴趣提升为志趣,在职业之外发展自己的事业,直到兴趣成功找到兑换平台,那么职业变更不再是断崖式英勇就义,而是一切就绪,水到渠成,何乐而不为呢?


“努力决定你能不能够得着天花板,但视野决定你能看到多高的天花板。”

为期三天的课程学习的是生涯规划知识,但谁说这些道理只能适用于职场呢?

霍兰德测评、价值观探索除了应用于职业选择,你与别人交流、沟通时能不能用得上呢?用包容的心态接受别人与你不同的观念,但也会因为在沿途遇见与你同频的新朋旧友而欣喜。

决策平衡单、生涯四看也是如此,当你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时,能否先用平衡单将自己的选项和满意度打分,再开脑洞思考一下是否还有其他的可能性?也许,会发现你纠结已久的事情豁然开朗,如果依然无法解决,尝试用理智分析利弊之后,安静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作出选择。

真正好的学习将为你打开全新的大门,带你领略未曾见识过的世界,探索更多更丰富的可能性。据说不想学生涯规划的HR不是好老师,你说呢?

信息爆炸的时代,稍不留神知识就过期了,度娘永远懂的比你多得多。不如像孩子一样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之心,亲身体验重于知识记忆,通过「721法则」「80/20定律」提高效能,最重要的事情是行动!行动!行动!


图 / 采铜《精进》


欢迎你来  谢谢你在

如果你内心仍有很多关于职业的困惑,

如果你想体验文章中提到的生涯工具,

如果你愿意停下匆匆的脚步聊聊生活,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何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