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离》

      半个月前我从一个城市过度到另一个城市,半个月后,我又从另一个城市过度到别的城市,这个月里,我独自在三个城市徘徊。

      一个是待了两年的城市,两年,足够我熟悉周围环境以至于认识很多人,我可以知道买什么去哪里买,吃什么去哪里吃,去往某个地方坐哪路车,哪里是我喜欢的哪里又是我不喜欢的。

      一个是我的本命城市,出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欢喜在这里牵挂依旧在这里,有我曾喜欢的人,有我恋恋不忘的夜空,有我放不下的一切,有瞬间能点燃我泪点的故事,有我走过无数次的路见过无数次的人。

      一个是相对陌生的城市,我需要担心最终落脚处在哪,哪里能吃上我喜欢的东西哪里适合我生存,哪里会让我喜欢哪里会让我难过到流泪,哪里会有我认识的人哪里会有一角属于我,而我该走的路是那一条我能做的事又是什么。

      我知道一个人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一个人的时候又有多难堪。当看着这一路又一路的车,发现我也不知道什么才是属于我的,我依旧不知道自己的路在哪,我不知道哪样的生活才真正适合我,是的,如你所想,我很迷茫。

      火车超出我预算晚点了28分钟,在家里这段时间第一次五点多起来,收拾东西,妈妈起的更早,给我煎了一些饼,准备了一小罐的霉豆腐,前年年前回来问她,有没有霉豆腐我带一些出去,她说没有,当时是请假,也没有时间等,于是带的是剁辣椒。六点多去叔叔家准备跟奶奶道个别可是奶奶还没起床然后叔叔载我去镇上,上车跟我妈告别眼眶有些湿润。然后准备等汽车,刚好有个小车便多花了十块钱省了半个小时到了市里,看时间足够就和朋友语音叫她来看我她非要我去看她,然后跑去和她聊了十几分钟又回到车站,在候车室等车,以为终于快到时间了抬头看说车晚点了半个小时,心情有些郁闷。

      一个人坐车最尴尬的是什么,你突然想上厕所发现没人帮你看行李,你尴尬的要命却没有办法,于是你只好带着行李一起到厕所,要接受那么多人的注目礼,无论你是脸皮薄还是厚你也不经郁闷,可是你只有一个人,无论这一路是风是雨是好是坏你也只好接受着。

      无论一路经历了什么我总告诉自己没关系你和这一切只是擦肩而过马上就会好起来的,你再坚持坚持,于是每一次我都坚持下去了,痛苦也好快乐也罢其实这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有时候难过的好想放弃有时候痛苦的撕心裂肺可是你没有办法。

      我不想向命运妥协,这些都是我自己选择的,我只好随时准备与命运进行战斗,无论是输是赢是满身伤痕还是完好无损,这些都是经历,多一场经历我便多一份沉着,多一场故事我便多一份信仰。我想最后我是信命的,可偏偏我不认命。

      半个月前我和两年最美好的时光告别,夹着很多复杂的情绪,就是转身你突然发现这个城市真的不属于你,没有一丝一毫是属于你的,好像你没来过一样,是的,偌大一个城市,一天之中有那么多的人在离别,你有什么资格让别人觉得你很特别。那么多的人,原来这就是转身即陌路,我不想提永远两个字,可是事实证明,你一转身就要和太多人一辈子告别。我以为离开对于我来说是真的特别释然的,可偏偏我是个念旧的人,我没能忘记在那里发生过的一切,原来,离别是这般难舍难分。

      在家里的时候我没出过远门,天天徘徊在我和叔叔家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去叔叔家除了陪奶奶之外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去蹭WiFi,现在的年轻人,是离不开手机,除了玩手机我也不知道我还能干什么,除了做做饭菜,我整个就像个咸鱼。友人都不在家,一个人我不知道要出去干嘛。

      晚上望着星空才发现这是我熟悉的地方,抬头间我能看到北斗七星,我会把手举起来像是可以触到一般,是的,我对星空有特别的感情。

      我特别喜欢家乡的星空,那般明亮,那般美好,这样才让我觉得这一切还没变,我还是小时候的我,我们还是以前的我们。总觉得别处的夜空都没有家乡的好看,星星不是那些星星,云朵不是那些云朵,可是每个夜晚我都喜欢望着夜空,这样会让我冷静让我不去想太多事情。

      这次买的火车票,原因怎么说呢,太久没坐过了?还是票价低?以前去过这个城市也是坐的火车,为时六个小时,还说得过去,不过那一次太狼狈,这一次是长时间的驻扎,我想我需要时间去适应这个城市,我希望这个城市对我好一些,别让我太难堪。

      很小的时候我经历过离别,有一次父母要外出,我哭着抓住我妈不让她走,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后来他们就都骗我或者乘我不在的时候离开,我就再也没有为此哭闹过,那时候还不懂离别的意义。

      十二岁时经历一场于我而言的大离别,我狼心狗肺还是不够深刻理解离别,后来那些离别慢慢渗透入生活以至于生命,才提一次悲一次,再后来,是我要离开向别人告别,我也就懂离开的那个人的心情,但是生活所迫,你必须如此。

      无论是要离别他人还是你要离开,你都要接受着,是不舍还是庆幸你都该懂离别的意义。《小别离》里黄老师说每个人一生都要经历好多的离别,这些都是小别离,是为你日后的大别离做准备的,什么是大别离,就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刻向整个世界告别。

      你会不会喜欢越来越喜欢这个世界喜欢生活?

      我试着接受这世界的所有,我听过很多忠言和劝告,可我还是没办法认命,可每次到最后我都不得不被命运摆布,我想我是悲哀的。

      我试着好好睡一觉忘记那种感觉,我试着多笑笑接受那些感觉,但其实我什么也做不了。原来离别也能在我心底掀起一场腥风血雨,原来我是一个如此不知轻重的人,原来我的情绪也是这么容易被触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场小别离,人生众多别离中的一场小别离,望有梦者梦终成,望我的梦也能实现。



                                             ——4月30日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看完了电视剧《小别离》,填补了看完《伪装者》后的观影空白。如果说《伪装者》是胆战心惊、神秘莫测的冒险之旅,那么...
    清韵难敲阅读 1,315评论 6 17
  • 在回程的车上,想起与女儿的三次小别离,而三次都因为我的处理方式的不同,女儿呈现的不同的三种状态,让我开始重视...
    花花公主阅读 277评论 0 0
  • 01 莉莉带着甜蜜的音调告诉我们她要结婚了,大家在祝福的同时不免都有些心存疑惑。 莉莉和前任在一起五年,前任曾向她...
    微微一笑很倾墙阅读 468评论 2 5
  • 你可能拼命工作努力加班,每天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然而年复一年,却发现工作能力没有任何提升,似乎升职加薪无望。 你...
    聚之肖阅读 454评论 0 2
  • 清晨 一步、一步、向前 呼吸声、风声、脚步声 从内向外散发着汗水或烦恼 路边的花儿、草儿、虫儿 留下的都是快乐
    宝哥666阅读 2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