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离/你想活成什么模样?

刚刚看完了电视剧《小别离》,填补了看完《伪装者》后的观影空白。如果说《伪装者》是胆战心惊、神秘莫测的冒险之旅,那么《小别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

过去已成怀旧的历史,人类丰富的想象力留给自己探索小说、电影里的奇妙空间,却也永远逃不开细碎的生活。我们总以为,现在过的就是生活最本真的模样,却忘了,也许,你可以变得不一样。

读书、看报、看影视作品,于你最大的裨益是,告诉你,不仅仅有这一种生活方式,你可以随心选择。

01

离看《虎妈猫爸》,已过了不止一年。

教育,是每个人都避不开的话题。你在教育中长大,你的孩子又将接受教育,你身边总有人处在教育中。

但教育,从来不单是学校的事,更是家长的事,社会的事,国家的事。

今天,我不谈教育,想谈谈活着。

你,想活成什么模样呢?

在我看来,《小别离》以母亲童文洁为主线,她的事业起伏和态度转变也正是剧情转折,最高潮最精辟的结点。

她是女强人,是那个对下属工作要求严格到不能多一个“的”字的完美主义者,也是绝不能容忍孩子成绩有一点下滑、苛刻的母亲。

她爱朵朵,却管控到极致,她视朵朵的学习为第一要务。朵朵感受到的却是除了成绩妈妈对她的漠不关心。

因为爱,所以严苛,怕现在对你松懈,让你轻松安逸,终究酿成大错。这是多少人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梦。

文洁一直靠自己的努力考到重点中学、重点大学,再拼到关系层。她父母已不健在,无所依恃无人仰仗,除了努力别无选择,她硬是凭着自己的勤奋和才干拥有了想要的生活。

她会对丈夫和公公婆婆说,朵朵是我唯一的孩子,是我这世上唯一的亲人。朵朵成了她最大的精神寄托。朵朵出国后,没了精神支柱,她整日以泪洗面,快垮了。

这样一个独立坚强的女性,大城市里人人焦躁,却从没人觉察到她的不安,包括她自己。她习惯拼命努力,习惯去竞争,习惯苛刻,习惯逞强,习惯用强迫和控制来掩盖自己内心的不安感。

直到她事业低谷,婚姻失败,一切归零后,才猛然看到,那个已经迷失了好久的自己。

她也是我们每个人某部分的缩影。

经历过得到和失去后,才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她幡然醒悟,迷失后,将一切归零,又重新找回自我。

她争取了外派到郑州去的工作机会,和90后团队工作,看到年轻的朝气蓬勃,又逆袭而上,重回巅峰。Kerry问她如何宠辱不惊走到今天,她说,那时候我想着自己已经很糟,不能再糟了,再差还能比这更差吗?

心无挂念,却飞得更高。

原来没安全感的人,最要强因为没安全感,我就得自己保证事事万无一失,自然强迫症、控制欲爆棚。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被教要独立自强自己给自己安全感,却忽略了,安全感本就是要你足够信任自己,应对生活平和柔软。

所以,泰戈尔写:

尽管走下去,

不必逗留着。

去采鲜花来保存,

因为在这一路上,

花自然会继续开放。

纵然身后有猛虎在追,你也要记得,身后有漫山遍野的花开。

原来怕跟不上别人,所以随波逐流。怕输在起跑线上,怕跟不上别人的脚步,所以追随别人的道路。于是,前仆后继,你拥我攘,反而,没了乐趣。

原来放空自己,才会找到自己。归零,给自己一次重生的机会。

看《欢乐喜剧人》第一季总决赛,喜欢一位选手说的这句“荣枯事过都成梦,悲喜不惊便是禅。

每个生命都是最独特的恩赐。因此,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所以我们互相尊重,彼此理解,彼此取暖。

找到自己,不随波逐流,不慌张,心无挂念,独立坚强,平和柔软,是我想活出的模样。

02

《小别离》的主线是别离,三家父母为了小孩张罗出国的事,其来龙去脉、波澜曲折,情节跌宕。直到方圆对老张解释什么是小别离时,才恍然大悟,“小别离”的含义:

人的一生,从生到死,就是一次跟世界的别离,可是为了让你在死之前,没那么害怕,它前面还有几次小别离。人到中年,自己儿女长大了,你得要跟他别离。自己父母老了,垂死、衰老,你得要跟他别离。你自己也老了,身体也没以前好了,你跟你以前的青春也要别离。总之就跟你以前熟悉的、习惯的,适应的、喜欢的生活统统的别离一次,这就叫小别离。

如此说来,人的一生都在别离,和过去的自己,和年少轻狂,和亲人,和昔日好友……

重中之重是,你如何应对这些别离?

《目送》里有三个字,不必追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纪伯伦的这段话也很有韵味: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应对别离的最好方式,大概就是珍惜相聚,好好分别,等待重逢,然后为他(她)做最好的那个自己,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让彼此担忧吧。

我和青春有别离,过好今天就是不辜负昨日,我依旧有不老的灵魂和朝气。

和父母会有别离,与他们分享自己生活的点滴,快快长大也为他们遮风挡雨。

这,大概,也是,别离的意义。

03

《小别离》里,每个人物都极尽深刻。

童文洁有面对事业高处与深渊的波澜不惊。虽然她被压力和潜意识里的不安压得喘不过气,太情绪化,有强迫症和控制欲,但面对感情,她专一,还很聪明。当她发现方圆特别欣赏周佳成,甚至很有好感时,她没撒泼,而是对他稍加提醒。不胡闹,才是最理智的做法啊。

方圆情商极高,尤其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缓和朵朵和文洁两人关系,游刃有余。有次吵架,他本打算说文洁哪里不对,文洁嘴上说“你说啊,我听着,我不生气”,表情却流露出不认同不开心,方圆立马改口“也不是你做得不好,而是……”。

知道什么时候说什么话,简直太重要,有效避免无谓的争吵和冷战。

再比如,性格如此强势的文洁,也有听进去话的时候。每次她按自己意愿抒发一通情绪后,方圆任由她发泄,之后再严肃认真地就事论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毕竟,生活,不是谁会讲道理,而是,怎样开开心心过下去。

也喜欢方圆爱一个人的执着。因为懂她,知道她坚强外表下的脆弱,离婚后,仍想着“我再把你追回来”。

方朵朵很有才华,有时太自我,但都是好孩子。印象最深刻的是,该如何对待患焦虑症的孩子。不能视心理疾病患者为病人,不过度关心,让她做自己才是最稳妥的办法。她精神恍惚,逃课出去散心,被误以为离家出走,后来同学嘲讽,被老师嘱托特意关心她的同学监视,学校里同学们的异样眼光,都让她患上焦虑症。

后来的反击,帅呆。

学校里有人说:“那不就是李想的绯闻女友嘛”。

朵朵说:“李想还邀请我去参加他们的歌迷见面会呢,你被邀请了吗?”

面对流言的最好方式,不是闪躲,更不是质疑自己,而是帅气回应打脸过去啊。

04

张小宇鬼怪机灵仗义,从不畏惧,又贴心。好讨喜的角色。

蒂娜生下孩子后,患产后抑郁症,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原来,产后抑郁症的根源,是生完小孩后有的委屈感,视角和观念一下子变成了“我为你生小孩,受那么多苦,你,就这样对我?

后来,心理治疗师为她读诗时,她哭泣,终于解开了心结,摆脱了产后抑郁症。

回到了那个也会在游戏二次元里玩耍的年轻的自己。小宇在班主任办公室被家长们指着鼻子骂,她在学校大爆发说【张小宇是我儿子,谁也不能欺负他】。忽然也觉得很暖心。

老张:非常聪明,富人,教会我四件事。

1.钱是要你低头去捡的。没有谁的钱来得容易。

2.开源与节流,他选节流。比起开源,保守点的节流,竟也是真理,【富人都节约】,对每一分钱都用得恰到好处啊。

3.处理蒂娜和小宇之间矛盾,他总让他们各让一步。对待他们,谁都不偏袒,各有原则。有时候也说说狠话,不说出口的话心里并非不明白,必要时才说出口。深谙生活的智慧啊……

4.中年危机:以为自己爱上吴佳妮。方圆讲小别离,才知只是想有个人懂自己,聆听和理解自己。有时候我们自以为的爱却可能只是一种误解。

05

金琴琴:太听话太懂事,不想去远方。在她眼里,家最重要。她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但同时也很有主见。

金志明:自尊心太强,脾气火爆,不会表达。他善良,但偶尔口不择言,太看重面子这回事。当你把面子看得没那么重,也就不会太敏感,乱猜忌别人言语里的用意。就像小宇说的,自个儿心眼是脏的,瞧见别人都是黑的。你如何看待自己,便如何看待别人啊。

吴佳妮:望女成凤,为人非常好。可能唯一的瑕疵就是喜欢比较,喜欢唠叨老金不上进。说者无意,听者却可能有心。坐下来真诚的好好聊聊,大概都会更有效,让彼此更舒服。我们常常钦羡别人的生活,却不知道,别人也许正在某个地方羡慕着自己呢。珍惜你所拥有的,便是幸福。

06

陈洁:女强人,漂亮,独立自信,有才干有气质。买一万多的衣服眼睛都不眨一下,不是拜金,而是有能力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她大概是所有人都想活成的模样吧。与物质无关,而是像花的开放,自然清新、绚烂丰盈。

电视剧,也许不一定足够真实足够贴近生活,但总归,让自己学到了点什么。有所启发,有所思考,有所裨益。

听过很多道理,多的却是,如何去践行。

以朵朵写的短诗结束本文:

花开成了云,云也开成了花的模样。

花的故乡,是土壤深处的土壤。

云的老家,是远方已远的远方。

愿你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