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辉老师第二次督导群内容

晓辉老师第二次督导群内容

林晓韵转写文字2017.11.22

观看视频

感想:看到这个视频,心里感觉挺多的。首先感觉到生命的奇妙。孩子有与生俱来的生命潜能。你想想,那一颗生命的种子,经过9个月的怀胎,竟然成为一个人,降生在这个世界,这本身是一个多么奇妙的事情。当我们看到一个小生命,在母腹经过9个月的变化,形成,最后手脚胳膊腿都不缺,眼睛,鼻子耳朵都有的,这么完整的一个生命。我们真的赞叹生命的奥秘。所以当我们从帮助生命的角度来思考教育的时候,我们就会心生敬畏,会知道什么叫做尊重生命,所以我们的心态会改变,我们不会去纠结,我们到底,什么时候早一天让孩子会说话,让孩子会跑。其实生命有生命的律,其实在这些方面我们能做的是很有限的,我们不能揠苗助长,他要尊重自己生命的法则来成长。我们讲到大脑发展的时候,其实每当我讲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也是非常兴奋,非常赞叹生命的奥秘,但同时有点恐惧,会不会给已经很焦虑的家长带来更多的焦虑感。当他们听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想到0-3岁孩子大脑的发展是多么的奇妙的时候,会不会更着急说,老师,你赶快给我一个特别的方法,怎样给孩子塑造一个发达的聪明的大脑,一个超乎寻常的大脑。我在讲课的时候提到过,最重要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比如空气是免费的,我们这个人可以一天不吃饭,可以一天不喝水,但是一天不呼吸是不行的,呼吸空气是这么重要的东西,对于我们整个人类来讲是免费的,阳光总要的,可是也是免费的。孩子的成长,教导孩子的方法,最重要的东西,最基本最核心的东西也是免费的,0-1岁孩子出生以后,我们要给孩子预备健康的营养大脑的食物,健康的大脑营养的食物包括合适的刺激,其中感官刺激是很重要的,所以家长会问,该给孩子怎样的感官刺激,用什么样的方法?实际我在课堂中已经讲过了,但是大家有高的期望,你以为应该有灵丹妙药,有超乎寻常的东西,不同的方法,可是我们要回到根本。我们讲到感官刺激时,就是孩子需要视觉刺激,孩子一出生,他的视觉,在他还不会走路,不会说话的时候,眼睛可以看,那很奇妙的,他视觉刺激最好的是什么呢?就是妈妈,妈妈的脸。孩子最喜欢看的是妈妈的脸。那我们想象孩子出生几个月的时间,看得最多的是什么呢?是妈妈的脸。那这个最初,我们讲到的,孩子跟母亲的依恋关系是最重要的。这个重要的关系,依赖于跟母亲的互动,包括看到母亲,所以当你把孩子抱在怀里的时候,你跟孩子眼睛之间的距离是孩子看得最清楚的距离,不觉得奇妙吗?所以,当孩子躺在小床上醒了以后,我们过去,俯下身来,看着他,跟他对视的时候,他看到妈妈的脸,那就是一个感官刺激,一个视觉的刺激,妈妈微笑的脸,妈妈跟他讲话,哎,宝宝,醒来了。我们这种高挑,眼眉往上扬,这种对话,是孩子最喜欢的,这个对话的方式,也是每个母亲与生俱来的,做母亲的人,你观察,都有这种方式来跟孩子对话。那这个声音,也是孩子听觉最喜欢的声音,所以,我们讲过所有的,经过实验表明,孩子最喜欢的声音是妈妈的声音,当然我们可以讲,名曲,那个过后再讲。但是他最喜欢的是妈妈的声音,一来一往互动的声音。那大概孩子讲话的时候,你喋喋不休的,你一边跟他讲话,一边看着他,对他微笑,等着他跟你回应。他不会讲话,可是他用肢体语言跟你回应,他会笑,或者看你,注视你,这就是回应。慢慢地,他会哦,哦。他哦的时候,你等着他,然后你跟他哦,跟他回应,这个是最好的语言刺激,最好的听力刺激,最好的感官刺激。所以你看,我们跟孩子说话,唱歌,给他读书,这些都是很好的听觉的感官刺激。讲到触觉。母亲跟孩子正常的依恋关系,就有很多触觉的接触。你抱着孩子,你抚摸孩子,这些都是触觉,身体的接触。当他一出生的时候,4个小时之内你就把他抱在怀里,那种身体的接触,不但是建立母亲跟孩子依恋关系重要的时期,并且本身就是一个触觉。所以,你看,其实,孩子最需要的感官刺激,就是在真实的生活当中,跟母亲的一个良好的互动。除了母亲意外,家长会有点失望。那,老师,就什么也不做了吗?我们不给孩子预备任何东西吗?当然我们还是要给孩子预备的,这种预备真的基于科学的发现。科学的发现,比如,我们讲视觉黑白。市面上太多了。我也编过一个世界黑白。有些家长可能买过,儿童视觉艺术那套书,8本。我的第一套的观察篇,第一个是视觉黑白。这个视觉黑白,为什么重要呢?我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写到,说,XX是第一个发现,孩子看有规则的图形比没有规则的图形要时间长,他最喜欢看对比的颜色和对比的图形。所以黑白对比是非常适合孩子的。黑白对比卡是给孩子进行视觉刺激,视觉训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这个我们要根据科学实验。所以我就在想,XXX用的是什么样的图形呢?他得出的是怎样的结论呢?他的结论是说哪些图形对孩子最有利孩子最喜欢看呢?所以,很有幸的是有一次我在图书馆,xxx的图书馆,隔一段时间就会卖一些旧书,我在一堆很不起眼的书堆里,我发现了一本很陈旧的一本书,我打开目录后很欣喜,马上买下来,很便宜,我记得,一块钱。里面的内容就有xxx当时做视觉实验的一个论文,相关的非常重要的教育界和心理学界结论的一个论文,我很欣喜,回去我马上研究这个论文,后来我根据论文当时试验过程和得出的结论,我编了一套儿童视觉艺术篇里的黑白篇。世界黑白,比如??形,比如脸型,脸型是最喜欢的。比如jianpa形,脸型,shudiao形,都可以给孩子看。孩子一出生,给孩子这样的视觉训练,视觉追踪的训练,对孩子的视觉是有帮助的。我当时推荐的,除了视觉黑白,还有视觉彩图。还有人类艺术的精华名画名曲包括绘本。所以你给孩子进行黑白卡视觉训练以后,可以给孩子看一些好的东西,名画,选择名画确实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给孩子读绘本看名画的时候,不要给他太复杂,超过他年龄能理解的东西,或者超过你能理解的东西。如果你都不理解的东西,不要给孩子看,实际给孩子看的时候,最初很简单,就是一个视觉的刺激,看这个美好漂亮的东西,颜色和谐的东西,这个东西你看的时候,是一朵花,所以你可以给孩子在报纸上或随便一个书摊上找到一个什么印刷品,或者一个卡通让他看,那也可给他一个最美好的东西,比如名画给他看。同样一朵花,看高品质的,对他就是一个熏陶,一个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孩子潜意识吸收,或者吸收性心智这样一个阶段过程当中,或者有这样的视觉敏感期的时候,或者感官敏感期时,我们是应该给他预备高品质的东西。这些也是应该预备的。听力除了母亲的声音,自然的互动以外,还有名曲。所以我也提到过,在怀孕期间就可以给孩子听一些舒缓的音乐。但怀孕期间听的舒缓音乐必须是母亲喜欢的,因为影响荷尔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孕妇的情绪。如果你并不喜欢这个音乐或者听了并没有感觉的话,我不是说后期听了对孩子没有帮助,也会有一些帮助,但是我觉得你听的音乐是你听了很有感受,很放松的,很有感觉的音乐,是最好的音乐。这个音乐就会对你和宝宝都有益。所以,从身心健康角度来讲,这个舒缓的,你喜欢的,积极向上的音乐也是好的选择。当然,莫扎特或者一些名曲,以后会给大家列个单子。除了这个以外,孩子出生以后我们可以播放一些温柔的音乐,特别是孩子出生以前,可以放一些舒缓的音乐。但是要记得,给孩子播放这些音乐时,包括名画名曲,你让他看和听时,不要想着灌输什么,不要太长时间,听几分钟就好。不要长时间的背景音乐,最后孩子充耳不闻了,所以再好的东西,点到为止,不可以给孩子过度的刺激,包括跟孩子的对话也不能过度刺激。当你跟孩子说话时,开始时,他兴趣正浓,一来一往的讲话,后来,孩子不讲话了,他可能把头扭到一边了,就证明他不感兴趣了,那个时候,你也可稍稍再给他一点刺激,比如说宝宝,干嘛呢,看什么呢。如果这时他还不感兴趣的话,你就要停下来,或者孩子把眼睛闭上了,他屏蔽了。他有一套自己的系统,告诉你他不感兴趣了,那时你也要停下来。或者孩子已经哭了,告诉你他真的不喜欢,他受不了了,如果你还继续刺激,那就是过度刺激,所以什么事情都是适量,点到为止,合适为止。对他过分刺激,对他是没有好处,反而如果孩子习惯了屏蔽,也有可能,比如研究说孩子自闭症的有些症状,跟这个也有关系。所以我们父母一定要记得,给孩子提供合适的,适量的大脑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再讲名画名曲绘本,我在想什么东西对孩子是最好的。讲到绘本时,我知道很多家长都储存了大量的绘本,那也是一样的。要记得,picture,story,很注意的是图画。所以那些获奖的绘本主要的不是因为文字,获奖的主要是画面。所以很多国外的优秀绘本,那些画面都是艺术家画出来的,有的艺术家非常喜欢儿童,给孩子写书,所以有些艺术家专门给孩子写书,给孩子画画。这些优秀绘本本身的图画就是优美的画面,很好的视觉的享受,同时里面配有优美的适合孩子年的语句,这很重要。多大的孩子就选适合他年龄的图画书,不要给孩子太复杂的,是孩子reading,所以跟随孩子。把孩子抱在怀里,坐在腿上,一起看这本书,哎,小鸭子,yi,这小黄鸭是要去哪里啊,去河边,oh,看下一页,就是很简答的跟孩子共同享受绘本的内容,所以讲绘本最重要的是亲自共读。亲是最重要的,这时候绘本的阅读,建立亲子之间的关系,这非常重要乐融融的关系,当然内容要非常适合孩子,画面优美,语句简练,孩子喜欢听,本身内容好的,跟家长在一起的亲密关系,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这个是阅读最重要的。所以孩子到底在阅读过程中记得了什么,学会了几个字,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亲密的关系,每当想到要读书的时候,给孩子非常美好的印象, 读书是一个有乐趣,美好的事,这更重要。小时候我陪着我孩子读书,他之前一直在我腿上,亲子共读两个人共同看一本书,也是一个视觉的共同看一个点,本身这个效果是最好的,4岁的时候,我记得,他突然不让我抱了我当时还有点失落呢。所以通常小时候跟母亲或在幼儿园跟老师间有很多共读经历的孩子,他都喜欢阅读,长大以后他的阅读能力都是非常强的。到底0-3岁大脑的发展这么重要,我们要给孩子预备怎样的大脑食物和感官刺激。家长的焦虑让我说了今天的话。总而言之,其实,生命中重要的事情都是很简单的,都是不需要焦虑的。我们要知道孩子发展的规律,我们做观察、协助、帮助者就行了。跟孩子互动过程中享受这个过程,也能够真正体会生命的奥秘。宝宝大脑没有发育完全就来到这个世界,这本身也是很美妙的事情,也是给家长可贵的机会做点事情。假如大脑发育完整,大楼建成了,我们没什么可做的,想改变这个面目是很困难的。修改一个东西有时候比重新建立一个东西还难。孩子基本的框架都有了,我们有一些精工细作、协作的方面,给我们一个机会帮助孩子。他生命中最需要赖以生存的那部分他都已经准备好了,像不会走路不会说话都没有关系,但不影响他的生存,那出生以后,经过外部的环境,家长老师的协助可以把他发育完全,把潜能发挥出来,从这个角度也可以感激大自然,上帝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很庆幸参与到孩子的发展成长中。

孩子们的工作

蒙通过与孩子们工作,观察到孩子们喜欢学习,喜欢工作的律,孩子们天性喜欢学习喜欢工作并且享受这个过程,对他们来说学习和工作的过程比结果重要,所以这一点,成人和孩子是截然不同的,我们成人用沙土盖房子,目的很明确,要把房子建好。孩子用沙土盖房子,盖好后把房子毁掉,重新盖,所以对他们来说,盖房子的过程才是他们的乐趣之处。所以盖房子并不是他们的目的,这跟成人是截然不同的。没有一个成人把房子盖好之后推倒重新盖,所以盖好以后是成人的目的。所以孩子们用环境来提高自己,成人用自己的工作去改变环境。我们工作的目的是完成它。最好的赛跑者是最早到达目的地的那一位。最好的裁缝是缝得最快的那一位。最好的女佣是手脚最麻利的那一位。我们常称赞别人说他的速度快极了,干活非常麻利,儿童却不一样。似乎一点也不急于完成工作,并且他们一再地重复。在我们成人看来好像是无意的,孩子们工作是为了享受这个过程。他们的工作是为了成长。成人的工作是为了结果。成人的生活节奏和工作的步调跟儿童是不一样的,成人一向急急忙忙,我们总是迫不及待地想把整个事情尽快地完成,尽可能地以最快的速度,最经济的方式朝着目标迈进。成人追求的是以最小的努力获得最大的利益。儿童是犹如生活在永远没有结束的现在,他不急着完成任何动作,因为对他而言,动作的完成就是动作本身,他的全部精力就表现在工作上,他们喜爱工作,享受并保存它,并一再地重复,因为这是他迈向完美的工具。我们成人很难从原有的工作步调中解放出来,进而调整为儿童的步伐。我们常对孩子说,快一点,你饶了我吧。能不能快一点。更糟糕的是,我们会对孩子说,算了吧,让我来替你做。大自然一切都安排好了,你无法改变他。他们就像星球在轨道上泰然自若地移动,任何想要帮助儿童的成人,最重要的一刻就是学习尊重儿童自己的生活步调,而不是白费心机地加快他,让他来配合我们的步调。儿童像个艺术家,因为他具有创造伟大作品的任务,那就是未来的刺激。所以就好像,你无法催促一个艺术家一样,你也无法催促儿童。我们永远记得,孩子的兴趣是在于过程本身。Xxx曾经说过满怀希望的旅行比到达目的地来得更美好,因为在小孩子眼中,这个世界是新奇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年前,一次出差的机会,和几位同事一起途径司机李哥的老家贵州。既然到了家门口,我们可没有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情怀,...
    生命温度加1阅读 237评论 0 0
  • 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趁势而为,大智!
    夏丸子1986阅读 128评论 0 0
  • 大姨家的老房子独自坐落山村高处,承载了太多的故事。 故事里有我太多的童年回忆,今日踏进老房子,往事历历在目,似乎那...
    甜暖我歆阅读 701评论 7 5
  • 苹果手机有它优越的一面,才会有这么多人使用。 但是当你遇到一个很小的问题,比如:使用CMCC-EDU的时候,连接的...
    常慧慧慧慧阅读 140评论 0 0
  • 认识自己是最难的!从11月25日开始就一直在观看两个老男人之间的战争。两人斗,我们总会说一定是俩人都有问题,一...
    fieldsky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