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师妹的爱情悲剧:竹马之情终究还是输给了天降之爱

1.爱情从来不分先来后到

金庸写武侠精彩绝伦,写爱情也是千姿百态,《射雕英雄传》中郭靖和黄蓉相识于少年,两人单纯至真,相伴到中年,志同道合,相互扶持。

《神雕侠侣》中杨过和小龙女的“师徒恋”虽然不受世俗所接纳,但历经18年的等待,最终也修成了正果。

《天龙八部》中乔峰和阿朱虽然以“塞上牛羊空许约”而结局,但却是两情相悦,双向奔赴。

而《笑傲江湖》中令狐冲和小师妹却是无数人心中的意难平。

明明一起长大,青梅竹马,却不料天降富家少爷林平之,小师妹移情别恋,嫁给了林平之。

如果从此小师妹和爱人恩爱有加,幸福美满,可能大家也不会觉得“冲灵恋”是意难平。

偏偏“天降”林平之为报仇挥刀自宫,对岳灵珊的爱更是弃如敝履,最后为了向劳德诺表明投靠左冷禅的忠心,竟然对自己的妻子毫不留情挥剑刺去。

最终岳灵珊死于挚爱之手。

2.缘起—仗义出手

岳灵珊的悲剧或许就是从她扮作丑女去福建凑热闹,被林平之“所救”而起。

岳不群得知青城派要去福州找福威镖局的麻烦,便派二弟子劳德诺去暗中探听情况,岳灵珊得知后也想凑热闹,两人便扮作爷孙俩在福州城外卖酒。

那天,林平之和镖局的镖师们打猎归来,在福州城外的酒馆吃饭喝酒,刚好余沧海的儿子余人彦和徒弟贾人达也来到酒馆,看到卖酒丑女,动手调戏起来。

林平之年少气盛,颇具侠肝义胆,且从小养尊处优,在福州城是富家少爷,从未见识过江湖的险恶,见到这样的不平事,自然气往上冲,打抱不平。

林平之气往上冲,伸手往桌上重重一拍,说道:“甚么东西,两个不带眼的狗崽子,却到我们福州府来撒野!”。

或许就是这一个举动,从此入了岳灵珊的心,少年鲜衣怒马,眉清目秀,路见不平,仗义出手。

本来是来凑热闹的,从此却对这个少年上了心,在被青城派的追杀中,一路上暗中相救数次。

直到林平之被父亲收做徒弟,带回华山。

3.他是她世界里的“与众不同”

自从林平之被岳不群带回华山后,令狐冲就成了主角视角,关于岳灵珊和林平之之间的感情是如何升温的,金庸老先生并没有详写,只能从岳灵珊和陆大有的口中窥探一二。

一直来她在华山都是大家的小师妹,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师哥师姐们都宠着,让着,大师兄更是对她宠爱有加,无论她想做什么,无论多么不靠谱,多么胡闹的事儿,都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

林平之来了以后,她成了小师姐,岳不群也推波助澜,让岳灵珊教他练剑。

一开始她觉得他身世可怜,行为笨拙,偏生还骄傲倔强。

令狐冲在华山面壁思过,岳灵珊在给令狐冲送饭的时候曾嘲笑过林平之:

“这小子不中用得很,一套入门剑法练了三个月,还是没半点样子,偏生用功得紧,日练夜练,教人瞧得生气。”

他也是唯一一个不迁就她,不奉承她,不陪她玩儿,不陪她胡闹的人。

他上进认真,一门心思想着练剑复仇。

令狐冲听说林平之只来了华山几个月已经练到“白虹贯日”和“天绅倒悬”了,便规劝岳灵珊,本派剑法要按部就班来练,不能燥进。

岳灵珊道:“你别担心,我才不会乱教呢。小林子要强好胜得很,日也练,夜也练,要跟他闲谈一会,他总是说不了三句,便问到剑法上来。旁人要练三个月得剑法,他只半个月便学会了。我拉他陪我玩儿,他总是不肯爽爽快快地陪我。”

刚开始她总是跟大师哥吐槽林平之笨,不中用,什么都不会。

后来朝夕相处中,她却发现了他的优秀,他性格内敛稳重,练功勤奋刻苦,像极了她从小崇拜的父亲:君子剑岳不群。

再后来她上思过崖的次数越来越少,提到小林子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在令狐冲思过的几个月间,小林子陪她采蘑菇,包粽子,她学会了林平之的口头禅“蛋几宁施,个必踢米”,也不再唱陕西小了,唱起了“珠转水溅,字字清圆”的福建山歌。

甚至费劲心机教授林平之新的剑招,曾经的她活泼好动,从不耐烦细心学剑,如今的她花费几个月的心思,教会了林平之这招变化繁复的“有凤来仪”。

令狐冲知道后心里一阵强烈的酸苦:

这招“有凤来仪”甚是难练,五个后招变化繁复,又有种种诀窍,小师妹教会林师弟这招剑法,定是花了无数心机,不少功夫,这些日子中她不上崖来,原来整日便和林师弟在一起。

一颗心只能装得下一个人,从此她的心里住进了一个小林子,却再也没有大师哥的位置了。

4. 爱是永远把你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想着你

爱是永远把你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想着你。

曾经,岳灵珊也喜欢过大师哥令狐冲,她也曾时时把大师哥挂在嘴边,听说他喝酒,关心他的身体。

为了给大师哥送饭,她哭求六师哥陆大有,每天不辞辛苦地爬上思过崖,还撞破了头。

可是十几年的朝夕相处,却比不过几个月的形影不离。

她为了教林师弟练剑,可以花费几个月的时间与心思,其他师兄弟看不惯林平之,她会为他出头,打抱不平。

她会常常在大师哥面前提起小林子,她会夸他聪明好学,无意中唱起林平之教的福建山歌,甚至为了维护林师弟,对大师哥说出:“我再也不来理你,永远永远不睬你。”

大师哥心中一直有小师妹,小师妹心里却再也没有大师哥了。

大师哥时时刻刻想着小师妹,而小师妹却时时刻刻想着林师弟。

5.爱是想把最好的东西给你,爱是什么都为你考虑,爱是为了你可以付出一切

令狐冲敢和采花大盗田伯光称兄道弟,敢对恒山派小尼姑仪琳说过“一见尼姑,逢赌必输”,也曾正面和五岳剑派的人硬刚,救下魔教右使向问天,敢调笑魔教圣姑任盈盈。

就是这样一个放荡不羁的浪子,在面对小师妹的时候却是小心翼翼,从来都不敢说一句调笑的话,从来都不敢做任何对小师妹不敬的事,生怕小师妹觉得他生性轻浮浪荡。

在嵩山的封禅台上,岳灵珊打伤衡山掌门莫大,被岳不群打了一巴掌。令狐冲看着小师妹眼泪涔涔而下,神情却倔强,心里完全忘记了今天是事关五岳剑派合并,推举五岳盟主,拆穿左冷禅阴谋的事情,也顾不上其他人。

他的心中只有刻骨相思,倾心而恋的意中人,为了受到父亲的责打而哭泣。

于是他踏步上前,约岳灵珊比剑,为了哄小师妹开心,他费劲心思,最后竟然扑在岳灵珊被弹飞的剑上,被长剑刺穿肩膀。

爱是不想后果,不计代价地哄你开心。在令狐冲心里,小师妹的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而在岳灵珊心里,林平之的开心和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两人成亲三日,她就知道他对她恼恨极深,两人虽同房却不同床,面对父母几次三番的查问,岳灵珊还是极力维护。

因为她爱他,她盼着他回心转意,盼着跟他永远都在一起。

林平之要报仇,她便不顾危险地陪着他,哪怕她被青城派弟子围攻,危在旦夕,而丈夫却不管不顾。

哪怕林平之被刺瞎了双眼,可能永远都治不好,对她阴阳怪气,她也不离不弃。

哪怕知道他已经自宫,对自己无情无义,也准备照顾他一生一世。

却没想到“被偏爱的总是有恃无恐”,她的深情只换来了冰冷的一剑,林平之为了跟左冷禅合作,最终挥剑刺向了那个最爱自己的人。

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岳灵珊还在求令狐冲照顾林平之:

“他在这世上,孤苦伶仃,大家都欺侮......,欺侮他。大师哥,我死了之后,请你尽力照顾他,别......别让人欺侮了他......”。

听到令狐冲亲口答应,她才眼中焕发出光彩,嘴角露出微笑,轻轻唱起了那首福建山歌。

令狐冲深爱着岳灵珊,岳灵珊却深爱着林平之,爱情就是这么不讲理,不分先来后到,不能从付出来衡量收获多少。

对于岳灵珊来说,爱上林平之就如饮鸩止渴,飞蛾扑火,明知道是自取灭亡,却还是义无反顾。

大师哥是对她好,为了她可以付出生命,但却不是她爱的那个人。

如果当初没有遇到林平之,是不是她就会一直喜欢大师哥,和大师哥一直幸福地生活下去?可惜没有如果。

竹马之情终究还是输给了天降之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