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小师妹,你可还好啊

《笑傲江湖》里,岳灵珊,样貌比起平凡的女孩子便胜了两分,又三分胜于出身,余下五分就胜在她所受到的关爱。在华山派,她是众星捧月的小师妹,娇憨也可,生气也可,她的大师哥总有法子哄得她喜笑颜开,她的六猴儿见她哭便也没法子不听她的,她的爹娘是五岳剑派华山派掌门人和掌门夫人,江湖上鼎鼎有名的“君子剑”和“宁女侠”。

这样的气派出场,这样的少年时光。

华山小师妹

岳灵珊的一生,非常短暂,生命中留下痕迹的,无非她的爹娘、大师哥、小林子几人罢了。

冲灵二人,从小一起长大,彼此心中应当也是有着七八分知晓,如无意外,这大师哥和小师妹,这华山首徒和华山掌门千金,自然是要结为夫妇、继承华山派的。这并非父母长辈刻意拉拢的关系,而是二人在十余年的相伴相陪下萌生的真挚感情,这一段青梅竹马的缘分,有几招冲灵剑法作证,虚不了去。

冲灵剑法

然而一切理所应当,就止于林平之的出现。

令狐冲回到华山,被岳不群禁于后山一年,陆大有时时要上思过崖为大师哥送饭,这一差事却被岳灵珊夺了去。

令狐冲道:“后来你拔剑吓他?”岳灵珊摇头道:“不是,后来我气得哭了,六猴儿才过来央求我,让我送饭来给你。”令狐冲瞧着她的小脸,见她双目微微肿起,果然是哭过来的,不禁甚是感动,暗想:“她待我如此,我便为她死上百次千次,也所甘愿。”

令狐冲对小师妹的感情,小说中时时可寻踪迹。对一个人爱的深,大概就是常常能想起她,看见风是她,看见雪也是她。杨过在江湖上找小龙女时,陆无双一瞪眼,他就喊一声:“姑姑!”只因这眼里心里,无非小龙女一人罢了,看谁的眼波神态都像她。

眼波神态

岳灵珊低声道:“但如是我死了,你便不想活了?”令狐冲道:“正是。小师妹,那不是为了你给我送饭,如果你是给旁人送饭,因而遇到凶险,我也决计不能活了。”

岳灵珊紧紧握住他双手,心中柔情无限,低低叫了声“大师哥”。令狐冲想张臂将她搂入怀中,却是不敢。两人四目交投,你望着我我望着你,一动也不动,大雪继续飘下,逐渐逐渐,似乎将两人堆成了两个雪人。

岳灵珊冒雪送饭给大师哥,一个不小心却将饭丢进山崖,自己也受了伤。令狐冲心疼的紧,情不自禁说出“若是六猴儿这样对我,为我死了,我定好好孝敬他的父母,替他尽孝;但若是小师妹为我跌下山崖,我便跟着去了”这样的话。

这一段将冲灵间的情意绵绵写了个淋漓尽致,可同样是雪,之后的两个雪人却将令狐冲震得是五内俱焚。

大师兄和小师妹

此番思过崖见面后,岳灵珊大病一场,再上得思过崖,已是二十余天后,两人甜甜蜜蜜,岳灵珊临走时一步三回头。这一步三回头,最终却下得山去,再也没回得了头。

如此反反复复,岳灵珊上思过崖的频率越来越低,陆大有对令狐冲言辞闪烁,可见华山派众人已将“小师姐”和“小林子”间荡漾的情意瞧了个七八分。这其中不免有之后得知真相的读者悟出的岳不群故意让他二人亲近的意味,金庸借着陆大有的口,将这点滴微末的感情发展,在一句都没明写的情形下,叫我们看了个明白。更不用说岳灵珊娇羞地说母亲开始教她“玉女剑十九式”,偶尔蹦出的福建山歌,学了小林子的闽南方言,种种情状,如此明白了。

岳灵珊就此与她的小师弟小林子开始了少年少女的恋爱,一颗心扑在了林平之的身上。这福威镖局的少镖头,长身玉立,英俊潇洒,与岳灵珊怎么看都是一对璧人。

岳灵珊和林平之

令狐冲慢慢走近,那汉子全身发抖,双膝一屈,跪倒在雪地之中。令狐冲怒道:“你辱我师妹,须饶你不得。”长剑指在他咽喉之上,心念一动,走近一步,低声问道:“写在雪人上的,是些什么字?”那汉子颤声道:“是……'海枯……海枯……石烂,两…情不……不渝'。”自从世上有了“海枯石烂,两情不渝”这八个字以来,说得如此胆战心惊、丧魂落魄的,只怕这是破题儿第一遭了。令狐冲一呆,道:“嗯,是海枯石烂,两情不渝。”心头酸楚,长剑送出,刺入他咽喉。

这便是另令狐冲心碎神伤不已的另一场雪,却是岳灵珊和林平之此刻情至深处的绝佳证明。岳灵珊写下“海枯石烂”,林平之刻下“两情不渝”,岳灵珊此时一颗心飘飘荡荡,像雪花一样在天空飞舞盘旋,却又牢牢锁定在她身边人身上。

可是,她又怎会料到自己却是所托非人呢?

棋局

令狐冲心想不错,那日黑木崖之战,己方四人已然败定,幸亏盈盈转而进攻杨莲亭,分散了东方不败的心神,才致他死命。此刻余沧海所使的正便是这个计策,他们如何击毙东方不败,余沧海自然不知,只是情急智生,想出来的法子竟不谋而合。料想林平之见到爱妻遇险,定然分心,自当回身去救,不料他全力和余沧海相斗,竟全不理会妻子身处奇险。

岳灵珊以为她得到的一切的甜美和幸福,在林平之知悉真相后,彻底毁灭。岳不群和林平之的选择,葬送了岳灵珊的幸福,和性命。

林平之学了辟邪剑法后,寻了余沧海去报仇雪恨。余沧海情急之下令手下人攻击岳灵珊,想要扰乱林平之的心绪。林平之却一心沉溺于将辟邪剑法招招式式都比划清楚,心思丝毫没有分出半分来给岳灵珊。此情此景和众人上黑木崖斗东方不败时一模一样,然而东方不败的选择却与林平之截然相反,两相对比,更加讽刺。

小说第三十六回,名为“伤逝”。

林平之手刃仇人余沧海和木高峰,辟邪剑谱虽强,自己却也被毒瞎了双眼。真相从林平之口中说出,字字句句都摧毁着岳灵珊的心。她终于知道自己的父亲是怎样的伪君子,操纵着一切;自己的平弟有多少苦楚,变成了现在这副样子;自己的大师哥原来是被冤枉了,又被自己亲手捅了一剑……

真相来得迟了。林平之一剑刺下,岳灵珊香消玉殒。

岳灵珊道:“大师哥,你一直待我很好,我……我对你不起。我……我就要死了。”令狐冲垂泪道:“你不会死的,咱们能想法子治好你。”岳灵珊道:“我……我这里痛……痛得很。大师哥,我求你一件事,你……千万要答允我。”令狐冲握住她左手,道:“你说,你说,我一定答允。”岳灵珊叹了口气,道:“你……你……不肯答允的……而且……也太委屈了你。”声音越来越低,呼吸也越微弱。

令狐冲道:“我一定答允的,你说好了。”岳灵珊道:“你说什么?”令狐冲道:“我一定答允的,你要我办什么事,我一定给你办到。”岳灵珊道:“大师哥,我的丈夫……平弟……他瞎了眼睛……很是可怜……你知道么?”令狐冲道:“是,我知道。”岳灵珊道:“他在这世上,孤苦伶仃,大家都欺侮……欺侮他。大师哥……我死了之后,请你尽力照顾他,别……别让人欺侮他……”

伤逝

但若是岳灵珊早知一切,她会反抗吗?

从这段遗言大致可知,不会的。她大约会像自己的母亲一样,明知所爱的人心性全改,为祸世间,但教自己亲手去伤他,偏又做不到。

情之一字,真是百转千回。岳灵珊将一颗心付了,就是付了,没有对错,没有高下,即使林平之亲手送了她命去,她也怀着爱意和怜惜,在最后的时刻尽最后的所能保护他。

这个傻姑娘,在临去前一刻总算知道了自己对大师哥的冤枉和误会,说出“我对你不起”这样的话来,她怎知令狐冲才不要她的道歉,他只愿她永远快活,永远做他的华山派小师妹。

可终究不是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