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真的有秘笈?请记住这个情绪的3:1比例!

文/小宋老师

- 01-

作为一名幸福课的老师,如果你问我,“如何才能活得更加幸福?”我会先反问你一句,“你认为是什么幸福?

因为对幸福的理解不同,追求幸福的方法也会有所不同。

有的人将幸福定义为最大程度的去享受生活,那么他就会拼命的去愉悦感官——多吃些好吃的,多喝些好喝的,多玩些好玩的。在西方哲学史上,这种观念被称为“快乐主义”的幸福观。

有的人将幸福定义为最大程度的去实现自我,那么他就会拼命的去奋斗——不停的去寻找自己的优势,在生活和工作中努力去发挥自己的潜力。在西方哲学史上,这种观念被称为“自我实现”的幸福观。

- 02-

在《积极情绪的力量》一书中,积极心理学的领军人物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将幸福理解为一种积极情绪,并且据此提出:想要获得幸福,就要努力的去增加积极情绪,尽量的去减少消极情绪。

说实话,看起来这只是一种平淡无奇的幸福观。

但是,芭芭拉并没有就此止步。带着心理学家特有的严谨精神,她通过一系列的合作研究进一步发现:只有当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比例高于3:1这个临界点的时候,人们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幸福,进而过上幸福的生活。

下面,我们就来举个例子说明一下如何计算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之间的比例。

昨天晚上我10点就躺下睡觉了,但是一直到凌晨两点我都没有睡着,感觉很糟糕。我在心里盘算了一下昨天所发生的事情,并且给这些事情贴上了积极情绪或消极情绪的标签。我所经历的糟糕一天如下:

(1)早上起来玩了两个小时的手机,不停的浏览各种和汽车有关的资讯和消息,心情焦躁。(消极情绪)

(2)尝试通过手机上的读书软件读完最近刚刚下载的一本电子书,但是这本书过于晦涩难懂,进展非常缓慢,心理有很强的挫败感。(消极情绪)

(3)上午带儿子去游乐场玩。(积极情绪)

(4)中午吃完饭之后,又忍不住漫无目的的玩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手机,心情焦躁。(消极情绪)

(5)下午又尝试通过手机看电子书,但是进展依然缓慢,眼看周计划很难完成,有挫败感。(消极情绪)

(6)下午带儿子出门溜达一小时,心情好了很多。(积极情绪)

当天晚上,没有发生什么特别具有消极意义或积极意义的事情,吃完饭之后我渡过了一个很平淡无奇的夜晚。

通过上述清单可以发现,昨天我主要经历了6件具有明显情绪意义的事情。其中2件事情产生了积极情绪,4件事情产生了消极情绪。因此,昨天我的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之间的比例是2:4=1:2,远低于3:1这个临界点,因此我昨晚感觉心情非常糟糕,久久没能入睡。

也就是说,在某一段时间之内,那些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之间的比例超过3:1的人,都会有明显的幸福感体验;而那些低于3:1的人,都很容易感觉到心情低落。

- 03-

看完上面这个例子,相信你已经知道该如何计算自己的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之间的比例了。

你需要做的就是,把过去某段时间(可以以24小时为一个时间段)所发生的主要事情都在一张纸上列举出来,然后为每件事情赋予积极情绪或消极情绪的标签,最终再计算一下积极情绪(在前)和消极情绪(在后)之间的比例是否超过了3:1就可以了。

如上所述,如果超过了这个3:1的比例,那么你很有可能会感到幸福美满;如果低于这个比例,那么你很有可能会感到难受苦闷。

这个神奇的3:1比例,其实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多的启示意义:

启示一:吵架之后,如何才能哄得另外一半开心?

也许你会发现,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之间的地位是不对等的。根据3:1的比例,一份消极情绪的产生,往往需要三份积极情绪才能抵消。这个道理其实不难理解,心理学上有个专业术语叫做“负面偏好”,意思就是人们对坏事的感觉总是比对好事的感觉要强烈一些。

明白这个道理之后,对“男孩子如何哄女孩子开心”就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有的男孩经常会抱怨惹女朋友生气之后,很难把女方哄好。如果你也曾经碰到过类似的问题,那么只能说明你太没有耐心了。

因为吵架一次所产生的消极情绪,往往需要男朋友至少哄女朋友三次以上所产生的积极情绪才能能够抵消。因此,不要抱怨女朋友难哄了,多哄几次就好了。

启示二:幸福的生活当中是否应当排除任何形式的消极情绪?

稍微学过一点数学知识的人都知道,一个分数的分母不能为零。要想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需要让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之间的比例超过3:1,但是却不能把消极情绪彻底从生活中抹去。

如果你认为幸福的生活当中,不应当有一丁点的消极情绪,那么这就犯了绝对主义的错误,属于一种典型的完美主义幸福观。

芭芭拉在书中写道“生活给了我们足够的理由去感到害怕、愤怒、悲哀以及别的很多情绪。如果没有消极情绪,你就成了盲目乐观的人;你的脸上始终挂着小丑般的微笑;你与现实失去了联系;你不是真实的。早晚,你会让别人远离你。

适当的消极情绪会让人活得比较清醒,会让人变得脚踏实地;而更多的积极情绪可以让你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充满生命的活力。因此,我们不应当把消极情绪彻底排除在幸福的生活之外。

也就是说,即使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人,也会有不幸福的时刻。只不过他所经历的幸福时刻,远远的超过他所经历的不幸福时刻罢了。

启示三:如何才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努力在生活中多去做一些能够增加积极情绪的事情,减少去做一些必定会产生消极情绪的事情。

对于我来说,当我把产生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事情都列在一张纸上的时候,我终于发现了那些导致我的心情变得糟糕的真正元凶了。例如:长时间漫无目的的玩手机、没有拿出充分的时间去读书等等。

如果我想要过得更加幸福,就必须减少玩手机的时间,增加阅读的时间、陪孩子玩耍的时间以及多做其他能够感受到积极情绪的事情。其实,写这篇文章本身,也是我在努力去做一件能够增加积极情绪的事情,因为完成写作这个任务会给我的内心带来一种成就感和充实感。

拿出一张纸来,分析一下哪些事情通常会给你带来消极情绪(例如玩手机,躺在床上发呆等等),那么就尽量减少去做。分析一下哪些事情通常会给你带来积极情绪(读书、看电影等等),那么就尽量增加去做。然后争取让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之间的比例超过3:1。

这就是积极心理学专家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所阐述的幸福秘笈。

参考图书: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著,《积极情绪的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横竖屏切换,只要是在视频播放类app中就一定会遇到的问题。之前一直以为很简单,但当自己真的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才发...
    Rasping阅读 6,376评论 5 17
  • 第一篇 我 我出生在一个很平凡的家庭,长在一个很平凡的村庄,是一个很平凡的人。 学霸生涯,在小学以后就不复存...
    小无糖阅读 121评论 0 0
  • 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情莫过于遇见。 携一人白头,择一镇终老…… 我一直觉得与城市相比,小镇更温暖一点。与喧闹相比,安静...
    H少爷阅读 1,067评论 20 28
  • 每当有人问起“有没有谈过恋爱”,她总是不知该如何回答,因为在她的潜意识里,她的初恋,不过是场暗恋。 ...
    出阵阅读 15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