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

第一次看自传却看出了小说的意味,虽没有小说的千回百转,但却看到一个勤奋踏实、节制、有格局、好学、高情商的普通年轻人,如何对兢兢业业地工作成为行业专家,以及通过对美德的修炼左右逢源,一步步走上开挂而稳健的人生,一切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在看书的时候,不少名人诸如芒格等把富兰克林当做偶像,并且一生践行他的人生哲学,这激起了我对富兰克林的好奇,尤其是他早年制定的那个关于十三个美德的培养方法,简单又操作性强,一看到《富兰克林自传》就毫不犹豫的看起来,看了之后觉得这是一本可以反复阅读以及落地实操的书,里面提到的很多经验或者说生活哲学,能做到50%已经不是个简单的人。假如年轻人,能在懵懂得年纪,遇到这样的人或者多读这样的书,人生会少走很多的弯路。


以下是本书的一些摘抄:

跟自己必须朝夕相处的人交恶是愚蠢透顶的。

富兰克林父亲告诉他:要谦恭相待,努力赢得大家的尊重,切忌讽刺诽谤,他认为我就好来这一套;还告诉我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省吃俭用,到二十一岁,我就会有足够的积蓄自立门户。

一个善于发现别人闪光点的人尽管他的朋友让他在经济上蒙受损失:大部分时间我勤勤恳恳干自己的本行,除了看戏,买书,自己的开销不大。我的朋友拉尔夫把我掏穷了。他欠了我大约二十七英镑;绝对不可能要回来了;我收入微薄,这笔开销可非同小可。尽管如此,我还是爱他,因为他有很多可爱的品质。虽然我没有增进自己的财富,却结识了一些非常聪明的朋友,他们的言谈让我受益匪浅,再说我还读了不少书。

态度决定一切:他活泼,机智,性情好,和蔼可亲,但吊儿郎当,缺心眼儿,为人做事可轻率到家了。


但凡存在的都是正确的。

尽管半盲之人只看见

部分链条,即最近的一环,

但他的双眼看不到上面

那衡量一切的平等的秤杆。


我逐渐确信人际关系中的真实、诚信、正直对于人生的幸福至关重要,我写成了决心书(这些仍然保留在我的日记本里),在有生之年时时躬行实践。

勤奋和节俭是书中反复出现的词语:我之所以这样毫无顾忌地强调自己的勤奋,尽管有自吹自擂之嫌,目的无非是让读过它的子孙后代们看到在这段叙述中勤奋产生的于我有利的效果时,就可以知道这种美德的用处了。

为了确保我作为一个生意人的信誉和人格,我处处留心,不仅要实打实的勤奋节俭,而且在面子上也避免有相反的表现。我衣着朴素;从不到娱乐场消闲鬼混;我从不出去钓鱼打猎;的确,看书有时候使我忘乎所以,误了正事;不过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又十分隐蔽,没有引起物议:为了证明我不是个甩手掌柜,有时候我把从商店买来的纸张用手推车推过大街小巷送到家中。这样一来,人们认为我是个勤奋、发达的青年,买东西按时付款,进口文具的商人拉我做他们的客户,别的商人提议给我供书代销,我的事业顺风顺水。

令人敬佩得竞争对手: 由于布雷福德黑心肠禁止那些邮差发送我的报纸,我只好对邮差行贿,请他们暗箱操作。布雷德福的行为使我义愤填膺:我认为他的做法太卑鄙,所以后来我干到他的那个位置上时,我当心决不步他的后尘。

很多人为了避免进入社会参与竞争而选择读研,殊不知这是一种逃避和浪费时间,及早就业得优势使得富兰克林在25岁之前在他的印刷领域成为专家级别的人物,并且获得贵人相助开始创业: 我知道当世没有一个人,即使众人相加,也没有你这么大的力量能够在美洲青年中弘扬一种勤奋、及早敬业、节俭和节制的伟大精神。

品德的培养要越早越好: 对晚年个人品格的影响,不仅为时太晚,而且效果甚微。我们的主要习惯和成见都是青年时代培养而成的;我们关于职业、追求和婚姻的决定是在青年时代做出的。因而青年时代是人生的转折点;青年时代甚至是对下一代的教育期,青年时代是公私两种人格的决定期;尽管人生的期限从青年延伸到老年,但人生应当从青年时代就有个良好开端;在我们对自己的主要目标做出决定之前,这尤为重要。


看他的传记确实有种感觉,伟大的人并不是生而伟大,他们也曾走过长长的、黑暗的道路,但是不放弃得性格和努力寻找解决方案的行为,促使这些黑暗时刻也变成磨砺砖石人格的武器:

您的传记将不仅仅教人如何自我教育,而且教人如何把自己教育成一位智者;最大的智者也可以看见对另一位智者的行为的详细记述,从而接受启迪,改善进步。当我们看见自己的同类从远古时代起一直在黑暗中瞎摸乱撞而行,在这一方面几乎没有一位向导时,为什么还不让弱者得到那样的帮助呢?

伟大和平凡、招人羡慕与和蔼可亲是怎样水乳交融,真会使人心明眼亮。

您非讲不可的那些私人琐事,用处也不小,因为我们最缺乏的就是日常事务中谨言慎行的准则;人们非常好奇,都想看看你是怎样在这些方面身体力行的。就此而言,这将是开启人生大门的一把钥匙,而且解说人人都早该弄明白的很多事情,给大家一个机会,成为有先见之明的智者。

与亲身经历最接近的莫过于把别人的事情以一种有趣的形态摆在我们眼前;这肯定只能从您的笔端往外展现。您的事情和理事手段无论显得简单还是重大,无疑都能打动人心;所以我深信您处理它们时会独具匠心,与您往日主持政治和科学讨论时毫无二致;(考虑到人生的重要和失误)还有什么比人类生活更值得实验和体制化呢!

有的人瞎讲道德,有的人异想天开,有的人精明过人,但居心叵测;而先生,我相信,您一手提供的只能是熔智慧、实际和善良于一炉的瑰宝。

您的自述(因为我想我正在为富兰克林博士画的平行线不仅会具有品格的要点,而且会具有个人历史的要点)将会表明您不以出身卑微为耻;这件事尤为重要,因为您证明所有的出身与幸福、美德或者伟大关系甚微。

没有手段,谈何目的,所以我们将会发现,先生,即使您自己也制订了一个您赖以出人头地的计划;但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尽管结果令人欣喜,但手段却再简单不过,任何聪明的头脑都可以想得出来;也就是说,依靠天性、美德、思想和习惯。

由于我们的感觉大都固守于一时,所以容易忘记这一时过后,还有更多的时机接踵而来,因此,人应当合理安排自己的行为,以适应终身的需要。

您的禀性似乎一直适用于您的生活,飞逝的时光总因洋溢着满足和快乐而叫人意气风发,而不是满载着愚蠢的忍耐和悔恨使人备受煎熬。

谁能给人一种于人无害的快感,谁就给人生的光明面增了色,因为人生被愁云遮得太暗,被疼痛伤得太深。

图书馆规模就越来越大,读书蔚然成风,广大民众由于没有公共娱乐转移学习的兴趣,便跟书结下了难解之缘,没过几年,外地人便注意到这里的人比别的国家同一阶层的人教养更高,头脑更灵光。

我在拉赞助的过程中遇到的反对和勉强使我很快感觉到:提出任何一项也许会被人认为能使提倡者的声誉高出自己的四邻一丁点儿的有用的计划,而又需要四邻帮助来完成这一计划时,如果此人摆出一副该计划发起人的面孔,那就太不识时务了。因此我尽量把自己放在不显眼的地方,声称那是几个朋友的计划,是他们要求我跑跑龙套,把它提交给他们认为爱读书的人的。这样一来,我的事情就进展得顺利多了。而且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如此办理,由于屡屡获得成功,我就可以放心地将它推荐出去了。眼下牺牲一点虚荣,往后会得到厚厚的回报。如果一时难以确定是谁的功劳,那么某个比你还要虚荣的人就会觉得理直气壮,便当仁不让,到那时候,连嫉妒也愿意还你一个公道,拔掉这些冒领的羽毛,还给它们真正的主人。

读书是我让自己享受的唯一乐趣。我不在酒馆、赌场或任何游乐场合消磨时光。我仍然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地埋头苦干。

虽然我的景况一天好似一天,但原来的节俭习惯依然未改。小时候,父亲对我谆谆教导,所罗门的一句箴言被屡屡重复:“你看见办事殷勤的人吗?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贱人面前。”[插图]从那时候起,我就把勤奋看成谋求财富和功名的手段,这句话给我很大的鼓励:尽管我并不认为我真的要站在君王面前,不过,后来这种事还真的发生了。

要致富,求妻助;

我希望任何时候,不犯任何错误地生活;我想克服天性、习惯或伙伴可以给我造成的一切缺点。

一不留神,习惯又占了上风。习性太强,理性无可奈何。我终于得出结论:相信做到功德圆满是我们的利益之所在,这纯属想入非非,它并不足以防止我们跌跤;必须破除陋习,树立良风,我们方能对一种沉稳一贯的正直行为有所依赖。为


这个方法实在太棒了!简直是本书的精华:

必要或可取的美德归入十三个名目,每一个名目附上一条简短的规戒,充分表达我所下定义的范围。

一,节制。

饭不可吃胀。

酒不可喝高。

二,缄默。

于人于己不利的话不谈。避免碎语闲言。

三,秩序。

放东西各归其位,办事情各按其时。

四,决心。

决心去做该做的事情,做就做到心想事成。

五,节俭。

不花于己于人没有好处的闲钱,杜绝浪费。

六,勤奋。

珍惜时光。手里总忙有益之事。剪除一切无谓之举。

七,诚信。

不害人,不欺诈。

思想坦荡,公正;说话实事求是。

八,正义。

不损人利己,伤天害理的行为永不沾边,利公利民的应尽义务切勿放手。

九,中庸。

避免走极端。忍让化冤仇。

十,清洁。

身体、衣着、居所,不许不干不净。

十一,平静。

不可为小事、常事或难免之事搅乱了方寸。

十二,贞洁。

少行房事,除非为了身体健康或传宗接代;千万不可搞得头脑昏沉,身体虚弱,或者伤害自己或他人的平静或声誉。

十三,谦卑。

效法耶稣和苏格拉底。

我的意图是把这些美德养成习惯,所以我认为最好不要同时全面开花,分散了注意力,而应当一次专注于一项,等把这一项掌握透了,然后再试下一项,这样循序渐进,直到我把十三项统统做到。

他把长期持续的健康归功于节制,它至今还给他留下一副好身板。多亏了勤奋和节俭,他早年景况顺遂,获取了财富,还学得了种种知识,使他成为一位有用的公民,为他在学术界赢得了一定的声誉。他把祖国委任他的光荣职务归功于诚信和正义。

这一整套美德,哪怕还处在他能获得的那种不完善的状态下,也多亏了它们的联合影响,使他能够脾气平和,谈笑风生,所以他一直人缘很好,甚至深得年轻朋友的喜欢。[插图]所以我希望我的某些子孙不妨学习学习,从中获得好处。

我遵照我们共图社的老规矩,甚至不许自己在语言中使用表示确定看法的词语;诸如肯定、无疑之类,代之以我心想、我的理解是,或我认为一件事情如何如何,或者这事情我眼下觉得如何如何。当别人主张某种意见,我认为错了的时候,我不图一时痛快,打他一顿拦头棍,立马挑明他的意见的荒谬之处;而是在回答的时候,一开始就说,在某种情况下他的见解可能是对的,但在目前看来,我觉得情况似乎或好像有所不同等等。很快我就发现了我这种改变态度的好处。我所参与的谈话进行得更加惬意了。我发表意见表现出的谦虚态度使人家更乐意接受,反驳大大减少了;这样一来,即使发现自己的意见错了,也不至于下不了台,要是自己的意见碰巧对了,我也容易说服别人放弃他们的错误看法和我达成共识。这种办法一开始采用的时候,有点牛不喝水强按头的架势,最后却到了习惯成自然的程度,也许在过去五十年间,谁也没有听到我随口说过一句武断的话。

我在1733年就开始学习外语。我很快就精通了法语,能够轻松地看法文书。然后我又学了意大利语。有一个熟人也学意大利语,他常常引诱我和他下棋。发现这么做占去了我为学习匀出来的过多时间,我最后再也不下棋了,除非满足这么一个条件:每盘棋的赢家有权布置任务,输家必须保证在下一次见面时完成,或者背会一部分语法,或者翻译出一段文章,等等。由于我们的输赢大致相当,这样便相互逼着掌握了那种语言。后来我又下了一点苦功学西班牙语,也能够读原著了。

谁若一次施恩与你,必将二次施恩与你,其乐意之情为受恩于你者所不及也。

我之所以提这件事,无非是给受聘替别人管理事务的年轻人上上课:他们应当始终如一地报账、缴款,做到清楚透明、如期准时。为人做事能信守这一准则,人们就会有口皆碑,不愁找不到新工作,做不成大事情。

第一个一百镑赚到手,再赚一百就很顺溜。钱生钱,利滚利,天经地义。

这些爱争长论短、反驳辩难的人做事一般都不走运。他们有时候能获得胜利,但永远也得不到友善,而友善对他们则更有用处。

这些爱争长论短、反驳辩难的人做事一般都不走运。他们有时候能获得胜利,但永远也得不到友善,而友善对他们则更有用处。

不要企图说服自认为“专业”的人,并且不要要为了争辩而争辩: 我意识到与一位军人争辩他的本行事务真有不知道天高地厚之嫌,便不好再多嘴了。


人在专注做事的时候,获得心流体验,是最快乐和满足的。

这件事让我有机会注意到,人们专心致志地做事的时候,往往最为满足。因为他们干活的那几天,个个心平气和,欢天喜地;意识到白天活儿干得称心,晚上就过得快意!如果一天闲暇无事,他们就变得桀骜不驯,吵闹不休,总是鸡蛋里头挑骨头,不是嫌猪肉肥,就是嫌面包硬,总之,脾气一直很坏;

因为尽管谢利不是行伍出身,但他本人明达事理,多谋善断,又能倾听别人的忠告,既能制订高瞻远瞩的计划,又会迅速积极地付诸实施。



利用好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不要为了不相符得生活去浪费金钱。

“如果一个政府把人民替它服务用的时间的十分之一抽了税,那这个政府就未免太苛刻了。如果我们把在绝对怠惰或无所事事中度过的时光计算起来,再加上在毫无用处的闲事或娱乐中度过的时光,那么,懒惰向我们抽的税就要多得多了。怠惰由于使人生病,从而绝对缩短了生命。怠惰犹如铁锈,耗损精力快过劳累。而常用的钥匙老是发亮,穷理查就是这么说的。可是倘若你热爱生命,那就别浪费光阴,因为光阴正是构成生命的原料,穷理查就是这么说的。

穷理查说得好,浪费时光一定是最大的挥霍,因为他在别的地方告诉我们:光阴一去不回还。而我们所谓的时间足够,总是证明时间不够。那就让我们起来行动,行动还要得当。通过努力我们将多做事,少困惑。怠惰使万事艰难,勤勉使一切便当,穷理查就是这么说的;起得晚就得整天奔波,到天黑还赶不完自己的工作。懒惰走路慢腾腾,穷困赶上快如风,我们在穷理查的历书上读到的就是这样。他还说,必须人逼事,勿让事逼人。睡得早,起得早,富裕、聪明、身体好。

谁靠希望生活,谁就会空着肚子死去。不劳则无获。

要干的活儿不少,也许你笨手笨脚,可只要持之以恒,你就会看到效果不凡。因为水滴石穿。依靠勤奋、耐心,耗子能啃断铁绳。小切小砍,斩断大橡树干,

要想得到闲暇,就好好利用时光。既然你对一分钟没有把握,就别丢掉一小时。闲暇是准备做有益的事情的时光。

勤奋给人舒适、富足和尊敬。躲避欢乐,欢乐仍会追逐你。勤快的纺纱工办法比人多。现在我有一只羊,一头牛,人人都向我表示问候。这些话穷理查讲得真好。

“还有,主人眼睛干的多于双手干的。还说,漫不经心的害处胜过孤陋寡闻。还说:不监督工人,就等于把钱包敞开让他们瓜分。过多依赖别人的关心葬送了许多人的前程。因为历书上说:人在世事中得救,靠的不是信任,而是缺乏信任。可是一个人亲自关照是有好处的。因为穷狄克说:学问归勤奋的人,财富归仔细的人,权力归勇敢的人,天堂归有德行的人。

如果我们要使自己的勤奋获得更大的成功,我还得加上节俭。一个人如果不知道怎样节省自己的收入,他也许一辈子累死累活,到头来还是不名一文地死去。丰足的厨房造成了薄弱的意志,

“如果你要致富,他在另一本历书中说,不仅要想到赚,而且要想到省。西印度没有使西班牙富裕,因为它的开支大于它的收入。因此改掉你爱花钱的愚蠢行为,那你就没有多少理由抱怨时世艰难、征税过重和家庭开销太大了。

色、酒、骗、赌,

使人穷苦。

“还说:维护一种恶习,等于养育两个孩子。也许你认为,有时喝点儿茶,喝点儿酒,吃贵点儿的饭,穿好点儿的衣服,偶尔有点儿娱乐活动,并非什么大不了的事。可是想想穷理查的话:许多一点儿聚成了一片儿。还说:谨防小花销。小漏洞可以沉大船。还说:谁一心要吃好,到头来就乞讨。还说,傻瓜设宴,聪明人前来用饭。

你若买不需要的东西,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卖你必需的东西。

花钱买后悔,愚蠢透顶。

穷理查说:智者从别人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愚者从自己的失败中也不大吸取。可是,对别人的不幸引以为戒的人是幸运的。

一人穷酸,百人艰难。由于购买这些和别的奢侈品,上流人士就陷于贫困,不得不向他们原先瞧不起的人借钱,可是人家却靠勤奋和节俭站稳了脚跟。

你把自己的自由交给别人去支配。

第二个恶习是撒谎,第一个恶习是欠债。他同样中肯地说,人一欠债就不由得说谎。

空袋子,难立直。

勤奋而自由,节俭而自由。

不听劝告的人无药可救,穷理查就是这么说的。他还说,如果你不听道理,道理肯定会惩罚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