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一本越早看越好的书

中学课本上,在雷雨天放风筝的“傻帽”让我印象深刻,那时我一直挂念着他,害怕他被雷电击中。

还好,他不仅享有高寿,还活得精彩丰富。18世纪美国杰出的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思想家、文学家、外交家......,他是唯一一个没有担任过美国总统却被印在美元纸币上的人,美国国父之一 本杰明·富兰克林。

杰明·富兰克林

为什么说这是一本越早看越好的书?

近几年流行这样一句话“为什么我懂得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如果一本自传只是讲作者的光辉事迹,那是在“秀肌肉”,让你看着心痒痒,看着看着还有几分绝望;

如果一本自传讲作者“成功”的方法论和价值观,有点像“鸡汤”,暖暖的,但是未必合适你;

如果一本自传是在告诉你他的经验和行为,像一位亲切的长者,谦虚又真诚,从这些经验和行为里给我们总结与提醒,那将是一本好的自传,哪怕从他众多经验中体会到一点,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也会很有帮助。

《富兰克林自传》1771年执笔,1788年完成,前后历时17年之久。富兰克林真诚谦虚地娓娓道来,想要把自己的精神财富惠及更多的后辈,正如他所说“期待后辈们能在我的经历里找到一些有用的东西,并对自己有所帮助”。

《富兰克林自传》

本书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 正传

· 正篇续传、续传、补编

· 后记和穷查理年鉴

第一部分:正传

富兰克林像大多数成功人士一样,自小在贫穷和微贱中成长,历经诸多磨难,最终拥有足够的声望和财富。

正传部分主要讲述富兰克林的出身和生平,从10岁小孩摸爬滚打、辗转成长到成家立业的生活琐事。在这些生活琐事的叙述,富兰克林讲述自己的经历和处理这些事务的方法与思考,虽然看似絮絮叨叨,但是我想我们最需要的也就是这些日常生活中处世接物的准则。正如富兰克林自己所说“参加私人约会并不必要穿得像赴舞会一样正式”,在这些“絮叨”里,我们受益颇多。

酷爱读书

“我自幼喜爱读书,手中仅有的一点零花钱都用在了买书上”

“迄今我依然为不能读到更多的好书而深感遗憾 ”

读书的富兰克林

富兰克林没怎么上过学,但一直酷爱读书。自己攒钱买书,熟读父亲的所有书籍;和书铺学徒打交道借书来看,为了能看更多的书,常常读到深夜;和哥哥分开伙食,节约余下时间读书;为了保持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还节制饮食,开始吃素食。富兰克林对书的需求称得上如饥似渴。如痴如醉。《天路历程》、《名人传》、《计划书》、《为善论》都是他从小就很喜欢并且读得很熟的书。

“这些书很可能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的思想,以至以后人生中的一些重大决定都受其影响”

有一句流行的话这么说: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最后都会成为你身体和思想的一部分。

读书对富兰克林的影响无疑是深远的,读书带给富兰克林最初的两大成果:

· 写作

· 说话

一、写作

从小大量有效的阅读和思考,让富兰克林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思想和主张,同时有很强的表达欲,曾一度迷恋写诗歌,也因为收到好评沾沾自喜。后期因喜好与人争辩,通过信件争辩开始写作,并且不断精进。富兰克林利用下班和休息时间反复模仿优秀的表达方式,随时随地注意训练构思能力,改进文体,打磨提升写作能力。

写作的富兰克林

良好的写作能力给他带来了很多机遇:

· 结识重要人物

“州长看了我的信,又听说我年纪很小,感觉很惊讶,夸我是个前途无量的青年人,应该加以鼓励”

“我的文章偶尔被帕尔默看到了,虽然他严正地反对我这本小册子里的主张,但是他却从此重视了我,认为我是有些才华的年轻人”

“我的小册子被莱昂斯看到,他和你赏识我,给我介绍其他一直想见但没有机会的人物”

因为写作,富兰克林结识了很多重要人物,其中不乏著名作家以及政要人物。很多这些重要人物与富兰克林成为挚交,贯穿富兰克林的一生,对他的事业和思想起到很大的引导和帮助作用。

· 号召与宣传

富兰克林爱读书,结识了很多爱读书的青年人,也有富兰克林发起成立了讲读社,在讲读社里不仅分享读书也探讨时政问题,随着辩论越来越深入,内容越积越丰富,会由富兰克林总结成小册子进行公开发表。这些发表的小册子很大程度的影响都时政走向,同时也塑造了富兰克林的公众形象,提升了他的公众威望。

富兰克林撰写的《纸币的性质与需要》收到普通民众的欢迎,助推了加印纸币的呼声,而富人却因为没有作家能够回应这本小册子,最终以多数投票通过增发纸币的提案。写作不仅为民众争取到了实际利益,也顺便获得了承印纸币的业务。这就是写作带来的号召与宣传的力量。

二、说话

富兰克林对于说话的态度也随着读书和思考在不断发生变化。

第一阶段,喜好争辩

富兰克林一开始喜好争辩,喜欢用一些粗暴的反驳和独断的理论来争辩,后来接触到苏格拉底的论辩法,改为用谦虚、探究和怀疑的方式进行争辩,并且把把苏格拉底论辩法用得巧妙而老练,利用这些技巧,“获得了很多本不该得到的胜利”,这些辩论使交谈变得别扭,不能说服人,也让原本可以交朋友的地方变成了让人嫌恶的地方。

“以我所见,凡是喜欢争论、解释和辩驳的人总是倒霉的”

第二阶段,谈话的目的是交流思想、增进感情

读书开阔了富兰克林的眼界和思维,在说话辩论上也有更深的体会,执意反诘式的苏格拉底论辩法继续使用了几年后,富兰克林慢慢意识到谈话的目的是交流思想、增进感情。

“谈话的目的无非是教诲人或是被教诲,使人愉快或是使人信服,因此我奉劝那些善良的通达事理的人切勿表现出固执傲慢、自以为是的态度,这种态度总是引人反感,让人厌恶,谈话的目的也就无法达到了”

第三阶段,真诚

说话谈论的技巧终究是嘴皮子功夫,不能对自己带来实质性增益,只有真诚才能换来真诚。

“我慢慢地开始相信,在人与人交往中,真实、诚恳、淳厚才是获得幸福的最重要因素”

第二部分:正篇续传、续传、补编

这是三个独立部分,所讲述的主要是富兰克林在有一定经济基础以后,自己的事业以及对社会做出的贡献。

富兰克林勤奋、节俭、谦虚、节制,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喜爱读书写作,逐渐结识很多有为青年和重要人物,事业逐步稳定发迹,有更多的资金时间和精力关注自身以外更多的领域。主要包括从政、公益和科技发明。

富兰克林发起募捐

·从政

富兰克林善于观察和思考,遇到公众问题总是为大家利益着想,利用自己的人脉和写作能力,号召公众一起不断尝试解决问题,并最终形成制度或者团体。因此在政治上主要做成以下几大利民事项:

创办宾大

建立医院,建立消防队

市政建设,修道路,改进路灯

参加第二届大陆会议以及协助《独立宣言》

积极参加美国宪法的制定工作,并组织了反对奴役黑人的运动

·公益

富兰克林从小就表现出超强的组织能力和公益意识。他很擅长发现真正让人民受益的事情,有丰富的召集募捐经验。他总是从公众的利益出发,首先争取关键人物的认同,然后写“小册子”广而告之,赢得公众的认同,他曾为新修学校,修建医院,修建教堂等进行募捐,都获得了超出预期的金额。

·科技发明

富兰克林不仅着眼于时政公益,更着眼于生活细节。

他说“促成人类幸福的不是千载难逢的巨大幸运,而是每天改进的生活细节”。他用行动实践着这句话。

富兰克林是探索电学的先驱者之一,曾经作过著名的“风筝实验”,最早提出电荷守恒定律,揭开雷电现象的秘密,制作了避雷针,正电、负电、导电体、电池、充电、放电等世界通用词汇都是由他创造。

1773年,富兰克林所在的费城,木柴即将耗尽,于是他设计了“富兰克林炉”,被认为是第一台节能炉灶,“富兰克林炉”循环产生的热量是普通壁炉的两倍。

富兰克林还发明了“玻璃琴”,演奏者通过脚踏板使纺锤中充满水,用手指摩擦发出不用声音,据说莫扎特还专门问它写了两首曲子。

富兰克林晚年为了方便拿书,还发明了翻上去可以当梯子使用的座椅。

 第三部分:后记和穷查理年鉴

很遗憾,在自传还没有写完,富兰克林就与世长辞,这是一本不完整的自传。《穷查理年鉴》是富兰克林另外单独出版的一本书,主要是一些经验箴言。

富兰克林自传不仅是一本越早读到越好的书,更是一本可以反复阅读的书,以上只是最表层的梳理总结,只是冰山一角。在他的经历里,还有很多让我们眼前一亮,带给我们启发,引导我们深思的地方。

希望你遇到它,并且能从中受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