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为名❤️携手成长

      时序更替,岁月流金。转眼已从盛夏走到了隆冬,紧张而忙碌的一学期告一段落。匆匆考试,都没来得及好好告别,寒假大幕就已拉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2020这特殊的期末叙事,一起回首和体味这段“以爱为名,携手成长”的奇幻之旅。

盛夏到隆冬

走进李白

岁月悠悠,弹指一挥,触摸那盛唐的尘土,在诗的世界里走进李白。

        从2020年11月中旬到12月底,整整一个半月的时间,我们浸润在李白的诗歌中。 穿越千年的风尘,一代诗仙飘然进入我们教室。 每天清晨,我们在诗歌中感知着一个鲜活的生命; 每天清晨,我们在诵读中了解一代天才坎坷的一生。 一开始,我们对李白的认识是模糊的,随着一天天的浸润学习,现在我们已经认识了一个非常不一样的李白。

李白诗歌展

      在李白的诗歌中,永远有一个大写的“我”的形象,那就是他自己。他可以“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他可以蔑视权贵,平交王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对自己非常自信,“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他还可以上天入地,来往古今,“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山。”他具有丰富奇幻的浪漫想象和独立的个性,自信、有活力、有朝气,不服输、不放弃。永远满怀激情,不断挑战生命的可能性。

风采展示

    李白是高傲的,而又是孤独的。他因才气而高傲,又因高傲而孤独。他是池中的青莲,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他是孤傲的鸷鸟,不与燕雀同群。李白,就是青春的模样。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在努力地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我们也要像李白一样,趁现在大好年华,努力学习,不断修炼,丰富自身。即使生活中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也要坚守清洁精神,不堕落,让自身成为另一种风景!

诗歌朗诵

穿过阅读

      一本本童书,蕴含着极大的能量,在生命最需要的时候,这些经典不断滋养孩子,不断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

      我们穿过夏洛一张又一张神奇的网,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帮助别人而成就自己; 《小飞侠彼得潘》中,我们知道了人总有长大的时候。我们不可能像彼得潘一样不长大,但我们可以保持一颗童心不对世界失去好奇,不对世界失去憧憬,当我们面对挫折与烦恼的时候,想一想生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彼得潘吧……

阅读身影

      几年的阅读之旅,让孩子们在阅读习惯养成的同时,逐渐追求阅读的速度和质量,我们在慢慢走,慢慢成长,在书籍中遇到真正的生命的庆典。 所以我在想,此刻也许我并没有看到因为这样的大阅读,孩子们有多么大的变化,但是阅读的养分一定让孩子们的生命与众不同,而在某一个瞬间,某一个特定的时刻,我看到神采飞扬的那个少年。

课间留影

携手成长

      童年是一生中最好的年龄,在这一年,成长不期而遇。

      上了四年级以来,我能感觉到最大的变化就是你们的自我意识在觉醒,内心都有了自己的想法,你们在不断成长为“小大人”。然而自我意识的觉醒也让你们在成长中遇到很多困惑,所以那无数次以成长为主题的谈话与交流,只希望你们能从容面对成长中的困惑与失败。孩子们,还记得这张图吗? 成长路上,不要满足于眼前的风景,更不要惧怕前行路上的荆棘,最美的风景在终点等你。

成长路上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洒下辛勤的汗水,才有累累的硕果。 就像冰心老人的一首小诗: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幕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它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漂亮的花,人们都只是惊叹、羡慕她开花时的美丽,并没有意识到它还在芽儿的时候,经历了多少艰苦的奋斗和巨大的牺牲。要想取得辉煌的成就,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更辛苦的努力和劳动。如果我们能注重过程,对自己严格要求,认真完成自己制定的每一项计划,那我们也能收获不一样的精彩,成为别人羡慕的对象。

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所以,别害怕,成长路上,成功有我一起分享,失败有我一起面对。那些陪你们一起淋的雨,吹的风,晒的太阳,都是我们共同成长的印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陪你们一起长大!

弯腰的你此时显得更高大

      我经常告诉你们,除了读书,我们还要学会做人。在无数次的经历与反思后,你们也渐渐成长为了我想象中的模样。 帮助不会系鞋带的同学系鞋带、帮同学捡起掉落在地上的东西、看到垃圾桶满了主动去倒垃圾、吃完饭后主动将残渣拨进盘子倒掉、主动关心和问候生病的老师同学……就是这些小小的举动,让我看到了最美的你们!接下来日子让我继续陪你长大! 

奖励你们的小红花


走向寒假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又将迎来一个长长的寒假。那这个假期我们要怎样过呢? 平日里我们每天早晨六点半起床,跑操、晨诵开始新的一天,中午午读,下午暮省。那么假期里,你能不能让你的生活继续保持一种节奏呢?

      老师给出如下假期作业以及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自己制定出计划,几点起床,每个时间段如何安排,什么时间读书,什么时间运动游戏,什么时间练习书写,吹奏乐器等等。 其次,看看自己要完成什么样的挑战目标。

基础作业: 1、寒假作业 从1月25日起,每周六天,每三天为一周期分别安排语数英作业。这个是最底线的要求,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完成。

2、阅读 老生常谈的话题,每天坚持一个小时的睡前阅读并认真登记阅读记录册!

3、练字 对于一些字不太好的同学来说,假期是练字的绝佳时间。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情况可以购买相关的字帖练习。

阅读挑战: 本挑战分为三个等级,请自己根据情况确定自己的挑战等级。

阅读士兵级:阅读字数达到100万字,并做好记录。

阅读将军级:阅读字数达到200万字,并做好记录。

阅读国王级:阅读字数达到300万字,并做好记录。 开学之后我们会根据反馈情况安排庆典。

写作挑战: 本挑战分为三个等级,请自己根据情况确定自己的挑战等级。

作家级:作家每天都要写作,但是我们的写作才刚刚开始,姑且就两天一篇。可以是小说、诗歌等各种体裁的创作,生活日记或随笔也可,每次完成四百字以上。开学前设计封面,装订成册,成为你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书!

高手级:完成10篇日记或随笔,每篇四百字以上。

写手级:完成4篇作文,每篇500字以上。

其他挑战:1. 疫情当前,锻炼身体尤为重要。要求大家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内容可以是跳绳、跳操、打羽毛球等。

2.作为家庭中的一员,请你坚持每天做家务事,扫地、擦桌子、摆碗筷等等,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

3. 每天控制看电视的时间,但可以找适合的电影来看。 建议观看的电影如下: 哈利波特系列、千与千寻、天空之城、驯龙高手、地球上的星星、旅行到宇宙边缘、魔法灰姑娘、勇敢传说。

向日葵教室2020秋冬期末叙事


最后,2021,让我们继续以爱之名,携手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