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的安逸注定了将来的平庸

早上七点起床,八点乘坐地铁,赶着八点半前到公司打卡,到工位上电脑开机,烧上一壶开水,然后开始吃着楼下便利店的早餐,刷一会朋友圈,八点五十给自己泡一杯茶,再浏览一下网页新闻,回复一些QQ留言,有时候再参与一下同事间的话题。一晃一个小时过去了,10点钟参加部门会议,11点开始讨论一下中午吃什么。12:00-13:00午饭后小憩一会。下午偶尔去关联部门插科打诨一番,下午16:30的时候开始收拾东西,一到五点准时打卡下班。这就是我在北方二线城市的生活状态:无限循环重复而有规律的工作教条、一眼望到头的职业生涯。

偶尔和之前的同事吐槽,他们都会说,你别身在福中不知福了,工作轻松无压力,哪像我们这些在北上广的人天天累得跟狗似的。真是这样吗,我怎么感觉刚刚三十岁已经迈入了养老退休的节奏了呢?突然感觉好可怕,安逸的生活状态越来越消磨自己的斗志力。

有人可能会说,你可以换一份工作。换工作不是没有想过,以我现在的资历,即使换一家公司,工作内容也大同小异,福利待遇可能也和目前差不多。有时候人都有一种惰性和依赖性,熟悉而舒适的环境会使一个人沉沦,缺乏再次起航的决心和毅力。有时候还会有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自欺欺人的自恋,你看他还不如我呢,还不是一样这样混着过着,所以瞎折腾什么,安稳的过日子就行了。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安逸圈,少了很多拼搏,多了很多平庸。

古人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一个不求上进,只求安稳的圈子里,你也会慢慢的被他们的安逸论同化,你心中的理想也好梦想也罢,最终只会变成幻想。

这种生存状态折磨了我很长一段时间。我才三十岁呀,凭什么过得就跟个老态龙钟老太太一样。人与人的差别往往差在自我感悟和自控力方面。我无法想象再过十年二十年我还是这般模样,年复一年,重复着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拿着还不够给孩子交补习费的死工资。

So,必须改变,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突破安逸的怪圈,给自己做一个短期和长期的规划,然后按照这个规划一步步坚持下去,虽然目前是看不到效果,但是等你真真的投入到里面和坚持走下去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

1、每月至少读两本书

有多久没有好好的静下来读一本书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现在感觉路没少走,书却读的少了。自从大学毕业后,读书对于我来说已是很陌生的一件事情。偶尔心血来潮买本书,也不够寥寥翻看几页,便被束之高阁,落满了灰尘。所以,读书,是我开始的第一步,每个月至少读完两本纸质书籍(虽然现在电子书普及,但总感觉不如纸质书籍来的正式),并强制自己做一些读书笔记,和写一些读书笔记。“书到用时方恨少”,积累是第一步。读书能缓解人浮躁的情绪,当你像只无头苍蝇到处乱撞的时候,不妨读一本书,有的时候,书中某个观点,某个领悟或许会给自己指明一条道路。所以,书,不能丢,不管何地,千万不要把读书的习惯丢弃了。

2、在一个自己擅长的领域,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有人说:现在人的工作是多维度的,不一定非要在一个工作岗位上,你可以有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这么工作能够保障你的日常开销,但不会占用你太多时间,你可以利用额外的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情,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特别是现在互联网发达的年代,很容易找到自己的擅长点。可以职场经验,可以是专业技术,亦可以是吃货分享。我朋友圈有个朋友,法律毕业,没有工作经验,一开始做着很简单的律师助理的工作,就是类似于文秘,只不过是有律师执照的文秘。每天也被当作小妹指使端茶倒水,打印文件。她所在的公司是我们公司的法务顾问。我和她接触,源于公司的一起劳务纠纷,一来二往,慢慢的也熟悉了,发现她对劳动法研究的特别通透,但是缺乏本地企业的实操经验,我告诉她要不加入一些本地的HR群里,QQ群或者微信群。群里有很多HR,偶尔遇到劳动纠纷问题,都会在群里喊一嗓子,她总是能把自己的知道的倾囊相送,并以专业的角度帮他们分析问题。再后来她在那个群里知名度越来越高,会定期组织劳动法相关的培训,如今已调到某大型咨询公司,专做劳动法培训和劳动法顾问的工作。偶尔利用群进行一些有偿培训,收费价格不高,但每次群都能爆满,收入相当可观。

我女儿幼儿园一个小朋友的妈妈,自从有了宝宝之后,一直亲自给孩子做饼干和糕点。每次发到朋友圈里,都会引来很多赞。也有很多来取经验的妈妈们。刚开始,我们这些妈妈都只是在微信上求一些配方什么的,后来,发现自己做根本达不到她的那个效果。这位妈妈也挺热情,就邀请我们一起去她家,手把手的教我们。慢慢的,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了,她干脆腾出一间房间专门供我们DIY。再后来,考虑到大家带材料太麻烦,就改成收费制,提供场地和食材,每个周末上午和下午各接待一组,一组十个人,收费合理,手艺超赞,很多人慕名而来。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不妨想想自己感兴趣的,就像我自己,虽然很长时间没有写文章了,发现简书这个平台后,又勾起了我的写作欲望。虽然有时候写的比较粗糙,有的时候写的也比较幼稚,但是却培养了我一个坚持写作和记录心情的习惯。

3、年轻的时候多出去看看,闯一闯

很多时候,临近毕业的师弟师妹们,都会问我,师姐,你说毕业了去大城市好还是小城市好呢?很多时候,我个人觉得是,趁着年轻的时候,如果有机会尽量去体验一下大城市的生活。我一直很怀念三年的深圳生活,虽然最后由于某些原因离开了那座城市,但是我始终感谢那段经历。来到北方,我一直无法理解,他们的生活理念:“大金链子小手表,一天两顿小烧烤”“老婆孩子热炕头”似乎这就是他们的追去,喝着小酒,吹着牛皮,挣着少的可怜的工资,却喜欢摆着白领的谱。当然每个人的生活理念不同,无法强求,但是如果能够选择我还是觉得,应该去大城市看看。

大城市虽然生活压力大,但是大城市的工作氛围和工作节奏,会逼着自己往前走,能够更好的扩展自己的视野,开拓自己的思维,同时也能开发自己无限的可能。特别是做技术的人员,在大城市里,信息更加发达,传播更新的更快。等到三五年后,如果感觉回到小城市也不错的话,不妨再回到小城市。我们招聘的时候,在招一些高级人员的时候,很倾向于北上广回来的人员,这部分人员在承受压力和工作强度方面明显比长期待在二线城市的人员要强一些。用他们的话说,这点压力不算什么。可见经历过历练的人,再经历此番,对于他们简直就是大巫见小巫了。当然还有一点,从大城市回来的人,在职场晋升方面也比较快。

我以前去面试一家公司,看到他们公司的标语是:做无可替代的产品,无可替代的人。刚开始觉得这家公司太狂了,在这个copy超前的年代,替代品如雨后春笋般,招摇过市,无可替代似乎是遥不可及。而如今才深深体会到,在这个时代,高手不再是那些默默无闻的人,而是那些有着无可替代创造力的人。那些过着得过且过的人,终究有天会被淘汰。

所谓出名要趁早,那么拼搏也趁早吧,别被眼前的安逸迷蒙你的眼睛。每个成功的人,都是经历过迷茫和痛苦,破茧成蝶,方能展翅高翔。愿年轻的你我,心存梦想,不顾一切的去闯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