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思燕:慢慢来,孩子才学得快

01

第三季《妈妈是超人》中,节目一开始让嗯哼将妈妈霍思燕打扮成超人,嗯哼却只想妈妈当个让人疼爱的公主,不愿妈妈像超人那么辛苦,不肯照办。

1556610299(1).png

早些时候,杜江带嗯哼参加《爸爸去哪儿》,问他要给妈妈买什么时,嗯哼也曾兴奋地说过要给妈妈买“花、钻石、项链、口红、漂亮的鞋子”,而不是一般的居家日常用具。

霍思燕也曾 “晒”过被嗯哼宠爱的幸福:霍思燕带着嗯哼去参加婚礼,孩子却着急着抢新娘的手捧花,给自己表达爱意;

5岁不到的嗯哼,便已懂得如何呵护妈妈,着实圈了不少的粉。

许多被嗯哼实力圈粉的网友,也大“挖”霍思燕夫妇的育儿经,霍思燕的育儿观也因此在网上火了一把,收割了一大票粉丝。

霍思燕的育儿观里,我最欣赏的是,当今为了孩子能早入学,连孩子出生月份都“精打细算”在前半年的时代。她居然能顶住公众人物的压力,让已满3岁的儿子,晚一年上幼儿园。

1556610523(1).png

在这“偷”来的一年时光里,霍思燕陪着孩子慢慢成长,用实际的成果向外界证明了她的选择是对的:

晚一年上幼儿园的嗯哼,情智商双高、富有责任心、懂得感恩,交际能力也明显比其他小朋友更强一些。

这无不在说明:教育孩子的路上,有时我们慢慢地教,孩子反而学得快一些。

02

一天,我带着小宝、小宝带着玩具,打算去空地上找平时的玩伴玩。到那后才发现,玩伴都不在,小宝也就自己先玩了起来。

一会后,有个小男孩很想和小宝一起玩,可因为不熟悉,小宝不太愿意。

小男孩的奶奶不满地对小宝说:“小朋友不能这么自私,要分享。”

小宝听后用无辜的眼光,委屈地看着我。

我摸摸小宝的头,和对方解释:“只是不熟,你让孩子拿玩具换着玩就好了。“

老奶奶听后,立马爽快地把小男孩的七彩球拿给小宝,小宝也就乐意地把玩具推给小男孩了。

但这会轮到小男孩不乐意了,他拉着老人,哭哭啼啼地非得把球要回来。

老人很生气,对着孩子吼道:“不能这么自私,你想玩别人的玩具,就得交换。“

小男孩一听,立马赖坐在地上,大哭大闹。我见状,赶紧让小宝把球还给他。

cff68d0aead4538be7e119cc8cc995271ec168f2e7c4-jF3CfH_fw658.jpg

分享,几乎是所有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有的品德,但也是小孩特别难掌握的一门课。

因为不想在大庭广众下,让人觉得孩子自私,更不愿被人指责不懂教育孩子。很多时候,我们总会以“不能自私”为理由,从表面上(孩子的行为)逼迫孩子快速学会和别人分享。

然而,孩子如果长期被迫分享,以后可能会习惯性地优先考虑别人的需求,忽略自己的感受,心里也会慢慢地攒满委屈,最终甚至可能扭曲成失去自我的讨好型人格。

如果我们能多给孩子一点时间,让孩子自己选择并尊重孩子的决定,相信孩子自己会慢慢发现、体会到分享带来的愉悦感,也会自然而然地乐于与伙伴分享了。

有时,我们所选的教育捷径,只能让孩子在目前暂时成为我们想要的样子,却又在不远的将来离我们的理想模型越来越远。

03

曾看过两位心理咨询师的育儿手记——《陪一颗心长大》,作者在书中讲述自己对孩子要不要上补习班的处理方法:

作者和爱人因为上班,孩子从小学就一直托管在安亲班(台湾托管班的叫法)中。

作者不愿孩子从小就觉得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所以特意为孩子选了一家不用写任何评量、自修、考卷的安亲班,直到孩子上初中。

刚上中学的孩子,因为担心自己考试成绩太差,就让作者给自己报补习班。

作者对孩子说:

“要不要这次先不要补习,我明天陪你讨论怎么准备读书计划,这个方法爸爸用过。如果这次成绩真的差太多,再来想方法也不会来不及呀,初中还有那么多次考试,补习班也有那么多间。“

就这样,作者陪着孩子,一起分析哪个科目是需要精进的,一起安排好每一个科目的学习时候,一起制定了详细的读书计划,又陪着孩子,按着计划执行了起来。

当孩子拿到考试成绩单后,惊喜地发现,成绩居然比想象中好许多,便开心地请求作者:下次早点陪他制订读书计划。

a528353f2ba9b2026fddc5d3633f6793d86670c825572-Wu5vMM_fw658.jpg

作者在文章的最后写道:“我认真地想办法让‘学习’这件事情变成他自己的事,让他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

我们都希望孩子能把“学习”当作自己的事,更希望孩子能自己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却又不愿像作者一样,陪着孩子慢慢成长,更不敢多给孩子思考、做决定的空间,尝试错误的空间。

我们总希望孩子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有优异的成绩。却又打着让孩子快速掌握学习技巧的名义,将孩子推给辅导机构。

或许孩子在辅导机构真的可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成绩,但也可能会让孩子从此习惯依靠补习班才能应付好课业,哪怕是到了高中。

4

我家大宝从小特别喜欢绘画,但我并没刻意让孩子去上兴趣班,只是买一些常用的绘画工具,让孩子尽情地画。

今年暑假,大宝主动说想去学画画。我便陪着孩子一家一家地选。

我希望,她在选择的过程中,思考自己是真的想学,还是一时兴起;也希望她明白,学画画,是她自己决定的事。

选定后的整个暑假里,孩子准时地催着我,陪她风雨无阻地去上每一堂课,从未迟到过。

在孩子上课期间,我留意到个别与大宝享受神情相反的孩子,他们一脸不情愿。该听课时拿着画笔乱涂乱画,该画画时却又不愿意动笔。明显是被父母“逼”来学的。

8c642ab629e2796b014e5907432d9d317e6dc781afdd-qYVTGv_fw658.jpg

曾听过一位正面管教的老师讲过,她同事逼着孩子每天早起背诵国学经典,孩子无力反抗只能照做。

正当父母为自己的培养成果洋洋得意时,孩子却被确诊得了精神分裂症。

这个母亲自责万分,痛苦地说道:早知这样,我宁愿孩子什么都不会,只要健健康康的。

我们急切地希望孩子能快速长成自己心中的理想人设,有时甚至会连拖带拽地将孩子带到我们精心准备的快速跑道上。

殊不知,我们是在拔苗助长,稍不注意就可能从根部毁了一个孩子。

我从不逼迫孩子非得学此什么,因为我希望孩子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懂得取舍自己的兴趣爱好。

04

生活中我们总是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总是忍不住让孩子提前掌握一些本不应该的技能:

如刚满月的婴儿就会抬头、5个月的宝宝就会稳稳地坐着、10月的孩子就会走路……

这无形之中都会给孩子的身体和心理上形成巨大的压力,谁都不知道,接下来哪一件事,会成为“压死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9a4ed2186856ce62da1eb2be892bc2ca2bcb73bb1437a-F4r2S8_fw658.jpg

孩子的发展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自发过程,他们并不需要我们灌输太多的道理,更不需要我提供太多的捷径,只需要我们耐心地陪伴、引导和鼓励,让孩子自己在实践的过程中慢慢去体会和发现,他们才能学得更快,走得更远。

法国自然主义哲学家卢梭曾说:“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秩序,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我们将造就一些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

个人简介:

一线教育工作者,二宝妈,从教7年多,帮数百个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坚信: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