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人力资源的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心得

      传统的人事管理到当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最大的改变在于当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基于未来式的管理,涵盖了选才、育才、用才、留才四个方面。非人力资源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向我们呈现了一副人力资源管理的全局图,直击部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痛点,也提醒我们作为管理干部,人力资源管理是我们工作中的主体。对我印象最深的是课程最后部分,关于离职人员的思考,离职人员在课程中被划分为5种情况,以时间周期来定义,分别是入职1个月离职、入职3个月离职、入职6个月离职、入职12个月离职以及入职72个月离职。这一部分内容基本整合了整节课的全部内容,我将以离职(“留才”)为焦点来制定本期课程的行动计划。

一、入职1个月的离职与公司HR有关

      大多数入职1个月的员工离职,和“选才”有关,用人部门对选人的标准界定模糊,思考维度仅以优秀的人才来衡量岗位的配置需求,在面试环节过度的关注学历、证照、资质、品格等,作为面试录取的首选条件,而对经历、性格、兴趣关注度较低,也有因为招不到人而不断降低标准,而入职后的员工发现实际情况与面试时所说的存在差距,而接受不到合理的解释,感觉自己被骗了,愤然离职,而且管理者没有对员工进行沟通,直接批复了该员工的离职。

      所以在“选才”层面,首先,明确岗位招聘的需求,“确认过眼神,这就是我要的人”,从能力、经历、态度三个维度判断员工是否能胜任所应聘的岗位;其次,坦诚回答应聘者提出的关于公司、部门的问题,对一些不具备吸引条件的内容,应直面应对,结合应聘者的特点进行利弊分析,从而让对方接受,而非盲目的承诺;最后,在企业中,我们在面对外部客户时除了满足客户需求外还在为客户创造需求,这让我们在行业内赢得了极大的尊重,那么在面试中,我们也需要向应聘者提出后期的成长规划,即便是面试失败时给对方的后续建议。

二、入职3个月的离职与直接上级有关

      大多数入职3个月的员工离职,和“育才”有关,用人部门对人才的培养及岗位缺乏系统的规划,盲目的认为,员工到岗就直接应该参与工作,解决问题,于是入职后的员工扮演着一个救火队长的角色,部门里里外外,上上下下任何工作全凭领导一句话,让其岗位职责失去了本身的意义。在运行标准部某个经理带领的团队中对部门内部综合和安全管理工作规划不当,造成了两名员工的离职,员工在离职面谈中,反馈工作中缺乏动力,岗位价值不明确。在员工培养中,随意指派了一名师傅,而师傅本身也不具备导师的能力,不知道教员工什么,久而久之,员工入职前的期望被一点点的消磨,开始抱怨自己在部门学不到东西,质疑自己工作的价值。

      所以在“育才”层面,首先,要给员工清晰的岗位规划,循序渐进,并且让员工看到岗位的价值,多给予一些工作肯定,多关注员工的生活,让员工感觉到温暖;其次,对员工师傅的选择,要有明确的标准,至少师傅应当是一个部门/团队中优秀的人,或许师傅的教授能力有所欠缺,但是师傅的一言一行也会影响员工的行为;最后,管理者建立员工培养计划,并且定期与员工面谈沟通问题,了解员工的心里状态,及时调整,让员工对工作有信心。

三、入职6个月的离职与文化有关

      大多数入职6个月的离职,和“文化”有关,员工通过试用期后,对公司和岗位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慢慢关注公司和部门一些行为,会有意无意地留意到管理者对公司文化的践行度,会思考和质疑的行为是否符合公司的企业文化,同时也会关注他人在公司文化中负面的行为表现是否被容忍和接受,对自己和身边的人是否公平。

      所以在“文化”层面,管理者作为公司企业文化的传承者,首先,应以身作则,对所有员工公平公正,对的地方肯定,错的地方即使纠正,在员工心目中树立领导威望;其次,管理者要定期向员工传导企业文化,让文化理念在员工心里根深蒂固;最后,关注员工在企业文化中的表现,告诉员工他所作的行为符合公司企业文化的,给与员工足够的肯定,鼓励其做得更多更好。

四、入职12个月的离职与晋升薪酬有关

      大多数入职12个月的离职,和“用才”有关,所有的员工在公司中都希望能够得到物质或职位的成长,而管理者对部门的岗位晋升通道和对员工的承诺成为员工关注的重点。随着员工的成长,个人能力会越来越强,换言之对公司的贡献度会越来越大,如果让员工在公司看不到希望,就可能出现去其他公司寻找希望。

      所以在“用才”层面,管理者需要持续关注员工的预期期望,适当的激励,不能因为部门内部的规划不合理,而制约员工的发展,通过内部轮岗,参与一定项目工作,让员工看到自身能力的提升空间,同时完善部门内部的技术晋级体系,让员工每年能够看到公司/部门对员工努力付出的回报。

五、入职72个月(3年)的离职与发展空间有关

      大多数入职72个月(3年)的离职,和“留人”有关,当员工已经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时,员工会不断审度自身价值,对公司的希望越来越大,部门当前的岗位平台已无法满足其能力时,员工会向外关注。

      所以在“留人”层面,管理者需要将部门的蛋糕做大,为员工创造更大的平台和发展空间,需要给员工一定的授权,让其能够独立自主的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去解决一些问题,获得成就感。一定不要以自身为中心限制员工的发展,如果部门的平台无法满足其能力时,应向公司推荐,在公司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平台以留住这些骨干员工。另一方面,管理者需要让员工看到你为他付出的努力,也许你不能改变公司的薪酬体系,但是你可以让员工看到你为他在职责/薪酬上的争取,这样他最终留下的理由或许不是外界的优厚待遇和发展,而是因为有一个愿意帮助他的成长的领导。

      人力资源管理和众多管理课一样,是管理学领域一门专业课程,也是管理者需要具备的通用能力之一,正如在一开始讲到的,管理者心态调整的必然性,升职并非因为管理时间长,时间长≠管理能力的提升,管理很难一步到位,所学再多的理念,关于在于能否正确的运用,管理的难点在于实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