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你为名的光芒

喜欢一个人,像是夏天冒泡的汽水和冰西瓜让你快乐那样。

01

方璐穿着薄纱似的吊带棉麻裙,皮肤还是黏黏的,好像有一层糖浆怎么都洗不掉。老院子门口的狗懒于抬眼看她,只是兀自吐出舌头喘息不停。

天气一寸寸地热起来了。

南方内陆的城市开始不再下雨,日子干巴巴的,太阳晒得小镇青石板的地面颜色渐深,街上的人也越来越少。

她小时候最喜欢的是夏天,同所有小孩子的理由一样,因为热浪翻滚的季节里,冰箱总有吃不完的冰西瓜和冰棍,甜甜的,含在口里便像抓住了整个季节。

现在她不喜欢了,她担心讨厌的太阳会把自己晒黑,又觉得额头生出的汗水要晕花了妆,那样见到李冯时就不美好了。

她一边想着,一边小步往前跑,希望能赶在自己变丑之前先见到李冯。

李冯的车三点到站,方璐在售票厅取了自己两点半的车票,时间已经过了,她站在出站口,既不去候车厅,也不丢掉握在手里的车票。

她一眼就在拥挤的人群里看见了李冯,男生满脸疲倦,似是为燥热的天气皱着眉。

方璐跳起来朝他挥手,高高的马尾在后脑勺摇摇晃晃的,青春满满的样子晃了周围目光疲倦的人。

李冯见到了他,表情从惊讶转为欣喜,朝她露出明朗的笑容来。

"你怎么在这里呀?"

"嘿嘿,好巧啊,我买了火车票去C城办事,但是误了时间,车子已经走了。"

李冯点点头,方璐看不出他的表情是失落还是平常。

两个人并肩往公交站走去,方璐握在手里的票渗满了汗水,她仍没有丢掉也没有收起,似乎需要竭力向李冯证明自己说的话不假。

有人说,世上看起来刚好好的凑巧,都是精心安排的,谁说不是呢。

02

又到了新的一学期,班里的同学从家里回来后变了许多。方璐顾不得谁谁谁变美变时尚了,她只是发现李冯变黑了。李冯微胖,大概黒显瘦,她觉得他好像也瘦了些,方璐喜欢用自己的伪科学求证一些事,令她有些满足的快乐。

但是方璐不敢问他为什么黑了,听同学偶然说起,李冯是因为暑假陪女朋友去练车考驾照,所以晒黑了。

李冯的女朋友比他们都大了好几岁,那个女生已经18岁了,所以可以考驾照。方璐不以为然,她觉得李冯一定没那么傻。李冯好像不是很喜欢那个女生,至少她很少听李冯提起过。

尽管如此,新学期伊始,她便日渐消沉下去,不再快乐了。

方璐不知道李冯对自己持怎样的情感态度,李冯是一个看起来极为冷静的人,她没有见到过李冯情感崩塌的失态模样,就好像大草原上咆哮的狮子不曾失手过。

于是在这日复一日的揣度中,方璐失望又欣喜,脆弱又坚定,这是她也不曾见过的自己。她觉得李冯称得上自己的初恋,也不管结果如何。

03

夏天来得很突然,一场暴雨带来了难耐的酷热,又一场雨却也很快浇熄四射的火光。秋天这就来了。

天气渐冷,方璐就不能穿各式各样的裙子了,把两条腿塞进裤子里时,她觉得自己像个笨重的肉粽。这样的时间里,李冯叫上她和其他几个朋友一起去郊区游玩,说是秋日最好出去看看风景散散心。

把自己弄得像个风雅的文人般的李冯,方璐不太喜欢。但她还是去了,她很感激李冯没有忘掉自己这个朋友。

游玩地点是其他人计划的,李冯只是做参谋,他觉得满意大家就定了这儿。是在城区边缘的小山脚旁,一个还在开发中的风景区,环境幽静,风景很美。初见大家便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带着锅碗瓢盆的人开始拾柴生火,水在锅中咕噜咕噜冒着泡,另一边则开始搭帐篷放行李,忙忙碌碌的,热情十足。

方璐不动声色地跟在李冯身后,随他拾柴添火,只是沉默地望着他的背影发呆。她竭力想找到话题开口,但是在心里掂量了一番说什么才稳妥的时候,开口的欲望便已熄灭,如此往复,直到饭菜熟透,众人陆续过来围成了一圈,方璐才舒了口气,卸了内心的重担。

上午大家出发的时间不早,一路颠簸,等到达的时候已是黄昏,加之做饭生火打点琐碎的时间,天色不经意暗下来了。众人围坐成一圈,享用简陋的晚餐,锅底的火还在热烈地翻滚,人们试图在微寒的暮色里汲取它仅存的温暖,却颇有几分篝火晚会的意味。

04

方璐坐在李冯的正对面,有时柴加多了,或是油水渗出,火堆就会猛烈地蹿起来一阵,像是嬉闹的玩笑。这时候方璐就见不到对面的李冯了,火团和锅遮挡了彼此,这距离反倒令方璐觉得心安。

大家吃着东西,七零八碎地聊着天,有人提议要玩游戏,来来去去无非是学生时代的那几个爆款,真心话大冒险自然而阳居于榜首。人人心底都住着一只猎奇的猫,试图窥探周围人的世界,而这个游戏刚好给了他们一个明目张胆走进内心缺口的机会。

“那就真心话大冒险吧。”李冯开口说道,虽是建议,掷地有声却有着毋庸置疑的坚定。在来时的大巴上,隔着过道,方璐听见班里的八卦天王小胖问李冯为什么和女朋友分了,李冯含含糊糊地敷衍了几句,大概是没感情吧,没了感情的恋爱最是残忍,既是解脱又是羁绊。方璐不知道自己高兴还是惋惜,两者的份量孰轻孰重她无法把握。

李冯也许是压抑太久了,心里的话只有借着游戏才能说出来。大家没有异议,游戏就从李冯那里开始了。

玻璃瓶颈第一次就转到了方璐的方向,大家嚷嚷着起哄,她又摇骰子摇到了双数点,是大冒险。荒郊野岭人迹罕至,大家流行的那套找陌生人问号码在这里是行不通的,于是学生们想出了学生气的“整人方法”,要她随便找一个在场的男生拥抱30秒。

火苗这时又滋啦作响,蹭起了几颗小火星。方璐起身,虽没有拒绝,众人却都看出了她脸上难为的神色。方璐不是那种性子大大咧咧的女生,她好静,沉默寡言,是男生口中纯粹的“小纯情”,在那个年纪里,“纯情”是毫无贬义的美称,与异性拥抱对她来说是有些难为情的。

然而愈是如此,人们倒越想看看她最终会选择谁。趣味的玩笑有时是没有恶意的,但流露出来的形式又不免有些伤人。

她的眼睛扫过在座的人一圈又一圈,似在思索抉择,又似在寻求帮助。

良久,爱起哄的小胖带头一边鼓掌,一边喊道“拥抱~求抱抱”,气氛热烈起来,对于她而言再无退路了。这时候,李冯突然站起来,绕过人群走到方璐身前,大声说道,“你们别为难她了,方璐你就抱我吧,反正我俩兄弟一场。”方璐还没反应过来,李冯就在众人嘻嘻哈哈的喧闹声中抱住了她。

那一刻,在寂静无声的荒野里,方璐似乎听见了海浪拍打沙滩的节奏,午后的风声掀起窗帘,吹得风铃叮叮作响,有歌声和着钢琴的旋律,高跟鞋踩过木地板的突兀,咀嚼碎冰的声音,杂糅在一起,却在某个瞬间全部被李冯的心跳声盖过。

方璐的身高只到李冯的肩,被他抱住时,脸刚好贴在他胸膛前。方璐的感官全部放在李冯的心跳上,她便闻不见李冯身上的气味,也看不见人们的神情了。相拥的时间应该是不到30秒的,李冯松开搂住她后背的手,往后退了两步,走回了自己的座位,一言不发,一切好像没有发生过。

那是方璐和李冯最接近的时刻了。然而在那样的时刻,方璐也仍猜不到李冯的想法,若只是朋友,这份恩宠似乎过于沉重。若是有一丁点的喜欢,方璐不会察觉不到他蛛丝马迹的败露。想来不过是场朋友间的玩笑罢了。

05

游戏后来,幸运的是瓶颈再没有转到过她, 方璐的心思本不在游戏上了,以局外人的身份冷眼旁观倒是顺遂得多。

天上虽然有月亮,但层层叠住的云影总是遮掩了月光,火光照在每个人脸上,年轻的面孔泛着淡淡的红。方璐喜欢极了无限温柔的时光。一个夜晚是这样过去了的。次日醒来,大家原本打算去爬山,收了帐篷和锅碗,打算转移阵地的时候,一阵轰鸣的雷声击碎了大家期待满满的计划,只剩下唉声叹气的失落。雨是迟迟没下,但商量过后,为了安全起见,大家还是返程了,散心的目的是达到了,只是不酣畅的遗憾如鲠在喉,难以释怀。

这次出游并没有改变大家什么,回到学校,面对没完没了的功课还是满脸沮丧。而李冯似乎也和从前差不多,考试没考好或是被老师骂,对他来说都激不起任何波澜。方璐想,也许这世上能影响他的人,还没出现吧。

南方的秋天短得像夏天患上感冒后打的一个喷嚏,小镇的冬日萧索了很多,人们不再爱上街,时常窝在家里。

方璐发现李冯好像又白回来了些,大概是冷空气钻进肌肤,稀释了黑色素,这种伪科学的分析理论令她自己觉得很满意。变白的李冯到底是顺眼得多,可惜寒假到了,大家又要面临短暂的分离。

李冯的爷爷奶奶住在小镇上,但是父母在很远的大城市,寒暑易节,他都会去父母身边。方璐没去过那个地方,偶然在电视里看到都会觉得很亲切,像是自己的父母住在那里似的,她又不免为自己的不害臊而羞红了脸。

期末考最后一科结束时已接近傍晚,方璐在吃面的餐馆碰到了李冯,两个人面对面坐着,这种真正称之为“巧合”的情况并不多得,方璐不知道该和李冯聊些什么。

“你考得怎么样啊?”李冯不经意地开口发问,没有任何拘谨和不适。面对他,方璐觉得自己有时像贼,内心有罪,所以做不到落落大方的坦荡。

“还好吧,题目没有想象中难。”

”嗯,我也觉得还好,这样的话,那我们就都能过个安稳的假期了。”

方璐抬起头看着李冯的笑脸,一瞬间觉得内心安定了许多。无论如何,李冯都会是她的朋友,这对她而言比什么都重要。

06

喜欢上李冯,是从高一很早的时候就开始了。开学的时候,方璐家里正在处理外祖母的丧事,所以晚了一个星期才报道。那时,她顶着毫无神采的一张脸到班上,人们以一种同情的眼光注视着她,那些悲悯的目光似浓稠的鸡血滴落在她身上,又厌恶又恐惧,她始终无法融入大家的圈子,看起来总是格格不入的那个。

班长李冯为她领了课本,同她说,“方璐,你好,我是李冯,这是你的课本,因为领得晚,可能有些破旧了,你拿书皮包一下就好了。班上有什么不懂的你都可以来问我啊,我是暂任的班长。”

李冯是这个班上第一个跟自己说话的人,在他听起来仍有些客套的话语里,方璐没有读到鸡血一般的怜悯,她很感激。

“好,谢谢你了。”她不知道除了谢谢,自己还能说什么,但愿意开口说话,之于她已是最大程度的和善了。

李冯朝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标准的八颗白牙,和电视里的牙膏广告很像,方璐也笑了。周遭的世界仿佛不再只是阴冷的灰暗。李冯与她成了朋友,在路上遇到了能交谈几句,课间能去请教问题的朋友,她或许只是李冯善意相待的人其中之一,但对于她而言,李冯是生活的圆心,依赖他才能画出自己的一小片世界。既是方璐后来与其他人相处渐渐和谐,也有了新的朋友,她仍是如此认为的。

在单薄脆弱的年纪,我们穷途末路,试图寻找救命的稻草,哪怕细枝末节,也会被我们温柔耐心地珍视着,直到很久很久以后。

07

两个人吃了晚餐一同出门,夜色沉重地压下来了。方璐家和李冯家顺路,能一起走一小段。

经过晚餐的预热,方璐觉得,现在与李冯相处没那么尴尬了。她于是先开口问李冯假期有什么打算。李冯严肃下来,一本正经地说,“我打算去上补习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方璐怔怔望着李冯,不知道怎么接下去。

李冯哈哈大笑起来,说道,“你还真信啦,逗你玩儿呢。”方璐继续沉默,面对突如其来的玩笑,她又陷入了不知所措的境地。勉强挤出一丝笑容,让李冯看起来不那么尴尬。

“我爸妈会回来过年,所以我应该就呆在家里了吧。你呢?”

“我除了待在家里看书,好像也没有别的能去的地方,学习使我快乐。”

李冯迈了一大步走到方璐身前,望着她,低压了嗓子说道:“你难道是认真的吗?”

方璐起先不知道他问的是什么,闪过一丝慌张,差点以为李冯知道自己喜欢他了。等再思考几秒钟,意识到他是在问自己“学习使她快乐”这句话时,甩下负担,轻松地笑出声来。

两人继续向前走着,街上车和人都极少,路灯拉长了影子,走在李冯身旁,方璐不觉得天气有多寒冷,

到分叉路口时,李冯该走了,他与方璐道别,并随口说了句,“哪天有空的话,可以来我家一起玩啊。”

方璐一边挥手,一边朝他点点头,嘴角有竭力想掩饰但仍泄露出来的笑意。

这个冬天她觉得自己正在一点点变得快乐起来,也像北方被大雪掩埋的麦子一般悄然生长,等待来年春天的盛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是小伙伴和大人口里的“别人家的孩子”,也曾因叛逆被班主任叫过家长。我曾囊中羞涩,体恤父母白手起家的不易,一件小...
    烟花三月下扬州01阅读 371评论 0 0
  • 一、JavaBean 1、Javabeans就是符合某种特定规范Java类。使用Javabeans的好处是【解决代...
    朱青1900阅读 469评论 0 0
  • 现在的天气有点冷,我穿着单裤子在这操场上走…… 我最希望有你这样的朋友,别人也会很羡慕我有你这样的朋友。听了这句话...
    嘎旺阅读 202评论 0 0
  • 主要展示下本人作品案例,可接受PPT美化定制,不接受零材料定制,需要请加微信llh516320748
    LiuLinhu605阅读 184评论 0 0
  • 【姓名】孙磊 【导师】曹斌老师 【思维导图解说】 大家好我今天分享的思维导图是儒家在中国古代发展历史 (1)春秋末...
    孙磊1988阅读 4,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