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

(一)准备

“呼,吸,呼,吸……”

今天是节日前的最后一个休息日,不少人都选择在这一天出门采购,为即将到来的节日的外出旅游计划做着准备。这一天晴空万里,微风阵阵,是难得的好天气。本市最大的M超市从开门起就客源不断,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超市门前的广场上放着舒缓优美的歌曲,一些市民在散步,小孩子踩着轮滑在广场上快乐地飞驰,年轻情侣肩靠着肩坐在喷泉旁,享受着难得的假日时光。广场前是一个十字路口,在十字路口的西侧有一幢大厦,万宝大厦。这栋大厦出租给了三四个公司,其中最大的一家名为“爱家”,是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这家公司占据了大厦的9到14层。14层同时也是万宝大厦的顶层,再往上就是大厦的顶端天台,经常有些员工会趁着午休或其他闲暇的时间上来晒晒太阳。这天中午,天台因为清理作业被封门了。不过,清理作业其实是假的,再加上今天是周日也没有太多的人来来往往,以及一些其他的原因,并没有人上来顶楼查看。所以,也就——暂时——没人注意到,天台边沿趴着一个满头是汗的中年人,在他旁边还放着一个大提琴琴盒。盒子半开着,里面没有提琴,却放着一些莫名其妙的零件。

“呼,吸,呼,吸……”

中年人尽力放缓自己的呼吸,但这没什么 用。他的双手一直在颤抖,汗水不停地从脑门涌出,光是擦眼睛用的纸巾就消耗了半包。这也是当然的了,他要做的是他目前人生中遇到过的最困难的事。这并不是说事情本身对他有什么难度,即使琴盒中是一组狙击枪的配件。组装、瞄准、射击、收枪的流程在中年人退伍前的生涯中已经演练过无数遍了。但是,他毕竟没有真的上过战场,也就没有真的杀过人。更关键的是,他从未犯过罪。

如果不算赌博的话。

他回想起一星期前,隔着一张餐桌,那个带墨镜的家伙把欠款单礼貌地推给了他的时候。数零数到一半他的眼前已经开始发黑了。墨镜男表现的很平静,整场对话仿佛在谈论一本过期没还的图书一样。他给他开出了两条选择,其中一条不会让他再见到明天的太阳。对方只字不提他的家人,但桌面上那张欠款单下面还压着一张照片,那是他和他家人的合照,照片里妻子和女儿笑的很开心。

于是,他才在星期日的上午带着一架狙击器材出现在大厦的天台顶。因为这一天是节日前的最后一个休息日,大量市民都会来到最大的超市购物,因此这也是政客们作秀的好时机。

按照行程安排,上午十点,市长会来M超市亲自购物。而墨镜男给的第二个选择,就是让他在这一刻当一名杀手。


“快快,磨蹭什么呢!”

M超市是本市最大的超市之一,今天是星期日,客人自然比往常更多。陈经理是整个二层的负责人,以作风严厉出名,在超市的中下层职工间没什么好人缘,对上司来说,他却是不可多得的干将。而今天他比往日更为不近人情。这自然是有更为不同寻常的理由。他作为半个超市的负责人,早在一天前就接到了那个他三天前知道的消息:市长要在今天来超市购物,“与选民们面对面的交流,直接地了解他们的需要。”

狗屎。他想着。不过这并不耽误他如同强迫症患者一般巡视超市二楼。

“B29前有小孩子碰撒了冰激凌,叫杨老头立即去清理。”

“去告诉孙女士,如果不立刻停止争吵,按顾客说的进行赔偿,超市下半年对她的分区检查会‘合理地增多’。”

“难道我雇了一群瞎子?自动扶梯口的购物车正好放在你们的视线盲区里了是吧?!”

就在他把二楼的员工都指挥的团团转的时候,突然又有变故发生了。超市门外广场上的音乐,从舒缓柔和的小提琴曲切换成了轻松欢快的节日贺曲。陈经理眼神一变,这次他没有指挥任何人,快步走向广播室,二话不说推门而入。屋内操作台前,背对着门口坐着一个年轻人,一边啃着苹果一边摆弄着一堆音乐光碟。

“你以为你在干什么?”陈经理面色铁青。

“哦,早上好,陈哥。”屋里的人惊讶地转过身,看到陈经理后打了个招呼。

“你以为你在干什么?”

“这个?我试试碟片啊。”

“换回去。”

“陈哥,现在是周日啊,放那种小提琴曲不合适吧,而且都快过节了……”

“换回去!”

“是。”

年轻人垂头丧气地关掉了庆祝节日歌曲,把刚刚随手扔到一边的小提琴碟片又捡了回来。陈经理看着他操作,换了一个舒缓些的口吻说道。

“老大通知的时间已经很近了,等到市长的车子到了再换成这首《节日序曲》,这算是……”他貌似不经意地向窗外瞟了一眼。十字路口车水马龙,现代都市的道路两旁高楼耸立。万宝大厦在楼群中并不显得如何突出,不过即使以这不太突出的万宝大厦的高度,十几层以上就可以直接地俯瞰到超市广场,没有任何遮蔽物。

“……一个欢迎仪式。”

“明白了。”年轻人无精打采地回应着。


音乐突然切换时,着实把杀手先生吓了一大跳。

他慌忙把刚刚组装好的枪架了起来,通过瞄准镜紧张地搜寻着,却并没有看到市长的身影。广场前的保镖们也仍旧在原地待命。杀手先生有点懵,这和说好的不一样啊。

“滋——滋——”

手机震动了起来。

“……”杀手先生接起电话,却没有做声。他知道来电的人是谁,他沉默地等待一个解释。

“刚才是一个预演,听到音乐声了么?”

“听到了。你下次预演的时候麻烦先通知一下演员?我白白架枪暴露自己,就是为了你的假信号?”

“呵呵,杀手先生,等你将来入行更久了就该知道,计划永远不如变化快。我这是在帮你呀。”

“心领了,陈先生。”

“……”电话那头安静了一下,随即被挂掉了。

陈经理握着手机的手紧了紧,他从未和对方透露过姓名。被一个杀手盯上,无论是个什么样的杀手,可从来不是件好事。他阴郁地走回播音室,卷起杂志,使劲敲在了害他不得不打个电话的手下的后脑勺上:

“说了多少遍了,工作时候不许带耳机听音乐!”

“对,对不起!”

“今天这里的事我负责,你被放假了。”

“可是……”

“滚!”

“是,陈哥!”

……

“呼,吸,呼,吸……”

挂断电话之后,中年人咬牙切齿地继续调整呼吸。刚才音乐响起时,着实把他吓了一大跳。等接了电话才明白这是什么所谓的“预演”。“xx的!”他恶狠狠地扔掉狙击枪,蹲在天台一角深深地呼了口气,发现自己居然冷静了下来。

毕竟他只有唯一一个选择。为了他的家人,为了他自己,他唯有孤注一掷。

他拿出照片看了两眼,上面是这次的目标,一个肥头大耳的中年男子。

目标也不算什么好人,他只能这么安慰着自己。


而此时,目标正坐在一辆普通的雪佛兰轿车内。毕竟是竞选期间,亲民市长的座驾怎么能太出格呢。车后排两个人正在亲切地交谈着,一位身材瘦削,头发半白,另一位,是一名肥头大耳的中年人。

正在与市长交谈的正是爱家背后的大股东,注资了包括M超市在内多家公司的本市知名金融家刘先生。

正是他竭力促成了市长这次来M超市的亲民之行。并且得到了和市长同乘的机会。这事实上是他的最后一次努力。他希望获得这位素有“平民市长”之称的张市长的表态,能够在政策上对他及他背后的各大财团倾斜一些,而反过来,张市长则会在竞选期间获得他们的全力支持,而且……

“……而且不止这一次竞选,市长先生,不止这一次。即使是两年后的大选……”

“哈哈哈,刘先生真是位风趣的人。”张市长笑着打断了他,亲切但坚定地转移了话题:“说起这个,我记得贵公子两年后就要毕业了吧?是否会留在本市,帮助刘先生一起促进本市经济繁荣呢……”

刘先生也笑着转移了话题,两人如同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谈笑风生。然而,既然最后一次努力失败了,那么就只好执行预先备好的最后方案了。刘先生的手不着痕迹地伸进口袋里,点了下手机。把一条早就编辑好的短信发了出去。

坐在播放室的陈经理接到了刘先生传来的通知短信:“按计划执行。”

明白。他在心里回答道。这是最后的确认信号。他将《节日序曲》的碟片放在手边,准备好按计划执行。

所谓计划,就是当市长下车后,《节日序曲》的音乐在广场上响起时,杀手就会把子弹送入市长先生的脑袋里。

陈经理向窗外看去,远处视野所及范围内,一辆雪佛兰轿车正在缓缓开来。


(二)行动

雪佛兰轿车在超市前停了下来。张市长和刘先生先后下了车,旁边早已准备好的“看到市长表示惊讶并立即欢呼”的市民团队立即围了过来。有几个小孩子认出是市长,想凑过去看,被两三对情侣不动声色地挡在了外围。

中年人把枪架了起来,狙击镜内看到的是市长和簇拥在他身旁的刘先生等人。事到临头,下定决心后他的手反而不抖了。正如军旅生涯中的无数次训练一样,他安静的像一块石头,默默地等着他的暗号。

有人推过来一个小台子,热情地希望市长做一番即兴演讲。

广场上的音乐停了。陈经理把小提琴碟片退了出来,一边观察着广场上的情况。台子?这件事情他不知道。这是谁准备的?也许是某个打听到市长要来的马屁虫吧,这年头最不缺这样的人。他不屑地想着,一边拿起碟片。

杀手先生已经把瞄准点落在了那个台子上,安静的等着陈经理的信号响起。

陈经理把《节日序曲》放了进去。

市长在人群簇拥下向“临时搭好的”台子走去。

广场上人声鼎沸,但音乐声……依旧停止着。

碟片播放器发出“滴——”的声音,示意碟片不能播放。陈经理冷汗渗了出来,他一把退出碟片,翻过来一看,碟片背面居然布满了划痕。

“这怎么回事?!”

市长站上了台子,开始演讲。杀手先生的瞄准镜稳稳地落在市长身上,但他依旧没有接到动手信号。

这怎么回事?他疑惑着。

不过,与杀手先生不同,中年人动手的时间已经到了。他回想着墨镜男子的任务:

“市长登台时,杀掉台子旁边的刘先生。务必要在《节日序曲》这首歌响起之前下手。”

他的瞄准镜也早已稳稳地套在了刘先生的身上,瞄准镜中,肥头大耳的刘先生刚把年过五十,头发有些花白的清瘦的张市长请上台子,然后掏出手绢擦汗。不知为何他显得有些焦急。但这些对中年人来说都不重要了。

对不起,为了我的家人。

市长清了清嗓子,“亲爱的市民们——”

呯!

刘先生倒在了血泊中。


枪声响起时,年轻人正在万宝大厦14层的天台上啃苹果。

“哇哦,真的开枪了,不错不错。”他把今天在万宝大厦出现的第三套狙击设备收了起来。后备方案不用执行,他就不用亲手杀人了,很开心。他把苹果核扔掉,换上了一副墨镜,把脸收拾成不苟言笑的表情,上了天台。

“你做的很好。”

中年人正在扶着栏杆呕吐。

“……如果没吐就更好了。”

“你……我……欠债……”中年人看着再次出现在他眼前的墨镜先生,断断续续地问道。

“如我们的约定,一笔勾销。”

“呵呵,赌约是一笔勾销了,但我肯定会去坐牢了吧。我只希望你们能放过我的家人……”

“看你这说的哪里话。”戴着墨镜的年轻人故作惊讶道。“你把我们想成什么人了?交易就是交易,把你送进监狱,岂不是和定好的协议相违背了么?”

中年人还在压抑自己呕吐的冲动,说不出话来,但他明显不相信墨镜的话。

“好吧,”年轻人看他的神色,解释道:“你听好,我们在13层安排了一个替罪羊,准确的说不是我们安排的,但的确被我们拿来用成了替罪羊……哦,已经被抓住了。”他点了点耳机,继续说道:“总而言之,现在请你换上这个,”拿出了一套清洁工的工作服,“拿着这个,”掏出了一张清洁工的证件。“然后拎着水桶,从正门大摇大摆地走出去就行了。”

“真的?”中年人瞪大了眼睛,将信将疑。

“唔,不要太摇摆,你知道的,没人见过一个大摇大摆的清洁工……”


中年人下到一楼,放松的神经又绷紧了起来。外面发生了枪击事件,又来了警探和市长的保安团队上楼抓人,那么大的动静,整栋大厦的人都在往外出。即使是周末,这人数依然很可观。门口有人挂上了阻拦人进入的横幅,人们分成几列队伍,每一个出去的人都要被盘查。

中年人忐忑地等待着。不过正如年轻人所说,“杀手”已经抓到了,这种盘查虽然不是彻底的走过场,但毕竟不会太严。警员检查了中年人的证件,简单地搜了搜身,就要放行了。

“这是什么?”警员突然从清洁服中翻出了一张照片。

中年人的冷汗刷地下来了。

该死的,怎么把照片带了下来?一个枪击案发生时出现在杀手所在大厦的带着被害人照片的人,不会有人更有嫌疑了。

警员看了看照片,眼神和缓了下来。

“抱歉。”他说着,把照片递回给中年人。中年人疑惑地接了过来。

那是他和他家人的合照,照片里妻子和女儿笑的非常开心。

他把照片珍重地收了起来。

“你的家人?”

“恩。”

“照片真棒。”说着,警员挥了挥手,示意放人。

“谢谢。”


“喂,这是在干嘛?”

“安全检查。”

“你们这是个大厦还是机场?”

“别多嘴,小子。”一名警员警告地挥了挥拳头。

“切。”年轻人撇了撇嘴,但不再说话了。

“你来大厦干嘛的?”警员检查了他的东西,确认没有问题,可是他的这身行头太不像上班族。

“上厕所。”年轻人小声咕哝了一句。

“什么?”

“我说!上厕所!”

排队的人群传来低低的笑声。

警员恼怒地瞪了他一眼。就在这时,年轻人的手机响了。警员瞥了一眼,来电显示是“张叔”。然后手机就被年轻人一把夺了回去。“私人电话你们也要查吗?”说着,他旁若无人地接起了电话。“喂?张叔叔……”

警员摇了摇头,现在的年轻人真不懂礼貌。接着挥了挥手。

“下一位。”


“喂,张叔叔。”

“李先生,辛苦你了。你还在大厦?”

“……好了,已经出来了。”年轻人离开了大厦,也换掉了亲切的口吻。“市长先生说的哪里话,您雇了我们这些人,我们自然要替您做事。想必这次之后,您不会再有需要我去刘氏集团的黑帮里混卧底的任务了吧?”

“哈哈,不会了,刘氏集团都要垮了。那么,杀手处理的怎么样?”

“一切顺利,证据都换过了。即使那个杀手说他没开枪,也不会有人信。明天一早的报纸头条,一定是您被刺杀,刘先生被误杀的消息。”

“做得很好。”

“那么,提前祝市长先生您有了这次刺杀,竞选顺利!”

“呵呵,承您吉言,李先生……尾款已经结清,也希望我们再不联系了。”

“哈哈哈哈,那是自然。”

挂断电话,年轻人把手机也扔进了垃圾桶,扬长而去,身影消失在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深呼吸。 闭住气。 ——我正在瞄准。 目标人物在五百米开外的一栋大楼的房间里。 房间里只有目标人物一个人,...
    黄绪阅读 893评论 0 1
  • 第一战:智克置地 置地公司是当时香港最大的地产公司,背后的金主是怡和洋行。1972年,置地吞并牛奶,不动分文,堪称...
    商战十三幺阅读 1,593评论 1 5
  • 看见别人穿什么都好看,自己怎么穿都没有想要的效果。心伤啊…… 有段时间总是喜欢不停地逛街,去买衣服觉得是自己买的衣...
    熊猫_45a7阅读 194评论 0 2
  • 今天学习木字:组词木头。课中休息时,我们玩了“木头人”游戏。 全班边说边做:我们都是木头人,一不能说话二不能动,三...
    曾子玲阅读 179评论 0 0
  • 1、感恩早上又一次醒来,奔赴自己的人生旅程,谢谢你,我爱你。 2、感恩能进入6期99天圆满课程,遇见张慧老师和仰心...
    AW小队长阅读 20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