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不是奢侈的晚餐

出发之前,阿南坐四个小时的汽车来找我。这个23岁的男孩,有一副还算不错的模样,学播音,业余做视频,有不错的成绩,女生缘好得让人艳羡。他要去上海。在此之前,他通过上海某卫视的面试,得到去那家不错的电视台工作的机会。

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我愿意为了这未知,不顾一切奔赴而去。在汽车上,他给我发短信。我短信告诉他,出站后下地下通道,直行左边出口,前行不到五百米,可到我工作的单位。他发回来一个迷茫的表情,表示分不清楚。

我在东客站找到他的时候,他正一脸迷惑地看着站前车流来往,一副不知道该往哪里去的样子。我说,这个陌生小城就让你不知道如何下脚了,上海那么大,你确定不会走丢?他笑着说,不怕,丢多了不就不会丢了?

就是这个在贵阳小十字进了地下通道就找不到方向的人,一个23岁大学即将毕业的男孩,面对城市纵横贯通的道路和哗啦无情的车流时不知方向的路痴,对自己的未来却异常清醒。

我所了解的阿南,生长于贵州北部的某个小县城,父亲是当地政府职员,母亲是县城重点中学的老师。这样家庭背景,注定了阿南要背负多余常人的期望,上好的大学,做有头有脸的工作,是父母所给予的指令。

但阿南并没有满足父母的愿望。大学只是考了一个省内普通的院校,学的也不是父母希望的管理,而是播音。眼看大学要毕业了,父母提早做准备,要阿南考公务员,走他父亲的老路。同时找好关系,若是公务员考不上,就去县城某事业单位。工作轻松无压力,福利丰厚社会地位高,父母觉得,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都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可阿南愣是熬住了父母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悄悄在自己心里打起来小九九。

父母还是想把他留在身边,无奈的时候,做出的让步是,只要他回来,可以不逼他考公务或者事业单位。说县城电视台也有熟人,打个招呼,不用考试,直接进去做播音。

为什么一定要往外走?两杯小酒下肚,我问阿南。

梦想吧?或者,就是不甘心,总觉得不能将就,想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阿南说,我也爱家乡的小城,环境越来越好,发展的速度也都可人,离父母近,没多少压力,可是和我的梦想比起来,它的魅力,还是小了很多。

你喜欢的播音,在老家县城也可以做,不是吗?

是,但那和我的梦想,区别好大啊。你想想,若是我回去,在那个四层楼的小楼里做播音,每天做的节目,都是县政府这样县政府那样,偶尔还要配些方言主持,那算什么?

我无言。只得倒上酒,敬他一杯。我们相识两年,第一次如此端坐,谈到梦想这个词。我们认识的时候,在一个人声嘈杂的活动上,我是嘉宾,他是主持,节目的间歇,主办方介绍,才知道我是师兄,他是师弟。往后这两年,我依旧写作,他依旧学习播音,偶尔在外接活。

夜深下来,酒已微醺,我们顺着麻园大道往前走。我送他去东客站旁边的7天酒店,按照他的计划,次日将回趟老家,看看父母,几日后回到学校,稍作告别,然后直飞上海。一切已被规划好,他现在做的,只是和沿途,做一次告别。

如果回到县城,我会有安稳的生活,稳定的工作,可能会遇到一个还不错的女孩,结婚生子,平凡度过一生。可是,我不想这样将就,我想在我还有冲劲的时候,去努力奋斗。事实上,我并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甚至不知道我能否通过在这家电视台的试用期,但是如果我不去,等于连门都没进,就失败了。也许是酒精的作用,他说起话来,声音比平常大了很多,像在和眼前这个庞大的世界宣战。

独自返回的途中,我心里对阿南心生羡慕,为着这一份不顾一切,为着他对梦想的执着与决绝。

一个多星期后,我在出差途中,于机场收到阿南的微信的讯息,是他梦寐以求的工作场所的照片。他说,非哥,今天正式开始工作,眼前这一切,都是我梦想中的模样,我感觉离自己的梦想,又更近了一步。我在机场的提示音中笑出声来,脑海中浮现出第一次见到阿南的情形。回他,去吧,少年!

登机坐下来的时候,我突然想起师妹王小美。

和阿南一样,王小美也是这一年毕业。她学美术。有一年,在我还是学校学生网站总编的时候,招新时她来应聘摄影记者,顺利留下来,但没待多久,抽身全身心投入了自己的学业中。印象中这个来自全省面积第一大县的姑娘,长得高挑,为人坦率,大大咧咧,招人欢喜。

我工作后一次去北京,手机QQ有老友提醒,提示她人也在。出差事务繁忙,我并没有联系她,但因此而关注了一下,原来她到北京学美术。那时候,她刚进入大四,怀着梦想,趁着大四没有课,只身奔赴京城。

在动态里,写着她在北京的心路历程,有过对这个城市的厌恶,终究慢慢变成了爱。没去北京之前,超级讨厌北京,去了之后慢慢发现北京比自己想象的好,天空蓝起来的时候很美,雾霾的时候,会有种魔幻的感觉。几个月后,也就是前些天,她在线上对我说到自己眼里的北京。

她在北京待了数月,因为毕业来临,答辩、离校等事宜,回到贵阳。

在我眼里,这是个优秀的姑娘,文化公司签约插画师,出版过自己的成套明信片。因着这些历程,在身边的人中,无形中就耀眼起来。毕业生作品展览上,她的作品独具特色,各种喜欢的话语,充斥着朋友圈。她的大学,该因此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六月要结束的时候,我问她毕业作何打算。她说,北京啊。

我说,就你目前的实力,在贵州,足够找一个不错的工作,也比较容易突出出来。

因为梦想啊。这是小美去北京的理由。那里氛围好,机遇多,她对我说。

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小姑娘,在象牙塔里心怀梦想的小姑娘,在经历了快节奏的京城生活后,面对未来,依旧选择毅然决然再度回到北京。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它能让人忘记摔倒那一刻的疼,而记住站立起来的那一份勇敢和倔强。

在小美的计划里,可以在北京找份合适的工作,边工作边学习,自己养活自己。我想象她的生活,在北京,在庞大的城池里,边工作边学习,一定有异常的辛苦,但因着心中有梦想,有对未来对自己喜欢的事物的那一份爱,这些辛苦,又会显得毫无力量。

和阿南不同的是,小美的终极目标,却不是那个庞大的城池。

她说,我想在北京学习,因为那里有与贵州不一样的条件,那个环境利于我对自己的锤炼,积累更多的经验,开拓视野的同时,也增加自身的积累。等到了合适的时机,就回到贵州来,回到父母身边,弄自己的工作室,接接活,画画,做一些手工,能养活自己就好了。

小美的家乡,在贵州西北部,与云南毗邻,那里有辽阔天地,深厚历史文化,足够引人的风景,和多彩的民族文化积淀。这一切都足以成为她创作的源泉。如同她在毕业展上的那些作品,摆在那里,因着散发的独特气息,在众多作品中,一下就凸显出来。

可我心有不解,难道,有了足够的经验和积累,不正是应该在大城市里拼搏一番的时候吗?

我问她,经验和积累,对你的创作大有裨益,而北京的艺术氛围,远远好于贵州,为何要在什么都没的时候毅然去北京,却又准备在积累和经验都有了的时候,回到老家?

北京再好,也不是我的家。小美说出这句话,听着就让人温暖。也因着这句话,更能体现,她要固执远行所必须经受的那一份艰辛。她并非麻烦冰冷之人,有着对家庭对父母的小小依恋,否则也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话,更不会想着终要返回旧地。

原来她的梦想,并不是在北京做出一番什么样的作为。她的梦想,仅仅是不满足于自己的眼界,不满足于在偏野之地狭隘的经验。她的梦想是,在一个更为宏大的世界里,积累经验,提升自我,这一切无关作为,无关前程,只是因为,心中有一个梦。

有人不解吗?

有,但不重要。她果断回复我。

事实上,我的身边,还有更多人,为着他们的梦想,奔走在路上。就连我,自认平庸的人,在他人看来,也是个不放弃的追梦人。

如今我生活在贵州西北部山区小城,在市级行政部门工作,日日处理繁琐的公务,足够平庸了吧?我也如此认为。直到一个深夜有人对我说,若非,我非常佩服你,虽然工作了,虽然干了一份枯燥无味的工作,可是从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一直坚持书写,这一点难能可贵。那一刻,我突然心生感动,差一点掉下热泪。

是的呀,我不曾说出,正是因为不想生活就只剩下日日类似的枯燥工作,不能让白日里的工作多姿多彩,至少我要努力,让笔下的世界,更多一份色彩。

有时候,我们义无反顾地去做一些事情,原因仅仅是,不想让生活就这样将就了。

“这样”,未必是不好的状态,甚至,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同阿南父母为他就业所做的准备,兴许在大多数人眼里,是难以企及的;如同小美可以再贵阳凭自己的实力选择的职业,相比并不会差;甚至于我,住单位房、吃单位食堂,生活在房价低、离家近、朋友多的城市,没有什么不好。可是,“这样”的好,在梦想面前,魅力顿失;“这样”的好,在一颗不安的心面前,也都会成了将就。

有人说,二十岁没有梦想,是堕落;三十岁还坚持梦想,也是堕落。好像过了一定的年岁,再谈梦想,为梦想不顾一切,就成了常人眼中的外星人。

可是若心中有梦,为何不去努力?

梦想不是奢侈的晚餐,追梦也不是火星人的特权。上路吧,少年!无论你在追梦路上变得多么疯狂,做出多么让人不解的抉择,我都理解你的心。因为我们都一样,不想这一生就这样,变成了将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