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那年春天,村东头的刘师老来得子,这本该是一家人的大喜事,可谁知却生了个傻子。孩子长到五岁才会喊爹娘,都七岁了一见生人就躲在娘背后,揪着衣角留着口水偏着头傻笑。因为生在春天,所以起名大春,但村里人背后都叫他傻春。


大春是个苦命的孩子,八岁那年刘师给人帮工不小心从房梁上掉下来摔成重伤,家里花光了积蓄还欠了好多债可人还是没留住,从此就只剩下大春和大春娘。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加上欠的债,娘俩儿过的异常艰辛,可大春每天依旧傻呵呵的乐着,只要和娘在一起就是好的。大春娘却时常看着大春抹眼泪。

这样的日子熬了四年,直到村里来了修路的施工队。村口不远处,将有一条公路贯通,乡亲们高兴坏了,这意味着大家可以去更远的地方打工,挣更多的钱。大春娘找着了一份工作,替工人做饭,大春就在工地上拾垃圾,虽然挣下的钱不多,不过大春娘俩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看着逐渐时髦起来的娘,大春更开心,常说:“娘,漂亮!

这天大春像往常一样早早醒来了,他要赶在工人换班的时候多捡点作业垃圾。奇怪的是往常早都去工地做饭的娘还坐在床沿上。娘!大春转过头欣喜的答到。大春娘今天穿了一身漂亮的花布衬衫,头上的发卡像只蝴蝶一样。娘,你真好看!大春看着娘有点出神的说到。大春娘怔了下,像是被瞬间抽空了力气似的,扶着门框缓缓背过身微微颤抖的说到“春儿,娘去市上一趟,你在家好好的,等娘回来了给你买你最爱的韭菜盒子吃”。嗯,放心吧娘!大春用力的点了点头。

大春娘跑了,村里人说她是坐着摩托车跑的,出村的路上边走边哭,却一次头也没回。

大春大春生在早春,没爹没娘是个傻儿。一群半大的孩子一边喊一边推搡着个瘦小的身影从田埂上掠过。“你们胡说!我娘说了出去赚钱回来给我买好吃的!”大春稚气未脱的脸上满是坚信。你娘啊跟着修路的人跑啦,你是个没爹没娘的孩子!个头稍微高点的男孩大笑道。胡说!你胡说!大春奋力扑了过去,却被一脚撂倒滚下了田埂摔的满身是泥。“克死你爹,你娘也跟人跑了,可怜自己还是个傻子,哈哈哈哈,我们不跟没爹没娘的傻子玩”一群孩子起着哄慢慢走远。大春缓缓从泥坑里爬起来,疼的呲牙咧嘴,看着满身的污泥再也憋不住嚎啕大哭,嘴里喃喃的说“这是我娘新给我做的衣服,你们别走,你们赔”一路擦着眼泪呜咽着,余晖把他瘦小的身影拉的老长。

渐渐的大春不再去争论这些事情,人也变得更加沉默寡言,但每天下午天黑前还是会去村口的青石板上站着,伸长了脑袋看着来来回回的班车,期待那个他梦里最熟悉不过的身影。

“大春,你娘这都走好几年了,你也不能天天这样啊?要么你跟我去城里打工吧,指不定能找着你娘呢?我在市里开了家婚庆公司,你闲着也是闲着,去帮我扎扎气球,布置布置现场,包吃住我每个月再给你开1000怎么样?”隔壁家胡大略带关切的说,他算是大春为数不多的玩伴之一。大春听到指不定能找着娘,原本暗淡的眼神又有了些许亮光,但还是有些犹豫不决。“哎哟,我的大春唉,我给你开的价钱可不低了啊,村西头的小马哥可是不管吃住一个月800啊!”胡大急切的说,他是真心想帮帮这个小兄弟。嗯,大春轻声应到。

大春跟着胡大去了市里,农村人老实本分,勤快能吃苦的性格让他们的生意越做越红火。没过几年,大春就在市里买了套房,虽然只付了首付,其他的按揭,但也算是在市里安了家。如今每每清明回村上坟的时候,以前欺负过自己的人也是一口一个刘总的喊个不停。虽然事业有成,但他心里始终有个心结剪不掉,也理不开。他还在不停打听母亲的消息,并特意翻修了老庄子,雇人定期清理道场上的杂草,怕母亲回村找不着回家的路。

也许是大春的这份孝心感动了老天,大春娘的消息有了眉目。听说老唐家的二丫头在市里上班,无意间瞧见一个跟大春娘长相很相似的女人在拾破烂,她悄悄跟了一段路,最后那个女人进了城中村。当胡大把这个消息告诉大春时,大春欣喜如狂,但随即又多了些许担忧,娘还认不认得我?十多年过去了,我再见到娘该说些什么?胡大表示想陪大春一起去,大春拒绝了胡大的好意,他怕娘被吓着,一时接受不了。马不停蹄的来到那个城中村,找了家旅馆住下,窗口的位置正对着街口,他就这样倚靠着窗台,从早上等到傍晚。当那个魂牵梦绕,无数次出现在睡梦中的身影出现时,他无语凝噎,过往的一幕幕在眼前浮现,那句“等娘回来给你买你最爱吃的韭菜盒子”的话再次在耳边响起。他急忙跑下楼,向那道身影追过去,奈何拥挤的人流始终让他没法靠的太近,眼看着那人进了一栋老旧的住宅楼,大春追到楼下,只听见二楼传来关门的声音。他轻轻的上楼,站在那道门外,想要按响门铃的手,不停的举起又放下。他忐忑不安的在门口来回渡步,终于他鼓起勇气按响了那个按钮。叮咚…清脆的门铃声响起,每一下都像是敲在他的心上。“来啦”门内传来略显稚嫩的声音,开门的是个十岁左右的小姑娘,粉扑扑小脸煞是好看。你是?小姑娘疑惑道。我…大春一时间不知怎么回答。谁呀?这时一个妇人走出屋来,她穿着一套泛黄的迷彩服,两鬓布满白发,头上那块泛白的红色发卡显得格格不入。当看见大春的刹那,她顿时呆住了,双手捂着嘴生怕叫出声来。“你俩干啥呢?跟谁说话这老半天的没动静?”屋里传来一道慵懒的极不耐烦的男声,“没,没什么,收电费的!”妇人语无伦次的说,“收电费,那她妈上个礼拜刚收的今儿个又来?日妈的我看他们是真的欠收拾了!”别生气,别生气,他们可能忘了,我跟他们好好说说”妇人紧张的边说边推着大春往门外走。婷儿,你先回去,我跟这个叔叔说说话,哎,小姑娘乖巧的点点头,转身回屋。掩上门,两人站在门口四目相对,娘,大春双眼通红的看着这个他日思夜想的人轻声喊到。妇人怔了下,抬起布满老茧的双手捧着大春的脸轻轻的摩挲。“我的春儿长成大小伙了”,大春娘细细抽泣着说。“娘!跟我回家吧娘!”大春用力拉着娘的手急切的说到,大春娘原本高兴的神色慢慢消失,默默转过身说:“春儿,娘现在过得很好,也有了自己的家庭。能看见你也长这么大,娘也放下心了,你…回去吧。”大春愣了下,没想到这么多年的期待,等来的确是这句话。你骗人!”大春情绪失控的吼到,你说你会回来的,你骗人,你是个骗子!大骗子!大春怒不可歇,仿佛这十几年受的苦,遭的罪都爆发了。大春!大春!妇人极力压低音量喊到,生怕门后屋内的人听见。“我已经不是十几年前的那个大春娘了!”妇人痛苦的说,“我现在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有了老公,我得为他们负责!”你为他们负责!?那谁为我负责?娘我求你了!跟我回去吧娘!我真的求你了娘!大春从愤怒变成了乞求,最后只剩低低的呜咽声。大春娘默默取下头上的发卡放进大春的手中紧了紧说到,春儿娘对不起你,以后别来找我了。说完转身推门进屋,头也不回的关上门,像极了当年出村的模样。

大春丢了魂儿一样,飘荡在街上,像极了一个傻子。

写在文后

生活就像一张白纸,写什么是什么,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些都是骗鬼的胡话,突然想起同事经常唱的一首号子。

你大哥会打枪,又会撵后仗,毛老鼠咬一口,命见了阎王。你二哥,会游泳又能渡长江,床头埂尿泡尿,淹死在床上。

生活不就是这样么?事事充满讽刺,事事不尽人意,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曹某人会计证的由来..... 她2005年就职于佛山某五金制品公司,在嘈杂的冲压车间里,干统计员一职工作一年后,大...
    caojuhua6612阅读 158评论 0 0
  • 删除了一些表情
    盲人老时光阅读 77评论 0 0
  • 在我们农村拜年的习俗是:初一村庄附近的亲戚拜年,还有就是给过去一年刚逝世的亲人和朋友拜年,去ta坟地烧些纸钱,就是...
    孔德兵阅读 758评论 0 1
  • 接着来写听课笔记,这是第三部分。 1. 什么是学习? STUDY:the devotion of time and...
    来是春初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感恩今天与汪总到深圳湾跑步,微风徐来,很舒服,制定下一次的学习计划,加油喔! 感恩与秋秋长谈一...
    唐汤圆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