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没有人能体会柯洁的感受

人机大战最后一场,柯洁一上来便亮刺刀,想和AlphaGo肉搏。自从去年AlphaGo与李世石大战以来,每一场人机对战过后,大家都喜欢研究AI下棋的路数,希望能找到破解之法。上一场比赛,柯洁拼的很凶,曾一度逼出AlphaGo的极限,这一场他希望尽早进入厮杀阶段,打乱AlphaGo的阵脚,争取在混乱中拼出一些机会来。

然而AlphaGo并没有乖乖就范,他依旧稳如狗,反倒让铤而走险的柯洁扑了个空,一下子陷入了被动的局面。整场棋柯洁下的非常难受,他不停的抓耳挠头,甚至痛苦的蒙住双眼,久久不肯抬头。不过,他还是撑过来了,虽然他输了比赛,他躲在后台痛哭,然而这个20岁的少年仍然坚持下到了最后。看得出来他不愿放弃,因为他知道过了这一回,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战胜AlphaGo了。

去年AlphaGo对李世石时,柯洁还有几分战胜它的把握,你可以看到当时作为解说员的柯洁,仍然能够将双方的思路分析的透透彻彻。而时隔一年后的今天,柯洁只能猜出它一半的思路,另一半下法,柯洁也是一脸懵逼。演播室的聂卫平将AlphaGo尊称为阿老师,他觉得柯洁和AlphaGo已经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按人类定段最高九段,AlphaGo起码有二十段。看到它下的某一步棋后,他直说:“这步棋我一辈子都想不出来。”

面对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柯洁几乎没有赢的希望。赛前,大家都知道柯洁不可能赢,但是人们怀着一份希望,总觉得柯洁哪怕能赢一盘,也是给人类挽回了一些颜面。赛后不少人为柯洁减压,说其实这本质上不是一场人机大战,是人机共同探寻围棋奥秘,算是一种协作。但事实上,人们心中早已默认,柯洁就是代表人类出战。

其实,我觉得并不需要否认这一点,柯洁就是代表人类最高水平与机器对弈的。对于16岁就登顶世界第一的天才少年来说,无论输赢,都无损于他世界第一的名号,这个世界上也只有他柯洁有资格和能力挑战AlphaGo,如果他都输了,换一个人更加不可能赢。所以柯洁根本不用在乎这些,他真正在乎的,可能是另外一些东西。

俗话说,朝闻道,夕死可矣。人类为了悟道,连生命都可以不要,可见它对于人类的价值有多大。特别是对于那些有技艺可循的事业而言,道可以是他们终身追寻的目标,是他们事业的精神支柱,也是这门技艺得以存立的根本。可是有一天,突然蹦出来一个高科技玩意,秒杀了一众绝世高手,然后告诉你们童话都是骗人的,没有啥道不道的,就是比谁能算,你们人类追求几千年的东西,机器花个三五年就玩透了,而且你们人类可能一辈子也达不到我这个水平,你说是不是很绝望?

令人绝望的还不止这些,如果你再往深一点想,假如机器继续这么发展下去,或许不久的一天它真能碰到围棋的天花板,如果这个天花板是人类的智力可以掌握的(比如探索出一些必胜的方法),那么这项竞技也就彻底失去意义和趣味性了,能必胜的游戏还有什么意思?

如果这个天花板是人类的智力所不能掌握的,那么糟了,这一下就会让人失去奋斗的意义。就好像明确告诉你人的生理结构决定人注定跑不赢汽车,那么人还会去和汽车赛跑吗?不会了,顶多为了世界纪录跑跑。然而围棋又没有啥世界纪录之类的硬指标可以比较,那么只能和同时代人比比,也就是最多拿个世界第一就到头了。而柯洁,恰恰是这样一个站在围棋历史十字路口的世界第一。

如果柯洁想在有生之年看到围棋的天花板,他就必须借助AI技术帮他探索,目前的AI虽然远胜人类,但还远没有触到天花板。如果柯洁想进一步提高技艺,他还是必须借助AI技术学习,因为目前AI是世间最接近围棋之神的存在。这样一来,AI对于柯洁来说,就变得至关重要。他会不会跑去研究AI?也许不会,但他一定会去接近AI,AlphaGo不再继续进化,他可以去接近绝艺,或许棋院也会开发出自己的AI。

无论如何,在围棋触到天花板之前,这个少年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这让我不禁想起《三体》中的危机纪元,人类遇到了一个强于自己的未知,虽然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即使是做了,可能也没有什么好结果。

很多时候,我们喜欢科幻小说里,将各种未知世界描绘得细致入微,头头是道,构建一个完美的未知世界,它能满足我们最大的好奇心,这也成为评判科幻小说好坏的一大标准。但是在这样一个神奇的舞台中,如果没有能够扭转乾坤的人物,那么这样的世界或许并不能博得人们的喝彩,它可能也不算一个好的科幻。因为这样的科幻一点都不武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