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期末复习秘籍,牛人复习2小时考90分的秘密就在这里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期末考就要来了,

现在预习还来的及吗?

浪的根本静不下心来学习怎么办?

怎样做效率最高?

复习的策略和方法非常重要,三分学,七分考,期末将至,跟大家谈谈大学高效复习,短时间突破高分的一些复习思路吧。

Part 1: 最高效的复习流程

第1步

通读教材,课件,不需要太详细。目的是宏观上把握本科目的结构,知道都讲了哪些东西,各章节之间有什么关系(读前言!读前言!读前言!),形成该课程的系统认识。先总后分,总略后详,该环节不要耗费太多时间。

第2步

了解重点,也就是传说中的画重点。重点来源于这样一些途径:

(1)老师。最后几节课老师无论画不画重点,都要留意讲的每一条信息,最后几节课,老师没空说废话。

(2)往年学长学姐,当你咨询学长学姐时,他们肯定说不全,但是能让他们这么“刻骨铭心”记住的要么非常非常重要,要么曾经栽过跟头。

(3)自己。平时哪些内容做的作业最多?加上通过第一步的通读教材,看不同知识块面的关系,也能大致区分重点。

一定要问同专业的上届学长学姐,各个科目的重要程度,复习心得,各个老师的情况等等,顺便把他们的资料要过来。要懂得获取资源,获取尽可能多的考卷、笔记、“消息”;每年期末我都会了解教这门课的老师有哪个几个,每个老师带哪几个班,然后去那些班收集资源,当然也要把自己的资源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别人,还有的同学直接在打印店蹲守,守株待有人复印跟自己有关的资料。考试周全校的共同心愿不就是—合作互惠,世界合同嘛。

不要局限于自己班,多打听上这门课的其他专业、其他班的情况,整合不同老师的资源,甚至可能是'透题"。举个例子,我们老师说这个知识点可能会考A或者B,隔壁老师说可能会考B或者C,两个班的信息一整合,不就是考B吗!“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多与人分享资源,有不少同学生怕自己知道的被别人偷学了去,所以有所保留,最后一定会发现自己才是最孤陋寡闻的那个!

第3步

复习加做题,静下心来好好复习,其他事情暂时放放,分清轻重缓急是一项必备的能力。一定要规划时间,列一张清单,什么时候看什么。不要进度太慢或纠结于前面某个知识点,导致后面来不及。

第4步

最后的冲刺,当复习得差不多的时候,这个时候一定要多交流,你会有新的发现。缠着老师答疑,和同学探讨,向学霸请教,给学渣讲题等,这个时候千万不要一个人战斗!很多老师都很负责,总是预留时间答疑。建议务必多去转转,即使自己提不出问题,听听别人的提问和解答也是极好的。像我这样的老司机,备考经常都是在老师办公室度过。你愿意学习的态度在老师看来是很欣慰,很加分的。

第5步

预测题目,临场前预测都会怎么考,怎么出题(想象你就是老师,用老师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最可能出的提醒类型做到熟练熟练再熟练,这样可以做到心里有数,利于摆出好的心态。

Part 2: 最普遍的疑问

1 问:教材和PPT看哪个好?

答:不同的科目不一样。有的科目看书特别恶心,看PPT会好很多。有的科目老师做的ppt不全,看书比较好。如果老师喜欢板书的话,最好借学霸的笔记来看。我的建议是最好两个结合起来,并不一定是都要看完,选择最有用的看就行。

2 问:静不下心来复习怎么办?

答:认真的和自己“谈一谈”,获取学习的动力,比如奖励自己一场旅游,实现一个小心愿等等。最好的办法就是组团复习,互相监督。最好不要带手机,带手机也要静音,笔记本或者平板看课件的话也要控制住自己不要去做别的。每年都会有些同学怀着补考,重修的心态,你要知道:这次你都过不了,下次更过不了!李要控计李计几,这点自制力一点不过分!

3 问:一个人自习好还是一群人自习好?

答:我建议分两个阶段,开始的阶段自己复习,把知识点、重点什么的都搞清楚,太早和同学讨论,东一榔头,西一榔头反而知识零散。复习到一定程度,多和老师、同学交流。

4 问:宝宝有小情绪了怎么调整?

答:不要强求自己状态不佳时坚持学习,调整好再继续。建议这段时间作息规律,把白天的时间高效地利用,别过早熬夜、表白什么的,对自己好一点。时间不要安排的太满,适当的锻炼和小活动调节一下,但不要搞得太累。

5 问:有没有其他与复习无关但又很重要的?

答:我发现每到期末考的时候是感情泛滥的时期,很多暗恋明恋暧昧这个时候蠢蠢欲动,大家一定要认清主要矛盾,尽量搁置这些事情,喜欢就会放肆,不挂科就要克制!

Part 3: 科目复习要点:

1. 理工科目,比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看会题不是会,一定要动手做,一遍做不会做两遍,两遍不会做三遍,直到可以不看答案完整写下来为止。

2. 刷往年试卷后一定要分类,从中找出考的最多的知识点、题型,这是保底分。

3. 虽说大学复习要抓大放小有重点,但是对于不太重要的内容,最好把基本概念或者公式搞明白,有很多你没注意的公式或者小概念一不小心就考了!如果要拿高分,那些看似不重要的内容,虽然不用需要具体复习,但一定要记住公式!记公式!

4. 马克思、近代史、毛概。

(1) 如果老师有大作业,一定要好好做,这是让老师能够区分优良的最好机会,花些时间是值得的。然后向老师征求修改意见,让他记住你你就赢了。

(2)考试时,能写多少写多少,直至写满。没得写就写套话,写满就赢了一半。一定要分点,一定要分点,比如1/2/3或者个人层面/社会层面/价值层等。分点实在太重要了,无论是考试还是平时说话、汇报,都要养成分点的习惯。

思修、马克思、毛概这些课程我觉得考的完全是思维方式,因为没有标准答

案,从哪些角度去分析、话怎么说,这些才是制胜关键。

举例来说:毛概是一门闭卷考试,每年全校毛概考试前的朋友圈刷屏那叫一个惨绝人寰!

如果我告诉你我准备毛概只花了2个小时,考了92分你信吗?

我的方法很简单,磨刀不误砍柴工,先理解清楚了再背。缕清关系,然后读熟表达,最后只要记关系和关键词。不要花大段时间去背整段。

拿以下两个图举例:

我是坚持为大学生和职场人答疑的傅一声,欢迎你的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